200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不是上边“压担子”而是自己“找路子”
  钢研总院转制带来“双丰收”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廖文根报道:“人才对我们太宝贵了!现在我们缺一个财务总监,只要能找到,年薪40万都行!”这是近日钢铁研究总院负责人向记者吐露的心声。如果这句话放在转制前说,用这位负责人自己的话讲是“不可想象的”。而通过转制,钢研总院正发生越来越多“不可想象”的事情。经过不到两年时间的转制,这个有近50年历史的老研究院,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取得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双丰收”。
  尽管从1985年起,作为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第一批试点单位,钢研总院一直未停止改革的步伐,但是用钢研人自己的话讲:“这些改革还未跳出原有僵化体制的框子”。1999年7月1日,中央决定对242家科研院所实行企业化转制,钢研人第一次真正意识到不能再“吃皇粮”,而是要靠自己“挣饭吃”。被推向市场的钢研总院一改以往靠上边“压担子”的思维,开始重新定位科研机构的地位和作用,自找出路,在全院开展了一场“治标又治本”的改革。
  首先是优化组织结构,将科技力量按市场要求重新配置。钢研总院将原有42个二级机构和100多个各类公司进行重组,建立起新的科技企业研发体系、成果转化体系、产业体系和新的职能部门及后勤支撑体系。其中动作最大的是进行股份制改造。该院共投入经营性资产1.1亿元,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354项,获准专利44项和10个市场前景好的高新技术拟投资项目,联合五家企业共同发起组建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去年5月成功上市发行。
  其次是在钢研总院内部建立起规范的经营管理体系和科技企业的运行机制。钢研总院还与国内外数十家著名的大学、企业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多种形式的长期合作,组建了多个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体和技术孵化器。
  “路子”找对了,变化也就来了。最显著的变化是高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企业经济实力的持续增强。通过转制,超硬材料及制品产业、千吨级非晶带材及制品产业,高性能药芯焊丝产业、计算机辅助(CA)精铸技术产业等一批新产业在这里得到成长。去年9月20日千吨级非晶生产线首次喷出220毫米非晶宽带,我国非晶材料的研制和生产能力一下跃居世界第二位!转制使高效连铸、转炉溅渣护炉、高炉喷煤等冶金行业主体技术和一批前沿技术、先进材料研究与应用获得重大进展,对行业技术进步的支撑力进一步提高。仅“高效连铸”一项,若得以全面推广,每年就可节省基建费23.8亿元,并增加效益6亿元。转制还使得钢研的总资产、净资产、筹资规模、投资规模、纵向来款等方面都创历史新高。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富荣谈竞技体育下一步工作时指出
 选拔好教练培养新苗子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朱凯报道:全运会是我国竞技体育工作的一面镜子,既反映出我们的成绩,也照出了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在今天九运会组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通过九运会上我国运动员的表现,总结了我国竞技体育工作存在的问题。
  李富荣说,从此次九运会的整体情况来看,我国竞技体育在一些项目特别是奥运项目中,优势项目不多,面还是比较窄,特别是我们一些基础项目,如田径、游泳等金牌大户,和世界水平差距比较大。主要原因之一是教练的水平亟待提高,特别应选拔一批年轻的、有事业心的、勇于开拓创新的、能够严格管理的教练队伍。
  另外,我国的多数集体项目仍然与世界水平存在较大的差距,这也与我们在这些项目上基础比较薄,投入力度不大有关系。
  在九运会上,不少优秀运动员,像去年的悉尼奥运会夺得金牌的选手成绩普遍不理想。对此,李富荣说,这说明年轻运动员成长比较快,已经脱颖而出,对他们形成了一些挑战的势头,但从这些优秀运动员本身来看,也有其主观的原因。尽管他们在奥运会上取得了好成绩,但他们在技术、打法、思想作风上也有诸多问题有待解决。
  李富荣最后说,九运会获得成功,再一次揭示了竞技体育的基本规律,只有不断强化竞争意识、人才意识,我国的竞技体育工作才能取得长远的发展。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37个代表团获九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
  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电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运动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办法》的有关规定,经九运会体育道德风尚奖评选领导小组评审,九运会组委会今天在这里决定把这一荣誉授予37个代表团。
  这37个代表团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火车头体协、金融体协、煤矿体协、前卫体协、林业体协、石化体协、航空体协、建设体协、水利体协和电力体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姚明和张良当选“创维九运之星”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陈晨曦报道:今天,上海篮球队的姚明与解放军游泳新秀张良出现在创维九运之星颁奖仪式的现场。经过全国各媒体的体育记者评选,姚明与张良获得了创维九运之星称号。
  姚明表示,这个荣誉对于他来说,将是一个鞭策,“我将在今后更加努力。”连夺九运会3枚游泳金牌的张良说:“我能获得九运之星称号,要感谢教练员、队友以及所有支持我的人。”
  这次创维九运之星的评选,是由采访九运会的全国各媒体的记者投票评选出男女各一名在九运会上表现优异的选手。当选创维九运之星的运动员获得创维集团提供的最新研制的三维互动纯平彩电一台。
