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以发展传媒业、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信息业为先导
  江苏大力发展文化事业
  编者点评
  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的要求,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积极进行文化创新,努力繁荣先进文化,是我们党实践“三个代表”的题中应有之义。具有悠久历史文化传统的江苏省,以发展传媒业、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信息业为先导,提出做强做大文化事业,以此促进经济的更快发展,这是一种可贵的实践,是富有远见之举。
  本报南京11月24日电记者龚永泉、顾兆农报道:江苏把发展文化事业当作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五”期间,江苏发展文化事业好戏连台:投资6000多万元在长江边新建“阅江楼”,成为南京新的景观,游客络绎不绝。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的苏州图书馆今年开馆后,受到多方好评。占地2000余亩、总投入超过30亿元的南京体育中心建设工程已经进入准备阶段……江泽民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继承和发扬一切优秀的文化,必须充分体现时代精神和创造精神,必须具有世界眼光,增强感召力。”遵照“讲话”精神,江苏提出:“十五”期间,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要高于第三产业的增长速度,各级政府对文化事业拨款的增长幅度要高于财政预算增长幅度,让文化事业逐步成为江苏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和支柱产业。发展文化事业,江苏优先发展传媒业、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信息业。
  近期,江苏广电集团、新华日报报业集团、江苏出版集团、江苏演艺集团等四大集团宣告成立。省、市、县三级有线网将按照市场规律,逐步贯通。广播电视的专业化、对象化程度将明显增强,为群众提供更多的有特色的专业频率和频道。出版业要形成覆盖全省、辐射省外、影响全国的出版物及相关产品的发行销售体系,出版产业规模、经济效益、人才数量和质量、优秀图书出版数量等综合实力指标力争居全国前列。省、市、县三级图书馆年购书种数要分别达到当年全国出版图书的25%、8%和2%。
  今年“十一”黄金旅游周期间,常州中华恐龙园接待了10万多游客,仅门票收入就达400多万元。南京市接待来宁游客170万人次,同比增长3%,旅游总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7.6%。江苏推出一批国内外有影响的旅游区域、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重点建设苏州、无锡、常州太湖文化旅游区,南京、镇江、扬州名城文化旅游区,徐州、宿迁、淮安历史文化旅游区,东部沿海海洋文化旅游区和江南古镇旅游线、沿长江文化旅游线、古运河文化旅游线、环洪泽湖文化观光旅游线等;积极申报同里、周庄、甪直、明孝陵、南京明城墙为世界文化遗产。
  推进江苏文化事业信息化进程,是实现文化产品制作和传播方式优化升级的必然选择。重点抓好网上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剧场、艺术教育、文化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电子音像和多媒体产业。目前,全省电子音像制品销售总额已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

第1版(要闻)

