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财经广场)

别让银行的信用“瘸腿”
新华社记者李雪梅
  10月份长春市两位市民在中国工商银行“牡丹灵通卡”内的巨额存款神秘丢失,尽管案件正在调查过程中,但消息传出后,长春市部分储户对工行的信用产生怀疑,退卡、销卡事件陆续发生。
  在这一事件的处理过程中,尽管工行吉林省分行表示将积极配合公安机关的侦破工作,但两位失主说,事发后工行对他们连一个交待都没有,让他们由原来对工行的满怀希望变为了失望。他们表示再也不会和工行吉林省分行打交道了,在他们眼里工行吉林省分行根本没有信用可言。
  记者走访了许多长春市民,他们认为,这可是件大事,如果银行不安全,谁还敢把钱存在银行里。大部分人认为,如果不是当事人本人作案,银行就应该对此事负责,银行必须保证储户财产的安全。如果银行不管,怎么有信用可言。
  采访中有些人认为,因为国有银行背后有强大的政府支撑,所以他们有一种天生的优越感,并没能真正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危机,没有充分考虑到一点点的失误都会给本银行的信用添上不光彩的一笔,久而久之银行的信用就真的要“瘸腿”了。
  有关人士指出,信用是银行生存的根本,如果不能让储户充分信任你,别说外资银行的抢滩会带来强烈的冲击,就是在国内,资金也会向其它渠道分流。银行必须重视自己的信用,而且要千方百计地维护它,否则银行将遭遇“寒流”。

第10版(财经广场)

变通?!
刘冰绘

第10版(财经广场)

长城公司:资产拍卖挺火
本报记者李丽辉
  11月20日,在湖南长沙举办的湖南省第三届农业博览会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农业金融资产推介拍卖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随着拍卖师的一次次槌声响起,由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推出的20个拍卖标的,大部分找到了新的归属,拍卖现场成交额达到1300多万元。与此同时,在推介的100个资产项目中,有10个项目受到青睐,投资者当场与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资产总额达2.8亿元。
  在推介项目咨询台前,特地从深圳赶来的某投资公司的一位先生向工作人员询问有没有适合办娱乐场所的房地产项目。这位先生说,公司有意在长沙进行娱乐投资,希望能从这些“现成”的资产项目中找到合适的场所,因为这样不仅可以省去审批立项建设的时间,而且在成本费用上也可以节约不少。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长沙办事处总经理周云贵介绍说,这次在湖南农博会上推出的100个资产项目,总资产近30亿元,行业门类多,具有较好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作为这些项目的最大债权人,长城公司愿意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与中外投资者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
  据了解,目前国际上有不少投资者对这些资产项目表现出很大兴趣,通过种种途径与资产管理公司联系洽谈,反倒是国内投资者的态度相对冷淡些。针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外热内冷”现象,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评估管理部总经理程凤朝说,社会上对不良资产在认识上存在一些误解,以为这些资产是不具有投资价值的“坏”项目。其实,这些资产本身并不坏,有些甚至是在市场很有需求与竞争力的,所谓的“不良”实际上是不良债权。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管理与处置的资产是从农业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所收购的资产以中小企业为主,包括建材、能源、房地产及农林牧渔等行业。为处置这些不良资产,国家给予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因此具有很好的投资回报空间。
  据透露,长城公司将于12月中旬在全国各分支机构举办统一资产推介拍卖活动,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利用国内外市场需求空间,将资产项目直接推向社会。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中行与民生全面合作
  本报讯为迎接入世,促进中资银行间的业务合作,近日,中国银行与民生银行签署了《全面业务合作协议》和《国际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信息资源共享、资金融通、零售业务、公司业务、贸易结算、资金汇划与清算等领域合作,并且中行还将加强与民生银行在国际业务领域的合作。
  (缪腮旺)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太保完成分业改革
  本报讯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工商部门完成注册登记,标志着太保顺利完成了产、寿险分业经营机构体制改革。新成立的三家公司将发挥太平洋保险整体品牌优势,全面推行“集团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经营管理新模式。(李丽辉)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热点聚焦

