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规范活动注重实效
全国检察系统探讨预防职务犯罪
  本报无锡11月1日电记者陈晓钟报道: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今天在江苏省无锡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在会上介绍了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情况。
  赵登举说,各级检察机关依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定》,加强与中央国家有关部委在共同预防职务犯罪方面的联系和配合,积极推动金融证券、国企、海关、税务、建筑、司法、工商、医药等8个行业和领域的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经过各级检察机关的有益探索,高检院一年前提出的探索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赵登举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突出预防重点,强化预防措施,规范预防活动,注重预防实效,逐步健全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促进预防工作全面深入发展。

第2版(国内要闻)

戴相龙在“不良资产处置国际论坛”上演讲表示
  解决不良贷款出路在于转换商业银行经营机制
  ●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6.62%
  ●争取从明年开始正式实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管理
  ●不再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追加剥离不良贷款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刘韬报道:由信达、华融、长城、东方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举办的“不良资产处置国际论坛”今天开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就加速处置我国银行不良资产做了主题演讲。
  戴相龙指出,到今年9月末,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本外币贷款为6.8万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为1.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的26.62%。其中,实际已形成的损失约占全部贷款的7%左右。
  戴相龙说,解决银行不良贷款问题,除了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整顿社会信用、完善金融法规外,根本出路在于转换商业银行经营机制。根据我国“十五”规划,将分步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进行综合改革,有条件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可以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为了准确反映资产质量,争取从明年开始在全国正式实行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管理。“十五”时期,要监督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将不良贷款比例平均每年下降2—3个百分点。1999年我国成立了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门收购、管理和处置4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部分不良资产。为了防止道德风险,国务院决定,不再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追加剥离不良贷款,现有不良贷款由商业银行依法处理。

第2版(国内要闻)

中日就双方贸易争端再次举行局级磋商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龚雯报道:今天,中日两国政府在北京就解决中日贸易争端问题再次举行了局级磋商。
  在此前两国首脑会晤的推动下,双方在友好的气氛中,在以往磋商的基础上,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通过相互讨论,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扩大了共识。双方愿意继续积极磋商,进一步探讨解决争端的办法,并商定尽早再次进行民间磋商。

第2版(国内要闻)

“APEC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项目”启动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人事部和项目合作单位今天在北京宣布,“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促进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由中国政府发起,有APEC成员政府、企业和教育学术界三方参与的实质性合作项目,目的是推动新世纪亚太地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加强APEC经济技术合作。(马力)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承诺与监督

北京市政府承诺 三年内建成城市快速公交网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阎晓明报道:近日,北京市政府承诺:用3年时间初步建成现代化公共客运交通线网,实现四环路以内任意两点间出行时间控制在1小时之内,从而使公共客运交通系统在居民日常出行中承担的份额提高50%。
  近年来,北京城市交通状况明显改观,但公共客运交通线网结构不尽合理的矛盾仍比较突出。为此,北京市政府决定用3年时间重点完善3条线网结构,一是依托枢纽站、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和公路,形成以公共电汽车为主、小公共汽车为补充的公共客运交通常规线网;二是以公共客运交通常规线网为基础,依托枢纽站和中心站,在城市快速道路系统和主干道系统形成280公里公共电汽车准快速线网;三是完善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加快城市铁路、地铁五号线、八通线、春颐支线、望京支线等项目建设,初步形成轨道交通基本骨架。

第2版(国内要闻)

用文艺形式揭批邪教罪恶本质
 浙江滑稽剧团晋京演出《天鹅劫》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张贺报道:今晚,由浙江曲艺杂技总团所属浙江滑稽剧团创作演出的大型警世悲喜剧《天鹅劫》在首都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行首场演出。
  该剧生动地讲述了芭蕾舞青年演员丁莉莉,在邪教的毒害下,有病不求医、不吃药,执迷不悟,最终走向自焚的悲剧故事。
  有关人士认为,该剧做到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深刻揭示了邪教的反动本质和社会危害,热情讴歌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同邪教所作的坚决斗争。剧情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促人警醒,是揭批邪教、警示社会的形象化教材。
  今年4月底以来,《天鹅劫》已在浙江省演出了100多场,观众达11万多人次。该剧在北京作两场汇报演出后,将开始在北京城乡巡回演出。

第2版(国内要闻)

