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成都军区某团政委刘晏潜心谋“打赢”
  所带团队革新20余项科技成果
  本报讯成都军区某工兵团政委刘晏,任政委4年间,领导团队出色完成全军《工程兵训练大纲》试训论证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兰成渝输油管道”施工任务,革新出20余项科技练兵成果,其所在团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他本人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优秀旅团主官”,4次荣立三等功,被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刘晏作为一个政治工作领导干部,能带领部队出色完成这样艰巨的任务并非偶然。他说:“团长、政委只有分工不同,目标只有一个‘打得赢’。”
  提高部队“打赢”能力,政治委员首先要成为“打得赢”的内行。刘晏重新设计自己的知识体系,努力掌握“三个层面”的知识:第一个层面是工程兵种知识;第二个层面是陆军诸兵种知识;第三个层面是海、空军知识。4年来,他每天雷打不动地挤出两个小时以上给自己开“小灶”,先后啃读相关书籍70余本,记读书笔记80余万字。如今,他成了工兵专业道桥、地爆、机械等主战装备的内行,他参与和指导部属撰写的《加强步兵师山岳丛林地机动进攻战斗机动保障的行动》等20余篇论文,被我军学术界认为有较高学术价值,其中半数以上获奖。
  刘晏谋“打赢”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不光体现在对团队硬件设施建设的关心上,更主要体现在当好科技练兵“引路人”,增强官兵谋“打赢”意识上。1997年底,工兵团针对专业多,分队作为独立保障单位配属部队作战多的实际,决定探索工兵分队室内作业对抗演练的路子。由于这是工程兵部队面临的一个新课题,攻关中几度搁浅。刘晏发动全团官兵献计献策。同时,他还提议追加了10万元科研经费,送攻关小组成员到院校参观见学,请相关专家到团队指导。历经半年,他们终于在全军工程兵部队中率先攻克了这一难题,并成功地组织了工兵分队军官室内对抗作业的演示,受到了前来观摩的总部和军区领导的肯定。(钟明亮侯昌贵)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大城县重视武装工作。去年以来,先后拨款100余万元用于改善人武部办公条件。图为最近县委书记杨国林(左四)深入人武部办公楼施工现场解决问题。韩国友齐刘摄影报道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吉林一支队警民共育两用人才
  本报讯近日,武警吉林一支队与吉林大学携手开展了“警民共建育才”活动,得到了广大官兵的称赞。据悉,近年来,由吉林大学高级教师为支队先后开办的“警官高科技知识学习班”、“士兵计算机两用人才培训班”、“网络应用速成班”授课,开展科技拥军,取得显著成效,支队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干部获得国家级计算机等级证书。(陈甫)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郑州机动车检测中心强化服务意识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车检测中心认真开展公安部组织的“三项教育”活动,不断强化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他们在办公经费不足和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设立了大型导向牌、群众意见箱,印发了便民服务手册。他们还根据群众需要,登门服务。近段时间,他们已经收到群众表扬信三十六件,锦旗二十三面。(张纹)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作风建设访谈录

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
——访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
本报记者单向前
  日前,中央金融工委常务副书记阎海旺就金融系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风建设促行业风气建设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在谈到对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的认识时,阎海旺说,这次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是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抓住作风建设,就抓住了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环节,抓住了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重要切入点。《决定》提出,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很强的针对性。战争年代,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战胜了强大的敌人。现在,作为执政党要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使党真正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兴旺发达,不断取得胜利。
  对金融系统如何贯彻落实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努力树立一个好的行业风气,实现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的问题,阎海旺说,这是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标志。为实现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我们考虑当前应抓好这样几项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原原本本地学好全会文件,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同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结合起来。通过学习,使全体党员干部全面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及长期性、艰巨性;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充分认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抓好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坚强决心;充分认识金融系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对推动金融改革发展,提高经营效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迎接新的挑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的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
  二是紧密联系实际,以党的作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按照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到“三个带动”,即以党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以党员队伍建设带动职工队伍建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职工群众爱岗敬业。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严格要求,率先垂范,做到“五个带头”: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联系群众,真抓实干;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要求;带头遵守纪律,依法办事;带头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搞好金融工作,为支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目前,各金融机构正在按照金融工委提出的“严格、规范、谨慎、诚信、创新”的行风建设要求,制定具体措施。