踏着中国入世的鼓点,国际零售巨头纷纷寻求在华发展新途径——
北京商业:迎来又一轮外资潮
本报记者曲哲涵阎晓明
  国际零售巨头期待进入
  北京市商委的同志最近比较忙。中国入世前后,几乎每星期,都有国际零售业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找他们洽谈在京开店事宜。这半年,外商前来洽谈的次数超过了近几年的总和。
  11月7日,国际零售业“巨无霸”沃尔玛签约北京中山伟业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将合作打造第一家“北京沃尔玛”。
  沃尔玛不过是先行了一步。据北京市商委副主任卢彦介绍,欧洲各大零售商中,法国超市业老三欧商集团、英国超市业老大特斯科,都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德国麦德隆公司、西班牙著名的折扣店迪亚正积极谋求来京发展。日本的三菱和丸红株式会社希望在京建立批发物流企业,著名的综合超市佳士客、大荣等也开始有所行动。香港牛奶公司目前正在向美国总部积极争取在京开店的授权许可,如进展顺利,明年将全面启动来京开店的工作。此外,台湾、香港地区的知名零售业品牌“好又多”、“大润发”、“乐购”、“惠康”等,都表达过来京开店的意愿。
  做大做强,与“狼”共舞
  在沃尔玛落地北京的同一天,京城7家连锁企业的出资人和6家投资企业负责人,发起组建了首都商业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业内人士评价说,是“外资上门”加速了“内资联盟”:不组建这样的龙头企业,谁能在未来强手如林的国际竞争中取胜!
  实际上,组建商业集团也是国内商业企业加快改革、主动适应市场竞争的内在要求。以北京为例:去年北京翠微集团将当代商城收至麾下;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东安集团公司携手,成立了北京王府井东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燕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饮食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重组了北京新燕莎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今年初,北京西单商场、北京超市发、上海华联超市三家企业在京签约,计划3年内在京开办500家连锁店。
  北京市商业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高以道认为,北京的商家事实上已“与狼共舞”多年。从百货业等传统业态来看,自从1992年北京市在零售业实行中外合资试点后,百货业的“大战”已有10年,目前零售业的平均净利润只有1%。大浪淘沙,如今还能站稳的,都是有一定的规模优势和一定的经营管理水准的企业。从眼下外资的流动趋势上看,国际零售业巨头们无意扎堆百货业这个饱和的市场。从连锁等新型业态来看,巨头们的进入是给我们的市场形态作的有益补充。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超市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期,而便利店、折扣店、大型专业店等业态目前在我国很多地方尚属空白,外资的进入将弥补我们业态上的缺失,也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从以往10年合资商业对北京市的影响看,可以预见,新的投资热潮将使国内企业“大受裨益”。合资企业的经营业态、管理手段、营销方式比较先进,在成本管理、预算管理、配送等方面可为整个商业提供较好的示范作用。比如,沃尔玛在深圳开设的“万佳”超市,就是一种创造性的、适应当地消费习惯的“超市+百货”的新型业态,此番它尚未进京,就开始大量调查顾客的消费行为,从商品采购、价格定位、营销方式到解决投诉,无不认真揣摩顾客的心理。万客隆、伊藤洋华堂等连锁超市来京后,催生了物美、小白羊、京客隆、超市发等超市的扩张,提高了北京市商业的组织化程度。合资企业大都店堂宽敞,像燕莎这样装修豪华、设计陈列美观、具有现代节奏的大商场的出现,令人耳目一新,“逼着”内资商业改善购物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合资企业还为本地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管理人才,促进了商业整体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了中外商业文化的相互交融。当然,如若墨守陈规、不思进取,任何企业都会在激烈的商场竞争中败下阵来。
  卢彦认为,先进的经营理念将成为中外双方竞争的焦点,而资本与技术将在竞争中起主导作用。面对本地的消费者、本地的消费结构和本地化的商品,很难说外商和内企谁有绝对的优势,只能说二者各有千秋。谁能更快地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谁就会在新一轮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国家经贸委市场贸易局局长黄海也指出,在任何一个国家,尚无被大型商户垄断市场的先例。“入世”后中国零售业的整合将会加速,个别企业的倒闭破产,在有没有外资进入的情况下都会发生。
  规划重点引进业态
  就北京市而言,外商们来得正是时候。按照《北京市“十五”时期商业发展规划》,未来5年,北京市将重点引进六种业态:大型购物中心、大型专业店、折扣店、便利店、仓储式超市、综合超市。其中,四环将作为折扣店、便利店、大卖场等新商业形式的增长带集中发展,五环计划建成四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孟学农对未来北京的商业前景做了这样的描述:作为国际化的大都市,北京市将为老百姓“建立起一个覆盖生命历程、满足不同性别、不同空间、不同时间、不同消费水准的商业网络。”
  在围绕六种业态引资的同时,北京还将加强商业信息平台的建设,让那些在竞争中不断成熟、不断成长的企业,通过信息平台,实现更细化的社会分工,进一步突出主营业务,培养商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这一切,离不开外资的支持、示范和带动。
  面对外资的涌入,北京自信而热情地张开双臂欢迎。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金海观潮

