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整治环境服务市民
太原着力建设生态城市
  本报太原11月1日电记者安洋、刘杰报道:如今,太原市民最开心的事是环境的改善。去年至今,太原市在城市建设和改造中注重生态建设,昔日的单调和灰色正在悄然褪去,代之而来的是绿色和清爽。
  太原市是一座重工业城市,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过去,这个城市环境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环境污染严重。近年来,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太原市把改善和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作为重要工作,去年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城市的奋斗目标。
  太原动员全社会,上下一起努力,使杂草丛生、浊气熏人的汾河造福于民,已竣工一年的汾河公园里,130万平方米的水面碧波荡漾,两岸130万平方米的草坪绿茵如毯,13000株乔灌木郁郁葱葱,白天是碧波绿色的世界,夜晚是五光十色的灯海。汾河的有效治理,不仅给太原人新添了风光宜人的休闲乐园,而且净化了城市的空气。
  为了加快城市绿化的速度,去年至今,太原市植树180多万株,植草坪200多万平方米,新增园林绿地600公顷。在太原市新拓宽的15条大街小巷和新建的3处街心广场中,绿树、草坪相映成趣。
  过去每逢冬季,太原市总是笼罩在滚滚浓烟之中。为了彻底根除这个顽症,太原在市政建设中加大了城市集中供热的力度,集中供热总面积已达到了3000多万平方米,消灭市内小锅炉房1300多座,拔掉烟囱2000多个,使烟雾粉尘等排放物的年排放量减少了近10万吨。同时,太原全市8000多辆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环保车型,尾气排放达到了欧洲排放标准。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
  指出两国间彼此信任的关系是加强和扩大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罗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欢迎施罗德再次来中国访问。他说:近年来,中德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很大进展,我对此感到高兴和满意。中国人民始终对德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感情。德国伟大诗人歌德曾说过,“中国人在思想、行为和情感方面几乎和我们一样,使我们很快就感到他们是我们的同类人”。
  中国始终支持德国的统一,也感谢历届德国政府恪守一个中国的政策。中德之间这种彼此信任的关系是我们加强和扩大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实基础。
  江泽民指出,现在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而深刻的变化,“9·11”事件表明天下并不太平。加强国际合作十分必要,也非常紧迫。明年1月1日,欧元将正式流通,这一件事有着十分深远的政治意义。中国非常重视进一步加强与欧盟在各领域的全面合作关系。
  江泽民还介绍了在上海举行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情况。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大家一致认为,目前世界经济形势面临许多问题,但对前景充满信心。会议还讨论了反恐问题,并发表了一项声明。大家一致认为,不论恐怖主义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组织,针对何人,采用何种方式,都严重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各国要采取一致立场,同声谴责,坚决打击。要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其它国际法,充分发挥联合国和安理会的作用。
  施罗德感谢江泽民主席的会见,并高度赞扬了中国为成功举办APEC会议所作出的努力。他说,德方重视加强同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欧元明年启动将进一步促进欧盟一体化的进程,也会给中国加强同欧洲的关系带来新的机遇。他还表示赞同中方在反对恐怖主义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无论谁搞恐怖主义,都应受到惩处,应该全面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德方也主张联合国在打击恐怖主义和阿富汗未来政权的安排等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宝文、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驻德国大使卢秋田以及德国内政部长席利、外交部国务部长福尔默、驻华大使薄德磊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11月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会见德国总理施罗德。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1版(要闻)

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
  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近日颁布命令,授予“八一”军事五项队“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
  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的命令说,“八一”军事五项队组建于1980年,担负着参加国际军事体育比赛、展示我军形象和实力的特殊任务。20年来,全队官兵牢记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重托,不负祖国人民和全军官兵的期望,怀着扬我国威军威的神圣使命感,以不畏强手、勇夺第一的拼搏精神,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挑战生命极限,在世界军事五项大赛中取得了辉煌战绩,先后夺得42个世界冠军,63人次打破世界纪录。特别是在去年8月举行的第四十八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他们以过硬的思想作风、高超的军事技能和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包揽了男女团体和个人4枚金牌,打破5项世界纪录,实现了男子团体“六连冠”和女子个人“五连冠”,充分展示了我军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的良好形象,为国家和军队赢得了崇高荣誉。
