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体育)

非洲经济今年将增长3.8%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0月8日电(记者高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8日在此间公布的一份报告说,随着一些非洲国家经济状况的逐渐好转,今年非洲经济增长的幅度可望达到3.8%。
  报告说,尽管受到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但由于一些非洲国家经济状况明显好转,整个非洲的经济今年仍将获得增长。报告说,博茨瓦纳、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和乌干达等国采取了一系列宏观经济调整政策,努力改善产业结构,增加吸引外资的投入,使这些国家今年的经济增长率超过非洲经济3.8%的平均增长值,可望达到或超过5%。
  报告说,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的经济开始复苏,明年非洲经济增长的势头将继续呈上升趋势,预计2002年将达到4.4%。
  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非洲经济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其中包括结束战乱、加快经济改革步伐、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国民的教育水平和消除贫困等。战乱和政治不稳定是制约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一些非洲国家由于战乱不断,不仅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也拖了整个非洲经济发展的后腿。从整体上说,非洲国家发展经济的任务十分艰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曾指出,非洲要实现在2015年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必须在今后15年内经济年增长率保持在7%以上。

第7版(国际·体育)

走势将呈W型——美国经济形势分析
肖炼
  关于美国经济下滑后的走势预测,目前国内外存在三种不同的看法:一是V型走势,即美国经济已见谷底,即将反弹,持续往日升势。二是U型走势,即美国经济还未见谷底,即使回升也需较长的时间。三是L型走势,即美国经济下滑后将从此一蹶不振,重蹈类似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后持续衰退10年之久的覆辙。
  以上三种看法都有各自的理由,但是,经济预测就如同天气预报一样,很难做到精确。笔者认为,分析美国经济走势,首先应注意美国经济的一些内在矛盾:
  一是高债务和低储蓄的矛盾。美国经济发展以国家和公司债务为代价。美国联邦国债总额为5.5万亿美元。这就是说,美国政府平均欠每个美国人2万美元。政府每年支付国债的利息高达2000亿美元,占联邦预算总支出的12%左右。目前市场显示,美国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将从2000年12月的6%下降为2001年9月的5.7%。另一方面,美国私人总储蓄率多年负增长。2000年第三季度,美国居民的开支超过了他们的收入,支撑美国2/3消费的美国家庭过着寅吃卯粮的日子,这是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从未发生的情况。二是国外储蓄高(占8%)和经常项目逆差的矛盾。例如,1999年日本进入美国资本市场的资金高达434亿美元。目前,日本的财政问题日益严重,到2000财年结束时,日本国债余额将达到360万亿日元(3万多亿美元)。一旦支撑着海外需求的日本资金不得不回流日本将导致美元贬值。外国的储蓄支撑着美国经济和贸易逆差,这在亚洲经济危机时对美国经济增长十分有利,但这种现象不会长期持续下去,资金回流的现象随时会发生。三是公司劳动生产率与金融市场盈利率的矛盾。公司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速度赶不上股市的增长速度,股市潜在威胁时刻存在,股市下调不可避免。四是劳动力市场紧缺与通货膨胀的矛盾。劳工市场供求状态继续趋紧,会导致劳工成本上升,进而危及价格稳定。失业率过低会导致由于提高工资而引起的通货膨胀。
  美国经济内在矛盾的外在表现为:其一,股价高估。如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暴跌和“道指”下跌已使股市市值缩水4万亿美元,过高的股价得到了一定修正。其负面影响是导致投资者财富下降,消费开支的财富效应减弱,打击了消费者信心。其二,汇率高估。根据世界银行估计,目前美元被高估30%左右。美国经济下滑非但没有使原本高估的美元汇率回落,反而使美元更加坚挺。其原因在于美国政府执行的强势美元政策,这种政策支撑着消费者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一旦这种信心坍塌,将产生灾难性的后果。其三,经常项目逆差高估。根据经济学一般原理,一国的经常项目逆差会导致该国货币贬值。但这一规律对美元汇率并不适用。事实上,美国还受惠于这种逆差。尽管巨额贸易逆差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但大量廉价商品入超,使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一直保持较低水准。同时,夸大外贸逆差对美国的负面作用,还是打开国外贸易壁垒的有利法宝。
  通过对美国经济内在矛盾和外在表现的分析,笔者以为,美国经济未来走势将不会是L型。美国经济虽有泡沫,但美国经济不是建立在泡沫经济基础上的。美国经济的泡沫不同于日本、东亚和拉美等国家的泡沫。因为与上述国家相比,支撑美国经济的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要强得多。美国又有高技术产业作支撑,资本市场运作机制、挤压泡沫经济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
  美国经济未来走势也不会出现短期V型快速反转。应该看到,美国经济增速减缓是经济发展周期调整的结果,是对美国经济长达近10年的持续增长的修复,过度透支的需求也需要时间来修复,不可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信息网络经济结构的调整,“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磨合,都需要时间做保证;由供给过剩引发的私人投资增长率负增长的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得以改善;前文所述几种内在矛盾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相比之下,U型走势判断较为中庸,它既不同意美国经济将出现大萧条,也不同意减息能医治百病。笔者提出W型走势判断,与U型走势判断有相似之处,但也有所不同,即认为美国克服经济收缩、企业利润率下降、失业率上升、消费需求萎缩以及消费者信心受挫等问题,不可能很快解决,可能出现曲折和反复。尽管美国经济增速下滑,但是,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投资市场,外国资本并没有完全撤出美国资本市场,而是持币待购。美元是全球汇市的避风港。美国的经济实力支撑着人们对美国股市和汇市的信心,一旦这种信心坍塌,那将对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恶果。(中)

