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述评

发展友谊促进合作
——李鹏委员长出访北非、拉美五国
本报记者张祝基新华社记者米立公倪四义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于10月31日至11月17日应邀对阿尔及利亚、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突尼斯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次访问是在新形势下我国进一步发展同北非、拉美地区友好关系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五国对此高度重视。李鹏委员长所到之处受到了热情、友好和隆重的接待。访问期间,李鹏与五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与地区形势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并与五国议会和其他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达到了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的目的,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增进中国与五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信任和友谊是此次访问的突出成果。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是位于北非的两个阿拉伯国家,与我国建交时间较早。这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首次对两国进行访问,这对进一步增进中国全国人大同两国议会的友好关系,进而推动中国与两国的全面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李鹏委员长对古巴、阿根廷和乌拉圭的访问是继江泽民主席对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以后我国领导人对该地区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李鹏委员长在阿根廷发表的重要演讲,在江泽民主席阐述的中拉关系五原则基础上,提出了在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发展中拉合作的具体建议:保持领导人之间的互访和对话、巩固经贸合作在双边关系中的基础地位、加强议会间实质性交流、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广泛开展科技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组织交往。李鹏委员长的上述建议得到三国领导人的热烈响应。他们认为,这些建议对发展拉中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五国虽然与中国相距遥远,国情各异,同中国建交早晚不一,但都表现出了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李鹏同各国领导人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彼此都认为中国与五国的经济具有互补性。阿根廷和乌拉圭领导人以及两国经济界人士认为,中国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经济仍能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这为他们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关系开辟了良好的前景。他们在不同场合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热烈祝贺,认为中国入世增加了发展中国家在这一世界组织中的影响,有助于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同时也有助于发展他们同中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李鹏感谢有关国家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程中一贯给予的支持。他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中国全面融入世界贸易体制,也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建议五国企业界同中国企业界加强接触,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扩大经贸合作。李鹏委员长的谈话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一些经贸界人士纷纷提出建议,愿为促进双边经贸关系尽最大努力。
  五国领导人一致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支持中国的统一事业。李鹏对这些国家在台湾、人权等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一贯支持中国,表示赞赏和感谢。
  在访问古巴期间,李鹏指出,古巴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他高度评价古巴人民在卡斯特罗主席和古巴共产党的领导下,不畏强权,顶住压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访问期间,李鹏代表江泽民主席、中国全国人大和中国政府向遭受飓风袭击的古巴人民表示慰问,并提供了紧急救灾援助。古巴领导人对中国领导人和人民的支持和帮助深表谢意。卡斯特罗主席在领导抗灾的百忙之中,与李鹏委员长多次会晤,就双边和国际及地区形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并详细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情况和治党治国经验。这些都充分表明中古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情谊。
  李鹏在同五国领导人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意见时反复阐述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他所发表的一系列看法得到普遍赞同和欢迎。在对国际形势的评价以及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问题上,五国与我国持有相同或相似的观点,一致认为,从总体上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但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世界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应当有利于实现持久的和平和共同发展。发展中国家应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趋利避害,推动它朝着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方向发展。打击恐怖主义,是李鹏委员长同五国领导人会谈的主要议题之一。李鹏全面阐述了中国在反恐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指出中国强烈谴责“9·11”恐怖事件,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主张有关行动应有明确目标和确凿证据,避免伤及无辜,应符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及其他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并在联合国框架内进行。李鹏还阐述了中国政府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五国在反恐和阿富汗问题上表达了与我国相同或相似的观点,并对中国的立场表示高度赞赏。
  访问期间,李鹏强调指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能保持不断发展的势头,其原因就是我们有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并结合不断变化的情况,及时提出符合实际的政策和措施;同时,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考虑到五国的政府和议会人士希望了解中国的民主法制建设及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的工作,李鹏着重阐述了依法治国方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践。他表示,虽然中国和五国的政治体制和议会制度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彼此进行友好交流,相互借鉴。五国议会领导人对他们与中国全国人大的友好合作表示满意,并愿进一步加强议会领导人、专门委员会和议会友好小组等不同层面的交流与合作,以促进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
  李鹏委员长此次出访的北非、拉美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五国与中国保持着领导人互访的传统,经贸合作也在不断发展。中国与五国关系的发展不仅造福双方,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作为中国同北非、拉美外交中的一次重要行动,李鹏委员长此次对五国的访问,将成为中国同五国友好交往史中重要的一页,并为推动中国同非洲、拉美地区关系的全面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