迎接新的竞争洗礼
寒小
  就在中国入世前夜,国际三大零售巨头不约而同宣布计划在中国大量开设分店。一时间,“狼烟四起”,声称本土商业将面对更激烈的竞争,必须联合“抗敌”的声音不绝于耳。究竟应该怎样看待扩大商业领域的对外开放?
  按照中国政府的承诺,入世后我国将有步骤地扩大电信、金融、保险、外贸、旅游、商业以及中介服务等领域的对外开放,这是我们遵守国际规则,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参加国际分工与合作的重要举措。就国内商业而言,也是一次新的竞争洗礼。从1992年至今,中国的零售业实际已经开放10年了,经过正式批准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达40家,引进资金约30亿美元。目前,世界50家最大的零售企业,已经有70%在中国“开花结果”。外资的到来,给中国的商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活力。从规模、服务、环境、采购、配送、信息到融资手段、成本控制、企业制度、营销理念、管理模式等方面都对中国商业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尤其是超市、仓储式购物中心等新型业态的引进,弥补了我们零售市场业态的不足,加速了各商业企业的重新分工定位。10年来中国商海风云变幻,企业分分合合,商场生生死死,经历了企业改制、改组以及经营管理上的创新,这既是企业自身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又受益于外来竞争的“冲击”。进一步引进外资,将使整个商业体系更加完善、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商业企业改革更向前进,最终使每一个消费者受益。
  扩大开放,互通有无,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有助于我们推动国内经济快速增长。外资零售业就是我们分享经济全球化果实的一个窗口。这里有使每一个中国老百姓深受其益的丰富的商品,较之以往更便宜的价格;有全球采购体制下的工业样品,它们代表了最先进的技术、功能,最流行的色彩、款式、时尚,给国内的工业企业送来最新的商品信息,为他们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提供了参考。我们的企业,同样可以“走捷径”,通过这些零售巨头的庞大采购网络,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从发展的角度看,外资商业企业的进入并不意味着本土商业企业的“末日”,双方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市场定位,获得各自的发展空间。从外商进入中国零售市场的现状看,外资企业的销售总额去年还不到全国消费品市场份额的3%,对中国整个消费品市场影响不大。
  经过20年的开放,我们已积累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宝贵经验,已具备了参与国际分工与合作的积极心态。中国有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我们欢迎外资的到来,同时也希望我们自己的零售企业能在新一轮的国际分工和竞争中,发展、壮大,多打造出几个中国籍的“国际零售巨头”。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来信

