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中央党政机关要作表率
中直工委副书记王景茂
  在全社会加强道德建设的过程中,中央党政机关担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各自的工作,推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协调起来,努力弘扬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思想道德规范,并在形成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社会氛围方面做出我们的努力。另一方面,中央党政机关党员多,领导干部多,我们的广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努力成为身体力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的模范,在全社会作表率。具体讲,我们要做好几件事情:一要抓好《纲要》的学习,从全面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战略高度,认识《纲要》的精神实质,使《纲要》中提出的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方针原则、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等,深入每一个干部、职工的头脑;二要做好各自的工作,为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做出我们的贡献;三要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制定贯彻意见和具体措施,使《纲要》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四要抓好党员干部表率工作。中央机关的党员干部不仅要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意识,而且要有实际行动,为全社会带个好头。
  在新的世纪,我们党又明确地把道德建设提到治国方略的高度,并相应制定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可以相信,只要我们扎实工作,我们的民族将会以更高的道德水准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联系实际提高职工思想道德水平
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宪魁
  铁路系统搞好公民道德建设,要突出行业特点,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大张旗鼓地倡导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道德观念,树立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思想,形成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只有把职工思想道德这项基础性的工程抓好了,铁路的服务质量才能从根本上提高,才能使广大旅客从铁路这个窗口感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感受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良好的社会风尚,收到“列车提速度,职工提素质”的良好效果。
  搞好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不懈地开展道德教育,既要注重道德教育的内容,使内容与职工群众的思想觉悟程度相适应,又要注意采取灌输等规定性的教育形式,做到教育内容与教育形式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道德的力量深深扎根于职工群众之中。
  搞好公民道德建设,要选好载体,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进入新世纪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在铁路客货窗口单位开展了“树立新理念、提供新服务、塑造新形象”的“三新”教育活动。通过上半年的试点和培训骨干,下半年已经在全国铁路逐步展开。
  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导作用,也是一个重要载体。多年来,培养树立了一批又一批带头履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带头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先进典型铁路,在全国和全路都产生过较大影响。如长年安全正点的“毛泽东号”机车组,做好艰苦地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乌鲁木齐铁路局,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李学领,以及服务明星朱莲香等。他们是人民铁路形象的代表,是实践社会主义道德的榜样。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些先进典型的作用,影响和引导广大职工见贤思齐,学赶先进,使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普遍提高。
  搞好公民道德建设,还要建立完善运作机制,切实抓好落实。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结合特点履行职责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杨牧之
  新闻出版业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中负有重要的社会责任。我们要结合新闻出版业的特点,确保党对新闻出版业的领导,坚持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为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文化氛围。我们将具体采取以下几项措施:一、加强新闻出版行业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我们要在全行业组织、部署《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要求所有的从业人员和新闻出版单位充分认识新闻出版业在精神文明建设和道德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大力实施精品战略,出版更多更好的图书,推进新闻出版业的繁荣。为配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我们将积极组织、安排、部署有关选题的出版,近期将安排50本书、50部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的出版。同时,我们还要将此类选题纳入国家“十五”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的出版规划,积极营造有利于公民道德建设的氛围。
  三、加强对新闻出版业的管理力度。各级新闻出版管理部门要严格按照国务院颁发的《出版管理条例》进行有效的管理,坚持重大选题报批制度,认真执行书报刊音像和电子出版物的三审制度,严把审读关,在管理中抓精品,在制度上促精品,坚决杜绝不好的、不健康的出版物的出版。
  四、整顿和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加大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力度,净化出版物市场。我们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措施,整顿和规范出版物市场秩序,防止格调不高、思想不健康的出版物进入市场。近期我们特别要做好印刷业、小报小刊、买卖书号、“扫黄打非”和治散治滥的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查处买卖书号、刊号、版号的行为。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实践上突破理论上创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罗国杰
