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际农业科技大会闭幕
  本报北京11月9日讯记者贾西平、蒋建科报道:历时三天的国际农业科技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于今天下午在京闭幕。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农业部副部长韩长赋,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来自11个国家的农业或科技部部长、副部长以及中外农业科技界代表近千人出席闭幕式。
  这次大会是由中国政府发起并主办,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银行协办的高层次的农业学科大会。会议期间,国家主席江泽民会见了部分农业专家和农业部长。本次大会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本次大会是一次务实的大会。来自全球农业不同领域的1700多位政府官员、农业科学家和企业家欢聚一堂,以“推动全球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农业政策、持续高效农业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大会共收集论文560篇,安排专题报告250个,印发各种论文集万余册。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取得了重要成果。一是交流了经验,明确了农业科技发展的方向与重点。二是各国农业科学家加强了联系,为今后农业科技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三是达成了一些合作意向,使农业科技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例如中国和美国农业部将每年举行一次学术交流会;中国将与加拿大、美国、欧盟等加强在奶业、农业信息化、环境监测等方面的合作研究;中国将支持埃及培训农业科技人员等。代表们认为,这次大会不仅是一次学术盛会,也是一次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的大会,必将对推动世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宣传贯彻著作权法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施芳报道:11月9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与国家版权局在京举行宣传贯彻著作权法座谈会。与会代表认为,著作权法修正案的实施标志着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当前应该进一步做好后续配套工作,让著作权法深入千家万户。
  国家版权局局长石宗源在讲话中指出,新的著作权法颁布后,国家版权局将组织各类活动,大力宣传新的著作权法,加大执法力度,协助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制定与新著作权法相配套的条例,协助文字、美术、摄影、电影作品的作者建立版权集体管理组织,协助音乐、戏剧等艺术表演者建立邻接权集体管理组织,协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开发、网络通信、工艺美术等版权产业的企事业单位建立版权保护机制。
  全国政协副主席任建新指出,新著作权法为我国的版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奠定了一个基础,但要真正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还必须努力做好执法工作。要做好执法工作,必须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通过各种形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著作权法的宣传普及工作;二是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严格执法;三是各级人大、政协要加强对著作权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发言中指出,新著作权法是中国人智慧的产物,充分体现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精神,有利于促进先进文化建设,激发著作权人的创造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注入活力,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当前最重要的是贯彻落实好新著作权法,可以将著作权法纳入普法的范围,让更多的群众了解著作权法,同时加强学术研究,形成一支比较完备的知识产权研究队伍。
  座谈会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开轩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范敬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胡康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宋木文、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郑成思、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陈建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毫无疑问将起带头作用”