第3版(国际)

卡斯特罗表示
将向美采购食品和药品
  据新华社哈瓦那11月17日电(记者郑建东)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17日说,古巴将“破例”向美国购买食品和药品,目前两国正在就有关购买和运输等问题进行谈判。
  卡斯特罗是在今天结束的“西半球反对美洲自由贸易区斗争大会”上发言时作这一表示的。他指出,如果谈判成功,这将是近40年来古美之间达成的第一个采购协议。
  这是古巴政府对美国政府日前“善意举动”所做出的回应。美国政府11月7日通过其设在哈瓦那的利益办事处向古外交部递交了外交照会,对11月4日“米歇尔”飓风给古巴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了关切和慰问,并愿意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卡斯特罗说,所购食品和药品将用来援助灾民和作为储备物资以预防其他自然灾害。

第3版(国际)

敦促昆都士塔利班守军投降
反塔联盟发出最后通牒
  据新华社杜尚别11月18日电(记者谢荣)据此间新闻媒体18日报道,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已向聚集在阿北部城市昆都士市的塔利班武装发出最后通牒,限其在18日午夜之前缴械投降。最后通牒说,如果塔利班武装在限期前仍不投降,北方联盟将采取行动将其消灭。
  上述消息是塔吉克斯坦军事外交方面人士透露的。据悉,在北方联盟迅速占领喀布尔等重要城市之后,约2万到3万名塔利班武装人员聚集到距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界约50公里的昆都士市。昆都士是塔利班武装在阿北部据守的最后一座城市。
  目前,聚集在昆都士的塔利班武装已经被北方联盟军队包围。连日来。美军一直对昆都士进行轰炸。
  另据报道,俄罗斯赴阿富汗先遣小组已于18日飞往喀布尔。据悉,这个先遣小组将同阿富汗控制喀布尔的当局建立工作联系,并将会见已经抵达那里的阿富汗反塔利班联盟领导人拉巴尼。俄先遣小组还将同已经抵达那里的联合国和美国的官员讨论组建阿富汗联合政府问题。

第3版(国际)

加深了解增进信任
——祝贺李鹏委员长北非拉美五国之行圆满成功
  10月31日至11月1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对阿尔及利亚、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突尼斯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图①10月31日,李鹏在阿尔及尔人民宫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图②11月5日,李鹏在哈瓦那会见古巴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图③11月8日,李鹏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阿根廷总统德拉鲁阿。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图④十一月十四日,李鹏在蒙得维的亚会见乌拉圭代总统兼国会主席耶罗。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图⑤十一月十六日,李鹏在突尼斯总统府会见突尼斯总统本·阿里。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扩大共识共图发展
——记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巴新
本报记者朱梦魁
  由600多个岛屿组成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有近4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和500多万人口,是南太平洋地区仅次于澳大利亚的第二大国。巴新是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南太平洋国家之一。两国建交25年来,友好合作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值此新世纪开元之际,增进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既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也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巴新是李瑞环主席此次亚太之行的第二站。访问期间,双方就地区事务和发展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的磋商和探讨,旨在加强了解、扩大共识,为两国今后在各个领域拓展关系开辟广阔前景。李瑞环指出,中国与巴新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目前又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双方应抓住历史机遇,扩大合作范围,以造福两国人民。就地区和国际事务而言,两国有协商与合作的诸多有利条件。两国都是APEC成员,巴新是太平洋岛国论坛成员,中国是该论坛的对话伙伴。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为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几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和经济全球化的演进,巴新与斐济等南太平洋岛国一样,越来越看重中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制定了“北上战略”,强调“巴新的利益在亚洲”。为此,全面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已成为巴新和其他南太平洋岛国对外政策的基石。正如巴新外长瓦伊科所说,中国总是在巴新遇到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因此巴新认为中国是最真诚可靠的朋友。巴新领导人表示,巴新政府和人民珍视与中国的友谊,并重申巴新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以确保两国关系健康顺利的发展下去。
  发展国家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是巴新现阶段的紧迫任务。巴新有丰富的林业、渔业和矿业等自然资源。但由于重洋阻隔,巴新远离欧亚大陆,加之长期的殖民统治,制约了社会进步和发展进程。为了改善财政形势,加快发展速度,巴新在致力寻求国际援助的同时,关注并借鉴中国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李瑞环指出,由于中巴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大,经贸领域的合作近年来出现了积极的发展势头。目前,巴新已成为中国在南太岛国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在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问题上,中巴两国都认为,开发利用资源与有效的环境保护应当合理兼顾。
  战国楚·屈原《九歌·少司命》中说,“乐莫乐兮心相知”。意思是说没有比结交知心朋友更快乐的了。李瑞环此次对巴新的成功访问表明,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不仅有共同利益,也有共同语言;中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巴新等南太平洋岛国建立跨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莫尔斯比港11月18日电)

