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来华访问
 卢旺达总统卡加梅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钱春弦)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卢旺达共和国总统保罗·卡加梅今天上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
  访问期间,江泽民主席和朱镕基总理将分别会见卡加梅总统。

第4版(要闻)

出席东盟有关会议和访问印尼后
 朱镕基回到北京
  回国途中朱镕基与随行记者座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钱彤)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出席了在文莱举行的第五次东盟与中国、日本、韩国(10+3)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国(10+1)领导人会议和中日韩三国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并圆满结束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访问之后,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以及文莱和印尼驻华使节等前往人民大会堂迎接朱镕基一行。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施晓慧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11日回国途中,在专机上与全体随行记者亲切座谈,并同他们合影留念。朱镕基说,他这次到文莱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和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非常顺利,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也非常成功。他对记者们说:“你们为这次出访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我向你们道一声:辛苦了!”全体记者对朱总理的关心表示感谢,并报以热烈的掌声。(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等前往北京人民大会堂迎接朱镕基一行。
  新华社记者刘建生摄

第4版(要闻)

香槟打开的时候
——记中国入世议定书签字仪式上的中国代表团
本报记者龚雯吴绮敏
  11月11日19时左右,沉浸在入世喜悦中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来到多哈喜来登饭店马佳利斯大厅,等待将在这里举行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签字仪式。大厅内悬挂着中英文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签字仪式”横幅,一张大签字台设于厅中央,上面摆放着签字笔、签字文本等。此前,中国代表团已向WTO秘书处提交了朱镕基总理授权石广生团长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的全权证书。
  19时20分,本次WTO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WTO总干事穆尔等并肩步入大厅。19时30分,笑容满面的石广生准时入场。石广生挥笔在文本最后一页签下姓名和日期,并标注中文“须经批准”字样。
  19时32分,石广生离座,邀请卡迈勒和穆尔一起走向麦克风作简短发言。石广生说,今天他代表中国政府在这里签署了中国入世议定书,稍后,他将向穆尔先生提交由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批准书。30天后即2001年12月11日,中国将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卡迈勒和穆尔分别以饱含激情的语言向中国签署入世议定书表示祝贺。这时,服务人员送上刚刚开启的香槟,三人相拥庆贺。中国代表团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家纷纷高举香槟庆贺。
  记者注意到,中国代表团的每一位成员都显得格外精神,女士们换上了最漂亮的服饰,有的特意穿上具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中式衣裙。财政部的张宝竹司长多次参加过中国复关和入世谈判,十几年来,的确是“黑头发谈成了白头发”,他感慨道,入世谈判最终能够成功,根本因素在于这些年来经过改革开放,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谈判中腰杆越来越硬了。海关总署李延司长不停地请别的代表帮她拍照留念,她说,今天和昨天一样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市场经济本来就有利有弊,入世同样如此,不可能所有的企业都毫发无损,关键看你自己怎么对待利与弊。国家计委刘新华副司长说,入世对“十五”规划的实施意义重大,“十五”的一大重点是以入世为契机,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这就提醒我们看清面前的机遇和挑战,趋利避害,把产业结构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从而以更强劲的势头融入全球化浪潮。
  19时45分,签字仪式结束,香槟的馨甜却依旧弥漫在大厅。(附图片)
  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前中)代表中国政府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议定书上签字。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第4版(要闻)

就中国台北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外经贸部和国台办发言人发表谈话
  本报多哈11月11日电记者龚雯报道:外经贸部发言人高燕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张铭清11日就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关于中国台北加入世贸组织决定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我们欢迎中国台北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以“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世贸组织。我们认为,加入世贸组织有利于台湾岛内经济的发展,也有利于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岛内民众的根本利益。需要指出的是,两岸先后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两岸经贸关系仍属中国主体与其单独关税区之间的经贸关系,两岸经贸关系只有在一个中国框架内才能得到发展。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早日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采取切实措施,推动两岸直接“三通”的实现,以促进两岸经济的共同繁荣。

第4版(要闻)

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台北加入世贸组织决定
  本报多哈11月11日电记者龚雯、吕志星、吴绮敏报道:继11月10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后,根据1992年关贸总协定理事会主席声明所确定的原则,11月11日,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决定,同意台湾以“台湾、澎湖、金门、马祖单独关税区(简称中国台北)”的名义加入世贸组织。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代表
  指出亚欧各国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新华社广州11月11日电(记者吴晶、刘思扬)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广州会见了出席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的代表。
  江泽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参加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亚欧各国检察机关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为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营造一个有利于亚欧各国人民实现和平与发展的国际与地区环境而努力。
  江泽民说,亚洲国家和欧洲国家在历史进程、社会制度、经济水平、文化传统和司法制度等方面存在着差异,但是追求安定美好的生活则是共同的愿望。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繁荣,亚欧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犯罪。
  江泽民指出,这次会议以“国际合作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为主题,分析新形势下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特点和趋势,探讨亚欧国家检察机关加强合作的有关问题,对于落实《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有力打击和预防恐怖犯罪,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副检察长梁国庆,广东省省长卢瑞华等参加了会见。
  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倡议召开的首次亚欧国家总检察长会议将于11月12日开幕,来自38个国家的24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第4版(要闻)

