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韩杼滨在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上强调
  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
  本报广州11月12日电记者毛磊报道: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今天在广州开幕。会议召开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接见了部分与会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致信会议表示祝贺。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在开幕式上强调,亚欧国家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协调合作步伐,深化合作领域,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跨国有组织犯罪。
  韩杼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来自亚欧38个国家的总检察长和司法界人士表示热烈欢迎。
  韩杼滨指出,21世纪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各国人民热切祈盼新的世纪世界能够持久和平与繁荣。但是,伴随着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深刻变化,国际恐怖主义、非法贩卖武器、非法移民、拐卖妇女儿童、洗钱、走私、贩毒、海盗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也越来越呈现出国际化、组织化、智能化的趋势,严重危害国际秩序的稳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特别是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严重的国际公害,是对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大威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是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韩杼滨说,中国在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十分重视加强国际司法合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跨国犯罪。今年6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六国元首在上海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为加强合作打击恐怖犯罪奠定了基础。在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和其他成员体共同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反恐声明》,再次表明了我们反对恐怖主义的坚定立场。
  为期两天的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办。会议以“国际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为主题,将就当前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特点与趋势、检察机关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优势与前景、国际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策略等专题进行广泛讨论。

第4版(要闻)

李肇星谈胡锦涛副主席访问欧洲五国成果
  广泛交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本报记者刘正学、新华社记者袁炳忠报道:10月27日至11月11日,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应邀对英国、法国、西班牙、德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对俄罗斯进行了工作访问。在访问即将结束的时候,陪同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回国途中向随行记者介绍了胡副主席欧洲之行的成果。
  李肇星说,在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国际地位日益提高的背景下,胡副主席这次出访具有重要意义。五国高度重视此访,给予了热情友好和高规格的接待。访问达到了广泛交往、增进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获得了圆满成功。
  李肇星表示,胡副主席欧洲之行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主要有:
  一、进一步推动了我与五国伙伴关系的发展。“9·11”事件后,江泽民主席迅速就国际反恐斗争等重大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反响。在这次访问中,胡副主席强调愿在新形势下加强与各国在各个层次的政治对话与磋商,并进一步就反对恐怖主义、阿富汗、中东等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与五国领导人交换意见,达成了重要共识。五国高度评价我在反恐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普遍表示重视我在国际反恐斗争和维护地区、国际稳定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强调中国是他们的重要伙伴,希望加强与我就国际事务的磋商和协调。访问莫斯科当天,适逢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胡副主席与俄领导人高度评价两国元首今年7月签署的这一条约,一致同意采取切实步骤,贯彻条约的原则和精神。可以说,此次访问增进了我与五国的相互了解与信任,巩固和加强了与他们的政治关系。
  二、推动了我与欧洲五国的经贸关系。访问期间,胡副主席全面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指出今后5到10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进入一个重要时期。第十个五年计划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的对外开放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胡锦涛希望欧洲工商界抓住机遇,扩大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五国工商界对进一步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表现出浓厚兴趣,增强了与我合作的信心和决心。许多工商界人士表示将扩大对华投入,并将更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进程。此外,五国还表示愿进一步扩大与我在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三、通过与各界的广泛接触,加深了欧洲五国对中国的了解,增进了中国与五国人民的友谊。胡副主席除与五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分别会见或会谈外,还会晤了议会领导人、主要政党领袖和地方政府官员,广泛接触了工商、金融、科技、文化、教育等各界人士,介绍了江泽民主席“七一”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以及我改革开放政策。在英、法、西、德四国分别出席企业界座谈会并讲话,参观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工业、农业项目,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发表了题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的演讲,即席回答听众提问,并多次接受新闻媒体采访。上述活动加深了各界人士对我内外政策的了解,起到了扩大影响、增信释疑、深化合作、发展友谊的作用。
  李肇星最后说,胡副主席此次欧洲之行内容丰富、成效显著。西欧四国都是经济发达国家,在欧盟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俄、英、法还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访问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在当前形势下,欧洲国家有着与我加强政治关系和经贸等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中国与欧洲各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相同或近似的看法明显增加。中欧全面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胡副主席的成功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同五国、中国与欧盟关系的发展,对于我在新世纪贯彻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世界多极化进程,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营造更有利的国际环境,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4版(要闻)

