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进一步整顿规范税收秩序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改善税收征管环境。
  通知指出,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4月以来,有关部门组织了以深入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活动、进行商贸企业一般纳税人专项检查和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为重点的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税收秩序仍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一些长期干扰税收秩序的问题仍未彻底解决,偷税、骗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涉税违法案件不断发生,越权减免税现象仍然存在。
  通知指出,要继续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活动,深入开展税收专项检查工作。下一阶段打击骗取出口退税活动的工作重点是:抓好已破获案件的行政处理和司法处理,尽最大可能挽回损失。深入开展对商贸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和个人所得税的专项检查,进一步扩大重点检查的地区和行业范围,务求查深查透。
  通知强调,要严厉查处涉税大案要案。伪造、倒卖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仍然是当前重大涉税违法犯罪活动的主要方式,税务部门要注意研究不法分子的作案方式、手段和特点,摸清规律,及时发现并予以严厉查处;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要坚决打击涉税犯罪活动,严惩犯罪分子。对在查处涉税违法犯罪中出现的司法解释问题,税务和公安机关要及时与检察院、法院沟通,保证依法从重从快地打击涉税犯罪活动。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税务、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对以地方和部门、单位利益为由,消极抵制税务和公安机关工作的,地方各级政府要严肃处理。
  通知要求,要继续清理税收违规文件。税收秩序事关国家经济大局,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统一税法、加强征管的重要性,于2001年年底前坚决纠正各类税收违规文件。对清理不力、拒不纠正,甚至继续出台违规文件的有关领导和责任人,要依法严肃处理。
  通知指出,要进一步加强税收征收管理。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的核心是堵塞漏洞,加强征管。建设一支过硬的税收执法队伍,是规范税收秩序的重要保证。要研究制定新的工作制度,堵塞漏洞,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金税工程”等现代化征管手段,不断提高税收征管水平。
  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利用媒体宣传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全民纳税意识。
  通知强调,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政府要加强领导,在全面贯彻执行重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坚决克服地方保护主义,排除阻力,使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工作落到实处。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环保总局发出通知要求 枯水期严防污染事故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眼下又到枯水季节,河流湖泊的自净能力减弱,容易发生污染事故。国家环保总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切实加强环境监管,防患于未然。
  通知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对本地区水质水情和环境污染事故隐患地段及单位,制定有效措施和应急预案。要对污染事故隐患单位开展认真检查,特别是对使用、储存、运输剧毒化学品、易燃易爆品和危险废物的单位和场所逐一落实环保措施;对不能保证稳定达标排放的,要采取停产治理或以治污能力定产量的措施。对已经运行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进行专项检查,确保其满负荷运行。凡属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跨省污染事故,要在发现后6小时内上报国家环保总局。

第2版(国内要闻)

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
  上海、广州、大连、深圳、佛山为首批开放城市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保险市场与WTO国际高峰年会”上获悉,入世后我国保险业将进一步对外开放,对外国保险企业进入形式和合资比例、开放的地域和时间、开放的业务范围以及有关营业许可方面将逐步取消限制。
  在外国保险企业进入形式和合资比例方面,对外国非寿险公司,中国加入WTO时允许在华设立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合资公司外资比例可达到51%,加入后2年内允许设立独资子公司;对外国寿险公司,加入时允许在华设立合资公司,外资比例不超过50%;对外国再保险公司,加入时允许设立合资公司、分公司和子公司;对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加入时允许设立合资公司,比例可达到50%,3年内比例不超过51%,5年内允许设立独资子公司;对以上各类保险机构,在地域限制取消后,允许在华设立分支机构。
  在地域限制和开放时间方面,加入时开放上海、广州、大连、深圳、佛山;加入后2年内开放北京、成都、重庆、福州、苏州、厦门、宁波、沈阳、武汉和天津;加入后3年内取消地域限制。
  在开放的业务范围方面,对外国非寿险公司,加入时允许跨境从事国际海运、航空和运输险及再保险业务;允许在华非寿险公司从事没有地域限制的“统括保单”和大型商业保险业务,允许提供境外企业的非寿险业务、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的财产险、与之相关的责任险和信用险服务;加入后2年内允许向中国和外国客户提供所有的非寿险服务。对外国寿险公司,加入时允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个人(非团体)寿险服务,3年内允许合资寿险公司向中国公民和外国公民提供健康险、团体险和养老金/年金险服务;对外国保险经纪公司,加入时允许跨境或来华设立机构,从事大型商业保险经纪业务和国际海运、航空、运输险业务以及再保险经纪业务。对外国再保险公司,加入时允许设立分公司、合资公司和独资公司开展寿险和非寿险的再保险业务,且没有地域或发放经营许可的数量限制。对20%的法定再保险,加入后每年降低5个百分点,直至取消。
  在有关营业许可方面,加入时营业许可的发放不设经济需求测试或执照数量限制,并对申请设立外资保险机构的条件作出规定。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一句话新闻

