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大地·读书)
专栏:专家荐书

田德望和“神曲”
吕同六
  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说过这样一句话:一本书代表一个国家。
  但丁的《神曲》正是这样的一本书。这部问世于十四世纪初叶的史诗,通过对诗人幻游地狱、炼狱和天国过程中遇到的上百个各种类型的人物的描绘,对从中世纪向近代世界转折的历史时期的社会政治变革和精神道德情状,作了真切、广阔的反映,透露了新时代的新思想——人文主义的曙光。《神曲》第一次把人置于中心的位置,以崭新的形式,予以深刻、生动的表现,它是西方文学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标志着欧洲近代文学的开端。但丁的《神曲》代表了意大利,代表了意大利民族精神。
  “五四”新文化运动,打开长久封闭的国门,掀起了中外文学交流的第一个高潮。众多的中国文化人很自然地把目光投向了但丁的《神曲》。从钱稻孙先生1921年翻译发表《神曲·地狱》前五歌起,先后有六个《神曲》中译本问世。《神曲》这部百科全书式的巨著,继承了古典文化和中世纪文化的精华,涵盖了那个时代各个领域的知识;它具有非凡的艺术想象力和表现力,结构和韵律严谨而完美,全书一百歌,一万四千二百三十三行,采用三音句,连锁押韵,一押到底,中意两国的语言、文化和社会背景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要把《神曲》译成汉语,实在是太难太难。因此,既往的中译本,要么是不完整的,要么是从别的文字转译,存在着诸多缺陷。这样,从原文忠实地、艺术地翻译《神曲》,并予以准确的阐释的任务,便历史地落到了田德望教授的身上。
  这一历史的选择不是偶然的。田先生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就读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开始研习《神曲》,三十年代赴但丁故乡佛罗伦萨大学深造,又师从著名学者莫米利亚诺教授,钻研《神曲》,精通意大利古典语言和文化,他还通晓英语、德语,对中国语言和古典文化有着很深的造诣。因此,他是理想的、当之无愧的译者。
  由于令人遗憾的原因,直到1982年,田先生才开始翻译《神曲》。当时他已七十三岁,这正是常人退休在家,安度闲逸、养性的晚年,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因此有人对他的宏伟计划不甚理解。为了实现把《神曲》译成中文的夙愿,他坚毅执著地遵循着《神曲》中但丁的导师维吉尔的嘱咐:
  你跟着我走,
  让人们去说吧,
  你要像坚塔一样屹立着。
  《神曲》翻译是一项无比艰辛的工程。正当田先生忘我地投身其中时,他突然身患生殖系腺体癌,经受了两次大手术和长时间放射治疗的痛苦。此时,他已八十高龄,但他绝不向病魔屈服,绝不放弃自己的追求,而是以衰弱的身躯,惊人的毅力,义无反顾地前进。显然,但丁《神曲》的诗句给予他巨大的精神力量:
  这里必须丢掉一切疑惧,
  这里必然清除一切畏怯。
  他每天戴着深度近视眼镜,手执放大镜,艰难地伏案工作两小时。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共十八个年头,田先生沉浸在《神曲》的世界里。翻译《神曲》构成了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他把自己的生命给予了《神曲》,同它合二而一了。到了去年8月,《神曲》全书的翻译大功告成;10月,田先生就永远地离开我们,驾鹤西去了。《神曲》译本凝聚了田先生的魂灵和心血,凝聚了他的学说和智慧,凝聚了他的整个生命。如果说,凤凰在烈火中获得再生,那么,田先生在他翻译的《神曲》中获得了再生,获得了永恒。田先生以毕生的追求,完美地实现了但丁在《神曲》中对世人的教诲:
  我们生来不是为了像兽类一般活着,
  而是为追求美德和知识。
  最近,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先生去世前完稿的《神曲·天国篇》。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为先生的《神曲》完整译本的面世举行发布会,这是对先生仙逝一周年最隆重、最美好的纪念。我不由想起古罗马诗人贺拉斯的一句名言:“诗歌比青铜具有更久远的价值。”是的,田先生的《神曲》译本正是这样。它是中意文化交流史上的一座丰碑,具有久远的价值。田先生德高望重,堪为师表,也永远地活在后人的心中。(附图片)
  意大利佛罗伦萨但丁故居
  《神曲·天国篇》封面

第8版(大地·读书)