在挑战中完善自我
——乌拉盖雷达站官兵艰苦奋斗纪实
新华社记者徐壮志新华社通讯员毛新华本报记者郭嘉
  一部雷达,三十四个士兵,孤处在乌拉盖——共和国东北边陲的一处草原凸地;一条仅容越野车勉强通行的“车辙路”,维系着每年被大雪封裹七个月的乌拉盖雷达站与遥远的外界的联系。
  距离,使这些远离现代文明的军人们面临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与寂寞;距离,也使这些深知肩上责任的军人们演绎出一个个超越距离的感人故事——
  雷达站距团部九百八十公里,在这段颠簸而易陷车的草原路上,越野车至少要走两天。一九九九年除夕,雷达天线突然停转。这是十分罕见的故障,应当由团部派人修理。当时,天上下着大雪,风力达八级,雷达站与千里外的团部被隔成了无法相联的两个世界。战备工作不容耽搁。在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寒风中,站长曹猛和官兵们脱下棉衣、手套,攀上雷达天线架,一节一节地拆下天线塔,寻找故障原因。技师王平的衣服和天线冻在一块儿;李元明的掌心被撕下拇指大的一块皮。每隔七八分钟,天线塔上的人就不得不下到机房喝一碗姜汤,再次投入接力式抢修。除夕之夜,他们就这样在寒冷的雷达架下度过。大年初一早上五点,他们准时向指挥所报上了新年第一批空情。
  雷达站到雷达阵地的距离是五百米。这几分钟的徒步距离,有时也会成为生死之隔。二○○○年一月二十八日,百年不遇的暴风雪袭击了乌拉盖,草原上刮起令人恐惧的“白毛风”。狂风卷起残冰暴雪,铺天盖地,气温降至零下四十五摄氏度,积雪厚达一米。阵地上值班的两名战士李启明、袁春国被困两天两夜,水干粮尽,危在旦夕。站长曹猛决定勇闯这一连草原上最勇敢的牧民也望而生畏的“白毛风”。他用背包带把自己和三名战友紧紧拴在一起,踏上了这五百米的生死征程。
  大风嘶鸣,伸手不见五指,飞旋的积雪残冰打在脸上刀割般地疼。四个人手拉着手,艰难地匍匐前行,一米、二米……
  五百米的距离,转了两个小时仍未到达!曹猛意识到,他们迷路了!
  八年前,战友胡泰松在归队途中遭遇暴风雪迷路,牺牲在距民房只有十几米的地方。
  阵地在山坡上。曹猛趴在地上,用手电光贴着雪面扫描,通过光线与雪平面之间微小坡度来判断上坡的方向。在遮天蔽日的“白毛风”中,手电筒只能画出一米远的光弧。他们就一米一米地摸索前进。三个多小时后,当四个冰雕雪人意外地扑进机房时,两名值班的战士惊得半晌说不出话来,继而放声大哭,狠命地帮他们揉搓冻僵的四肢。
  每一段距离都是危险的障碍,每一段距离都留下了官兵们自强不息的脚印。团长何凤群说,这个最远最苦的乌拉盖,反而有全团最令他放心的雷达站,因为“乌拉盖站的战士也能顶得上专业的雷达技师”。
  整个雷达团都知道团长说的战士就是何继彦。这名个子矮小的三级军士,是全团雷达兵都铆足劲却总是无法超越的技术尖子。入伍十年来,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何继彦自学了机械、电学等大学课程。为弄懂一个雷达技术参数,常常熬到深夜。为掌握不同温度条件下的机械冻胀参数,他带着温度计冒着夏日的高温、冬日的酷寒,在阵地上实测不同温度对雷达机械的影响。如今,连专业技师也时常有问题向他请教,他也因此被战友们亲切地称为“何大明白”。
  在乌拉盖雷达站,人人都像何继彦一样,一专多能。司机同时也是油机员,雷达操纵员也是修理技师,卫生员还兼任炊事员……现在,从装备保养到车辆、锅炉、水泵抢修,从农副业生产、畜病防治到营房修缮,雷达站都能独力应付。
  凭着这股不屈不挠的韧性和永不满足的精神,11年来这个小小的团体创造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从未让机关派人到连队维修装备;情报无差错率全团最高;年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经连队“蔬菜种植攻关小组”反复试验,一些战士从家乡带来优良菜种适应了乌拉盖的高寒环境,在草原生根。雷达站菜地里出现了“河南田”、“四川田”、“江苏田”……过去机关每年都要派一个车队为雷达站运送生活保障物资,如今,全站年产蔬菜1万多公斤,保证了冬储的需要。他们又用自建食堂省下的资金,自己动手安装卫星电视接收系统,收视频道达30多个;集体订阅和个人订阅报纸杂志68种,平均每人2种;根据官兵的工作,站里办起了电工、气焊、烹调、种植等培训班;根据个人兴趣爱好,站里组织起文学、音乐、美术、书法、财会、无线电、计算机等10多种专业的函授学习;官兵们还自己动手建起了乒乓球室、台球室、图书室,修建了篮球场、羽毛球场和草原足球场……远离现代文明的草原深处,这些勇敢的军人们努力消弭着乌拉盖与外面世界之间的距离。
  令人欣喜的是,今天,一条公路正穿越草原,向乌拉盖艰难地拓进。但雷达站的官兵们说,现代交通或许可以缩短雷达站与外界的距离,但是,对现代军人而言,来自各种距离的挑战将是永恒的,在迎接挑战中不断完善自我更是永恒的。

