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转变作风群众得到实惠
 雄县联系实际为民排忧解难
  本报讯河北雄县县委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带三下”转作风,服务群众收到实效。
  “三带三下”,即:带着宗旨下农村,带着情感下基层,带着关爱下企业。今年7月份,县委组织千余名机关干部,一个月走访全县223个村、万余农户,帮助全县9个乡镇健全理顺村“两委”班子50个,解决群众关注的经济发展滞后、农民增收缓慢等热点难点问题80多个。县委还两次召开退休干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130多人参加的座谈会,征集转变干部作风、维护社会稳定等意见和建议190多条,开展了县级领导干部进村入户“调研周”活动,排查出土地纠纷、财务管理等问题157个和干部违法、违纪等五大类矛盾隐患219件。
  司法、金融系统等20多个单位变“守门服务”为“上门”“送炭”,县委书记杨文远、县长阎玉疆等县领导在雄县北方家用手套总厂一次协调工商银行解决贷款500多万元。(杨章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连日来,山西省盂县西烟镇薛梨沟村深入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图为该村党支部书记齐献礼(左二)与村民座谈农业发展情况。
  程瑜摄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践行“三个代表”切实改进作风

武警毕节支队扶贫帮困奉献西部
  本报讯位于黔西北的贵州毕节是典型的“老、少、边、山、穷”地区。近年来,武警毕节支队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主动扶贫帮困,赢得驻地群众高度赞誉。
  织金县鸡场乡格嘎村是一个不通电、不通路的贫困村。武警毕节地区支队党委作出决定,从紧张的经费中挤出5000元购买炸药、雷管,派出帮扶小分队劈石、开山、运土、铺路,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奠定了基础。武警毕节支队纳雍县中队官兵与县敬老院结成帮扶对子,经常慰问孤寡老人。中队还与当地民政部门协商,承担起照顾县社会福利院4名孤寡老人、两名失学儿童及3名特困学生的责任,保证老人、孤儿生病有人照管、冷暖有人过问、学习有人辅导、短粮缺水有人及时送到。支队还把“扶贫先扶智”作为扶贫帮困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支队官兵共捐助失学儿童52名、资助贫困大学生两名。1999年,毕节支队和地区妇联在大方县黄泥塘小学联合开办了“春蕾”女童班,使50名失学女童重返校园。(刘明华熊鹏飞)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五十年屡建功勋
  本报讯曾为我国第一个原子弹基地测量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沈阳军区某测绘大队,建队50年来,勇闯川藏高原生命禁区,三次开赴东南沿海,四次跨越黄河、长江,七入长白山原始森林,八进人迹罕至的大、小兴安岭,在东北大地上测绘出中国人绘制的第一张完整的地图,建起了各级大地控制网,绘制了第一、二、三代地形图,征服了东北最后一块无图区,数十次出色完成了中苏、中蒙、中朝边界的勘界测量任务。
  近年来,这个大队着眼现代战争对测绘保障的需求,坚持为作战部队服务的作风,不断改革创新,先后研制出夜光图、迷彩图、防水图、影像图、动态图等20余种特种图。大队还充分利用自身科技优势,先后圆满完成了中国地壳运动观测网络联网、东北地区土地详查等100余项国家及地方重点工程测绘任务,测制和编绘各种比例地图2.5万多幅。(陈光辉杨晓路)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香港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视察湖北
  本报宜昌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柳晓森报道:从今天起八天时间里,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在湖北就重点工程建设、工农业生产、科技教育情况等进行视察。港澳全国人大代表视察内地制度是保证他们行使人大代表职权的重要形式。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总决定举办工会法知识竞赛
  本报讯为了让全国广大职工学习和掌握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全国总工会决定从十一月十四日起,在全国职工中举办工会法知识竞赛。人民日报、工人日报和法制日报将分别于十四日、十五日刊出工会法知识竞赛试题。这次竞赛答题定于明年二月二十日结束,所有答卷寄至工人日报。
  (胡家康)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南军区某仓库家家通“四线”
  本报讯日前,济南军区某仓库为住在公寓房内的五十户家庭全部接通了局域网线、有线电视线、军内程控线和地方程控线。同时,他们又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六万余元作为补贴,帮助全库干部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这样,仓库年初确定的“温暖工程”八项实事全部得以落实。(于文杰张建鲁)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作风建设访谈录

加强党风建设推进反腐败斗争
——访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
本报记者夏长勇
  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决定。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就如何保证六中全会《决定》的贯彻落实,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近日,本报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
  问:请您谈谈在当前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
  答: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并坚持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这是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千锤百炼更坚强的重要原因。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是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
  问:当前党的作风建设上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其危害是什么?
