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宁波党政机关兴起文明服务新风
  本报宁波11月25日电记者何伟报道:基层干部到市级机关办事,在每个机关的走廊口基本上都能看到该单位的政务公开栏和各处室分布图。进了要找的处室,可以看到每位机关干部的办公桌上都放了一个标明自己身份的桌卡,上面贴了照片,写了名字、职务、职责范围。不少机关还实行了首问责任制。这种文明服务如今已在宁波市级机关蔚然成风。
  宁波市把审批制度改革作为端正党风、遏制腐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一项治本措施,在浙江省率先进行改革,将改革后的审批项目在报上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两年来,宁波市级机关将1289个审批审核项目缩减到668个,砍掉了一半以上审批环节和审批项目,缩短了办事时间,简化了办理过程。该市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推行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他们创建了文明注册厅,实施一个“窗口”对外,将企业注册、核准和审批等有关对外办事职能统一集中到注册厅,实行“一条龙”服务,被企业称为“绿色通道”。被称为“阳光大厅”的宁波市经济服务中心办理大厅,将与市政府25个部门相关的240个行政审批、核准事项集中在一处,省去了分别到各职能部门去办理的麻烦。
  强化监督,使宁波市机关干部主动服务、想群众所想的意识得到了加强。今年8月,市外汇管理局对一位被外商反映服务态度差的科长实行解聘待岗处理,并向300多家服务对象发出“改进服务公开信”,作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对外服务水平的承诺。宁波开发区、保税区和市外经贸委等单位在前几年“招商、安商、富商”的基础上,又大力营造“亲商”的氛围,建立了24小时服务制、“马上办”办公室、企业办事陪同制度等各种强化服务的措施。市卫生局瞄准人民群众关注的医药费用贵这一热点问题,今年对涉嫌收受医药“回扣”的30余名医务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将他们以前收受的“回扣”汇入“981”廉洁行医专用账户和“581”账号,并以此为鉴展开行风建设。今年5月,鄞县将100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无记名评议的51个县级机关部门工作作风的名次在县级机关干部大会上公布,并将结果刊在《鄞县日报》上,此举在鄞县干部中引起震动。

第4版(要闻)

581人竞聘来自四面八方
 北京市30名副局级干部上岗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30名佼佼者闯关夺隘考入北京市副局级干部行列,开始为期一年的试用。这30名入选者是从581名“进京赶考”者中,经过公开报名、笔试面试、考察任用等阶段的严格遴选脱颖而出的。其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以上学历的24人,占80%,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6人。平均年龄38.8岁,最大的45岁,最小的只有33岁。来自北京市之外的中央单位和外省市人员达16人,占53%。女干部共9名,占30%。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在与30名公开选拔的新任副局级干部座谈时提出4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二要大胆实践,三要勇于创新,四要严于律己。贾庆林说,首先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一切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新知识,努力拓宽知识面。要联系国际国内的大背景,联系首都工作的大局,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观察认识问题,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处理复杂局面的才干。
  贾庆林强调,青年干部一定要警钟长鸣,防微杜渐,自觉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切实在党员和干部中发挥表率作用。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九运会解放军代表团要求我军体育工作者
  为国家和军队体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据新华社广州11月25日电(李石元、李华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上午会见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解放军代表团,要求我军体育工作者以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精神,为国家和军队体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在这届全运会上,我军体育健儿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取得了33块金牌和团体总分1841分的优异成绩,并获得了“体育道德风尚奖”。迟浩田首先代表江主席和军委、总部,向参加九运会解放军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向为我军代表团取得优异成绩作出贡献的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迟浩田说,第九届全国运动会,是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我国召开的一次重要体育盛会。它对于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发展,以至促进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我军代表团在九运会上的出色表现,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官兵的士气,对进一步加强我军专业运动员队伍建设,带动部队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开展,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部队战斗力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迟浩田指出,九运会是我国历届全运会中规模最大的一届。参加九运会的我军代表团的全体同志牢记军委、总部领导的嘱托,不负全军官兵的期望,以高度的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模范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怕艰难,不畏强手,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斗志,赛出了风格,为军队赢得了新的荣誉。
  迟浩田强调,我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广大官兵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科技素质,也要有过硬的身体素质。加强体育锻炼,练就和保持强健的体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方面。他要求我军体育工作者要认真总结参加九运会的成功经验,切实履行好对外展示我军体育发展水平、对内推广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双重责任,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难从严搞好专业训练,认真抓好运动员队伍管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为国家和军队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政委刘书田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常德加速发展农业专业化生产
遂宁优秀人才向经济主战场集中
  本报长沙11月25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常德市在调整农业结构中发展专业化生产,由一村一品向一乡一品、多乡一品、一县一品发展,向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预计今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253元,同比增加120元,增长5.5%。
  常德市地处洞庭湖畔,是个农业大市。常德市委、市政府从本市实际出发,确定了以优质稻、优质棉、优质油、果林、蔬菜、草食畜禽、特种水产等作为全市农业的主导产业,发展专业化生产。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实施“五个一百万工程”,即发展100万亩人工牧草和饲料粮、100万亩欧美杨、100万亩高效养殖水面、100万亩优质果林、100万亩优质蔬菜。目前,全市已发展优质稻300多万亩、优质棉102万亩、优质油菜355万亩、蔬菜76万亩、草场16万亩、欧美黑杨为主的杨树53万亩、特种水产养殖60万亩。
  本报成都11月25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遂宁市采取措施促进优秀人才向经济主战场集中,这些人才目前已成为遂宁市优势企业的骨干力量。
  遂宁市颁布了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引进经济类人才相关的扶持政策,提出了对重要经济目标和重点工程实行专项考核、奖惩的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对经济干部队伍的激励机制。他们送50多名经济干部到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参加经济管理专门业务培训;送经济干部7人到中央国家机关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举办工商管理执业资格培训2期,有90多人参加培训;积极开展企业经营管理者任职资格培训,有160人参与培训、测试,有101人通过了资格评审,取得企业经营管理者任职资格。
  遂宁市将市计委、经贸委、财政局等重要经济管理部门的领导职位拿出来面向社会公开选拔。在全省率先拿出2个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总经理职位面向社会招聘,实现入口市场化,对被聘人员在聘任期内的责、权、利实行契约化管理。