  ——访“绿色革命”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布劳格博士
本报记者贾西平蒋建科
  也许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缘故,人们对农业问题的关注程度远比以往强烈。11月8日,在北京出席国际农业科学技术大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诺曼·伊·布劳格博士和国际粮食奖获得者平斯特拉普·安德森,被各新闻单位的记者团团围住,成为热点新闻人物。已是耄耋之年的布劳格精神矍铄,面对采访他的本报记者露出了慈祥的笑容。
  布劳格博士早在1974年就来过中国,他对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感情。20多年来,布劳格博士先后14次来华,目睹了中国20多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中国农业取得的成就特别表示钦佩。布劳格博士说,自1978年以来,中国的粮食生产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这是政府用政策调动农民积极性、重视农业科研和新技术推广的结果。
  布劳格博士早年在墨西哥研究开发高产抗病小麦新品种,他培育的矮秆小麦品种在60年代的墨西哥掀起了一场小麦生产的革命。60年代中期,布劳格博士将他的高产小麦带到了亚洲,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创了谷物生产的“绿色革命”。这项技术随后传到中国、中东、南美、北美等春小麦种植区。如今,布劳格博士和他的同事培育的高产小麦种植面积已超过6500万公顷,使上千万人免于挨饿。1970年,布劳格博士因对消除世界饥饿所作的杰出贡献而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布劳格博士现在是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采访一开始,布劳格博士请安德森教授先讲。当安德森谈到自己对中国粮食发展的总体看法时,布劳格博士连声说:“完全同意。”他说:“中国今后在世界农业科技方面毫无疑问将起带头作用,中国的成就将会带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今后中国可能还会进口一些粮食,但世界粮食的总供需是不成问题的。”两位教授的这一段话,显然是回答前些年国际上有学者提出“谁来养活中国”疑问的。
  关于如何应对加入WTO后的冲击,两位专家建议应办好三件事:一是增加农村初级教育的投资,提高农民的教育水平;二是增加农村科研投入,为从事个体作业的农民提供实用技术;三是增加农村基础建设的投入。他们认为,应帮助提高农民的市场竞争能力,为此,要对市场作研究,建立功能齐全、价格合理的市场体系,让农民能够以合理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的技术和生产资料,要保障农村的基本医疗,使农民享有健康,还要改进灌溉技术,现在一些地区的农业生产对水的浪费很多,也很费钱。中国加入WTO是一件好事,对其他国家也是一件好事。科学家要研究农民真正需要的技术。比如帮助农民解决平衡施肥的问题。做到平衡施肥既能提高粮食产量,又能减少污染,是两全其美的事。
  过去二三十年中国的粮食产量一直在提高,现在自给有余。今后20年中国是否还要一直以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布劳格博士认为,中国今后会逐步变成一个工业国,可以用工业品出口换取粮食。南半球的粮食生产潜力很大,而这一地区大多是发展中国家,经济落后。从这些国家进口粮食不仅可以解决国内需求,而且可以帮助南美、非洲的国家,使他们摆脱贫困,对世界的发展有利。
  简单地说,施农家肥的食物叫有机食品,施化肥的粮食就是无机食品。当记者问到有机食品和有机肥料的问题时,布劳格博士显得很兴奋。他说,从植物营养角度看,无论是有机肥还是无机肥都没有任何区别,因为植物吸收的是分子、原子。对人食用食品来说,也无任何区别。全世界有62亿人口,如果有2亿人使用有机食品,就需要用全部的土地来搞有机肥料,那么,其余的60亿人就只有饿肚子了。现在,全球每年净增人口近8500万,必须使用化肥来提高产量。但他建议中国农民可以从事有机食品的生产,以获取高附加值的产品,因为中国有很多个体农民,经营规模小,成本高。搞有机食品生产,可以卖到两倍、三倍的价钱。
  采访结束时,记者问起在欧洲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转基因食品问题,布劳格博士说,美国人食用转基因食品已经有6年历史,至今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农业的发展要用最先进的技术来武装。但任何技术都是有风险的。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是进化来的。进化的过程,就是转基因的过程。从野草到稻子、麦子、蔬菜,千百万年来自然界就是这样进化的。关于转基因食品,关键是要抓住转基因食品的健康问题。在转基因植物释放到生产过程之前,要有完备的检测机构,但公众完全没有必要恐慌。(附图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视窗XP”软件走向中国用户
