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称塔利班释放英记者是“积极一步”
  本报伊斯兰堡10月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表示,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释放不久前抓获的1名英国记者和8名国际援助机构人员,将是塔利班为和平解决这一争端所迈出的积极一步。
  这位发言人称,巴基斯坦曾经就释放英国记者和援助机构人员向塔利班表达过巴方的立场,但他表示,此次塔利班做出的决定与巴方无关。他同时否认塔利班做出的这一决定与5日英巴两国领导人会晤有关。此前有消息称,塔利班已经发表声明表示,将释放一周前在阿富汗境内抓获的“非法入境”的英国记者,同时表示,有可能释放在8月上旬以“非法传播基督教”为由拘捕的8名国际援助机构人员。

第3版(国际)

美反驳沙龙对美的批评
  新华社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严锋)美国政府5日对以色列总理沙龙公开批评其中东政策作出强烈反应,认为沙龙4日发表的有关美国政府为了争取阿拉伯国家对其打击恐怖主义计划的支持而不惜牺牲以色列利益的讲话是“不可接受的”。
  白宫发言人弗莱舍表示,布什政府没有做任何通过牺牲以色列利益来博取阿拉伯国家欢心的事情。他说,以色列不可能有比美国更好、更强大的盟友。布什政府一直而且将继续致力于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的努力,促使巴以双方停止暴力冲突,重开政治对话。这仍将是布什政府今后在中东问题上的目标和政策。
  弗莱舍说,布什政府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向以方转达美方的看法,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为此专门与沙龙通了电话。
  美国总统布什2日曾表示,只要以色列生存的权利得到尊重,美国的中东和平计划中始终包含建立“巴勒斯坦国”的设想。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许多阿拉伯国家对布什政府的这一表态表示欢迎。

第3版(国际)

10月6日,在塔什干著名的步行商业街上,两名出售工艺品的摊主正忙里偷闲进行“对局”。紧邻阿富汗的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是中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人口200多万。目前,这里的生活依然平静正常。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第3版(国际)

欧盟推迟援助马其顿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6日电记者谢戎彬报道:欧盟委员会对外关系委员彭定康4日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宣布,原定于10月15日召开的国际社会援助马其顿的会议将推迟举行。
  彭定康说,马其顿议会迄今没有批准马其顿国内和平框架协议是援助会议推迟举行的最主要原因,援助会议可能推至今年年底或明年召开。
  彭定康与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于4日抵达马其顿进行访问。欧盟在9月初曾表示,一旦马其顿和平协议所规定的修改宪法内容得到议会的批准,欧盟将向马其顿提供3000万欧元的战后重建援助、25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以及5000万欧元的宏观财政援助。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孟民党东山再起
本报驻印度记者钱峰
  日前,孟加拉国第八届议会选举落下帷幕。到目前为止,除16个选区因发生暴力冲突和舞弊行为将重新投票以及还有一个选区的选举因一位候选人大选前死亡而推迟外,孟加拉国议会300个议席中的283个议席的选举结果已见分晓。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领袖、前女总理卡莉达·齐亚领导的四党联盟以绝对优势胜出,共获得203席。此外,前总统艾尔沙德领导的民族党获得14席。其余竞选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获得5席。其中仅孟民党就独得185席,所获席位之多为孟加拉国建国以来所罕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由前总理谢赫·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在大选中惨遭失败,从1996年大选时的151席狂跌至如今的63席,原哈西娜内阁的15位部长在竞选中全部落马。
  此次选举总计有7500万选民参与投票,52个政党的1933名候选人参选,人们的参政热情普遍高于上届大选。自从7月15日哈西娜结束5年总理任期以来,围绕此次大选,人民联盟与孟民党为首的四党联盟之间的暴力冲突逐步升级,共导致300余人丧生,数千人受伤。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人民联盟大选惨败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哈西娜执政的5年中,孟社会治安状况恶化,严重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此外,执政党贪污腐败,已在孟引起公愤,屡屡遭到社会各界和舆论的强烈抨击。可以说,大选结果充分反映了广大选民对哈西娜政府的不满,寄希望“改朝换代”换来国家安定和经济发展。将于10月15日正式组建联合政府的卡莉达·齐亚日前对外界表示,新政府将铲除腐败,整顿社会治安,大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她同时呼吁全体国民“团结一致,防止分裂,维护和平、稳定,保持克制”,并希望包括人民联盟在内的其它所有政党与民族主义党共同努力,将孟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繁荣的现代化国家。由于孟加拉国是一个以穆斯林为主的国家,而且此次竞选获胜的四党联盟中还包括一个穆斯林政党,为消除舆论和国际社会不必要的担心,卡莉达·齐亚在大选胜利后,反复强调了保持世俗政府的重要性,并排除了建立伊斯兰国家的可能。
  前总理哈西娜日前断然拒绝接受大选结果。她指责看守政府和选举委员会没有保持中立、公正,处处偏袒四党联盟,而且大选严重舞弊,没有反映人民的真正意愿。哈西娜领导的人民联盟的不少高级官员也表示不接受选举结果,表示要采取行动抵制大选结果。然而,包括来自欧盟、日本在内的大选观察员认为,此次大选是公正和自由的,选民们自由地行使了选举权,呼吁所有参选政党接受大选结果。
  现年56岁的卡莉达·齐亚是孟前总统齐亚·拉赫曼的遗孀。1981年,卡莉达在丈夫齐亚·拉赫曼总统遇刺身亡后开始从政,于1982年3月担任民族主义党主席。1991年2月,她率领民族主义党在大选中获胜,遂成为孟加拉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1996年孟第七届议会选举时,被前任女总理哈西娜击败后成为反对联盟领袖。卡莉达·齐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她对中孟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担任总理期间,她曾于1991年和1995年两次访华,今年3月还第三次率团来华访问。她多次表示,孟加拉国人民与中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希望继续与中国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进一步发扬和光大两国的传统友谊。(本报新德里10月6日电)