第3版(国际)

旅泰华人向我捐款
  本报曼谷11月17日电记者孙伟报道:在泰国颇具影响的华人社团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今天向中国新近成立的中南海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捐款,以赈济中国受灾和贫困地区。
  今天上午,泰华报人公益基金会近20位理事由该会主席陈世贤先生率领,前往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委托晏廷爱大使向中南海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捐助50万泰铢(约合人民币10万元),其中包括该基金会捐赠的20万铢,陈世贤先生个人捐赠的30万铢。
  陈世贤说,近日看到报道,江泽民主席倡导中国大中城市开展经常性的捐助灾区和贫困地区活动,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为此专门成立了中南海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江主席等中央领导人带头捐款捐物,我们对此深为感动。我们虽身在海外,但中国是我们的根,我们要积极响应江主席的号召,为中国灾、贫地区脱贫解困尽一点心意。

第3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积极的信息
——项怀诚谈20国集团会议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陈特安
  11月7日,项怀诚部长在下榻的威斯汀宾馆接受了记者的采访,畅谈在渥太华举行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记者:此次20国集团会议有何特别的背景和意义,主要取得了什么具体成果?
  项怀诚:这次20国集团会议是在全球经济大幅减速,“9·11”事件使已经疲弱的全球经济雪上加霜的背景下召开的。包括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20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首次聚会,共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促进全球经济迅速复苏的政策措施,会议的成功举行本身就为外界送出了一个积极的信息:尽管恐怖袭击事件加重了全球经济发展的困难,但各成员合作努力、持续开放和推进改革的愿望与承诺没有改变,信心——这对世界经济的迅速复苏至关重要。
  会议期间,各成员除了就各国应对“9·11”事件后全球经济的不利变化所采取的措施进行交流,还讨论了20国集团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活动中的作用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等话题。会后,发表了《20国集团第三次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和《20国集团关于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行动计划》。这是20国集团自1999年底成立以来,第一次发表联合声明,展示各成员对根除恐怖主义的决心和行动,说明各成员对这次20国集团会议的重视,同时也表明了20国集团在合作解决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记者: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讨论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请您谈谈会议对世界经济前景有何评估?
  项怀诚:今年以来美、欧、日三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出现了罕见的同步放慢现象,全球经济在多年连续增长后转入调整。“9·11”事件更加重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颓势,陷于衰退的边缘。值得关注的是,发展中国家外部环境趋于不利,金融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受到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会议对世界经济形势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应该采取的对策措施上,各成员表示,“9·11”事件尽管在短期内对世界经济冲击较大,但并没有从根本上动摇经济发展的基础,不至于从整体上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部长们认为,20国集团成员在“9·11”事件后推出的力度较大的宏观经济政策是及时的和必要的,部分发达成员的中央银行在“9·11”事件后立即作出反应,对金融市场的顺利运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扩张性财政政策也在拉动着经济增长。部长们承诺随时准备推出适当措施,促进经济的迅速复苏,并表示在执行更严格的安全措施时,应尽量为合法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提供便利。
  记者:请问20国集团会议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活动方面,是否达成了一些共识?
  项怀诚:打击恐怖融资活动是这次20国集团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会议认为,20国集团应在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与有关的国际金融机构和其他国际团体合作,阻止恐怖分子滥用金融体系,切断恐怖活动资金来源,各成员同意迅速执行联合国确定的打击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的重要措施,并承诺彼此交换信息。(本报渥太华11月1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