  《纲要》是一个全面提高公民道德水准的纲领性文件,实践上有突破,理论上有创新,对于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从实践上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对三大社会道德领域(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确定了5个道德规范,构成了60个字的15个道德规范体系,这就是:一、社会公德,它的具体规范是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二、职业道德,它的具体规范是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和奉献社会;三、家庭美德,它的具体规范是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和邻里团结。《纲要》经过充分的讨论和广泛的征求意见,提出了20字的道德规范,即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这20字道德规范更能使其家喻户晓,成为人们行动的准则。
  从理论方面看,《纲要》中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的论述、关于公民道德建设与以德治国的关系、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等,不但在实践上有直接和现实的指导作用,而且在理论深度上有所创新,对我国今后道德理论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抓住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牛鼻子”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颁布,极为必要,极为适时,这是江泽民主席“七一”重要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落实,是“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代表”的具体体现,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们各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完全赞同、拥护。
  道德是文化最核心、最底层的内容之一。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社会主义文化,需要社会主义的道德体系。这个问题如果解决得不好,我们的经济建设就不会顺利进行,甚至会丧失掉千辛万苦所得来的成果。现在中共中央印发了这个《纲要》,指导全国的道德体系建设,这就是抓住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牛鼻子”。《纲要》的制订及其所阐述的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主要内容以及关于加强基层公民道德教育等内容,都十分符合文化建设的规律,符合中华文化发展的规律,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
  在我国几千年的封建社会里形成了适应小农经济、封建制度的完整系统的文化体系。其中的道德体系基本上是汉文化中的主导者儒家创立的。我国共产主义先驱者们引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这一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根本规律的伟大学说一经和中国国情相结合,就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纲领为代表的先进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渐成为我国的主流道德,团结和领导着全国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当前,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过程中,急需构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思想道德体系,以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这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三个代表”思想的提出和《纲要》的颁布,就是构建富有时代精神的道德体系这一伟大工程的核心和框架。
  在建立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过程中,我们有科学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思想作为指导,是完全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是国家高度自觉的行为,充分体现着人民和时代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既和我国以往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迥然不同,而且也是当前世界范围内少有的。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国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体系的建立和发展,一定会像人们所期待的那样不断取得新的成果,中华文化也将在这一过程中得到充实、发展和弘扬,在世界范围内发出更加耀眼的光辉。
  要建设新时期的道德思想体系,按照文化发展的规律,就必须在先进的科学的理论指导下,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有机结合。在建设道德体系的过程中,也要注意吸收世界其他民族文化中的优秀成分。任何文化拒绝异文化的营养,不但不能发展前进,还要萎缩。当然,这种吸收也绝不是生吞活剥,食洋不化,而是要让它“中国化”,也就是要与本民族固有的文化有机地融合。
  民主党派智力资源丰富,不少成员是各个文化领域的专家,对建立和发展我国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有着浓厚的兴趣和深入的研究。在精神文明建设、道德体系建设中,民主党派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将动员我们的成员积极投入到这一关系到国家兴衰的伟大事业中来,献计献策,说实话,做实事,多贡献力量。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重视公民道德教育的重点人群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
  贯彻落实好《纲要》,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从而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有3亿左右青少年,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是公民道德教育的重点人群。青少年处在学知识、长身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逐步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败得失,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学校是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各级各类学校都要按照党中央《通知》的要求,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对于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青少年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所具有的重要职责和意义,充分认识加强学校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对于推动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所具有的重要职责和意义。采取切实措施,努力做好工作,全面提高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为学校思想道德建设有一个新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有一个新的面貌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学习中,要认真把握《纲要》的主要内容和精神。要认真学习领会《纲要》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宣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个字的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根据中央《通知》要求,把爱国主义作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题。联系当前不断变化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广大青少年中突出宣传好“爱国”这一基本规范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为推动道德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宣部副部长刘鹏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在这个时候,党中央正式印发《纲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反复强调了道德建设的重要性。《纲要》的印发,有利于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德治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在维护社会秩序、规范人们行为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到德法并举、标本兼治,促进国家的长治久安。