第7版(国际·体育)

中国足球队欢庆过后恢复训练
 杨晨谢晖返回德乙赛场
  本报沈阳10月8日电记者薛原、汪大昭报道:也许因为胜利早在预料之中,一夜的欢庆过后,沈阳很快就恢复了平静。而中国足球队今天也稍做调整训练,准备为最后两场比赛画下圆满的句号。
  昨夜,国家队自球场返回驻地绿岛宾馆后,队员们点燃了庆祝的篝火,很多球迷也参与其中,与队员们共同度过了一个兴奋的不眠之夜。今天上午,国家队依然进行了训练,不过只是一些简单的恢复性训练。下午全队放假,队员们三三两两,心情愉快地离开驻地。
  相比而言,效力于德乙联赛的杨晨和谢晖是最辛苦的球员了。杨晨原定今天离开沈阳飞赴北京,从那里转机去法兰克福,可北京首都机场今天因为大雾,很多航班都被耽搁。时间紧迫,无奈之下,杨晨转乘汽车走京沈高速公路回到北京。虽然辛苦,杨晨还是表示,作为一名职业球员,必须要适应这样的情况。他还说,法兰克福队最近状况不好,希望他归队能带去中国队出线的喜气。效力于德乙亚琛队的谢晖将在明天离队。让这两名球员稍感轻松的是,这次不用再赶回十强赛赛场了。
  世界杯入场券已经拿到,主教练米卢在新闻发布会上也表示,将考虑在后两场比赛中给替补球员更多的上场机会。前锋线上还有张玉宁、宿茂臻等人,杨晨和谢晖终于免去了奔波之苦。

第7版(国际·体育)

《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颁布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今天,国家体育总局在京举行《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职业标准》颁布新闻发布会,就《标准》颁布实施后的一些具体情况向有关部门和新闻界作了通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张发强对该《标准》的颁布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标准》是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的共同指导下,由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编写的,并于2001年8月7日正式颁布施行。
  该《标准》制定了社会体育指导员职业标准的依据,明确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定义和等级划分,确定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的职业功能和工作内容。《标准》已由人民体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将在庐山举行
  本报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主办,江西省竞赛管理中心、江西省庐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承办,江西省体育总会协办的“庐山杯”第十一届全国体育舞蹈锦标赛将于2001年10月12日至14日在江西庐山举行。
  体育舞蹈是一项体育与艺术完美结合的运动。自20世纪80年代传入中国以来,得到迅速的传播和发展,成为群众参与健身、陶冶性情的一项重要运动形式。本届全国舞蹈锦标赛是中国体育舞蹈协会2001年五大全国性赛事的最后一项。(戴健)

第7版(国际·体育)

外电高度评价中国队闯进世界杯
  本报讯据新华社报道:中国足球队战胜阿曼队后,法新社立即从沈阳发出长篇报道说,这是中国足球进军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取得的一场重大胜利,它使中国第一次获得了参加世界杯赛决赛的资格,“具有历史性意义”。法新社说,这是继3个月前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的“历史性”成功之后,中国在世界性体育大赛中夺得的又一次胜利,“具有高度的象征性意义”。
  德新社记者7日从北京发回了题为《中国的庆祝——中国首次晋级世界杯赛》的文章,报道说:“中国沉浸在无限的欢呼喜悦之中。中国队首次打进了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文章中还提到,对于从2月份开始训练中国队的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来说,压力一直很大。跟所有的教练员一样,米卢也曾受到人们的批评,但是这并没有动摇他的意志与决心。他们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勇气、决心和能力。
  南斯拉夫联盟国家通讯社7日发表文章,高度赞扬米卢蒂诺维奇率领中国足球队取得参加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阶段比赛资格的辉煌战绩。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足球队在历史上第一次参加世界杯赛。

