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九运聚焦

九运会游泳赛再传捷报
 谢旭峰勇破全国纪录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许立群报道:今晚的游泳赛场,东道主广东队成为最大的赢家,四金取其三,并打破一项全国纪录。
  广东选手谢旭峰在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4分18秒61的成绩打破4分19秒03的全国纪录,并夺得冠军。山东选手金浩、浙江的吴鹏名列第二、三位。
  女子100米蝶泳决赛,因为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得主、湖北老将刘黎敏的复出而令人关注。但是25岁的她尽管拼尽了全力,依然没能抵挡住新生代的冲击,最终名列第六。18岁的广东新秀郑希以58秒77夺冠。辽宁队的刘潇潇和刘楠紧随其后。
  女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浙江名将陈桦只排名第三,冠军被解放军队15岁的小将张良夺得,亚军是上海队的庞佳颖。
  男子100米蛙泳,广东名将曾启亮轻松夺金,成绩为1分02秒46。亚军为解放军选手朱毅,上海选手于大庆名列第三。
  (附图片)
  谢旭峰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

第8版(体育)
专栏:透视九运会

从出售转播权到新闻大战
——经济篇之二
本报记者陈晨曦
  在九运会大幕正式开启前,有些电视台的记者采访部分先期决赛项目,却被工作人员请出现场;还有的电视记者携带家用微型摄像机在比赛现场偷拍,也被工作人员制止。
  这些问题的产生都与组委会出售广播电视转播权有关。
  报道大型综合性运动会需要购买转播权,这在国际上已是惯例。然而,当组委会向各级电台和电视台宣布九运会广播电视转播权必须斥资购买后,一开始几乎所有电台和电视台持不同意见。
  全运会广播电视转播权是指对九运会决赛阶段赛事的现场采访报道权。负责有偿转让广播电视转播权的粤兴公司副总经理刘清早表示,作为4年一届的体育盛会,全运会的新闻价值不言自明。承办中国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组委会需要花费巨资。而电视台则可以利用比赛作为载体,在运动会期间吸引大量广告客户,“既然如此,组委会向电视台出售转播权就是理所当然的。”
  假如一些电视台因反对这一做法,最终无法报道此次体育盛会,而广东电视台和省内15个赛区的电视台作为九运会的主播台,无偿为组委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技术上的保障,因而可不再付费购买转播权,这将导致广东电视台以及15家省内电视台享有九运会的电视转播权,其他一些电视台就不具备与之竞争的资格。因此,购买电视转播权也是势在必行。
  截至九运会正式开幕前,中央电视台以及国内其他30余家地方电视台购买了转播权。组委会共收入1000万元。广东省副省长许德立说:“出售广播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虽然不多,但能迈出第一步,也是很不容易的。”电视台纷纷购买转播权,而一些电台仍然没有这样做。只有广东、北京等地的10余家电台掏了钱后,记者才理直气壮地出现在广东的各个赛场。刘清早对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感到奇怪,“毕竟在全运会史上首次这么做,你有权卖,他也有权不买,双方完全是建立在自愿基础上的市场化行为。”
  电台和电视台要通过出资的形式得到组委会的认可,才能具有新闻竞争的权利;很多报纸则希望能与组委会合作办报,以提高自己在竞争中的地位。
  九运会的报业新闻大战早在今年8月就已经打响。从今年8月11日九运会组委会成立伊始,南方日报就推出了《九运快报》,作为与组委会合办的报纸。南方日报副总编辑王春芙介绍说:“我们的优势在于可以利用南方日报健全的全省发行网络,将报纸第一时间送到读者的手中。”4个月以来,《九运快报》吸引了一定数量的读者,广告合同也纷至沓来。“《九运快报》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都获得了成功,这是我们事先没有料到的。”
  《九运快报》是在赢得了读者认可后又获得了市场的回报,这张报纸充分利用了九运会良机,获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广东省内的其他几家报纸也不甘人后,九运会期间,《羊城晚报》每天的体育版由两块增加到九块。《广州日报》也推出特刊,对九运会的赛事做出详尽报道。广东的九运会新闻大战仅仅是一个缩影。
  许多在本地很有影响力的地方报社同样不遗余力。全国晚报体育协会九运会报道中心在不久前成立,地方强势媒体组成报道联合体,这在全运会的历史上也是首次。现在,已经有2000多名记者活跃在九运会的各个赛场。
  赛场上,各路健儿在顽强拼搏;赛场外,众家媒体也在各显神通。体育是没有硝烟的战争,而赛场外的新闻大战同样紧张激烈,高潮迭起。