第1版(要闻)

转变干部作风深入基层调研
 新疆着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
  本报乌鲁木齐11月24日电记者李忱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把着重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重点内容。近期,自治区党委组成由副省级以上领导牵头的若干调查组,就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基层调研,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和有关部门领导深入医疗卫生系统调研,同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药品监督及部分医院的代表一起,认真查摆当前医疗体制改革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其中原因,寻求解决办法。
  为转变各级干部工作作风,昌吉回族自治州一方面订出为期5年的“万人下乡驻村”计划,已有8000多名驻村干部陆续到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另一方面,还在全州普遍建立了“领导接待日”制度,积极推进政务改革,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并实行承诺制和公示制,限期整改。
  今春以来,全疆已有近2万名乡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进村入户与农民“三同”,针对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68474条。

第1版(要闻)

整顿基层组织加强队伍建设
 西藏抓基层党建促稳定发展
  本报拉萨11月24日电记者王建新报道:西藏自治区近年来通过全面整顿基层组织,调整乡村干部,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致富和反对分裂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区的稳定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西藏始终把加强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6年多来,全区共有50名省级党员干部建立了农牧区基层组织建设联系点,各级各部门先后下派1500多个工作组和2.5万多名干部进村入户,对农牧区基层组织开展了两轮集中整顿建设。
  以选好配强乡镇党委书记为切入点,加强乡村领导班子建设。6年来,全区共调整乡镇领导干部1415人,调整村支书、村委会主任5500余人,选派2390多名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培训乡村干部3万多人次,使乡村干部的文化水平、年龄层次逐步趋于合理。
  坚持以反分裂斗争为重点,加强农牧区基层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全区先后组织3.6万多名农牧区党员、干部开展学理论、学党章、学科技文化、学实用技术和带头反对分裂、带头致富、带头帮困扶贫的“四学”、“三带头”活动,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为农牧民群众办实事的能力。
  一些原来软弱涣散的基层组织和贫困后进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全区90%以上的乡镇和80%以上的村有了较大变化。

第1版(要闻)

北京提前完成全年地税任务
 前十个月地方税收三百三十多亿元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吴坤胜今天从北京地方税务局获悉:截至10月底,北京市各项地方税收收入33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近82亿元,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地方税收任务。
  今年以来,在申奥成功、圆满举办大运会和加入WTO等一系列有利因素带动下,北京市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从而拉动了地方税收的大幅度增长。今年全市增加私营企业1.4万户,增加地方税收7.6亿元,并带动高收入阶层个人所得税的增长。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北京今年地方税收又一增长亮点。1至9月,中关村“一区五园”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地方税收1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5.7亿元。
  北京地税各级征收机关不断加大税务检查力度,重点查处涉税数额高的大案要案,前三个季度共查补入库各项地税收入6.8亿元。

第1版(要闻)

加快京津风沙源治理
 内蒙古建设北方生态屏障
  本报呼和浩特11月24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努力建设北方生态屏障,以实际行动保证北京生态安全。今年,国家对内蒙古林业项目旗、县进行调整,工程涉及4个盟、市的31个旗、县,国家投资4.8亿元,治理总任务为607万亩。目前,林业建设项目已完成人工造林作业面积176.2万亩,为计划的93%。退耕还林还草27.8万亩,为计划的92.7%。飞播造林作业面积45.2万亩,为计划的113%。封育完成76万亩,为计划的125%。草地治理建设项目完成224.7万亩,为计划的95.3%。水利工程项目完成991处,为计划的77.7%。
  在国家部门七大生态建设项目中,内蒙古均被列为重点实施区域。从去年5月开始,内蒙古启动京津周边地区内蒙古沙源治理工程,实施范围西起阿拉善沙漠化草原,中经乌兰察布、锡林郭勒农牧交错区,东至兴安盟林区的8个盟、市的53个旗、县,治理任务为372万亩。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