警惕!
 不法分子用银行卡行骗编辑同志:
  近年来,不少银行陆续推出了“卡折互通”业务,即一张活期储蓄存折对应一张储蓄卡。它给百姓生活带来了方便。然而,最近却有不法分子假借银行储蓄存折购物或抵偿债务,进行诈骗活动,值得警惕。
  存折是储户在银行提取存款的法律凭证。有人以为拿到了抵债人的存折,就掌握了抵债人的银行存款,其实不然。因为按照现行的银行存取款方式,储蓄卡和存折这两种有价单证同样有效。储户可用储蓄卡到储蓄网点或自动柜员机上支取自己存折上的存款。一些不法分子将钱存到银行,并同时办理一张储蓄卡,然后用储蓄卡将钱取出,再把存折抵押转让给他人来抵偿债务。虽然存折上显示的金额没变,但存款早已被取走。因此,人们一定要注意,在接受他人存折前,应及时去银行确认存折的有效性,并补办相关手续,使存单的原持有人无权使用该存折。
  如果是活期或定期已到期的存折(单),应将其直接取现或转存到自己名下;对没有到期的非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应动员原存款人去办理质押贷款来获得所需资金。这样既可以减少原存款人的利息损失,又可以防止原存款人凭身份证对存单进行“挂失”冒领存款。一旦发现持有的存折上的存款被人取走,受害人可凭所在银行开具的证明,向人民法院起诉来追讨损失。
  人民银行吉水县支行唐莉艳
建设银行吉安市分行谢良明

第10版(财经广场)

全国最大的皮革制品销售基地——浙江海宁中国皮革城目前已经建立起6000多平方米的箱包皮具交易区,汇集了海内外上千个品牌的箱包皮具,已成为华东最大的箱包销售基地。图为外国游客正在选购皮包。沈达摄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投资者点题

新交易规则新在哪里编辑同志:
  听说从12月1日起,沪深两个证券交易所将实行新的交易规则,新旧规则相比到底有哪些不同,这些不同又会对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北京李先生
  上海证交所和深圳证交所将于12月1日起实行新的交易规则,新规则与现行的交易制度相比,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了改进:
  上交所证券收盘价的计算方法向深交所靠拢。即由该证券的当日最后一笔成交价,改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该规定的实施将加大机构“作图”的操作成本,使沪市收盘价能更真实地反映收市的成交情况。
  深交所的除权(息)价的计算方法与上交所一致。即由按总股本标准计算调整为按流通股本标准计算。以前深交所股票进行配股时,若国家股、法人股放弃配股,会使除权价偏离二级市场投资者配股后的实际成本,在制度上出现套利的可能。
  证券买卖单笔申报实行最大数量限制。股票、基金单笔申报最大数量应当低于100万股、份,债券单笔申报最大数量应当低于1万手(含1万手)。此规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机构利用对敲或用大委托单堆积去影响证券技术形态的情况。
  深交所把无涨跌幅限制的证券上市首日的有效竞价范围由15元调至150元。该措施可以避免在极端情况下连续出现有行无市的情况,保障市场的有效运行。
  深交所调整开市期间证券停牌申报和竞价规则。开市期间停牌的,停牌前的申报参加当日该证券复牌后的交易;停牌期间,可以申报,申报也可以撤销;复牌时对已接受的申报实行集合竞价。上交所除了停牌期间不接受申报外,其它部分与深交所的规定相同。这项规定是一个便民措施,给予投资者更多的选择。而现行的交易规则中两个市场均不接受停牌期间的申报与撤单。
  B股方面。(1)B股T+0回转交易改为T+1,在技术上杜绝了因T+0交易产生的超短线过度投机与恶意炒作,当然这也会使B股的日交易量减少,B股市场的活跃程度会因此稍微降低。(2)上海B股股票买入最小单位由现行的1000股调整为100股,从而与A股及深圳B股的相关规定保持一致。新规则调低了买B股的数量标准,适应了当前B股市场的股价水平,有助于扩大B股市场的群众基础,对活跃B股市场交投有积极的作用。
  总的来说,新规则更加合理、规范,能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同时也为日后最终解决A、B股合并做了技术上的铺垫,对证券市场的健康快速发展有重要意义。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城市管理部赵波

第10版(财经广场)
专栏:财经速递

吉县人行获“双文明”称号
  本报讯今年,人民银行吉县支行被总行授予“双文明单位”和“青年文明号”的称号。吉县人行围绕金融工作中心,坚持物质和精神文明同时抓。他们重视队伍建设,造就了一支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同时还加强了职业道德教育,从而促进了辖区内金融业的稳健运行。(陈敬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