就两国建交三十周年
 江主席同卡加梅总统互致贺电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卢旺达共和国建交3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卢旺达共和国总统保罗·卡加梅9日互致贺电,热烈祝贺这一共同的节日,并表示将携手努力,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江泽民主席在贺电中说:“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卢旺达共和国建交3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卢旺达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江泽民说:“3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我们两国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始终本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彼此信任,在政治、经贸、文教、卫生等许多领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深。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与卢旺达政府和人民的传统友谊与友好合作。我们愿与卢方共同努力,在新世纪里推动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卡加梅总统在给江泽民主席的贺电中说:“值此卢旺达与中国建交30周年之际,我谨代表卢旺达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中国人民表示我对两国关系的高度赞赏,相信我们两国之间已有的、极其良好的关系将继续得到保持,并造福于两国人民。”
  卡加梅说:“我愿借此机会重申,我们决心为进一步巩固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卢旺达外交部长安德烈·布马亚9日也互致贺电,祝愿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向记者发表谈话
  朱镕基出席东盟有关会议和访问印尼取得成功
  本报巴厘岛11月11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结束出席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等会议以及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访问之际,陪同朱镕基总理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今天接受了中国随行记者的采访,介绍了朱镕基总理此行取得的主要成果。
  王毅说,朱镕基总理此行是新世纪初中国对周边国家采取的又一重要外交行动。在出席第五次东盟—中日韩领导人会议(10+3)和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10+1)以及应邀访问印度尼西亚期间,朱镕基总理与东亚各国领导人和印尼朝野各界深入交谈,就拓展新世纪的东亚合作和中、印尼双边关系取得一系列重要共识。朱镕基总理此行贯穿的主题是睦邻友好,体现的风格是积极务实。访问给我们留下最主要印象是,东南亚各国对中国的信任进一步增加,中国在国际上特别是在本地区的影响和地位显著上升。
  王毅说,朱总理此行正值全球和地区经济明显放缓,东南亚国家在渡过金融危机风波后,又面临新的严峻挑战。而中国刚刚成功举办上海APEC会议,即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此形势下,中国对东亚合作采取什么态度,对东盟国家奉行什么政策,受到本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一、10+3和10+1是东亚国家领导人新世纪初的首次聚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朱总理针对当前的形势变化,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和建议,为会议的成功和东亚合作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明确提出东亚国家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东亚各国经济受外部影响较大。美国经济下滑,对东南亚国家造成直接冲击。朱总理强调,东亚国家在当前形势下尤应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要着力健全地区贸易和投资框架,促进金融、信息、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实现地区经济的更大融合。朱总理还表示,作为本地区重要一员,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扩大内需,培育市场,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地区稳定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东亚各国领导人对朱总理发出的这一强烈信息予以积极呼应,认为中国政治稳定、经济增长对本地区各国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恢复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加入WTO又将给本地区各国带来更大市场,更多商机,愿以更积极的姿态开展本地区的合作。
  第二,积极引导10+3合作的发展方向。作为东亚合作的主渠道,10+3已经有了一个良好开端,下一步怎么走,是各方讨论的焦点。朱总理提出10+3应本着互利互惠、循序渐进、注重实效的原则,继续向前发展并向更高水平前进。在坚持经济合作为主的前提下,逐步启动政治和安全对话,可从反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开始。同时,朱总理明确提出东盟国家应继续作为10+3的主角,在东亚合作进程中发挥既定作用。朱总理的主张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尊重和承认东盟的主要地位和作用,有利于东亚合作的健康稳定发展,得到各国的普遍赞同和支持。
  第三,规划10+1合作在新世纪初的蓝图。在本次会议上,朱总理和东盟各国领导人支持和批准了专家组提出的建议,一致同意今后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并授权各国部长和高官尽快开始谈判。这一重大目标的确定,首先反映了东盟和中国愿加强睦邻合作的政治意愿,同时体现了双方经济联系不断深化的现实需要,是中国与东盟关系不断发展深化、水到渠成的结果。尽管今后的谈判可能还需要一个较长甚至是复杂的过程,但正如朱总理所说,这一决定是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大事,对双方都有利,并将带来一个双赢的前景。东盟国家领导人也纷纷表示,东盟与中国建立自由贸易区方向正确,意义深远,政治上有利于密切东盟和中国的传统友好,经济上有助于提高本地区的竞争能力,地缘上有利于促进亚洲的和平与稳定。
  朱总理还提出将农业、信息通讯、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和湄公河流域开发等五个领域确定为新世纪初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并就此提出了新的合作建议。鉴于农业合作已有较好基础,朱总理表示,可率先与东盟商签中长期合作规则。这五个重点领域的确定,符合东盟一体化进程的要求,体现了中国加强与东盟国家合作的积极务实态度,也为今后一段时期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确立了努力目标,得到东盟各国的一致赞同。
  这次10+1会议取得的突出成果,在本地区乃至国际社会引起广泛好评和热烈反响,标志着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又迈出了一大步,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二、朱总理对印度尼西亚的正式访问,是新世纪初双方的一次高层重要接触,也是印尼政局趋于稳定后,中国领导人对印尼采取的重要外交行动。印尼各方对此高度重视。访问进展十分顺利,取得圆满成功。朱总理着重在三个方面做了工作:
  (一)强调我对印尼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印尼是本地区的大国。今年7月以梅加瓦蒂总统为首的新政权成立以来,人心思定,政局趋稳,但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朱总理明确指出,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地支持印尼政府为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民族和睦和振兴经济所做的努力,继续奉行对印尼友好政策。这一政策显示了中国对印尼的真诚支持,在当前形势下具有重要意义。梅加瓦蒂总统和印尼政府都对此予以高度赞赏和感谢。梅加瓦蒂说,中国是印尼的好朋友,相信在印尼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斗争中,会继续得到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
  (二)确定了新世纪两国友好合作的具体方向。去年,中、印尼两国已一致同意在新世纪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互信全方位合作关系。在此框架下,针对两国关系的特点和印尼发展的需要,朱总理进一步提出两国应重点在农业、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印尼领导人对此表示赞同,并表达了愿与中国深化合作的热切愿望和具体设想。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如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将为两国在这一优先领域的合作奠定基础;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将为两国相互投资提供便利;两国央行合作备忘录解决了酝酿已久的中国银行在印尼复行问题;文化合作协定有利于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中国公民赴印尼旅游实施方案则会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印尼观光。这些协议都将从不同角度推动中国、印尼互利合作的发展。
  (三)表明我愿与印尼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加强协调与合作。朱总理指出,中国和印尼都是发展中大国,作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倡导者,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有着重要影响。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共同利益和相同立场,应在复杂变幻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加强相互支持和相互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争取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印尼方面充分肯定了中国奉行的和平外交政策,愿与中国一道,共同致力于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发展。
  王毅最后说,东亚领导人会议一年比一年开得好,开得实,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互利合作也在迈向新的广度与深度。朱总理此访取得的重要成果,必将为东亚合作和中国与东盟关系在新世纪取得新发展,产生重要和深远影响。