一批素质教育图书出版
  有关专家近日推荐了一些优秀的素质教育书籍,这些读物并不是简单地否定知识和能力的作用,而是将这二者与素质教育联系起来,引导中、小学生将能力与素质培养联系起来。
  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青春期心理素养丛书”让孩子们“自愿受指导地自我探索”的方法,培养他们的“主体”教育意识。
  武汉大学出版社的“二十一世纪中小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开发丛书”有《创造性阅读训练》等七本,着重于中学生能力的培养,以及如何将能力纳入素质教育。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为小学生编的《打开想象力之门》、《大家一起来谈性》,是两本很有趣的启蒙书。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家有个“小鬼子”——中国孩子在美国》以纪实散文的形式,讲述了在美国教子成才的故事。《少儿理财》选取了孩子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财经问题,告诉他们应该如何面对和处理。

第8版(大地·读书)

平视的眼光
刘根生
  《平视美国》(龚惠民著、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作者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所感。
  这本书是透视美国社会的“显微镜”。诚如龚惠民在这本书的序中所言:“美国离我们很近,又很远。每天打开电视、广播、报纸,总会有美国的消息、图片和画面,刺激你的瞳孔和耳膜……但美国又和我们相距很远,不仅仅隔着一个浩瀚无垠的太平洋,还有社会制度的根本对立,国家利益的直接冲突……”所以美国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讲,始终是个谜团。《平视美国》努力做的就是:深刨美国社会各个谜团的谜底。
  值得称道的是,作者在透视美国社会时,既不是专以我们的优点与人家的缺点比,也不是专以我们的缺点与人家的优点比,而是有好说好,有坏说坏。该书介绍了美国发达的经济,也如实记录了那里泛滥的黄、赌、毒;既介绍了美国人如何讲民主、讲法治,也描述了美国人的各行其是、光怪陆离;既介绍了美国教育的成就,也谈了美国中小学极松散的管理及早恋早孕;既写了许多中国科技人才流入美国,成为美国经济、科技界的精英人物,也写了靠蛇头偷渡去美国的外国女性怎样被逼沦为妓女……正因有了科学的比较,作者为我们揭示的美国“谜底”就有了客观公正性,这对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拣有用的“拿来”,用于自己,十分有益。
  这也是一本优美的游记体散文集。时下不少带有理性思考的书,或刻板干枯,毫无生气,或艰深晦涩,味同嚼蜡,思想的火花都被僵死的文风扼杀了,把人弄得忍不住歪眉斜眼,好不气闷。《平视美国》则不然。作者把理性的思考寓于“好玩”的游记之中,语言生动活泼优美,字里行间流动着因对祖国命运深切关注而生的激情。
  所谓“平视”,实际上就是正视。既不小瞧人家,也不仰视人家。“平视”是做人的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也是做学问的重要方法。无论是看人看事,都离不开“平视”。历史和现实反复告诉我们,以偏概全、是非不分,盲目自大、盲目自卑,往往都源于不能“平视”。唯有“平视”,我们才能科学比较,才能高瞻远瞩,观察入微,才能把市俗偏见拒之门外,把真情实况尽收眼底。

第8版(大地·读书)

武大校园诗集《珞珈风》
  具有一百零八年历史的武汉大学是一所孕育了深厚人文底蕴和文学校风的综合大学,历史上出现过许多著名文学家和诗人。阔步走向新世纪的中国新文学,获得了大学校园这一特殊文学母亲的丰厚滋养,许多武大学子从校园文学开始,走上了新的文学创作的高峰。
  为庆祝《武汉大学校报》创刊八十周年,师生们从年轻校友的众多诗作中,悉心挑选,编选了诗集《珞珈风》,在陶冶性灵,提升人格,娱乐生活,升华理想,展示武大人追求自强、坚毅、求是、拓新精神传统方面,显示了鲜明特色。(张海东)