第7版(国际·体育)

肯尼亚选手创女子马拉松世界最佳成绩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7日电(记者谢培林)肯尼亚女选手凯瑟琳·内德拉巴今天在芝加哥马拉松比赛中夺冠,并创造了2小时18分47秒的世界女子最佳成绩,她的成绩打破了一周前由日本选手高桥尚子创造的2小时19分46秒的世界最佳成绩。

第7版(国际·体育)

十强赛摄影大赛启动
  本报讯十强赛接近尾声,中国足球队已稳步迈进世界杯决赛圈,令无数球迷为之振奋。为了更好地记录中国足球史上令人难忘的一页,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与东芝笔记本电脑中国独家总代理——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举办“神州—东芝笔记本电脑十强赛摄影大赛”评选活动,有关十强赛内容的所有作品均可参赛。(谢云新)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关注非洲<34>

一业为主多种经营
本报记者黄泽全
  中国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东非公司(简称“中江东非公司”)于1988年在肯尼亚正式注册。10多年来,在竞争激烈的东非建筑承包市场中,坚持标价合理、质量优良、严保工期、信守合同,赢得了各方的赞誉,业务量不断增长,知名度不断提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止到2000年底,中江东非公司已经累计签订合同额2.6亿多美元,完成工程承包额两亿多美元。在竣工交付使用的100多个项目中,无一亏损,成为中国在东部非洲地区最大的建筑联合企业和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
  不久前,记者在肯尼亚采访中江东非公司时发现,他们能够在非洲工程承包市场中取得骄人的成就,其重要原因是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实施“开拓一个,巩固一个;成熟一个,带动一个”的经营战略。他们始终注意在东非地区建立合理的市场结构,形成老市场与新市场相结合,重点市场与一般市场相结合的格局,从而为公司的业务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天,中江东非公司已经形成了以肯尼亚为中心,辐射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安哥拉等非洲国家的市场网络;业务范围涉及建筑工程、土木工程、厂房建设、民用住宅、装饰工程、培训中心、实业贸易、对外经济援助等,并以此为基础向水电设备、筑路修桥、打井供水、海底管道铺设等业务拓展,还兴办了制药厂、钢铝合金门窗厂、江苏饭店等一系列独资或合资企业,其中江苏饭店已经成为肯尼亚最负盛名的中国餐馆。
  采访中,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国家兴办一个项目,首先考虑的是能够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能够在国计民生中发挥最大作用,非洲国家更是非常注意这一点。中江东非公司在开辟非洲市场过程中,尽管大部分项目是以薄利或者微利取得的,但他们从长远经营考虑,认真扎实地抓好项目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在确保工程按合同规定的质量、工期完成外,还在施工管理方面下功夫,努力提高施工效益,尽量避免浪费,减少成本开支,竣工前严格按有关标准进行检测,从而使工程各项指标达到要求。这样不仅使绝大部分项目通过科学而严格的管理取得了比预想要好得多的经济效益,而且在当地树立了自己的品牌,赢得了公司的信誉,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益,从而为公司承揽了更多的项目。
  康纳德广场工程是中江东非公司在乌干达承建的第一个高层建筑,施工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工期时间紧,社会影响大。他们为此制定了科学的施工方案,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选派技术过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素质优秀的人员组成施工队伍,最后不仅工程于1998年12月14日顺利竣工,而且工程质量受到业主和监理工程师的高度赞扬。随后,中江东非公司又在乌干达承建了另一座高层建筑———新宝大厦工程,同样以优质高效施工赢得了业主及建筑界的好评。中江东非公司正是靠科学的管理,严格的质量要求,完成一个项目便树立了一个牌子,才使得他们的承包工程业务在东非地区稳步发展,并赢得了良好的信誉。
  中江东非公司总经理郭华东已经在非洲工作了15年。他对记者说:“非洲国家由于受经济实力的限制,单项性业务的市场容量极其有限,如果一家外国公司在当地的业务仅仅限于单一状态,其结果将是业务的长久性和持续性受到影响,甚至有可能危及公司的生存。我们在长期的业务开拓过程中深切感受到,只有在充分掌握非洲市场特点的基础上,坚持以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方针,实行多元化、多领域的合作战略,才能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拓展更为广阔的天地。”