  本报讯记者杨健报道:11月9日,在对老版本“视窗”操作系统的激烈“自我批评”中,“视窗XP”中文版在京正式发布,走向数以千万计的中国用户。
  这项由5736名全职人员耗时600天打造出来的“划时代产品”,有点像摄影记者钉满各种口袋的马甲。除了曾将微软送上反垄断法庭的互联网浏览器,它还捆绑了诸如CD刻录、语音输入、视频编辑等一大堆新功能,支持1.2万种外部设备和3600种最流行的应用软件。
  微软亚洲区总裁罗迈克认为,“视窗XP”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它的安全性,纯32位的内核和一系列信息安全措施“令系统十分可靠”。而用户最关心的是另外两项新功能:远在千里之外,他们可以通过网络操纵自己书桌上的电脑,这为那些经常为电脑软件故障所困扰的人寻求帮助提供了手段;此外,用户在安装了“视窗XP”之后,必须在30天之内对其进行“激活”,而那些使用盗版产品的人,则无法激活手中的“视窗XP”软件。
  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视窗XP”的发布为当今全球低迷的IT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业务技能比赛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张建玲报道:11月10日至11日,中国记协在北京举办“首届新闻界新闻业务技能比赛”,来自70多家新闻单位的近500人参加了比赛。
  比赛分为组版、词语辨析、文字录入、校检大样4个项目。赛前中国记协邀请中央新闻单位的新闻业务专家,对四项比赛的内容进行研讨和论证。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比赛试题兼顾到综合性新闻媒体和专业性新闻媒体的特点。许多新闻单位积极参与这次比赛,赛前首先在本单位进行选拔,精心准备。
  中国记协将请专家对本次比赛的试卷进行分析和讲评,并对各项比赛的前10名给予奖励。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两岸四地合力打造联合卫视
  本报讯经国家广电总局批准,由祖国大陆、澳门、香港和台湾两岸四地资深电视专业团队经营的亚洲联合卫星电视台于十一月十日正式开播。据悉,联合卫视(UTV)总部设在澳门,业务中心设在北京,联络中心设在台北,将通过亚太二号卫星向亚洲地区数亿观众提供适合华人观看的高质量节目,全天二十四小时播出。(方可扬)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治糖尿病新药艾汀问世
  本报讯由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与北京太洋药业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治疗糖尿病的国家一类新药艾汀(盐酸吡格列酮片),近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其作用机制是降低胰岛素抵抗,从而降低血糖,不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韩晓丽)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二○○一年版《北京年鉴》出版
  本报讯北京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编的大型综合资料性年刊《北京年鉴》二○○一年版近日出版,年鉴设有特载、专文、法规选编、大事记、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业情况、社会生活、区情县情、统计表等八个栏目,其中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业情况又细分为三十四个类目。(沈红岩)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浪网推出房产家居频道
  本报讯继推出手机短信、个人家园等服务后,新浪网日前又成功推出了全新的房产家居服务频道。房地产商可在这个平台利用三维技术与用户进行充分的交流。(张丛)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卫聚焦

“愿做西部的一片犁铧”
——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受助生访谈录
曾庆香李天琦
  每一个高中生都有考入大学的梦想,然而一些考上大学的西部学生,却因家境贫寒而进不了大学。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教育部从去年起组织实施了“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圆了他们渴慕已久的大学梦。
  党的恩情深
  “作为一个男子汉,我很少流泪,但是那段时间却偷偷地流了几回。”北大城市与环境学系的蔡皓同学动容地说,只要回想起那段悲喜交加的日子,他至今仍情不自已。
  蔡皓来自贵州省赤水市,父亲是下岗工人,母亲腿有残疾,提前退休。家里月收入不超过500元。
  今年8月初,他刚一拿到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父亲的头就开始晕晕乎乎的。家人和邻居都认为父亲的头晕是因为大喜突然降临在郁闷之中所造成的不适,也就没给予重视。可过了几天,病情加重以致不能起床,进医院检查才发现是脑瘤。噩耗传来,全家人都如同陷入了冰窟。因为父亲是家中的顶梁柱,有腿疾的母亲离开了父亲怎么生活?本已很拮据的家庭怎能同时既负担父亲昂贵的治疗费,又负担自己不菲的学杂费和生活费?蔡皓叙述到这里,两眼闪着泪花,直直地望着窗外说:“我第一次流泪了,心里不停地问,生活为什么这么不公?”