德阳村企共建好环境
  本报成都11月12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川西工业重镇——位于德阳南大门的旌阳区八角井镇,天蓝、水清、地绿、道路宽敞,小镇宛如一座大花园。近年来,德阳市大量的劳动力进入企业务工后,选拔有管理能力、懂经济的农村干部十分困难。在村级“三个代表”学教活动中,市委决定在八角井镇等企业比较发达的地方充分发挥村与企业的互补优势,建立互助互惠关系。八角井镇的新貌即是该市推行村企共建的结果。
  今年8月,八角井镇共有9个村分别与13家企业签订了村企共建协议。按照共建协议,村负责维护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企业优先解决当地劳动力进厂务工,共同营造良好的企业生产经营环境。柳沙村、柳凤村、大汉村与德钢集团等企业联手合作,兴建彩釉石英漆厂、国家“863”高科技陶瓷内衬钢管厂等,形成了一定规模的科技产业园区,既解决了村民就业与土地流转问题,又培植了大量的税源,增加了农民收入,壮大了集体经济。大汉村党支部书记杨相金对记者说,去年德钢集团、八角水泥制品厂共同投资20万元,为他们维修了500多米的防洪大堤。八角水泥厂引进港商投资4000万元,在梨园村、柳沙村落户,解决了这两个村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村企共建改善了投资环境。今年以来,八角井镇不仅本地原有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还引进了6个外来企业,引进资金1.5亿元,全镇职工总数达到7300余人,占总劳动力的70%。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5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曲志红)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5周年。
  在肃穆的中山堂内,张思卿代表全国政协、何鲁丽代表民革中央、朱维群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张茅代表北京市人民政府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了花篮。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向孙中山先生像肃立并三鞠躬。
  纪念仪式由陈俊生主持。许嘉璐、孙孚凌、万国权、罗豪才参加了纪念仪式。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李蒙、刘亦铭、赵伟之、吴明熹、陈益群、朱元成、罗涵先、章师明、蔡子民、范康、赵炜、方荣欣、陈舜礼、贾亦斌、彭清源、童傅、刘民复、王锡爵、齐续春、韩汝琦、张素我、张克明、邵恒秋、宁光堃、林上元、陈久敬、黄苗子、王奇、邓引引、朱荣国、李慈君、杨春霞、何淑云、蒋建国、温崇真、谢雨辰、蔡义江、熊仲华、冯洁、冯弗伐、张丰胄、张立钧、祝修林、夏从本、韩子华、陈广文、洪绂曾、沈仁道、朱相远、傅铁山、朱育诚、黄以云、叶文虎、赵龙飞、邓培德、李达权。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朝鲜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八一大楼会见了由军团副司令官金松云中将率领的朝鲜人民军友好参观团。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何鲁丽会见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官员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袁晔)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彼得·皮奥特。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陈锦华赴印尼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应印尼—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合作委员会和菲律宾工商会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研究会会长陈锦华于今天离京对印度尼西亚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本月14日至16日在马尼拉召开的第二十七届菲律宾商业大会。

第4版(要闻)

许宝骙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六、七届常务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第五、六届常务委员、第九届顾问、原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务委员许宝骙同志于9月2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许宝骙同志逝世后,何鲁丽、王兆国、周铁农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向家属表示慰问。
  许宝骙同志1909年4月1日生于浙江杭州,1932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哲学系,后在广州、北京多所大学任教。抗日战争爆发后,他积极追随中国共产党,投身于抗日救亡运动。是“中国民主革命同盟”的重要发起人之一。1945年,许宝骙同志任《正报》主笔。参与“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地下组织,并在争取北平和平解放的过程中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许宝骙同志继续在北京任教,同时担任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民革北京市委员会代理秘书长。1951年任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总团副秘书长。1957年至1966年,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负责审稿工作。粉碎“四人帮”以后,担任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理论政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团结报》总编辑、社长等职。曾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副主任。是第二、五届全国政协委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举行新闻发布会
  石广生表示中国有能力有信心迎接挑战
  本报多哈11月11日电记者龚雯、吴绮敏、吕志星报道:在中国签署入世议定书之后,中国代表团在多哈喜来登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团长石广生,副团长龙永图、李适时以及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等出席了会议。
  石广生首先在会上致辞。他说,中国代表团在多哈度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很荣幸作为中国政府的代表,签署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这标志着经过15年的漫长历程,中国即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在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对各界朋友,尤其是广大新闻界朋友对我们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指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的历史必然。没有2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谈判;没有2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不会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历史进程的最终完成。
  他说,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作出的长期努力,表明了中国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加入世贸组织,中国将从中受益,世界各国也将从中受益。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离不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将在权利与义务平衡的基础上,在享受权利的同时,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履行我们的承诺。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愿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原则和宗旨,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贡献。
  有记者问,中国和中国台北相继入世,对两岸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石广生说,我们对中国台北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欢迎。两岸相继入世,为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台湾方面抓住这个契机,在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下开展直接、互利的“三通”,这将有利于台湾岛内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台湾同胞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发展两岸经贸往来。
  在回答中国作为发展中成员加入世贸组织,将对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时,石广生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入世后将与其他发展中成员一样,以普通成员的身份在WTO中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毫无疑问,中国将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同发达国家有着相当规模的贸易合作关系。入世后,中国将对加强发展中成员与发达成员的沟通发挥积极作用。
  在回答有关中国国内是否已做好加入世贸组织的准备的问题时,石广生表示,加入世贸组织,既为中国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也会有一些挑战。总的来说,是机遇大于挑战。为了能够切实履行我们的对外承诺,国内有关方面已开始着手进行准备。任何一个成员都不可能在刚刚加入的时候就全部准备好,需要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当前各行各业正在普及WTO知识,培训有关人才,清理有关法律法规。对符合WTO规则的要坚决执行,对不符合规则的要修订和完善。我们有20多年改革开放的经验,综合国力不断提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迎接这一挑战。
  穆尔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今天对中国、对WTO和世界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入世能使中国享有WTO的一系列权利和好处,也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可能。它使中国的对外经贸往来有了一份安全感,这是12亿多中国消费者的巨大机遇。相信中国将对WTO的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连续17年被评为北京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的北京城建三公司,今年又有160名职工踊跃报名献血。图为职工献血时的场景。张建泉摄