第8版(体育)
专栏:天河夜话

请多关注自家盛会
萧鸣
  气势恢宏、表演精彩、富有特色的九运会开幕盛典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难怪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事后对开幕式赞不绝口,认为这是一次“绝对一流、精彩的开幕式”;专程来广州采访九运会的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也表示,“中国的全运会规模之盛大完全可以与奥运会媲美”。
  然而近一段时间以来,除广东的观众和新闻单位外,国内其它一些地方的体育爱好者及传媒,似乎对九运会的热情不很高,不太关注,甚至还不如对欧洲国家的职业足球联赛以及美国的NBA篮球联赛的关注。或许有人觉得中国体育健儿奥运会金牌都拿了那么多,争夺全运会金牌有什么好看的。
  竞技体育已成为现代社会文化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各国的竞技体育都已渐渐融为本国民族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人也好,欧洲人也好,对全球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固然很关注,但他们对于自己国家传统的体育竞技活动抱有更高的热情。像美国橄榄球的超级杯赛,欧洲足球的三大杯赛,对他们国家传媒和本国民众的吸引力都超过奥运会。虽然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但欧美人的体育眼光绝对只限于本地化,远不像亚洲人那样关心本地区以外的体育赛事。
  中国人已经开始为迎接七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未雨绸缪。要想办好奥运会,首先把自己的体育赛事办好是十分必要的。一些体育爱好者对九运会关注不够,一方面与媒体缺少宣传报道力度有关,另一方面作为主办九运会的体育主管部门也有自己的责任。比如,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赛程、规则变动的管理非常严格,决不会一会儿提前举行几项,一会儿修改一下规则,搞得普通观众不清楚运动会到底有多少比赛项目,究竟什么时候开赛。既然举办全运会是我们实行奥运战略的重要手段,就应当真正与奥运会接轨,有严谨的赛规和举办程序,不要太随意。

第8版(体育)

熊倪九运会后告别赛场
  据新华社汕头11月13日电(记者刘书云、王攀)3块奥运会跳水金牌得主熊倪将在参加完九运会后正式告别跳水赛场。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立今天说,熊倪将在参加完九运会后退役,完成他的学习生涯。
  去年底,熊倪在随中国跳水队赴香港表演时就曾表示,他不再参加国际比赛。
  在本届全运会跳水比赛中,熊倪只参加男子三米跳板双人项目的比赛。他在汕头游泳跳水馆里训练时说,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项目比赛,是为了尽量争取好成绩,圆满结束自己最后的一跳。

第8版(体育)

九运会上刘璇只助阵不参赛
  据新华社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王恒涛、李鹏翔)九运会开赛前,关于奥运会冠军刘璇是否参赛的消息被各媒体渲染得沸沸扬扬。
  随着女子体操比赛的开始,刘璇的行踪也云开雾散:她只随湖南队助阵,不再参赛。
  湖南队领队范嗣光说:“刘璇的到来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一些小队员看到‘璇姐’,不再像以前一样六神无主。”