第7版(国际·体育)
专栏:通讯

挑战数字鸿沟
本报驻瑞典记者刘仲华
  9月26日晚,被誉为“信息技术领域诺贝尔奖”的斯德哥尔摩挑战奖获得者揭晓,全球共有14项网络设计获奖,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公共服务电子化设计荣获7大类别中的公共服务类奖。今年是该奖设立的第三年,来自全球90个国家的742项设计参加了竞赛,是历年来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斯德哥尔摩市市长卡尔·谢特雪德在颁奖典礼上说,挑战奖的核心所在,是建立一种全新的共享知识与创造力的社会网络,以面对信息技术对人类的挑战,弥补数字鸿沟,这不光是对我们的挑战,也是对欧洲和整个世界的挑战。
  该奖项是为优秀的信息技术方案和网络设计而设的世界性奖项。由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和欧洲委员会共同发起,具有很高声望,其宗旨是集中反映信息技术对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几年来,挑战奖逐渐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优秀网络设计参赛,经专家评选后对那些能为人类福祉做出贡献的项目加以表彰。通过参赛和评比的过程,该奖汇聚了世界上最具创新精神的信息技术成果,提供了一个共同分享相关知识与经验的国际舞台,使不同国度的信息技术设计者能跨越文化和地理界限,深入探讨如何创造性地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人类社会,弥合信息技术先进地区和落后地区之间的差距。
  由竞赛而形成的开放性国际网络,也使参赛企业通过跨地区、跨文化和跨经济的合作而获益,促进了信息技术企业的创新与发展。每届比赛组织者都将参赛作品分为7大类,陈列在竞赛网站上,并提供参赛者的地址和联系人等信息,任何有兴趣的企业或相关领域的设计者都能与参赛单位直接联系。而那些有设计项目获奖的公司收益更大。
  由于参赛者很多,今年争夺挑战奖的竞争很激烈。由国际著名的31位信息技术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主要依据4个标准进行评估:创新度、用户需求度、持续性和可移植性。也就是说,要通过创造性地应用信息技术手段和当地资源,解决当前个人、社会及环境所面临的问题。
  评选过程中,挑战奖共分7大类,有公共服务、文化和娱乐、环境、教育、健康和生活质量、地球村以及新经济,这些是人类生活受信息技术影响最大的几个方面。通过对信息技术的创造性运用,这7大领域都能朝更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
  荣获本届斯德哥尔摩挑战奖公共服务类奖的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公共服务电子化设计,集中体现了信息技术是如何改变人类生活的。前来参加颁奖仪式的港区资讯科技及广播局助理局长区毓麟先生说,该设计是香港发展面向21世纪的“数码香港、连接全球”战略的一部分,致力于将公共服务体系与电子商务连为一体,共同为香港市民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该网络,人们不但可以从事递交报税单、申领身份证、进行选民登记等与政府打交道的活动,还可以通过相关链接进入电子商务服务系统。该网络设计获得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称它“为市民提供了20个政府部门的70多种公共服务项目,高效而便捷,大大方便了香港市民的生活”。
  今年参赛的742项作品中,逾1/3集中于教育领域,反映了信息技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冲击和变革,教育正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将不再存在人数、距离的限制和对残疾学生的忽视。由美国协和学校联盟设计的“虚拟中学网络”荣获教育类挑战奖。该网络由11个国家的300所中学组成,来自这些学校的教师在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先完成26周的网上授课培训,后为学生们设计了各类富有创造性的网上课程,进入该网络的学生可任意选修这些课程。网络不仅改变了教师传统的教学方法,让那些落后地区的中学也能分享宝贵的教育资源,也使每一个学生都可分享原本只有高级中学才拥有的师资和课程。另外,它还为残疾学生以及偏远地区的学生提供了学习机会。
  斯德哥尔摩挑战奖评选委员会主席阿方索·莫里纳说,信息时代的一大挑战是如何在全社会普及应用信息技术,并使贫困阶层和弱势群体也能享受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许多进入决赛的设计都反映了人类在这方面的探索。印度斯瓦米纳研究基金会的信息村设计荣获了地球村类奖。此网络设计主要强调通过集体协作,增强人对信息技术的支配能力。通过它,村民可以得到很多有用的信息,例如:当地的生产资料价格、农产品价格、市场前景、政府农业项目、医疗、交通和天气,等等。该网络的多数操作者和志愿者都是当地妇女,她们在社会上的地位也因此而得到改善。信息村这一设计项目表明,信息化可以改变贫困地区的生活状况,且能创造性地促进社会的平等与公正。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8日电)