第8版(大地·读书)
专栏:三联新书

三联新书
  《师承·补课·治学》 费孝通著
  书中呈现了一位参与了社会学、人类学在中国草创、发展、挫折到重建全过程的老学者的深刻反思和体会,展示了这一学科在中国和美国的不同发展经历。
  《战斗在白区》 范用编
  本书是读书出版社的发展简史(1934—1948)。大量第一手的史料和当事人的回忆,辅以百张历史照片,丰满而清晰地复原了读书出版社创办发展的历史面貌。对研究我国出版、新闻、文化具有史料和文献价值。
  《中国古建筑二十讲》 楼庆西著
  “艺术二十讲”系列之一。本书以讲座的形式,配以作者以建筑学家的眼光拍摄的三百余幅古建筑照片,系统介绍中国古建筑的历史及建筑元素特征,从居址到都城,从祭坛到祠堂,从建筑个体到建筑理论,作了深入浅出的全面叙述。
  《儒家与自由主义》 哈佛燕京学社、三联书店主编
  本书收录的十五篇文章,集中讨论了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儒家思想与当代世界学术思潮间的对话,尤其注重儒家思想与自由民主思潮的关联。从本书可看出儒家思想对当代思想仍发挥着作用。
  《自传契约》 菲力浦·勒热讷著
  杨国政译作者给自传下了定义,回顾了个人文学得以诞生的哲学(反省)、宗教(忏悔)和社会(回忆录)传统,还整理了一份包括作者在内的自传作品清单,是西方自传研究的奠基之作。
  《二十世纪的书:百年来的作家、观念及文学——〈纽约时报书评〉精选》
  查尔斯·麦格拉斯编朱孟勋等译
  本书精选《纽约时报书评》自1896年至1997年的最佳书评、作家访谈、读书随笔等,呈现了各个时期的文学景观、演变及影响,勾勒出二十世纪重要作家、思想家最令人难忘的图像。所评介的书都堪称经典,书评也不乏经典之作。

第8版(大地·读书)

荟萃精品书高唱主旋律
  ——第八届“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入选图书评述
钟轩初
  经过历时数月的认真阅评,第八届“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评选结果终于揭晓。如同金秋的收获一般,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都值得称道的优秀图书。
  本届评选时段正值世纪之交,又逢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两大盛事,全国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重大的历史背景,深刻的时代主题使得参评作品体现出与往届不同的新特点。
  题材形式丰富多样
  从参评的二百多种图书看,涵盖了政治、经济、历史、文艺、科普、青少年读物等出版物的主要门类,题材领域广阔,内容丰富多彩。以政治类图书为例,首先突出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宣传,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阐释,同时包括精神文明建设、民主与法制、民族区域自治、社会稳定、军事思想等重大理论实践问题的研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图书表现出相当的政治敏锐性和理论勇气,围绕世纪之交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的变化,就如何认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这一重大历史课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其中《社会主义历史、理论与现实》、《社会主义:二十世纪的回顾与前瞻》、《信念教育读本》论据充分,说理透彻,有新意,有深度。
  参评图书的体裁样式也是多种多样,学术专著与通俗读物相得益彰,长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摄影画册交相辉映。体裁的丰富与创新集中体现在不同创作手法的融合运用以及体裁边际的开发创新上。《为了理想——党史文物中的风云岁月》一书,用散文笔法抒写中国共产党党史,并融合图文书的魅力,辅之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抒情与写实相对照,文字与图片相呼应,走出了一条创造性表现党史重大主题的新路。《一户人家五十年》则用跟踪拍摄的手法,纪实摄影的形式,生动展示了新中国五十年人民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漫画金头脑丛书》把科普内容、卡通形式、文学表现手法有机结合起来,情节生动,富于童趣。
  主旋律鲜明突出
  近年来,出版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深入阐述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些都在本届参评图书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邓小平理论青少年读本》、《邓小平理论学生读本》把目光转向如何使科学理论走进课堂,《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新发展》集中了军队各大单位、院校集体攻关的理论成果,在宣传阐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有新突破。
  同时,参评图书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五十周年、建党八十周年这两大主题,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时代主旋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年图集》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生动展示了建国五十年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简史》以简洁凝练的笔法,叙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领导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八十年光辉历程,长篇小说《日出东方》则以澎湃的激情,鲜明的人物形象,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斗争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服务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出版工作的永恒主题和光荣使命。参评图书中无论是政治、经济、历史还是文艺、科普等门类,都紧扣这一主题,凸现服务意识。
  两个效益有机统一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是评判优秀作品的前提,是优秀作品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唯一途径。让获奖图书“叫好”又“卖座”是出版工作的难点,也是“五个一工程”引导工作的着力点。与往届相比,本届参评图书在这方面有了较大突破。获奖图书中,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图书发行量超过万册,其中发行量在五万册以上的图书有三种,十万册以上的有五种,一百万册以上的有三种,这说明获奖图书在追求思想性、学术性(艺术性)和可读性相统一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
  做到“叫好”又“卖座”需要工作机制的保证。从本届获奖图书看,有一些好的作法值得提倡。一是加大编辑工作含量,使一些有基础、有潜力的作品通过修改和锤炼而不断完善。自传体报告文学《妈妈的心有多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本书作者赵定军从未有过任何专业创作经历,但细心的编辑通过手稿看出这块璞玉的价值,便和作者一起反复修改,大大提高了作品质量,此书出版后,这位残疾母亲与不幸命运执著抗争的故事牵动了千千万万读者的心,该书已连印五次,累计印数达二十多万册。二是要找到适合作品扩大影响的推广形式。《我和爸爸妈妈的共同话题——做人与做事》看准全社会对于少儿教育的关注,突出该书父母与子女“共同教育”的特点,在一些大中城市开展了读书活动,实际效果非常好,该书发行量已超过一百万册。三是关于利用媒体互动作用。这在文艺作品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大雪无痕》、《大法官》、《日出东方》、《我亲爱的祖国》、《台湾风云》、《我在天堂等你》等获奖长篇小说,有的是小说文本与电视剧本同时推出,有的是先出小说后改编电视剧,有的是电视剧播放后再改编成小说,不论何种形式,都是对出版资源的充分利用,起到了出版与影视互动的良性效果,扩大了作品的社会影响。四是加大宣传评介力度。这实际上是对读者阅读的一种引导。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读者选择哪一本书忽略哪一本书,很大程度上看一本书的宣传评介力度。
  吸引凝聚创作队伍
  精神产品的生产,归根结底要依靠和发挥人的创造性的精神劳动。“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特别注意通过评选工作凝聚人心、培养队伍。一是通过评选工作的权威性和获奖作品的高品质增强吸引力,使越来越多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进来,形成了一支稳定的创作队伍,提升了参评作品的整体水平。在这支队伍中,老作家宝刀未老,笔耕不辍;中年作家精力旺盛,实力雄厚,成为创作队伍的中坚力量;青年作家、理论工作者“小荷才露尖尖角”。二是通过精品生产机制强化作家、理论工作者和出版工作者的精品意识,促使他们锐意创新,不断突破自我,提高创作出版水平。青年作家张宏森曾以长篇小说《车间主任》获得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他创作的长篇小说《大法官》无论思想内容、艺术质量都较前一部作品有较大突破,得到专家评委一致称赞,再次入选“一本好书”。
  “五个一工程”已经实施十年,评选工作也已开展了八届,这一活动在学术界、创作界、出版界和广大读者中正产生越来越大的反响,所推出的一大批优秀作品弘扬了先进文化,体现了时代精神,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士气。