一句话新闻
  ●首都国际机场成为“国际卫生机场”。世界卫生组织(WHO)对航空配餐、飞机供水、入境查验、预防接种等做了全面考核后宣布,首都国际机场创建国际卫生机场成功,这是继深圳机场之后亚洲第二家。
  ●西宁至塔尔寺将建高速公路。征地工作已展开,这是青海省首条通过招商引资修建的公路,通车后,两地路程将由50分钟缩到15分钟。
  ●浙江磐安发现罕见串珠状高山断层湖群。浙江师范大学专家组日前在浙江磐安县发现7000万年前由于地壳剧烈运动后,山体中间断裂后形成的串珠状高山断层湖群,专家认为,这一奇丽景观在国内极其罕见。
  ●湖北农村成为假币泛滥重灾区。今年1—9月,湖北省收缴假币904.1万元,农村假币泛滥严重,一是流通种类多元化,由大面额纸币向小面额和硬币转移;二是仿制新版人民币加速。
  ●我国痴呆患者占世界1/4。我国的痴呆患者已有500万人,每年平均还有30万老年人加入这个行列,它已成为威胁中国老年人健康的重要问题。
  ●福州7名“蛇头”受严惩。今年“5·2”特大偷渡日本案近日在福州中院一审终结,7人分别被判处2至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万—3万元,其中王碧武因前罪并罚被执行18年有期徒刑。(均据新华社电)

第2版(国内要闻)

健全制度改进学风坚持不懈
  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效大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曲志红)今天举行的中直机关部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经验交流会提供的情况表明,中直机关各部委把搞好中心组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健全制度,改进学风。目前,中直机关各部委中心组学习基本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为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奠定了思想基础。
  中直机关各部委,集中了一大批党的高中级干部,担负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要职责。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得如何,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卓有成效地完成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有特殊的意义。为推动各部委的理论学习,中直机关工委近期会同中组部、中宣部对中直机关10部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了检查。
  中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武连元在今天的交流会上说,这些单位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体现出领导重视率先垂范、健全制度严格要求、整体部署上下结合、改进学风开拓创新、联系实际促进工作的特点,显示出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良好势头。他希望,各部委要按照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理论学习领导责任制等各种学习制度。防止和克服浅尝辄止的问题,在提高学习质量、着力贯彻落实上下功夫。
  在今天的交流会上,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他们的学习经验和体会,他们认为,搞好理论学习的根本是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理论品质,以理论创新的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才能真正将理论学习引向深入。

第2版(国内要闻)