带领群众艰苦创业
彭图松
  我从实践中体会到,我们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要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一定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用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和人格魅力凝聚群众的心。
  我们村地处湘西山区的酉水河畔,耕地少,山是石头山。1978年,凤滩电站关闸蓄水,全村272亩耕地被淹没,人均耕地只剩下0.43亩,人均纯收入仅48.8元,群众生活十分困难,许多村民举家外流。我作为党支部书记,心里很难过,感到自己有责任、有义务帮助群众解决生存问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在党员大会上,我说:“河边田没有了,我们还有大片荒山。只要精神不垮,咱们村就有希望。在这个困难的时候,党支部不能散,党员一个也不能走!要做好群众的工作,说服村民不要走,还要把外流的人一个个劝回来!”通过党支部的工作,外流的村民都回来了。
  群众回来后,我们党支部一方面发动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上山种西瓜等经济作物,解决燃眉之急;另一方面琢磨脱贫致富的路子。党支部提出:念好“山”字经,向山上要钱。由于山上土层薄,暴雨一来,种在坡上的西瓜苗就会被水冲走。由此我想,如果我们垒起石坎,修成土台,水冲不走泥土,可不可以种种柑桔等果树?开始,大部分人都摇头。我扛着钢钎上山,在我家的自留山上砌石坎,撬石块,又从山下的河边、塘里将泥土挑到几十米、上百米的山上。我的行动感动了大家,有的党员、群众也上山砌石坎造果园。第二年我砌的2亩石坎地栽种的冰糖橙苗活了,跟着我干的党员、群众多起来了。我栽的2亩冰糖橙,1988年收入1万多元。从此,全村掀起了上山砌石坎种果树的热潮。现在,村民都脱了贫,大部分已致富。
  近20年,全村在石山上已开出果园1364亩,人均2亩多。尽管去年水果价格低,全村人均纯收入仍达到2500多元。现在,全村70%的村民盖起了新房,60%的村民家有了电视机。(作者系湖南省保靖县梅花乡他沙村党支部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吉林省清理地方性法规
  从十月中旬开始,吉林省按照WTO规则对地方性法规进行清理、审查。目前拟定修改的四件地方性法规为《文物保护条例》、《档案条例》、《建筑市场管理条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另外,本着“谁发文谁审定,谁执行谁清理”的原则,吉林省各部门正对各自颁布的政策、文件进行清理。(李仲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建北方石林风景区
  位于山东省费县的我国北方最大的石林风景区一期工程日前全部竣工。这次竣工的石林一号风景区展示了费县石林的一些精品之作。在未来的几年里,山东省还将对“费县石林”旅游开发项目持续投资。(王科)

第1版(要闻)

拉萨便利的城市交通网和宽敞的街道为市民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50年前拉萨是一个不足3平方公里的旧城,如今发展成为50多平方公里的现代化新城。现代化的通信、交通手段遍布大街小巷,为当地市民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第1版(要闻)