第8版(大地·读书)
专栏:书里书外

读书的味道
赵畅
  忆起宋人程颐有语:“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味,愈久愈深。”书人若能尝得读书之味,怕是进入读书的境界了。
  何谓读书味?乃甜酸苦辣是也。
  读书,恍如“打开了一扇扇新的不知道的世界的窗户”,突兀在书人面前的是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于是书人到底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吸吮着极顶新鲜的空气,始翕张思想的翅膀——远不是提琴的收束,而是像手风琴一样的弥漫。荡漾着无人企及的优越感,书人每每如训练有素的别动队,穿插自如,干练迅捷,屡有出人意料的战果斩获。而一旦读到智识之外、境遇之外、宠辱之外,书人则心无羁绊,回归本性。臻于此境,书人能没有甜滋滋的况味?
  读书,有时难免遭遇意想不到的尴尬。当书中的理与生活中的事不能呼应,书中的事与生活中的理发生冲突时,书人怎能没有迷离若失、恍惚不定的感觉?又怎能没有陷入信也不是不信也不行之进退维谷的窘迫?尤其当书人受虚假东西的戏弄时,何止哀叹了得!
  读书,真能占领“弥漫开放,精骛八极,而善于收束聚集,气势如鹰击长空,纵横裕如,略无阻碍”之制高点,实为数寥寥矣。一般情形之下,书人攻城略地身临遏涩之境。峰回路转、山重水复,前不见村后不着店,孤苦伶仃,步履维艰,那份愁苦,实不堪受。更兼书人亦是凡人俗子,哪能没有来自书外的聒噪?若要赢得“孤寂而读之以当友朋,幽忧而读之以金石琴瑟”的真趣,心里没有一番痛苦煎熬的争斗抉择,行吗?
  沉浸浓郁,含英咀华,读书令书人练达性灵,陶冶情趣,使媚俗不再,浮躁不再,使人宁静,高尚依然。然而,这般深厚绵长的意蕴,还不全仗书中掺加的辣味?不论密邃旧学抑或深沉新知,都透出感性与理性结合的血质,其充满火药味之箭,雨林般射向书人垢陋心灵一角,且所向披靡,无坚不摧,终令书人脸红心颤、羞愧难言,并猛然悟得“今是昨非”。尔后,怀一份文化乡愁与古典情怀,冲破世网尘劳、名缰利锁的困扰,灵魂因之而纯净而升华。