  答:目前党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总的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是:在一些地方、部门和领导干部中,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滋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弄虚作假、虚报浮夸严重,独断专行、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现象蔓延。从纪检监察工作角度看,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大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少数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在决策和工作中严重失职渎职,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少数领导干部思想道德滑坡,贪图享乐挥霍浪费,追求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上存在的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造成的。它严重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损害了党的形象,侵蚀了党的肌体,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执政党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滋长蔓延,就会严重损害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甚至失去民心,丧失政权。
  问:我们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防止腐败的发生?
  答: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克服消极腐败现象,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在新时期,我们要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就必须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和从严治党的方针,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坚决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各级党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要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和党内法规行事,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各级领导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注意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政治纪律是党的最重要的纪律。各级党委和纪委要加大对遵守和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监督检查的力度,对党员和党员干部中阳奉阴违、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派行为的,编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言论的,公开发表反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言论的,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的,都必须按照党的纪律严肃查处。各级党委、纪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已有的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狠抓落实,还要适应形势的发展,逐步建立健全一整套便利、有约束力的规章制度。要围绕权、钱、人三个方面,着力抓好行政审批制度、财经制度和干部人事制度三项改革,从源头上预防、治理不良作风和腐败问题。各级党组织都要随着形势的发展,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路子,并不断使之制度化。
  各级党委和纪委要以贯彻六中全会《决定》为契机和动力,推进反腐倡廉的各项工作。要按照《决定》要求,认真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拒腐防变、抵御各种不正之风的能力,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要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努力拓宽民主渠道,把权力运行置于有效监督之下。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形成全党动手反腐败的局面;要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力度,严肃党的纪律,党内绝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个窗口办事一个机构管钱
 隆回政务财务中心热情服务群众
  本报讯湖南隆回县今年以来先后成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和财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办事,一个机构管钱”,转变了机关作风,方便了群众,促进了发展,被当地群众誉为“民心工程”。
  隆回县集中计委、建委、公安、国土、税务、林业等20个部门组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办事的群众不出“中心”大楼,就能如愿以偿。县政务服务中心自7月5日挂牌办公以来,已接待群众1.1万人次,办事5100余件,一次办结率达99.3%。
  为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减轻企业和农民的负担,隆回县于今年3月31日成立财务会计核算中心。财务会计核算中心建立以来,全县砍掉不合理收费项目30个,为农民减轻负担2000万元,县财政收入仍增长了13.96%。这样,不仅教育经费不足的缺口得到了弥补,老师工资按月发放,还拨付600万元用于全县中小学危房、旧房改造。(孙贤亮曾笃松)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送去需要的服务留下管用的政工
 上海警备区服务队深入基层
  据新华社上海电(程关生、方宏向)上海警备区政治部政治工作服务队,9月初以来一直活跃在基层,先后为所属旅团官兵讲课46次,培训干部骨干870人次,解疑释难115个,修理文体器材147件。基层官兵反映,服务队送来了我们需要的服务,留下了长期管用的政治工作。