第7版(国际·体育)

亚洲女篮锦标赛决出四强
 海峡两岸健儿相逢半决赛
  本报讯10月8日,在曼谷举行的第十九届亚洲女篮锦标赛上,中国女篮以126∶79战胜小组赛中的最后一个对手泰国队。在半决赛中,4战全胜的中国队将再次迎战中国台北队。
  由于中泰两队实力悬殊,教练宫鲁鸣本场比赛重在练兵。为了备战半决赛与中国台北队的较量和决赛,宫鲁鸣特意让队员在比赛中加强外围投篮,演练突破分球远投的战术组合。
  中国台北队在10月8日以72∶68击败卫冕冠军韩国队。10月10日,中国台北队将在半决赛中与中国队对阵。中国女篮在上届亚锦赛上曾经败给中国台北队,仅获第四名。在本次亚锦赛的小组预赛中,中国队曾以40分的优势战胜了中国台北队,但是当时双方教练在实力和战术方面都有所保留。
  另外一场半决赛将由韩国队迎战日本队。(晓晨)

第7版(国际·体育)

九运会跆拳道比赛10月6日在深圳开赛。在10月7日进行的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解放军选手王朔(左)击败对手夺冠。(新华社记者壮锦摄)

第7版(国际·体育)

全国卡丁车锦标赛深圳鏖战
  本报讯2001赛季全国卡丁车锦标赛第四回合在深圳香蜜湖赛车场再燃战火。吴展华和钟肇潘分获国际A级风冷和水冷组冠军,谢秉霖获国家甲级组第一,年仅14岁的中国香港女车手袁茵捧得国家少年组冠军奖杯。
  此前,在第三站东莞站的比赛中,程丛夫和谢秉霖分获国际A级水冷组和国家甲级组的冠军。本赛季的第五站也是最后一站比赛将在11月于贵阳拉开战幕。
  (张涛)

第7版(国际·体育)

世界杯外围赛激战连场
 美国队获决赛圈入场券
  本报讯2002年世界杯外围赛已经接近尾声,10月7日,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赛区和南美赛区进行了多场比赛。结果,美国队以2∶1战胜牙买加队,第四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
  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赛区只有3个决赛名额,哥斯达黎加队已经出线。本轮比赛前,美国队仅排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赛区的第四位。但排名在前的墨西哥队客场0∶0与哥斯达黎加队战平,洪都拉斯队则在主场以0∶1负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将美国队送进了世界杯决赛圈。11月11日,同积14分的墨西哥队和洪都拉斯队将在最后一轮狭路相逢,不管结果如何,现积16分的美国队都已经稳稳地占据赛区前三的位置。
  在南美赛区,巴西队在主场以2∶0战胜智利队,以积27分的成绩暂列第四位。而曾与巴西队并列第四位的乌拉圭队被哥伦比亚1∶1逼平,积25分降至第五。(晨曦)

第7版(国际·体育)

武术散打王赛名将陆续登场
  本报讯沱牌2001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第二十九周的比赛10月9日将在北京国家奥体中心中国武术散打馆举行。刘龙、张加泼等高手将在散打王第二十九周的比赛中登场。
  经过逐级淘汰,争夺愈来愈激烈的散打王战也越来越精彩。第一场65公斤级的对抗,电力体协桑伟淋将迎战吉林搏击俱乐部周伯虎,胜者将进入本级别16强。70公斤级的两场较量将分别在沈阳体院李永兴和海南成龙威俱乐部张金龙、河南百胜俱乐部周艳辉和浙江平阳育英体校张加泼之间展开。最后一场80公斤级的比武,北体俱乐部敖海林要与重庆宗申代表队名将刘龙一比高低。(肖宏)

第7版(国际·体育)

北京国际越野挑战赛结束
  本报讯经过两天一百二十五公里的角逐,二○○一年北京“佛戒”杯国际越野挑战赛于十月七日在北京延庆县结束。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国内外十五支代表队的六十名队员参赛。在绵绵细雨中,队员们在延庆县的康西草原、官厅水库、松山、妫河间进行越野跑、河上划船、山地自行车、“骑跑”交替、皮艇漂流五个项目角逐。
  本次比赛得到延庆县人民政府和贵州海利源保健酒业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