  三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是实现以党的作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的关键。领导带头,首先是各总行(总公司)的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作出好样子,真正把工委提出的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五个带头”的要求,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带头转变作风。讲真话、重实际、言必信、行必果,带头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要求一般干部做到的,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到;要求下级做到的,上级先做到;一级带一级,作出表率。
  四是实现以党的作风建设带动行风建设重在抓落实,关键看成效。目前,一些金融机构的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已作出安排,准备有的放矢地下基层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做到到困难比较多的单位去排忧解难,到员工意见较集中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没有推开的部门去开拓局面。
  阎海旺最后说,金融系统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最终要体现在促进金融工作上。当前,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实现强化外部监管,加强内部管理,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提高经营效益的目标,还需要做许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金融系统各级党委将以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保证今年各项任务的如期完成。金融工委将认真做好对各单位转变作风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推动这项工作扎实有效的进行,在全社会树立一个良好的行业形象。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司法所建设工作会议要求
不断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北京市日前召开加强司法所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交流经验,表彰了一批先进司法所和优秀司法助理员,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强调,要不断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
  司法所作为司法行政系统最基层和一线的组织机构,既是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组织保障,又是司法行政部门直接面向群众和社会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前沿阵地和工作窗口,同时它还是整个政法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所通过发挥法律参谋助手作用,协助基层政府加强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基层事务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通过实施普法工程和开展广泛的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和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通过运用人民调解、法律服务、依法治理、安置帮教等综合手段,维护基层的稳定,保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检察机关司法行政系统
首次举行基本素质统考
  本报讯记者徐运平报道:全国各级检察机关12.2万多名检察干警,17日下午同时在全国670多个考点参加第一批检察人员基本素质统一考试。
  据介绍,这是我国检察系统首次统一组织的大规模素质考试。为加大督察力度,严肃考风考纪,全国各考点还邀请了近2000名当地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检察员巡视、检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到基层检察院的每位检察人员都必须参加基本素质统一考试,包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内的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参加论文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检察人员应掌握的政治、法律、检察业务基础知识。考试完全委托外系统人员监考、阅卷,在全国各地高中以上正规学校设立考点同时考试。考试不及格人员将在离岗培训后进行补考,补考仍不及格者将予以辞退。第二批答卷考试,将于12月15日在全国各地统一举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考点设在北京市第27中学。记者在考试现场看到,参加考试的最高人民检察院480多名检察人员统一着新式检察制服,早早来到学校。14时整,监考人员把密封的试卷拆开,发到每个应考者手中。受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前来监督考试的几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考场巡视。
  本报讯17、18日两天,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将有17.75万名干警参加司法部举行的首次公务员基本素质教育统一考试。据统计,这次考试全国共分32个考区、1141个考点,其参加人数之多、组织之规范,在我国司法行政机关重建以来尚属首次。
  据悉,近年来,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司法部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本系统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三年内把政法干警轮训一遍,合格者方可继续从事政法工作”的要求,并于去年下发了有关基本素质教育考试的办法、通知。去年11月,全国已有25.8万名监狱警察首先参加了基本素质教育考试。
  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和人事部的有关负责同志赴北京大兴考点视察了这里的考场情况。(曾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菏泽国税某分局加强廉政建设
  本报讯山东省菏泽市国税局开发区分局加强干部廉政建设,注重向八小时外延伸,要求全区国税干部职工主动接受“三个监督”,自觉做到“四个一样”:工作上接受纳税人、上级、下级及同事的监督,生活上接受家人的监督,社会上接受各界人士及人民群众的监督;自觉做到工作时间与业余时间一个样,生人办税与熟人办税一个样,有人监督与无人监督一个样,到纳税人处执法与纳税人到国税机关办事一个样。此举受到社会各界及纳税人的普遍好评。
  (任合一孙秋生庞子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