  “就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党和国家给我送来了佳音,我成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受助生。这时我又流泪了。”沉默了好一会儿,他才接着说。这时蔡皓的脸色已明显变得明朗,叙述的声音也明快了。这个消息犹如一颗定心丸,缓解了一家人心中许多的压力,也使得对继续求学产生犹豫的自己坚定了信念。
  同为北大城市与环境学系的余伟伟,来自甘肃省黄土高坡,母亲百病缠身,家境十分贫寒,每年只靠父亲养牛挣一点钱来维持生计。不幸的是,父亲前年出了一场车祸,使得他常常丧失记忆。这犹如雪上加霜。一谈起救助金,朴实的他只是不停地说:“我真幸运!”“心里十分感激,大受鼓舞,这下可以安心地学习了。”
  清华大学2000级电子系的魏建功在征文中写道:“党的恩情永远铭刻于我心!”
  少壮努力时
  用语言表达的感情永远是浅层次的,只有行动才是心声的深刻表达。勤奋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义。如果不学好本领,满腔热情终成空谈。
  当我们采访清华大学受助生时,他们说:“救助金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上的帮助,其中蕴涵的是一种精神力量。”他们每天早上8点走出宿舍,直到晚上11点才回来休息。“党和国家把建设西部的期望寄托于我们这些从西部出来的学子身上,其意之殷切,怎能不使我奋起努力,将期望付与行动?!”
  “贫困不是懒惰的理由。我们承认目前我们的成绩不是很好,但等到二、三年级时,我们一定要做到综合素质有明显提高。”蔡皓、余伟伟表示他们不但要学好本科课程,还要上硕士、博士研究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学校了解到许多西部的学生相对于其他学生基础较差,便采取“特殊政策”保证受助生成功地完成学业。先让他们学习大专程度的课程,并找专人为他们补习,然后再让他们转入本科班学习。同时,许多学校助学中心的老师经常找受助学生谈话,鼓励他们在政治上追求进步,学习上勤奋刻苦,生活上艰苦朴素。北京大学的一位来自贵州的受助生谢忠敬深情地对记者说:“学校不断了解我的学习情况,生活上嘘寒问暖,使我看到希望,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有了更大的动力。”
  一个人的成功,固然需要学校等各方面的关心,但学生的自觉、自强是根本。“我们不能因为是贫困生、西部生而坐等学校为我们开‘小灶’,或把学校特殊的关心当作一种特权来享受。”蔡皓同学如是说。
  为报三春晖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对于从未走出深山老岭、黄土高坡的西部学生来说,有太多令人向往的地方。
  “虽然北京很美,但我并不留恋,也没打算在这里生根。虽然有些人对我说,出去就是为了不回来。可我出来就是为了学好本领,然后更好地回去。看看党和国家正在为我们西部一点一滴的努力,再看看西部一个个轰轰烈烈的工程,作为西部的儿女,有什么理由不回去呢?”“我们不但要把书本知识带回去,还要把发达地区的实践经验和管理技能带回去”。清华的受助生谈起未来,谈起理想,声音充满了坚定。
  正如一位西部学生所说,西部出来的人才很多,但回去的却寥寥。“对于这些,我们除了表示惋惜以外,却也无可厚非。”作为一个西部的子弟,有责任、有义务、有使命把西部建设好。而作为“西部开发助学工程”的受助者,则更有责任、更有义务、更有使命为西部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可喜的是,这一批受助生都感到了自己肩上所担负的重任和使命。“哪儿最需要,哪儿最能施展才能,就到哪儿去。”这几乎是受助生共同的心愿。
  中央民族大学的彝族同学字秀春在征文中作了庄严的承诺:“我们愿做西部的一片犁铧,把西部耕成富饶的家园;我们愿做一株小草,用绿色将西部的家园点缀。”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牧民用上太阳能
  新疆乌鲁木齐县白杨沟村哈萨克族牧民塞力克一家近日投资1.8万元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用上了清洁方便的太阳能。当夜幕降临时,明亮的灯光使他家的三座毡房变得格外亮堂。这是塞力克的妻儿在自家安装了太阳能的小商店前。
  王新彪摄(新华社稿)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草场退化湖泊断流
 三江源保护亟待强化
  本报北京11月10日讯记者赵永新报道:草场退化、植被破坏、毒杂草增加、鼠害加剧、湖泊断流。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和不合理的开发,地处黄河、长江、澜沧江发源地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系统处于恶性循环,生态危机十分严重,加强保护刻不容缓。这是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与总体规划评审会上获悉的。
  今年7至8月,中国林科院、国家林业局规划设计院和青海省林业局、省环保局等单位的专家联合对该地区的自然资源状况和功能区划进行了野外实地考察和调研。