抓住整改做文章
——鄂州市直机关开展“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纪实
施鲜
  从今年5月起,湖北省鄂州市把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延伸到市直机关,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为主题,以整顿机关作风为重点,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的的学教活动,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
  市委书记马荣华说,在学教活动中,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富裕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实惠作为第一任务。
  从群众反映最突出的事查起
  在“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中,鄂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要求市直机关围绕群众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开展对照检查。
  全国先进典型——鄂州市杨叶派出所,紧紧围绕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向辖区内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公开承诺:凡因敲诈、哄抢案件,造成的损失由派出所全额赔偿,并逐家签订治安承诺责任书。这一警务新模式,探索了一条为群众、为企业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新路子。针对这一典型,市委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以此为镜子,着重从大局意识、奉献意识、创新意识等方面对照检查,努力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市直机关大多数单位针对基层群众不愿说、不想说、不敢说的实际,采取印发《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领导带队到基层走访、设置举报箱和举报电话等形式,抱着诚恳的态度在基层交民友、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多途径地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派出的近200个工作组2040余人次,下基层进企业入农户,与2万多不同层面的群众交心谈心,找出了群众反映突出的机关作风不实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委要求市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个人认真检查剖析。
  在查找和剖析问题的基础上,对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在领导班子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市直各单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共3280人次参加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外请代表占参加评议和测评人数总数的37.7%。之后,将班子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个人按优秀、胜任、不胜任三个等次,进行定性测评。全市共测评180个领导班子、5419名机关工作人员。对民主评议不合格和测评中不信任票超过1/3的班子和干部,作出组织调整,并作为机构改革人员分流的重要依据。全市已对2个群众不满意的班子迅速作出调整。
  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改起
  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作风问题,一直是群众最不满意的事,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市委、市政府从干部的学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领导作风等5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提出了整改的方式方法。
  市检察院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查办案件力度不够、为钱办案现象时有发生、办案人员自由裁量权过大、个别办案人员借办案机会逞威风耍特权等问题,向全市人民庄严承诺:坚决刹住为“钱”办案的歪风邪气;坚决打击职务犯罪行为;坚决纠正基层院办案变相下指标问题;坚决打击违纪违法干警。最近,他们根据群众举报,已对2名违纪违法的干警,分别给予了警告处分和移送市纪委处理。
 市土地局在“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把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纠纷问题,作为重点整改。城郊五里墩村和七里界村因进湾湖的土地权属问题,多次发生械斗。该局通过组织专班与两村代表座谈近20多次,调查走访80多人次,终于使双方群众重归于好。
  市教委针对群众反映少数学校师德、师风不正的问题,利用暑期在市直16所中小学2059名教职工中组织实施了内部人事制度改革。182名校级领导及中层干部在改革中竞争上岗,1646名教职工被正式聘任,51名教师落聘作待岗处理,165名临时工被辞退,在社会上产生较好反响。
  市卫生局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看不起病、买不起药”问题,作为整改重点,从规范采购行为入手,同时,制定了近20条规范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从群众最企盼的事做起
  加快经济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群众最企盼的事。市委、市政府抓住这一重点,进行了有益的实践。
  着眼优化经济结构抓发展。市委、市政府站在发展的高度,结合鄂州市情,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加快全市经济发展的举措之一。通过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业的大发展。全市围绕大力发展城郊型农业,着力发展水果、蔬菜、畜牧三大支柱产业。狠抓为周边城市服务的“菜园子”、“果盘子”、“鱼篓子”、“肉铺子”等基地建设,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路子越走越宽。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人均增加60多元。
  市委、市政府坚持“开放兴市”战略,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鄂州工业发展的亮点,并将今年定为“项目年”,从各个方面加大抓项目的力度,不断培植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仅今年上半年已开工或即将开工建设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达31个,新开工项目13个,项目和投资都比往年增大、增多。
  着手建立投资服务中心。全市通过政务公开,提高办事效率,增加办事透明度,把审批、办证、收费等窗口单位和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对投资项目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与此同时,积极推行机关干部首问制,继续实行挂牌保护制度,统一实行收费登记制度。
  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使广大投资者感到,在鄂州投资事业上有成就感、生活上有舒适感、工作上有方便感、人身财产上有安全感、经济上有实惠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海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今年一至十月,青海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一百六十八点一六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点三,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完成国内生产总值二百四十点四八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经济发展速度连续两年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二十四点九三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五。(马应珊禹伟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青岛培养精通WTO人才
  青岛市日前出台了“WTO主要协议和管理人才培训方案”,提出要在全市培养二百名精通WTO协议、规则和运行程序的专门人才,以应对入世后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青岛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先在各区、市进行广泛的WTO主要协议的培训,然后选拔二百名专门管理人才。(宋学春)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常州加快信息产业建设
  江苏省常州市近年来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建设步伐。常州是江苏省首批信息化建设试点城市,也是该省唯一的制造业信息化试点城市。据了解,常州市去年电子信息产业年销售收入已达一百二十九点二八亿元,工业总产值一百三十五点七六亿元,工业增加值三十四点五六亿元。(张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