  命令号召全军和武警部队特别是文化体育战线的官兵,都要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视祖国荣誉高于一切,乐于吃苦,甘愿奉献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不怕困难,不畏强手,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学习他们瞄准世界一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超越自我的进取精神;学习他们严守纪律,顾全大局,团结拼搏的优良作风。广大官兵要以他们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高标准落实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为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李鹏与阿总统布特弗利卡会谈
  阿尔及利亚总统盛宴欢迎中国贵宾
  本报阿尔及尔10月3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31日下午抵达阿尔及尔不久即前往人民宫与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举行会谈。宾主在亲切、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反恐怖问题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会谈持续两个小时。
  李鹏首先转达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对布特弗利卡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十分高兴能在阿尔及利亚47周年国庆日前夕来到这里,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共度这个光辉节日。
  李鹏说,周恩来总理曾用中国的一句成语“患难之交”来评价中阿关系,是有深刻含义的。早在阿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中国即克服自身的种种困难,给予阿坚定的道义和物质支持。建交40多年来,中阿在战斗中结下的友谊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依然坚不可摧,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李鹏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阿尔及利亚政府和老朋友布特弗利卡总统本人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所作的重要贡献,以及在人权、台湾等重大问题上始终给予中国坚定的支持。
  李鹏指出,中国政府十分珍视同阿尔及利亚的传统友谊,并一贯致力于发展同阿的关系,我们愿一如既往加强双方在各个层次和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1999年和2000年江泽民主席和布特弗利卡总统成功实现互访,有力地推动了中阿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揭开了中阿关系新的篇章。李鹏说,他此次对阿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
  李鹏说,目前,中阿两国政治关系基础坚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双方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日益活跃,取得了不少实质性成果。我们坚信,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关怀下,中阿友好合作关系在新的世纪里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发展。
  在谈到反恐怖问题时,李鹏说:我们认为,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中国反对并谴责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反恐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
  李鹏说:我们反对将恐怖主义与某一宗教、某一民族相联系。我们认为,对恐怖主义采取军事行动要证据确凿,目标明确,避免殃及无辜。中方已明确表示,希望尽早恢复阿富汗的和平,有关的军事行动不要波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中阿双方在反恐问题上有许多共识,中国愿与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阿拉伯国家加强协调,共同捍卫世界和平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布特弗利卡说,阿尔及利亚政府、议会、人民和他本人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阿尔及利亚。中国人民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真诚朋友,早在独立战争时期,阿尔及利亚人民就得到了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中国是最早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世界大国。布特弗利卡指出,他本人70年代曾访问过中国,去年再次访华,发现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中国竟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经济和社会事业持续发展,令人钦佩。阿尔及利亚十分重视中国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并愿与中国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
  关于反恐问题,布特弗利卡说,恐怖主义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阿尔及利亚一贯坚持反对恐怖主义的立场,赞成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活动。阿赞成就反恐怖主义问题开展国际合作。他强调,在反恐怖问题上,彻底消除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至关重要。
  布特弗利卡重申阿尔及利亚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李鹏对此表示感谢。
  布特弗利卡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领导人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宾主双方还就中东局势和阿富汗问题等交换了意见,并相互通报了各自的国内形势。
  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何椿霖、郑阿全、杨文昌参加了会谈。阿方参加会谈的有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本·萨利赫、政府总理本·弗利斯、国务部长兼外交部长贝勒哈代姆。
  当晚,布特弗利卡总统在人民宫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阿尔及利亚内阁成员、议会各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军队高级将领、社会知名人士200人出席宴会。