  专家们指出,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双重原因,三江源的生态环境呈恶化趋势,主要表现在:冰川退缩,湖泊、沼泽萎缩,地下水位下降;气候反常,自然灾害加剧,冰雹、霜冻、干旱、雪灾等灾害次数有增无减;草地沙化严重,整个三江源地区沙化草地面积超过9000平方公里;虫鼠危害严重,三江源地区10%以上的面积患有鼠害,虫害面积占10.6%,毒杂草面积占3.73%;水土流失严重,占三江源地区总面积的11%;由于盗猎等行为,野生动物数量锐减,生物多样性遭破坏。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全面整顿规范文物市场
  本报西安11月11日电记者郑少忠报道:陕西省日前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整顿和规范文物市场工作。
  针对文物盗窃、盗掘、走私活动猖獗、作案手段日趋狡诈隐蔽、监管品交易场所过多过滥、文物拍卖企业和文物购销单位违规经营、文物复制品市场秩序混乱等严重问题,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从11月起,对文物监管品市场、文物拍卖活动问题较为突出的地区进行重点检查和专项整治。对已经开办的文物监管品市场,凡不符合规定的或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的一律关闭,停业整顿。任何企业未经省级文物部门批准而从事文物拍卖活动或对文物拍卖标的进行鉴定和许可,一经查实,严格按照规定追究责任。整顿和规范文物复制品生产企业和销售市场。整顿和规范文物购销单位的经营活动。坚决打击盗窃、盗掘、走私文物的犯罪活动。依法从重从快打击隐藏深、危害大、影响恶劣的走私盗窃文物和盗掘古墓古葬的首要分子。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蓬勃开展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学术交流会日前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学者与会,他们通过主题演讲、提交论文、图书资料交流等形式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果。这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会。
  我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今年3月,教育部颁发了《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这次会议还出版了优秀论文集。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举办糖尿病患者运动会
  本报讯800名糖尿病患者11月10日在北京地坛体育馆参加了一次特别的运动会。
  这一特地为糖尿病患者设计的运动会,包括慢跑、夹球跑、拍球跑、益寿保健操等项目,运动量小、开展方便。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王姮教授介绍,我国糖尿病发病率已达3.21%,居世界第二,而许多糖尿病患者在体育锻炼方面存在不少误区。协和—礼来糖尿病教育中心和施贵宝“心希望健康中心”组织这一运动会,意在号召广大糖尿病人了解并学会正确的运动方法,提高生活质量,充满信心地与疾病斗争。(斯壮)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拟建青年科技创业国际平台
  本报讯近日,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与韩国NemoPartners联合向全国青年科技工作者公布了合作意向,双方筹备了中韩两国大学生创业投资论坛、第二届北京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并推出了青年科技成果“孵化基地”,为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提供服务平台。(贾靖峰)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家研讨芦荟产业
  本报讯北京圣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日前在京举办芦荟产业及新产品研讨会,来自农业部、科技部、卫生部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并分别做了专题讲座。专家们认为,要把芦荟产业作为一个高科技的新产业来对待。会上还展示了北京圣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新开发的系列新产品。(科文)

第6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鹏图》走进吉尼斯殿堂
  本报讯搭乘我国“神舟号”载人航天试验飞船进行太空之旅的中国画《大鹏图》,日前经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审核,被批准列入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这幅画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李燕绘制,是历史上第一幅搭乘航天器进入太空并成功返回地面的绘画作品。(孙宏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