第8版(体育)
专栏:南粤论剑

男足赛新老各有短长
本报记者汪大昭
  九运会男子足球今天开始了小组赛。中国足协在4年前上届全运会时立下规矩,参加全运会的球员年龄应在20岁以下,每队可有5名超龄球员报名,同时上场的超龄球员不得超过3人。当时,各地对此尚无充分准备,阵容配备未必合理。如今,这一规定已为大家熟知和理解,再不存在阵容不整的问题。但是,这一规定的初衷是要促使地方足协重视二线队伍的培养,如果未能产生效果,就失去了政策调节的目的和作用。
  九运会开赛前的传媒预测中,大多仍然以超龄球员作为预测的热点,这也难怪,因为中国足球队在十强赛上冲击成功,各地都将国家队队员列在九运会队伍之中担当骨干。有些传媒干脆开列参加九运会的国家队队员名单,更将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了这些球星身上,而冷落了那些不为人所识的新人。
  辽宁队虽有安琦、李铁和孙继海等数名国家队队员,却到终场前才由郝海东罚点球,1∶1与解放军队打个平手。广东队少了有伤在身的李玮峰,仍然以3∶2战胜有姚夏和魏群助战的四川队。最顺利的莫过于上海队,范志毅领着杜威镇守,祁宏策动进攻,不一会儿就由吴承瑛先入一球,最后以6∶1大胜云南队。一名国家队队员都没有的浙江和江苏队输球似乎理所当然,可是天津队于根伟和曲波都没有什么作为,只以1∶0小胜浙江队,倒是李霄鹏统军的山东队3∶0轻取了江苏队。
  假如老将们在场上只是压阵,在精神和经验上帮助年轻球员,倒也可取。但是比赛打得紧紧巴巴,难分难解,最后还得靠老将去一锤定音,这对比赛本身和小将们的锻炼,就打了折扣。更何况有些老将自己的表现和发挥还不能让人放心。北京队上半时便使重庆队的符宾成为九运会上第一位失守的“国门”,可是,下半时登场的王涛非但没能稳定局面,自己倒领了红牌,只剩9人作战的北京队最终以1∶0获胜实在不易。
  最重要的是九运会究竟能为即将组建的国奥队发现多少有前途的新人,这也许不是一两场比赛就能看得准的。按照全运会足球比赛年龄限制的规定,一名足球运动员一生大概只有一次参加全运会的机会,谁不想好好表现一下呢?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九运会两选手兴奋剂检测未过关
 中国拳击协会重罚5名裁判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朱凯、江正茂报道:记者从九运会组委会竞赛部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重庆市拳击运动员祝恒海和湖南女子举重运动员杨炼在兴奋剂尿检中未能过关。
  重庆市拳击运动员祝恒海兴奋剂检查结果A瓶为阳性。根据九运会规程总则和反兴奋剂有关规定,决定立即取消其九运会比赛资格。鉴于比赛已经结束,祝恒海已获得男子拳击+91公斤级比赛第三名,根据有关规定,取消其名次,收回奖牌。
  另外,湖南女子举重运动员杨炼的兴奋剂检测结果违规。鉴于比赛已经结束,且运动员未获得比赛成绩,故仅对结果进行通报,并由中国举重协会根据有关规定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记者江正茂、朱凯报道:今天,中国拳协已作出决定,对刘成等5名九运会拳击裁判予以重罚。
  中国拳击协会的公告说,在九运会11月7日晚上的拳击比赛中,台下裁判刘成(广西)、黎斌(陕西)、王力(北京)、朱黎(云南)、赵延芳(黑龙江)明显反判,给大会造成恶劣影响。中国拳协今天作出决定,对5名裁判作出三项处罚决定:取消国家级裁判员资格,降为一级裁判员并收回国家级裁判员证书;取消第九届全运会拳击项目裁判员资格;停止两年裁判员工作。
  编后
  “还体育以纯洁吧!”面对九运会再次出现兴奋剂丑闻一事,人们从内心深处发出最强烈的呐喊。
  十多年前,我国就制定出了“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方针,可有些人就是充耳不闻,铤而走险。九运会开幕前,有关部门刚严厉查处了发生在四川和山西的兴奋剂事件,现在又惊曝出新的丑闻。
  我们再次正告那些胆敢以身试法者:我国坚决反兴奋剂的态度是一以贯之的,而且今后反兴奋剂的态度会越来越坚决,措施会越来越得力,个别以身试法者,终将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

第8版(体育)

九运会第二天广东队表现抢眼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九运会开幕第二天东道主广东队日进七金,使广东代表团的金牌总数已达31.5枚,领先第二名解放军队16.5枚。
  在跳水比赛中,广东队囊括男女团体金牌。广东选手宋书海摘取自行车男子4公里个人追逐赛桂冠,并以4分38秒718的成绩再次打破他昨天创造的4分40秒003的全国纪录。山西队则夺走了全运会历史上首枚男子奥林匹克竞速赛的金牌。
  女子举重,今天又有14人44次超过6项世界纪录,其中4人6次打破4项全国纪录。
  射击场上,时为民在男子50米自选步枪卧射60发项目中为内蒙古“击中”首枚九运射击金牌;女子10米气手枪40发项目,北京小姑娘陈颖以490.9环摘走金牌。(林丽)

第8版(体育)