  (附图片)
  10月31日,李鹏委员长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与布特弗利卡总统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30万吨油轮在大连出坞
  本报大连11月1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我国建造成功的第一艘30万吨超大型原油轮,今天上午10时30分,在《歌唱祖国》的乐曲声中,缓缓驶出大连造船新厂船坞。
  此次从大连造船新厂出坞下水的30万吨超大型原油轮,是大连造船新厂与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签订的5艘油轮建造合同中的第一艘。该轮集中了当今船舶建造中最先进的技术,总长330米,宽58米,全甲板面积16000平方米,相当于3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总高度71.2米,相当于24层大厦的高度。功率36960马力,船速30公里/小时。该船的自动化程度相当高,采用无人机舱,自动化导航系统使得该船在航行时只需1人即可驾驶。这次建成30万吨超大型油轮,标志着我国船舶工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水平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将出访斐济、巴新和新加坡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在此间宣布:应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新加坡三国政府邀请,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将于11月10日至23日对上述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英国之行抵达里昂 胡锦涛开始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
  本报里昂十一月一日电记者刘正学、顾玉清报道: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晚抵达里昂,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胡锦涛是在圆满结束对英国正式访问后,从爱丁堡乘专机抵达里昂的。这是胡锦涛副主席欧洲五国之行的第三站。
  当地时间晚上六时三十分,胡锦涛乘坐的专机平稳地停靠在里昂圣埃克苏佩利机场上。中国驻法大使吴建民登上飞机向胡锦涛副主席和夫人刘永清问候,随后胡锦涛步下舷梯,法国罗阿大区区长贝斯上前迎候。
  胡锦涛副主席在机场上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对来到法国进行正式访问感到非常高兴,并借此机会谨向伟大的法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亲切问候。
  胡锦涛说,近年来,中法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和往来,各个领域的人员交流频繁,双方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日益加强。我们对此感到高兴。
  胡锦涛还强调,当今世界局势正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中。中法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国际事务负有重大责任,继续加强在双边领域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符合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同贵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同各界人士广泛交往,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识,推动中法全面伙伴关系向新的水平发展。
  在离开爱丁堡之前,胡锦涛副主席在下榻饭店还会见了BP公司总裁布朗勋爵。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这样的“市民大院”好
黄团元
  报载:从7月1日起,四川自贡市委大院对市民开放。宽宽的广场,潺潺的流水,绿绿的草坪,习习的凉风……市民三三两两进进出出,市委大院变成了“市民大院”。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党委、政府的一些所在地和家属区被称作“大院”。“大院”门口都有守门的,一副拒人千里之外的样子,普通群众都被拦在门外。
  自贡市把市委大院当作广场一样对市民开放,让市民在内晨练、休闲、娱乐,和市民同下一盘棋,同议一件事,同唱一首歌。如此一来,干群之间了解更深了,心贴得更近了,关系更密切了。
  敞开大门,当然有个内部保卫问题。但如果进院的群众都来关心大院的保卫问题,加上保卫部门更辛勤细致地工作,“保卫”还会成问题吗?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在全国严厉打击传销、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全面开展打击传销活动等三个专项斗争
  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本报北京11月1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国务院今天召开全国严厉打击传销、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发表讲话强调,针对当前我国市场经济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继续深入开展打假联合行动和整顿文化市场秩序等各项工作的同时,要集中力量开展严厉打击传销活动、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强化税收征管的专项斗争,把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邦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仪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吴仪主持。