第4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
 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今天发表如下联合新闻公报: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的邀请,吉尔吉斯共和国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于2001年11月22日至25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和唐家璇分别同伊马纳利耶夫举行会见、会谈,就中吉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伊马纳利耶夫还拜会了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中联部部长戴秉国。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二、双方对建交10年来中吉关系的发展予以高度评价,重申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巩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双方表示,将继续恪守双方10年来签署和发表的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各项原则,不断提高两国关系水平。
  双方表示十分重视中吉建交10周年纪念活动,将协调制定庆祝活动计划。
  三、双方相信,边界问题的解决有助于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将共同努力,使两国边界成为永久和平和友好的边界。
  四、双方一致认为,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吉地缘相邻,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双方表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两国企业、公司建立直接联系,以增加相互投资,开展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五、双方表示,为进一步促进中吉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两国外交部将定期或不定期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问题举行磋商。主张加强两国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和其他国际组织范围内的合作,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努力。
  六、双方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是在中亚乃至整个亚太地区为维护安全与稳定、发展睦邻互信友好合作关系采取的重要而及时的步骤。在当前形势下,有必要加快上海合作组织法律基础和运作机制的建设步伐。双方表示愿为尽快制定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尽早成立比什凯克反恐怖机构共同作出努力。
  七、双方指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在全球范围内日益对主权国家的安全、和平与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双方决心在双边和多边基础上开展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本地区和两国的和平与稳定。
  八、双方指出,国际恐怖主义已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威胁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双方表示坚决反对和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针对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应目标明确,避免伤及无辜。双方主张联合国和安理会应发挥积极作用,恢复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尽快建立一个基础广泛、体现各民族利益、与各国尤其是邻国友好相处的政府。
  九、吉方重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吉尔吉斯共和国确认不与台湾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不与其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
  中方重申,支持吉尔吉斯共和国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发展国家经济及维护国内稳定所作的努力。
  十、伊马纳利耶夫对中方在访问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方便时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唐家璇外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4版(要闻)