  要深刻领会《纲要》提出的重要原则和具体规范。道德建设既要有原则要求,又要有具体规范。《纲要》强调道德建设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突出了重在建设、以人为本的方针,重申了培养“四有”公民的根本目标,提出了坚持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继承优良传统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尊重个人合法权益与承担社会责任相统一、注重效率与维护社会公平相协调、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道德建设与社会管理相配合的重要原则,对新形势下道德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基本道德规范20个字,加上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具体规范的十五句话60个字,共80个字,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
  要注意把道德建设同本职工作和日常学习生活结合起来。贯彻落实《纲要》,不能“单打一”,不能“两张皮”,要紧密结合各行各业的本职工作和群众的日常学习生活,把《纲要》的内容和要求,融入到各项具体工作之中,把道德教育与社会管理结合起来,把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融于事业发展、队伍建设等各项实际工作之中。
  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和落实道德建设的积极性。社会主义道德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贵在坚持,重在落实,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要切实采取措施,狠抓道德建设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不同的社会群体的落实。
  要努力形成推动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为了让《纲要》特别是20字基本道德规范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产生广泛的影响,要组织有声势、有深度的集中宣传。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一批重点理论文章、一批有分量的评论、一批生动感人的通讯报道、一批有说服力的专题节目,着重深入宣传江总书记以德治国的重要思想,宣传中央《通知》精神和印发《纲要》的重要意义,宣传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军队道德建设要高标准严要求
总政宣传部副部长熊焰
  中国古代《孙膑兵法》讲过:“德行者,兵之厚积也。”战场上马革裹尸、勇猛厮杀的军人,把良好的道德素质作为军队建设的基础。重视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这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是部队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源泉,是履行“打得赢”、“不变质”历史使命的有力保证。
  江主席对新形势下军队道德建设一贯高度重视,要求军队“不仅在政治上要十分坚定,始终不渝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在思想道德方面也必须保持纯洁”。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特殊的武装集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这种性质和特点决定了军队在道德建设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广大官兵不仅要模范地遵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而且要恪守与特殊使命相适应的军人道德规范,不断追求更高层次的道德目标。比如,军队要时刻准备打仗,军人道德要求军人必须英勇顽强、视死如归;军队是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军人道德要求军人必须严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军人履行使命的环境条件比较艰苦,军人道德要求军人必须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等。这些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对道德建设一直抓得很紧,势头很好。
  遵照江主席关于“建立和发展适合我军性质和特点的军人道德规范”的指示精神,总政依据《纲要》,结合部队实际,制定颁发了《军人道德规范》,作为全军官兵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配合《纲要》和《规范》的学习教育,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军队新闻单位也将组织一系列宣传,推出一批道德建设典型,在部队营造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全面提高青少年道德素质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孙金龙
  青少年时期是人一生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道德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民道德教育中,青少年道德教育处于基础的地位,是公民道德建设非常重要的内容。加强青少年道德教育,是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要求,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在全社会的道德教育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对青少年的道德教育要从青少年成长的特点出发,紧紧抓住影响青少年道德观念形成和发展的重要环节,坚持不懈地进行。针对青少年不同成长阶段,要开展各具特色的道德教育,针对不同的青少年群体,道德教育应该各有侧重。要重视道德养成教育,培养青少年良好的道德习惯,把对青少年的道德要求落实到具体的行为规范上。
  (附图片)

第10版(国内政治专页)

继承传统美德树立新的风尚
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田大方
  北京同仁堂是有着332年悠久历史的中医药行业著名的老字号。在300多年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历代同仁堂人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创出了诸多让消费者放心的良药。
  在长期的实践中,我们深深感到:同仁堂历史中所积淀下来的优秀传统,包括讲质量、重信誉、重人和,济世养生,童叟无欺,一视同仁等等,很好地体现了我国传统的美德。这些传统美德,在现阶段对于我们的生产经营仍有着深刻的意义。在工作中,我们对这些传统美德不断提炼升华,改造成为适应当今企业发展的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和道德理念。
  实践经验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必须注重以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相结合。一家立足于长远发展的企业,必须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