  李岚清指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也是应对复杂国际新形势和加入世贸组织新情况的迫切需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不仅是今年的工作重点,也是整个“十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我们必须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地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李岚清强调,要严厉打击传销活动。他指出,传销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群体性,危害极大,不但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影响社会稳定。近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又在一些地方发展蔓延,影响十分恶劣。有人称传销为“经济邪教”,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要把严厉打击传销及变相传销作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法坚决予以取缔。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狠狠打击。还要建立预警机制,把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绝不能让其形成气候。同时要大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并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推动其健康发展。
  李岚清要求,必须全面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近几年来,建筑领域中规避招标、假招标、招标中的舞弊,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中形形色色的转包,违反法定建设程序、偷工减料、忽视工程质量等问题仍然相当严重。一些政府主管部门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的问题也相当突出,还存在大量腐败现象。建筑工程质量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百年大计,建筑市场混乱的状况必须从根本上得到扭转。要针对当前建筑市场中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顿。同时,要反对地方保护,更多地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开展竞争,使建筑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李岚清指出,大力整顿税收秩序,强化税收征管关系到国家财政收入的基础、关系到国家机器的正常运转、关系到宏观调控手段的有效实施。要针对税收征管中存在的漏洞,继续以查处偷税、逃税、骗取出口退税、非法减免税为重点,强化税收征管,收缴欠税,惩治腐败。当前,要继续集中力量打好三个战役:一是狠狠打击骗取出口退税,二是严厉查处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为重点的各类偷税行为,三是强化个人和企业所得税征管。要通过整顿税收执法队伍,完善税收法制建设,完善税收征管运行机制,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并采用电子计算机、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实现税收秩序的根本好转。
  李岚清还强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对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违法犯罪的首犯、国家机关中的腐败分子和犯罪集团,要重拳出击,依法从重从快惩办,杀一儆百,以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从更深层次上查找原因,从法制、体制、机制、制度上解决问题。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政府行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管,确保执法的公正性。二是坚持和完善“收支两条线”的管理方式。行政执法部门绝不能“坐收坐支”,财政要保障执法部门的必要经费。三是明确责任,避免多头执法。公安、司法部门要与行政执法部门紧密配合,对违法犯罪分子必须动用刑法。四是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制度。要从法律上、制度上、舆论上采取各种措施,并使用高科技手段,在全社会营造讲求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氛围。五是进一步完善法制。在开展各个专项斗争中,要抓紧制定、修改和完善各项法律法规,坚持一边整治,一边抓紧建章立制工作,克服重事前审批,轻事中、事后监管的官僚主义作风,明确执法责任,提高执法队伍的素质,严格依法监管和相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另外,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形成良好的整治市场经济秩序的舆论环境。
  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工商总局、建设部、税务总局负责同志分别宣读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厉打击传销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的通知》和《关于强化税收征管的通知》,就开展三个专项斗争作了具体部署。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成员,各市、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加强公德教育提高市民素质 武汉百万市民参加社会公德实践
  本报武汉11月1日电记者罗盘报道:湖北省武汉市在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组织百万市民参加社会公德实践,始终以提高人的素质为中心,以社会公德教育为重点,全面塑造武汉人新形象。
  今年9月25日,武汉市有关方面决定由60辆出租车组成车队,义务载着150位部队离退休老干部游江城。结果报名的出租车司机特别踊跃,达2000多人。武汉市委主要领导介绍说,如今,武汉每周都有10万市民参加义务劳动,常年有4000多个帮贫济困的“吴天祥小组”活跃于街道。
  如何提高市民素质?武汉市委主要领导十分重视,早在1996年,武汉市就出台了“十不”市民行为规范,从社会公德着手,规范市民行为。1997年起,武汉市又开始推行市民学校,组织百万市民进课堂,听讲座,受培训,塑心灵,全面增强市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意识。迄今,全市已有1800所市民学校,这些学校遍布武汉三镇。今年10月以来,武汉市委认真学习中央全会精神,决心使市民公德建设再上台阶。市委书记罗清泉、市长王守海等多次到市民学校进行调研,他们和市民一起听课,和教师一起研究教学,和群众一起座谈,使全市的社会公德教育再上台阶。
  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认为,大批进城务工、经商的农民,也是城市形象的塑造者。为此,武汉在推进市民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没有忘记这一群体。他们连续两届评选“外来务工青年十杰”,在外来暂住人员中建立了“先拿培训证、后拿暂住证、再拿就业证”的教育管理模式。
  公德建设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数年前,武汉江岸区一条街道举办花展,数千盆鲜花被人哄抢。今年武汉市接连举办的几个会节期间,全市有100多万盆鲜花点缀在大街上,却无一丢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