第8版(大地·读书)
专栏:书界零讯

书界零讯
  ▲俄罗斯作家亚里山德拉·玛丽尼娜的作品近日由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玛丽尼娜有“俄罗斯的阿加莎·克里斯蒂”之称,她的侦探小说被译成多种文字出版,风靡欧美,此次出版的中译本有《安魂曲》、《美女神枪》、《男人的游戏》、《第七个受害者》、《黑名单》等十二种。
  ▲部队作家杨德昌同志创作的长篇小说《又见沧海》,日前已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涵盖海洋历史与现实,反映中国海军两代人心路历程与民族情结的长篇小说。
  ▲杂文家任蒙的随笔集《戏说红尘》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集中收有作者近年来发表的一百五十多篇杂文随笔。文章取材广泛,文笔辛辣,人生、学业、交友都纳于笔端。
  ▲不久前,在北京市第二中学举行了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赠书仪式。赠书仪式上,商务国际公司向二中部分师生赠送了该公司最新出版的英语学习工具书《学生英汉详解词典》。商务国际公司近年来推出了《新世纪小学生字词通典》、《汉英双解新华字典》、《新纪元学生英汉词典》、《小学生字典》等一系列学生工具书。并经常把这些高质量的辞书送给景山学校、北京二中这样全国名校的学生们和边远地区希望小学里的孩子们。

第8版(大地·读书)

《华北解放战争纪实》袁德金刘振华著
  华北解放战场上,从人民解放军出击察南绥东;到鏖战晋中,新保安之战全歼敌“王牌”第三十五军,解放张家口、北平,直至总攻太原。本书是一部动人心魄的战争纪实,回顾了华北解放战争的历史情况及战场上的烽火硝烟。作者宏观科学地分析了当时国内外形势,国共两党军事实力和策略,展现了中共领导人的雄韬伟略以及解放军大无畏的精神。

第8版(大地·读书)

《康德三大批判精粹》杨祖陶邓晓芒编译
  康德“三大批判”原著深奥难懂。本书编选者力求通过认真比较、借鉴和独立取舍的选文,以不太大的篇幅反映出康德里程碑式的“批判哲学”的精神原则、论证方法及至其全部体系的精髓。与过去许多康德著作中译本从英文转译不同,本书的全部选文均据德文本直接译出,以求更好地传达康德哲学原貌。书前附有编译者为帮助读者阅读而撰写的导论,各部分前还有简单的编译者导语。

第8版(大地·读书)

《诠释学——它的历史和当代发展》洪汉鼎著
  诠释学作为一门指导文本理解和解释的规则的学科,在当代已从一种理解和解释的方法论发展成为一种哲学理论。在科学技术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对社会进行全面统治而造成人文精神相对日益衰退的时候,诠释学再次强调古希腊的那种与纯粹科学和技术相区别的“实践智慧”,无疑会对当代人们热衷于经济和技术发展的狂热注入一种清醒剂。本书对诠释学的概念、发展,当代诠释学的形成、发展及争论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科学的论证,是理解诠释学的一本必不可少的读本。(以上新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第8版(大地·读书)

《为名人卸妆》角度独特
  由专栏作家苗野的名人访谈文章精选而成的《为名人卸妆》一书,近日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这本访谈录涉及面非常广泛,访谈对象来自影视界、文学界、音乐界、体育界、摄影界等。书中专篇述及的名人多达三十六位,包括张艺谋、姜文、刘晓庆、聂卫平、崔健、孟京辉、米卢等。活跃在香港影视界的著名演员梁朝伟、凤凰卫视当红主持人窦文涛也成了本书作者的采访对象,其文一并收入本书。
  苗野的访谈录个性鲜明,角度独特,她坦诚相待的品格,富有创意的设问,生动的笔触,为读者展示了一个真实而多少有异于常人的名人世界。名人们的大幅近照也为本书锦上添花,增色不少。(黄文)

第8版(大地·读书)

图片
读书(藏书票)
西尔维·瓦雅尔(爱沙尼亚)
选自《藏书票风景》(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