中宣部等部门召开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座谈会提出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
  新华社廊坊11月1日电(记者江泓、李新民)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召开的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座谈会,今天在河北省廊坊市结束。会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配合国家发展小城镇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小城镇这一主题,分析形势,交流经验,讨论研究了下一步工作。会上,推出了河北三河市燕郊镇等115个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
  会议一致认为,城镇化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我国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发展小城镇是我国城镇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多年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倡导下,我国小城镇获得了快速发展,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在小城镇发展、建设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有的重建设、轻管理,重开发、轻环境,重硬件、轻软件;有的居民精神生活贫乏,文化糟粕乘虚而入,封建迷信抬头,腐朽思想蔓延,非法宗教活动猖獗,社会治安混乱,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沉渣泛起。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创建文明小城镇,是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小城镇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建文明小城镇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在建设,以人为本,与时俱进,持之以恒,把小城镇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文化优秀、素质优化,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促进小城镇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会议提出,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要围绕提高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三位一体”的目标,着重在“五个加强、五个促进”上下力气。要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城镇居民思想道德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加强城镇文化建设,促进城镇居民文化生活的进一步活跃;加强城镇环境建设,促进镇容镇貌的进一步美化;加强依法综合治理,促进小城镇社会秩序的进一步好转;加强优质规范服务,促进小城镇居民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改善。会议强调,最近党中央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我国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思想工作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的治国方略的重大举措,是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要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贯穿工作的各个环节和整个过程,努力提高小城镇居民的思想道德素质,为社会保持良好的秩序和风尚营造高尚的思想道德基础。
  会议强调,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积极服务小城镇的经济发展;坚持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坚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小城镇的创建工作;坚持教管结合,努力提高城镇的文明程度;坚持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创建文明小城镇的活力。要切实贯彻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建设部、农业部、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同志刘鹏、胡振民、姚兵、韩长赋、祝光耀及河北省委书记王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有关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宣传部、文明办和建设、农业、环保部门的负责同志,部分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2版(国内要闻)

温家宝会见出席“不良资产处置国际论坛”外方代表时强调
  加强国际合作积极探索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办法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韩振军)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今天在北京中南海会见了出席“不良资产处置国际论坛”的外方代表。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各国资产管理公司、国际知名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参加了会见。
  在听取外方代表介绍关于各国处置不良资产的经验后,温家宝说,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维护金融稳定,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处置银行不良资产,降低银行不良资产比例,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一项重要措施。这项工作已经引起各国政府、金融行业和国际金融界的广泛关注。
  温家宝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银行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在对银行不良资产状况进行认真分析的基础上,借鉴国外的经验,1999年我们成立了4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收购、管理和处置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两年多来,通过剥离银行的不良资产,使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比例大幅度降低,资产结构得到改善。同时,对重点国有企业实行债转股,降低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有效地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取得初步成效。
  温家宝强调,处置银行不良资产在中国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需要学习和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积极探索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办法,完善法律法规,降低资产处置成本,提高资产回收率。我们坚持对外开放,在处置银行不良资产方面,欢迎各国朋友来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
  这次论坛由中国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举办。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将在会上探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途径和对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阎海旺,中国信达、华融、长城、东方4家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朱登山、杨凯生、汪兴益、柏士珍会见时在座。

第2版(国内要闻)

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会见西藏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参观团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10月31日晚在北京会见了西藏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参观团。
  王兆国对参观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参观团在内地参观学习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西藏民族宗教界爱国人士长期以来与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坚决反对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为西藏的稳定与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央有关部门每年组织西藏各族各界爱国人士到祖国内地参观,使西藏爱国人士直观、全面地了解到祖国的发展进步,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同时参观团所到之处,也向内地各省市和兄弟民族介绍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增进了西藏与内地之间的了解和沟通。今年的参观团由来自西藏的藏、门巴、珞巴等民族的代表人士和各教派、各大寺庙的活佛、高僧共36人组成。从10月10日开始,他们先后到广东、福建、北京参观学习。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和阿沛·阿旺晋美夫人阿沛·才旦卓嘎等。

第2版(国内要闻)