  服务队坚持“三上门”:把近期党中央、军委总部和军区有关指示,分门别类归纳整理,凡需基层了解贯彻的,上门系统传达学习;根据基层官兵实际编写“七一”讲话宣讲材料,上门宣讲辅导,与官兵结成学习对子,传授学习方法;就基层需要机关提供的服务和指导、要解决的问题等,上门组织问卷调查,搜集整理意见建议230条,其中有的当场解决,有的带回机关转达其它部门,有的作为下步要解决的重点加以研究。
  对基层干部传帮带,是服务队一项重要任务。服务队与旅团政治机关对口联系,通过讲给他们听、做给他们看、带着他们干、调查他们服务基层情况,提高基层干部面对面指导工作能力。服务队围绕发挥基层骨干队伍作用,对营连386名思想骨干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及时了解战士思想,掌握开展谈心活动技能。政治部主任吴柏铭还与基层干部一起研究给战士家中写信、收集战士思想反映、开好班务会的艺术,实在管用。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审判人员学历培训规划
  建立高素质专业化法官队伍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徐运平今天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为了全面贯彻修订后的《法官法》,最高人民法院日前出台了审判人员学历培训计划,对目前未达到《法官法》学历要求的在职法官进行统一的学历教育和专职培训,确保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官队伍。
  据了解,不久前修订的《法官法》已将法官任职的学历条件从大学专科提升到大学本科,对法官的任职专业资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历史原因,目前全国法院近20万审判人员中,尚有相当一部分只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不符合修订后《法官法》规定的要求。为了使这部分尚不符合学历条件的审判人员尽快达到《法官法》规定的学历条件,最高人民法院正着手采取一系列培训在职审判人员的措施。新出台的审判人员培训规划要求,不满40岁的审判人员,都要参加国家的有关“专升本”学历培训;超过40岁的审判人员也要参加“专升本”学历培训或国家法官学院组织的专项培训。在规定的期限内未取得大学本科学历或专项培训不合格的,必须调离审判岗位。
  目前,最高人民法院与北京大学联合开展全国法院系统远程“专升本”学历教育工作已经全面展开,该远程教育主要是通过“北大在线”网开展教学,学制为3年,统一招考、统一录取,结业成绩合格者,发给法律专业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北京大学成人教育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把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河南省机关干部周口驻村工作纪实
王伟
  今年以来,河南省3741名省市县乡机关干部入驻周口市45个乡镇909个行政村帮助工作,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农民群众的心坎上。
  各个工作队进村的第一件事就是搞好村情民意调查,他们向村民发放调查问卷,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同群众拉家常。各工作队对群众反映的意见认真归纳梳理,据此实事实办。目前,在工作队帮助下,全市共修路300多条,总长1077公里;建桥200座,打井618眼;修建学校30多所,维修学校危房498间;组织大型义诊活动30多场次,1万多农民接受诊治。
  商水县高庙常村常新方的一双儿女先后患上同一种“怪病”,四肢变形,骨瘦如柴。为了给孩子治病,常新方多方举债。驻村的省国土资源厅姚加平、解庆昌两同志帮他寻医问药,发动捐款。在男孩即将康复时,常新方感激涕零,给孩子改名叫“常党恩”。
  周口是欠发达的农业大市,工作队把帮助农民致富奔小康作为工作重点。省交通厅工作队把帮助鹿邑县修路排上了第一号民心工程,厅长石发亮带着15个处室的负责人来到鹿邑现场办公。在他们的指导下,全县筹措资金2.5亿元,改建扩建干线公路100公里,修建县公路505公里。省国土资源厅驻商水县城关乡工作队提出了抓好土地开发,形成商水至周口经济连接带的工作思路,引来温州一家客商数亿元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驻村工作队,帮助683个村理清了经济发展思路,帮助新上项目349个,提供和引进帮扶资金1034万元。
  驻村工作队把提高农民素质摆在重要位置。省社科院纪检组长、驻太康县符草楼镇工作队长杨海中结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驻地党员干部举办理论讲座。市法院驻太康县平岗村工作队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对“法轮功”练习者进行帮教转化。市计生委驻川汇区朱楼村工作队筹资7000多元增添了村计划生育夜校的宣传设备。市农业局驻太康县袁桥工作队,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放映农业科技光盘,发放农业科普书籍,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增强农民科学种田的本领。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企业研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本报讯为深入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在企业的贯彻落实,近日,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企业史研究中心和西苑出版社联合在京召开“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近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领导和政工干部参加了会议。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出席会议。(曾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武警工程学院用“三个代表”育人
  本报讯武警工程学院教职员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教学,建校育人,确保“三个代表”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学员头脑。他们专门成立了以学院副政委段英师任组长、政治部主任王文俊任副组长的编写领导小组,开设了“忠诚卫士”修养课,研究编写了《江主席“三个代表”思想》教材,并将其作为学员的一门考试课程,纳入全院各专业教学,确保培养的警官个个讲政治、懂技术、会管理、能指挥。(王立韬赵荣涛)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驻疆某分部加强民族团结教育
  本报讯驻疆某联勤分部重视加强民族团结工作,近年来,该分部组织维修、医护、科技人员到民族地区扶贫帮困;开设民族语言及风俗习惯培训班;帮助民族官兵成长进步,几年中该分部先后有近三十名少数民族战士当了骨干,入了党,提了干。(段长友叶世安孙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