第4版(要闻)

中国将很快公布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的全部内容
  据新华社多哈11月12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1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的全部内容将很快公布。
  他说,即将公布的包括中国工作组的报告书、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以及附件。目前这些文件正在翻译和核对之中。其内容是中国在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开放市场方面所作的承诺,也包括世贸组织成员按照世贸组织规定取消对华歧视性贸易限制等方面所作的承诺。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应享有的权利体现在乌拉圭回合协议以及相关协议中,其中包括发展中国家应当享受的权利和义务。所有这些文件都将汇集在一起,以“世界贸易组织知识读本丛书”的形式出版。
  针对各界关心的议定书内容的问题,石广生说,可以告诉大家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没有不可以公布的内容,所有达成的协议最后都要公布。

第4版(要闻)

株洲实行首问责任制
红河启动城市群建设
  本报长沙11月12日电记者周立耘报道:湖南省株洲市实践“三个代表”活动中,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使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赞扬。
  株洲市的首问责任制,规定基层和群众到各机关咨询或办事,机关里第一位被询问的人必须主动热情接待,属于自己职责范围的要及时处理,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推脱、刁难;不属于自己责任范围的,应将来人引领到责任部门或科室,交待有关责任人;如果责任人不在办公室,应主动帮助联系,找到责任人,或者承诺向责任人转告。
  为了使这项利民的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市委除印发《关于巩固和深化首问责任制的通知》外,还在《株洲日报》等新闻媒体上广泛宣传,接受群众监督。
  推行首问责任制以来,株洲市各级机关共建立办事大厅、办事中心450多个,3万多名机关干部下基层、进车间、入农户,帮助企业职工和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市农业局党组先后8次把办公会放在基层、放在田间地头召开,面对面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本报昆明11月12日电记者张帆报道:地处滇东南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全面启动个(旧)、开(远)、蒙(自)城市群建设,计划用20—30年的时间,努力把个开蒙地区建成云南省最大的冶金、能源、化工、生物资源开发和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及对东南亚开放的门户。
  云南省政府制定了《昆河经济带“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要求三县市按照统一规划、合理分工、协调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携手合作建成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形成滇南经济中心和昆河经济带的经济高地。红河州目前已着手实施《个开蒙城市群规划》,按照规划,个开蒙城市群由中心城市、辅城、中心镇、一般镇四级构成。为提升新建城市的水平和档次,红河州要求新建城区绿化率不得低于30%,老城区不低于25%,积极开展对城市周边荒山、荒坡的绿化治理。

第4版(要闻)

中国台北签署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
  本报多哈11月12日电记者龚雯、吕志星、吴绮敏报道:中国台北代表12日晚在这里签署了“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
  继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后,根据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所确定的原则,11月11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决定,同意台湾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迟浩田会见马尔代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马尔代夫国家安全卫队总参谋长扎希尔准将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肖扬会见智利最高法院院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今天在北京会见了智利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埃尔南·阿尔瓦雷斯一行。

第4版(要闻)
专栏:友好往来

傅全有会见马尔代夫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韩洁)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马尔代夫国家安全卫队总参谋长扎希尔准将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