把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本报评论员
  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座谈会结束了。这是根据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形势,顺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召开的一次会议,它对于全面实施小城镇发展战略,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创建文明小城镇,是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进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最初是从创建文明户抓起,进而发展到创建文明村、城乡共建。近年来,创建文明小城镇工作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领域。各地党委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带领群众奔小康、建设现代化小城镇为目标,以提高城镇居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抓规划,抓机制,抓管理,抓典型,以人为本,持之以恒,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创建文明小城镇,是一个新的任务、新的课题。许多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实践经验都证明:小城镇建设中,要始终坚定不移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经济上不去,一切都无从谈起。人民群众是文明创建的主体,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走群众创建之路,以群众欢迎不欢迎、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作为创建工作的根本标准。创建工作要实事求是,稳步推进,不能盲目攀比,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给居民加重负担。要坚持教育和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努力提高城镇的文明程度,引导居民“告别农民,当好市民”。要在继承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不断改进创新。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搞好文明小城镇建设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指出:“在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同时,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也是一个大战略。”各级领导,一定要从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小城镇建设的意义,努力抓好小城镇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建文明小城镇活动,要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结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实施,围绕提高文明程度、居民素质和生活质量“三位一体”的目标,着重抓好“五个加强、五个促进”的工作: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城镇居民思想道德素质进一步提高;加强城镇文化建设,促进城镇居民文化生活进一步活跃;加强城镇环境建设,促进镇容镇貌进一步美化;加强依法综合治理,促进小城镇社会秩序进一步好转;加强优质规范服务,促进小城镇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改善。把小城镇建设成为环境优美、秩序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化,具有较强辐射能力的农村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形成崇尚先进、团结互助、扶正祛邪、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农村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使小城镇大量出现和迅速发展。这是我国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小城镇已经成为我国农村先进社会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搞好小城镇的文明建设,已经成为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创建文明小城镇的各项工作一定会出现新的局面,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一定会迈上新的台阶。

第2版(国内要闻)

曾培炎在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二次会议上说
  我国高技术产业充满活力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江夏从今天在此间闭幕的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二次会议上获悉:近年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
  国家计委主任曾培炎在会上作主旨报告时说,1996年至2000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21.2%,高于同期全部工业产值增速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8.4%,高出同期全部商品出口近2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全部商品出口总额的比重,由8.4%提高到14.9%。
  从产业结构上看,中国高技术产业发展格局呈现多元化趋势,新产业门类不断涌现。高技术制造业持续高速增长:电子元器件及配件、计算机及办公设备、通信及网络设备、计算机软件、光机电一体化设备等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2000年产值已突破1万亿元,5年间翻了两番,成为制造业中的第一大产业。高技术农业蓬勃兴起:现代生物技术在我国广泛应用,培育了400余个高产、优质、抗病、抗逆农作物新品种。高技术服务业迅速发展:我国的移动电话用户数几乎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目前达到1.31亿户,跃居世界首位。信息化已成为发展金融、商业、旅游、教育等服务业的重要手段。
  从地区布局上看,我国初步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沿沈大高速公路等各具特色的高技术产业带。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图文广角

恐龙化石遭难
  目前,贵州省最大的恐龙化石埋藏地——平坝县化石保护区惨遭破坏。陶关砖厂采用炸药爆破、挖掘机采挖等手段取土制砖,致使大批珍贵的恐龙化石遭到破坏并流失。1999年,陶关砖厂工作人员首先在此地发现化石并通知有关部门,使6具较为完整的侏罗纪早期大型恐龙化石得到抢救性保护,如今这家砖厂却成了破坏化石的罪魁祸首。
  图①面对捡回家的化石,这些农民不知所措。
  图②恐龙脊椎化石被农民扔在垃圾坑里与鸡为伴。
  图③这是1999年考古人员在挖掘现场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杨俊江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计委发布《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家计委今天发布了《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自2002年1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了价格举报的范围、形式、工作原则、受理机关、分工管辖,以及工作程序等。举报人对办理结果不服的,除依照法律规定申请复议或者提起诉讼外,可以自收到办理结果之日起30日内向办理价格举报件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提出书面复查申请。该机关应当自收到复查申请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并答复举报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直接受理的价格举报件,应当在30日内办理完毕。情况复杂的,时限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60日,并视情况将办理结果告知举报人;对上级机关交办的价格举报件,应当自收到之日起60日内办理完毕,并将办理结果报告上级机关,视情况将办理结果告知举报人。《规定》中明确,对国家行政机关乱收费行为的举报,参照本规定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