  本次创维九运之星评选活动是由人民日报体育部和创维集团联合主办的。创维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厂家之一,国内产销量和出口量一直名列前茅,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良好声誉,并与日本三菱、三洋和法国THOMSON等国际知名公司有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创维多年来一直在内部管理和产品质量上勤下功夫,使得创维彩电的开箱合格率接近100%,而用户满意度也达95%以上。创维彩电先后获得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授予的“三年质量免检证书”和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的“中国名牌”称号。最近,创维集团更是为自己的彩电推出了独一无二的功能——“健康互动平台”。该集团一贯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拥有良好的企业形象。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展示成就研讨对策
 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中国中医药发展大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将研讨新世纪中医药的发展战略与对策,展示我国中医药改革与发展的成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李振吉在会上指出,新世纪是中医药大发展的世纪,要以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为中心,全面推进中医药在新世纪的新发展,更好地为增进人民健康服务。
  李振吉说,要提高中医药学术水平和临床疗效,必须做好五项工作:一是要抓好中医药科研工作,抓住中医药理论、临床和中医药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进行联合攻关,争取在某些方面有所突破;二是要抓好人才培养,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中医药科技队伍;三是要抓好中医医疗工作,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与优势,提高综合服务功能;四是抓好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五是抓好中医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本次大会由中国中医药学会、中国中药协会等举办。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李国杰在下“两盘棋”
  本报讯中科院计算所日前与美国得克萨斯A&M大学签署协议,决定建立宽带网络技术实验室,共同推进在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合作研究。由此联想到前不久,计算所与世界硬件巨头英特尔合作开发计算机芯片,业内人士指出,李国杰院士领衔的中科院计算所正在走着两盘棋。
  这两盘棋一盘在国外下,另一盘在国内下。李国杰说,计算所作为信息技术的国家队,一定要走向世界,研究水平必须与国际接轨,因此必须与世界信息技术的最强者合作;另一方面在国内,加紧进行产业链后端的建设工作,已先后在苏州、宁波、无锡、深圳等地建立联合实验室或人才培养基地。与国外合作以汲取最新的技术;与国内联合以获得科研工作的驱动力、针对性和紧迫感。李院士一席话使人明白,这两盘棋是相互关联的。外合、内联搞好了,中科院计算所就能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肖佳)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瑞典乒乓球公开赛中国队大获全胜
  本报讯2001年瑞典乒乓球公开赛11月25日在瑞典西南部城市舍夫德闭幕。中国队囊括全部四项比赛的冠军,这是国际乒联实行11分制以来中国队取得的最佳战绩。
  女双决赛,白杨/杨影以4∶1胜队友郭焱/姜华君,获得冠军。男双决赛,王励勤/阎森夺冠。女单比赛是中国的郭焱与克罗地亚的塔·巴罗斯的对决,郭焱以4∶3艰难取胜,摘得桂冠。在最后进行的男单大战中,中国的王励勤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连扳四局,以4∶2战胜了韩国的柳承敏。(林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足球甲联赛再燃战火
  本报讯因全运会而中断半个月的全国足球甲A联赛再燃战火,25日下午进行了第22轮的比赛。大连实德队在重庆以1∶1的比分逼平了重庆力帆队。深圳科健则在主场以2∶1战胜天津泰达。上海申花队主场以1∶0战胜沈阳金德。在其他几场比赛中,山东鲁能泰山队主场4∶2大胜四川商务通队,北京国安队主场以1∶0小胜八一振邦队;辽宁抚顺队主场以3∶1击败陕西国力队;青岛啤酒队在主场以0∶1负于云南红塔队。(林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北京友谊医院新门急诊楼奠基
  本报讯北京友谊医院新门急诊综合大楼日前奠基。新大楼投资二点五亿元,总建筑面积近五万平方米,分为地上八层和地下三层。该建筑体现了以人为本、经济高效、智能环保的功能特点,大楼将于二○○四年竣工。(晓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佳生护眼灯通过专家评估
  本报讯佳生护眼灯日前通过了中国儿童中心组织的专家评估。佳生护眼灯是由液晶显示器的背照明光源发展而来的一种无频闪荧光灯,能发出与自然光十分相似的白色光。(李凤鸣)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青春健康和艾滋病教育活动启动
  本报讯青春健康和艾滋病防治教育活动近日在京启动。这项活动名为“我关心,我参与,你呢?”,其主旨是对十二至十六岁初中生进行青春健康和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此项目由福特基金会等资助、玛丽斯特普国际组织、《中国中学生报》承办。(曾庆香)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专栏:编余短论

干起来就有出路
闻言
  钢研总院转制不到两年,全院面貌焕然一新。钢研总院的实践告诉我们:转制带来的是“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的双丰收”!