让理论之光照亮新世纪的航程
  ——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见闻
新华社记者曲志红翟伟
  伟大的实践永远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
  当中华民族站在新世纪的起点,当机遇和挑战再次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提出了“三个代表”等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为我们新时期的新实践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学习、领会、贯彻这些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而产生的最新成果,在全党又一次掀起理论学习的新热潮。而党的高级干部们的理论学习,不仅对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更直接影响着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百年大计”。
  近日来,中直工委为进一步促进部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书记带队对中直机关10部委中心组的学习情况进行检查。记者随同中直工委检查组旁听中直机关部分部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深深感到,扎实学习理论、深入研讨问题、紧密联系实际、大胆创新实践在这里蔚然成风。
  以优良学风扎扎实实学理论
  “中央部委机关的领导干部们也有学习考勤?”当中组部中心组学习秘书拿出一份份极为认真的记录时,记者真有些诧异,只见登记表上学习时间、出席人员、请假人和原因等等一一记载分明。
  “这有必要吗?”
  “当然,这是制度。”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种严格的学习制度在中直机关各部委,已经成为普遍、自觉的规范。
  作为已有80年奋斗历史、50多年执政历程、6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加强理论学习始终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当今国内外形势不断发展变化,改革和建设任务日益繁重的新时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学习、学习、再学习”的口号,把理论学习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提到空前位置。
  对此,中直各部委中心组有清醒的认识,将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组织落实。不仅制定详细的年度和季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提出具体的学习要求、讨论题目,很多单位还建立了考核制度和考勤记录,实现了中心组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做到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等单位,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被当作“三讲”教育整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以本单位文件形式下发,严格执行;在中纪委,中心组学习建立了完整的学习档案,每个人的参加情况,每次发言的记录,或长或短的学习笔记等一一收录在册。各单位领导干部在学习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记者所到的10个部委,几乎无一例外都由一把手担任中心组学习的组长。尉健行、丁关根、曾庆红、王兆国等同志不仅是部门一把手,还负责中央大量有关工作,但也从不放松所在单位中心组的理论学习。他们抓时间、挤时间参加、主持学习,亲自过问学习安排和计划,对学习内容进行领读、讲解,带头谈学习体会。
  “理论学习,贵在认真自觉,切忌形式主义”,这是中联部中心组谈及学习时的体会,也是各单位中心组的一致共识,以优良的学风学理论,成为目前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普遍特点。
  记者旁听时一个突出的感受是,各单位中心组的学习,既务虚也务实,深入的理论探讨总是连接着实实在在的具体分析,联系着国内外的形势和发展,联系着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更联系着本单位的实际和个人的思想,使中心组理论学习真正得以深入,富有成效。
  根据自身工作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各单位各有“高招”。
  人民日报社实行的“三个结合”颇有代表性:自学与集中讨论相结合,着重解决“忙”的问题;系统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着重解决“浅”的问题;经常性学习与脱产集中学习相结合,着重解决“碎”的问题。中央文献研究室虽然本身就是理论研究单位,但对中心组的学习从来一丝不苟。室委中心组每次集中学习后都出简报,将中心组成员的学习体会、理论见解“亮相”,既让全室同志监督评议,也指导了全室理论学习的深入开展。
  最有效的就是最好的,肩负重要职能工作的中直机关部委中心组,在繁重工作的同时,将学习搞得有声有色,“有实效”而非“走过场”,保证了大家每学必有所得,常学不断深入,为成为能担当起治党治国重任的政治家奠定了思想理论基础。
  以创新精神直面矛盾释难点
  “以理论创新的精神学习理论”,这是中宣部中心组为自己提出的明确宗旨,也反映出搞好当前理论学习的必然要求。
  党中央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理论创新的新成果,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发展,是推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要求。面对这样的理论,没有创新的精神就无法把握其精神实质。
  11月初一个周末的下午,是中组部中心组今年的第16次集体学习日,“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这个全党上下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正是这次学习讨论的主题。
  “扩大民主是改革的方向,但当前民主推荐中出现‘失真失实’问题怎么办?”“竞争上岗是干部任用公平、公正原则的体现,但‘拉票’现象抬头如何治理?”“严格考核考察是我党提拔干部一大优势,但考察‘失真’、‘千人一面’谁负责?”
  从始至终,近4个小时的学习讨论,问题一个接一个,难题一道接着一道。分析讨论、讨论分析,有的结论明确,有的集体释疑,天色已黑,下班时间早过,还是意犹未尽、言犹未尽。
  这样的学习,在每个单位都已司空见惯。作为党中央直接的参谋助手,中直机关各部委中心组在学习科学理论,领会中央精神的过程中,似乎格外需要这种实事求是、正视矛盾的勇气。无论是社会热点,还是理论难题,不回避不躲避,畅所欲言,深入研讨,已然渐成风尚。
  面对新形势下的大量新情况,统一战线领域急需根据新精神研究新问题,拿出针对性意见,中央统战部抓住难点,确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属性、政党制度标准等10个重点课题,目前已经形成一批政策性文件。
  中央联络部把中心组学习同开拓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紧密结合起来,注重研究外国政党兴衰的规律,了解研究有关国家共产党在作风建设方面的做法,提出政策建议。
  中央党校中心组在认真学习基础上,决定对现有主要理论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出大量修改,“与时俱进”是贯穿这次修改的基本原则。对当前理论界较为关注也有不同理解的“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和劳动价值”问题,他们专门抽调22位专家成立课题组,开始了专题调查研究。
  以创新精神指导学习,越学越觉得视野开阔,越学越觉得思路清晰。很多参加学习的同志,将学习讨论中形成的体会和思考稍加整理,就是有理论、有实际,有理有据的论文或文章。据介绍,有大量这样的“学习体会”被选入不同的理论研讨会或在全国性报刊上发表,其中不少文章还在理论征文评选中获奖。
  这是理论学习的成果,更是理论创新的结晶。
  以开拓精神解放思想重落实
  理论学习不是目的,而是为了提高认识,更好地开展工作,对于肩负党中央重要职能部门领导工作的各中心组成员们就更是如此。
  中纪委监察部中心组一边学习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一边研究《决定》中涉及自己的工作以及任务分解的初步方案。国庆长假刚放完,他们已经将其中涉及自己的16条内容在机关内部作了初步分工,分解到各厅室和主管常委。特别是对其中关于“改革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抓紧制定党内监督条例”等4项重要工作,组成专门班子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落实方案。
  中宣部中心组学习《决定》体会很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很深刻。大家认为,作风和文风紧密相连,作风决定文风,文风体现作风,他们根据宣传工作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提出了抓作风、改文风,防止和反对形式主义的一些具体措施,其中包括多年没有突破的改进会议和领导干部活动的新闻报道等意见。
  新华社中心组也是在六中全会《决定》一公布,就组织学习讨论。大家深切体会到这个决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深远历史意义和重大现实意义,感到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新华社不仅自己要学习好,更要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贯彻落实好,要让我们的新闻给人“新风扑面”的感觉,以实际行动体现党中央“抓作风,改文风”的精神。
  “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和各级领导机关要首先做到”。中直机关各部委中心组一向强调,学习、落实中央精神,中央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很多部委中心组学习六中全会《决定》后,都开了民主生活会,对照《决定》精神找问题、查“五风”,对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制定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
  伟大的理论只有落实到实践中才能凸现其自身的力量。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种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随着不断深入的学习和实践,也日益深刻地扎根于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各级领导干部及广大党员心中。
  相信科学理论的火炬,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航程中必将愈燃愈旺,灿烂辉煌。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公安部长贾春旺宣布 出入境管理将作六项重大改革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长贾春旺今天在北京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会议上宣布,为适应加入WTO后的发展形势,我国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从今年起陆续推出六项重大改革措施。它们是:
  ——自今年12月1日起,放宽赴港澳商务签注有效期限,最长可至3年,有效期3个月以下的赴港澳商务签注申请取消纳税、创汇数额限制,实行按需申领,同时取消赴港澳旅游的名额限制。
  ——自2002年1月1日起,扩大口岸签证的办理对象,赋予口岸签证机关办理外国人团体旅游签证的职能。
  ——2002年内,取消公民出国境申请提交境外邀请函和签发出国护照附发出境登记卡的做法。
  ——2002年内,在总结首都机场设立中国公民入境专用通道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在虹桥、白云、桂林等10个空港口岸实行这一做法。
  ——2003年前,借鉴国际通行的做法,建立中国的“绿卡”制度。对外籍高级管理和科技人才、投资数额较大的外籍投资者授予在华永久居留资格,给予持永久居留证件者以免签证入境等优惠待遇,以吸引我国经济建设所需要的人才和资金。
  ——2005年前,在全国大中城市实现公民凭身份证、户口簿按需要申领护照。