强手的决斗
——九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侧记
本报记者陈晨曦
  这是一次强手与强手的碰撞,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较量。
  上海老将叶冲走进了九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的决赛赛场,他的对手是昔日的国家队队友、江苏名将王海滨。
  移动、试探、僵持,叶冲与王海滨之间的熟悉使双方谁也不敢贸然进攻。在双方各得一剑后,大屏幕上的比分许久都没能改写。
  一分钟的休息过后,比叶冲年轻4岁的王海滨终于按捺不住,挺剑连连刺向叶冲。剑花纷飞,险象环生,叶冲一步步被王海滨逼向角落,但他手中的剑却没有一丝的慌乱,依然敏锐地寻找着对手的破绽。一阵猛攻过后,王海滨竟被处于守势的叶冲刺中7剑。
  8∶2,叶冲已经离胜利越来越近,但此时的王海滨又成为了赛场的主角。“王海滨在最后阶段的进攻很有威胁,在场面上我有些被动。”叶冲在赛后回忆道。王海滨没有放弃比赛,他手中的剑依然在顽强地刺向对手。距离比赛结束还有36秒,王海滨将比分追成了11∶13。6秒钟过后,王海滨又刺中叶冲。还有一剑,王海滨在30秒钟的时间里发起了最后的进攻。1秒钟!完成进攻的王海滨摘下面罩一声大吼,高高举起了手中的剑。13平,王海滨不可思议地将比赛拖进了1分钟加赛。
  一剑定胜负。没有退路的叶冲终于展开了反击,进攻心切的王海滨显然对此没有太多的准备,被决定胜负的一剑刺中。
  11月16日将决出九运会男子花剑的团体金牌,这将是叶冲告别运动生涯之战。(本报江门11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11月13日,九运会女子射箭比赛在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射箭场举行。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8版(体育)
专栏:南粤论剑

三分战广东后劲不济
本报记者薛原
  一场原本被认为实力悬殊的比赛,被广东队演绎得跌宕起伏。今天进行的全运会男篮半决赛解放军队同东道主广东队的比赛,广东队前半程三分球如有神助,而解放军队王治郅独撑危局,刘玉栋力挽狂澜,李楠锦上添花,三杆火枪齐发,令广东队再难抵挡,终以90∶116败下阵来。
  虽然解放军队咄咄逼人,广东队并不想放弃好不容易争得的半决赛机会。脚踝有伤的杜峰在开场不久也披挂上阵,而他刚一上场,就以一记三分球鼓起了观众的希望,也揭开了两队的一场三分大赛。
  第一节,广东队以28∶27领先。进入第二节后,解放军队一向令对手头疼的防守并没有显出威力,队员们各自为战,主教练王非所强调的协防没有得到贯彻。而广东队杜峰和朱芳雨却势不可当,杜峰两次在篮下同王治郅直接对抗成功,在外线感觉也极佳。前两节,杜峰三分球三投三中,朱芳雨两投两中,就连中锋单涛也凑热闹投中一次。满场欢呼声中,广东队以57∶51半程领先。
  此时,解放军队李楠和刘玉栋两员老将似乎还没进入状态,王治郅一人独挑重担,与广东队周旋。同以往相比,王治郅在外线的位置感越来越好,一有机会三分球就已出手,以致很少看到他和单涛在内线直接碰撞的场面。解放军队上半场三分球出手16次7中,命中率不高不低,但在广东队近乎百分之百的命中率面前未免相形见绌。
  第三节中段,场上比分为66∶70,解放军队依然落后。刘玉栋再度上场,他那为人们所熟悉的中投终于发威,两分钟时间里,刘玉栋攻下8分,带领全队打出一个12∶0的高潮,胜利的天平终于开始向解放军队倾斜。而广东队的外线此时已经乏力,再无上半场的神奇表现。
  当比赛进入解放军队所熟悉的节奏后,李楠尽显他的投手本色,用远投牢牢锁定胜局。整场比赛,解放军队投中14个三分球,王治郅独揽8个,而李楠5投4中的命中率也令对手不得不叹服。相比之下,广东队下半场三分球出手12次仅中两个,后劲实在不济。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上海队以103∶68击败江苏队,人们所期待的军沪对决,即将上演。
(本报广州11月13日电)

第8版(体育)

11月13日,九运会女子体操资格赛在广州体育馆拉开帷幕。图为广西运动员在平衡木比赛中。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