巴金迎来九八华诞
  新华社上海11月25日电(记者赵兰英)巴金今天迎来九八华诞。灿灿阳光,艳艳花儿;声声祝福,殷殷祈望;红红中国结,线线情义浓。巴金的病房里充满喜气,充满欢乐。
  穿过摆满花篮的走廊,记者走进巴金病房。但见织有“寿”、“福”字样的中国结,在风中飘动。彩色缎带,托着彩色花球,凌空而悬。窗前,蝴蝶欲飞、红灯灵动。寓意走好运的小红鞋和红灯笼、红色同心结,悬挂在巴金病床前。满室花香,令人心旷神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送来了花篮。
  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中国作协、中华文学基金会、上海政协、上海统战部等中央和上海有关部门,也送来了花篮。
  上海作协研究室的工作人员,特意到浙江安吉买来竹雕“老寿星”送到病房。巴金属龙,成都读者李果、叶林托巴金侄孙李舒,从四川捎来竹雕“双龙”。李玉茹、王辛笛、郑敏之等巴金朋友,分别从加拿大、香港等地打来电话,寄来贺卡,表达心中的愿望。杭州中国作协创作之家、四川省作家协会、福建泉州农学院、南京师大附中校友会等单位,或委派代表,或发来贺电,向巴金致贺。
  今天上午,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金炳华来到巴金病房,代表中国作协向巴金祝寿。金炳华告诉巴金,北京许多作家都问巴老好,希望他身体一年比一年好。金炳华还向巴老介绍最近北京为祝贺巴老九八华诞而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这时,巴金显得有些激动,几次张着嘴要说话,要将被窝中的手伸出来。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学平,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殷一璀,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今天一早带着花篮,也来到巴金病房。龚学平告诉巴金上海作协近年的工作很有起色,希望他放心。
  受全国政协委托,11月23日,上海市政协主席王力平前往医院看望巴金。
  今天,前来祝寿的还有一位“特殊”人物:89岁的老读者曹达。老先生说,他17岁就认识巴金了。他每天都要在家里祈祷,祝福巴金活过一百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守法——必备的道德品质
——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系列谈之二
王比学
  守法是公民道德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它要求公民不仅要有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法律意识,还要把法律意识转化为自觉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法律行为,以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和履行公民的基本道德规范。
  法律和道德是有区别的。在原始社会,以风俗习惯表现的道德就已经存在,而法律则是阶级社会的产物;道德依靠社会舆论的力量,依靠人们信念、习惯、传统和教育的力量来维持,法律则是国家制定并由国家强制执行的;道德涉及的范围是法律所不及的,道德所谴责的言行不一定受到法律制裁,法律制裁的一般都会受到道德的谴责。法律和道德虽有区别的一面,但他们的联系却是十分紧密的。历史上,不论哪一个统治阶级,都要用本阶级的道德为其法律辩护,也都要用法律的强力来推行和维护他们所宣扬的道德规范。在我们国家的宪法和法律中,法律和道德的关系同样极为密切。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鼓励、培养的行为,都是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要求的光荣、正义的行为;凡是社会主义法律所禁止的行为,也都是社会主义道德所认为不道德、不正当的行为。道德和法律的这种关系,决定了我们必须将“守法”作为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内容。
  我们党十分重视法制教育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我国全民普法教育历经十五年,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得到了广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得到普及,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蔚然成风,大大推进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但不容忽视的是仍有一些公民法律知识缺乏,守法意识不强,特别是个别党员干部藐视法律,知法犯法。如:河南一农妇视法院判决为儿戏,以为抵赖不执行,法院也没办法;江苏一乡党委书记驾车撞死人后竟找人顶罪;某市政法委书记雇凶杀人,在法庭上竟狡辩是“不懂法”。类似情况说明,“守法”教育,任重道远。
  守法,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领导干部不仅是公民道德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也是参与者和实践者,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既是提高领导干部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需要,也是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的需要。
  守法,必须抓好执法部门的带头作用。公检法司和行政执法部门,是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者、执行者,自身守法是公正执法的前提。只有把守法作为执法者的职业道德建设来认真对待,自觉做好,才能减少执法犯法的事件发生,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和法制建设。
  守法,是道德的底线,是每个公民必备的道德品质,是现代社会生活对每个公民的基本要求。只有守法,才有可能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一个不守法的人,必定是不道德的人。所以说,守法是一个公民的立身之本,也是处世之本。守法,推动着我们民族道德水平的提高;全民族道德水平的提高,又推动着法制建设的历史进程。
  这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辩证法。

第4版(要闻)

微笑的爱心使者
  十一月二十三日,中国前著名体操运动员桑兰在济南市实验中学向同学们宣传助残扶残和《残疾人保障法》。桑兰是为纪念《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向社会宣传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来到济南的。
  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第4版(要闻)

驻香港部队进行人员轮换
  本报香港11月25日电记者陈少波报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军法》第一章第三条“香港驻军实行人员轮换制度”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部分人员于2001年11月25日和28日进行正常轮换。这是我驻港部队的第四次轮换。驻香港部队对香港特区政府和广大市民给予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