第2版(国内要闻)

实现载人航天准备月球探测发射多颗新星
  中国航天“十五”将实施一批大项目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国防科工委负责人今天在此间宣布,我国在“十五”期间将进一步加快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一批重大项目即将上马或已立项。
  这位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说,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大型静止轨道卫星公用平台已经正式立项,风云一号02批第二颗星、海洋一号01星、资源一号02星将于2002年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预研工作现已转入初样研制阶段。
  在谈到载人航天和月球探险时,这位负责人说,1999年和2001年我国先后成功发射了两艘无人试验飞船,在此基础上将实现载人航天飞行。现在已经安排了地球空间探测双星计划,航天育种机理研究和空间微重力科学等空间科学研究项目;开展了月球探测的先期研究工作,初步确定了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
  “十五”期间,我国将首次展开空间碎片的研究行动计划,明确了空间碎片研究的总目标,从2000年开始,国家已安排空间碎片研究专项基金。另外,中国还广泛开展国际空间合作研究。中国和巴西将继续开展地球资源卫星03、04星合作和后续合作研究。
  这位负责人最后表示,我国将不断推进民用航天事业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三大领域全面、协调地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兵巴郎,一路珍重!
  多年来,武警新疆总队官兵在圆满完成保卫祖国边陲任务的同时,积极维护民族团结,与新疆各族人民建立了深厚的鱼水情。日前,该武警总队退伍战士陆续离疆返乡,各族群众纷纷自发赶来送行。
  图片:
  上图:库尔勒市维吾尔族老大爷把自家产的苹果、香梨送给即将启程的“兵巴郎”(巴郎,维吾尔语“男孩”的意思)。
  左图:再见了,新疆的父老乡亲!再见了,我们曾经守卫的地方!再见了,亲爱的战友。(颉金荣李旭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