第4版(要闻)

董建华欢迎世贸组织批准中国入世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0日电(记者李海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晚发表声明,热诚欢迎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
  董建华说,随着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通过中国入世议定书,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进入新的纪元。他说,世贸组织今天增添中国为其一员,从而使这个世界组织更具代表性。拥有12亿多人口的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蓬勃发展,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定会为全球经济倍增力量。
  董建华说,祖国经济成就骄人,不断致力与世界贸易体制接轨,我们引以自豪。他说,香港占尽天时地利,在生机勃发的内地市场上,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内地主要服务及分销市场将按世贸协定的进程逐步开放,会带给香港和海外商人各方面的商机。
  董建华在声明中还表示,香港商界和专业人员所面对的挑战,就是要把握内地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时机。他说,香港既是内地一大投资来源,也是有意继续拓展内地业务的海外公司的好伙伴。中国矢志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香港特区必定全力以赴,为祖国富强再添动力。

第4版(要闻)

何厚铧祝贺祖国加入世贸组织
  本报澳门11月11日电记者王荣久报道: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何厚铧,在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际,发表祝词。他说,这是中华民族在新世纪迎来的又一重大喜讯,是祖国在经贸和外交领域上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这一喜讯足以证明,我国2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对此,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广大市民同感振奋,深受鼓舞。
  何厚铧在阐述中国“入世”将对祖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所产生的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后说,可以预期,“入世”将使祖国的经济布局进行战略性的调整,为改革开放增添新的动力,国家的发展将迈进历史新的台阶。
  何厚铧最后说,祖国“入世”,将为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澳门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带来历史性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澳门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调整战略,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加速发展,更积极参与祖国内地的现代化建设,共创繁荣的新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