  同样是这些人,通过转制,却能做出不同的成绩,原因在哪?是因为转制提供了他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这表明应用型科研机构转制的路子是对的。既然是对的,就要坚持走下去。现在不是讨论是否应该转制的问题,而是考虑怎么“转”?全国各地的科研院所有共性,也有差异。面临问题不一样,措施也会有所不同。但关键一条是要真正干起来。
  科研院所过去为国家做出了很大贡献,同时也积累了相当规模的固定资产,拥有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这些都应在转制中化为优势。科研院所全体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这项划时代的工作做好。
  我们现在面临全新的竞争环境,新环境需要有新思路,新动作。
  总之一句话:干起来就会有出路。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九运会闭幕式上举行了全运会会旗交接仪式。图为交接会旗后广东省省长卢瑞华(前左)、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中)和江苏省省长季允石紧紧握手。新华社记者壮锦摄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央电台对九运会闭幕式进行了直播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今晚,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九运会闭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九运会前方报道组是应九运会组委会11月22日晚发出的邀请,于23日抵达广州的。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自11月11日九运会开幕后,及时、全面地报道了九运会盛况。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中国电视体育奖组建专业评委会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今天,2001年度中国电视体育奖专业评委会宣告成立。评委会由300名来自全国200家媒体的专业体育新闻工作者组成,中国电视体育奖的专业奖项将由评委会评出。
  据悉,“中国电视体育奖”初评将于2002年1月1日开始,初评结果将严格保密至2002年2月22日提名奖正式揭晓。3月22日举行颁奖典礼。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钟敬文季羡林启功等著名学者呼吁
 抢救和传承民间文化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11月22日至24日,北京师范大学民俗典籍文字研究中心在京举办中国民俗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著名民俗学家、北师大教授钟敬文提供了长篇学术报告,季羡林、启功、冯骥才和来自各地的近百名学者参加研讨会。与会者就抢救和传承民间文化、民俗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等问题广泛交流看法,并探讨了民俗学的性质、范围、功用等问题,许多专家对近年来民俗调查、民俗学研究、教学、知识普及、人才培养等发表了看法。与会者就中国民间文化的现状、抢救民间文化的紧迫性向社会发出呼吁书,呼吁各界行动起来,将先辈创造的文化精华保存下来,留给后人。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仙妮蕾德全国日报九运会好新闻评选揭晓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陈晨曦报道:今天,由人民日报体育部与仙妮蕾德国际机构共同主办的仙妮蕾德全国日报九运会好新闻评选在广州揭晓。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出席了颁奖仪式。
  本次评选邀请了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的资深记者和有关专家组成评委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日报的106篇作品参评。本着鼓励年轻记者的原则,共评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5名。本报的《放眼全局看“交流”》、中国青年报的《重出江湖与“应试体育”》、文汇报的《另眼看首金》等作品荣获一等奖。
  本次活动得到了仙妮蕾德国际机构的大力支持,作为一家跨国企业,仙妮蕾德国际机构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致力于绿色健康产品的开发经营,并已取得不凡成效。多年来,仙妮蕾德国际机构也热心支持公益和体育事业,曾赞助过中国奥运跳水队,积极参与支持北京申奥等活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精彩九运有奖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广州11月25日电记者姚斌华报道:由人民日报《九运特刊》和人民网联合举办的“精彩九运有奖征文”活动,今天上午从数百篇读者来稿中评出了11篇获奖作品。
  支持本次征文活动的美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本坚先生表示:“这次征文活动大大超出了我的意料,这么短的时间内出了这么多高质量稿件,确实不简单”。由于好稿太多,最后不得不增加了一个获奖名额。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华南分社社长李仁臣认为,这次征文除了来稿集中、有思想、水平高之外,而且实现了几大突破:一是有了体育特刊这个载体;二是传统媒体和网络的结合;三是企业的参与与合作,从而使本次征文变得如此精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西部骨干教师挂职北京学校
  本报讯来自西安市碑林区十所中小学校的十名骨干教师,日前在北京海淀区的十所中小学校“走马上任”,担任校长助理和教导主任等职。海淀和碑林都是所在城市的文教强区,一直在探索东西携手、加强基础教育交流的有效途径。(邬焕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黄梅县普及计算机网络教室
  本报讯湖北黄梅县日前为全县所有中学和城区小学配备了计算机网络教室。这四十四所学校共有电脑一千七百多台,每周每班安排一课时信息技术课,通过声光影提高教学质量,受益学生六万多人,阅卷、图书借阅等也开始实现电脑化操作。许多学生能自己做网页、编制小程序,为今后适应信息社会打下基础。(林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体育)

大干涧村有了健康档案
  本报讯安徽省六安市人民医院三十余名医务工作者日前利用周末,专程到地处贫困山区的霍山县诸佛庵镇,为该镇特困村民进行健康检查,并为最贫困的大干涧村七百零四名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张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