第3版(国际)

波音实施民航机安全计划
  美国波音民用飞机集团总裁穆拉利五日说,自从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该集团的工程师和管理人员一直在研究如何保障机组人员和乘客安全的近期目标,并成立一个专门小组。穆拉利还说,这个为航空公司加强安全措施的专门小组是根据美国运输部长峰田的建议而成立的。它正在设计改进型驾驶舱门和隔板,同时在开发新的航空电子和视频设备。

第3版(国际)

美首批陆军开赴乌兹别克
  新华社塔什干10月5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证实,美国陆军第10山地师的1000名官兵正在飞赴乌兹别克斯坦这个与阿富汗接壤的中亚国家。
  这是“9·11”事件以来美国向中亚地区阿富汗北面派遣的第一支地面部队。
  拉姆斯菲尔德当天乘专机从开罗飞抵塔什干后,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并且签署了有关合作的法律文件。
  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拉姆斯菲尔德说,考虑到乌兹别克斯坦在中亚地区的重要地理位置,美国希望与乌兹别克斯坦密切合作,联合打击恐怖分子,在过去几周,双方已经保持了高度合作。他还表示,美军不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长期滞留。
  卡里莫夫强调,乌兹别克斯坦向美军提供的空军基地只能供美国的运输机、直升机和搜寻失踪作战官兵时使用,不可用来发动直接的空袭或地面进攻。
  据悉,美国第10山地师适应在寒冷地带作战。这个师1000名官兵主要任务是,策应另外一支由2200名海军陆战队官兵组成的部队,同时还将负责搜集有关本·拉丹去向的情报。有消息说,这1000名官兵将驻扎在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一个空军基地。

第3版(国际)

国际社会加强反恐怖合作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丁刚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联合国大会就反恐怖主义问题举行了公开辩论。这是“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国际社会举行的第一次以反恐怖主义为主题的大会。它标志着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在本次会议上,共有166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的代表发言。他们分别阐述了各自对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观点和立场。联合国官员称,这是联大有史以来发言人数最多的一次单一议题的辩论会。它表明国际社会已经清醒地意识到,越来越猖獗的恐怖主义活动正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联合国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起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长远任务。加强联合国在反恐怖斗争中的主导作用是本次大会的中心话题。不少代表指出,反恐怖斗争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国际社会要取得这场斗争的胜利,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合作基础,必须对一些反恐怖的关键问题达成共识,进而建立起广泛的国际联盟,只有联合国才具有承担这些任务的条件。正如安南秘书长所说,只有联合国能够赋予在全球范围内展开反恐怖斗争的合法性。第五十六届联大主席韩升洙在大会闭幕时表示,只有在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
  大会期间,安理会反恐怖主义委员会正式成立,以监督各国对安理会有关反恐怖问题决议的执行情况。一些代表在发言中还就如何在联合国的框架中,建立反恐怖主义斗争的国际联盟提出建议。有的代表呼吁,应加强联合国协调各国在反恐怖斗争方面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有的代表指出,反恐怖不能把矛头对准任何特定的宗教和民族,应避免造成或加深种族歧视。国际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也引起了不少国家代表的高度关注。他们纷纷表示,反恐怖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国际社会必须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扼制恐怖主义的滋生和蔓延,逐步铲除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安南秘书长在此前曾撰文强调,国际社会必须解决产生恐怖主义的根源,正视暴力、仇视与偏见,消除冲突、无知、贫困、疾病和种族歧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英凡大使在大会发言中指出,根除国际恐怖主义必须标本兼治,努力消除产生国际恐怖主义的根源,在国际反恐怖斗争中应尊重文明的多样性,应大力解决发展问题,使所有国家各个阶层的人民在全球化进程中共同受益。许多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国际社会要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还应尽快制定相关的法律,以便使这场斗争有明确的法律准绳。
  近30年来,联合国制订的相关公约和议定书共有12个。联合国官员强调,目前的当务之急是会员国尽快签署并有效实施现有的打击恐怖主义公约和安理会不久前通过的有关决议。在目前的情况下,有关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公约和安理会决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联合国副秘书长阿拉基表示,尽管联合国目前有12个对付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和议定书,但有必要考虑更长远、更全面的打击恐怖主义战略。联合国正在根据恐怖主义活动的新特点,考虑和制定两个新的公约,一个是全面对付国际恐怖主义的公约,这就是联大法律委员会正在起草的《消除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另一个是有关对付核恐怖主义的国际公约。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谈到本次大会的作用时强调,本次辩论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下一步国际社会应该加紧采取更加具体的行动。安南秘书长希望各成员国加强合作,致力于尽快完成并通过打击恐怖主义的“全面公约”。
  (本报联合国10月5日电)

第3版(国际)

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大范围交火
  新华社新德里10月5日电(记者白景山)据印报托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5日在克什米尔大范围交火,印度军队宣称摧毁实际控制线巴基斯坦一侧的一个哨卡,并打死12名“外国雇佣军”。
  印报托援引当地防务发言人的话说,两国军队当天在29个地点发生交火事件,双方动用了迫击炮和其它轻重武器。这位发言人称,印度军队是为了反击才向对方开火的,印度方面无一伤亡,财产也没有受到重大损失。
  另据报道,本月1日,4名伊斯兰武装人员驾驶一辆载有炸弹的汽车在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那加议会门口引爆,随后和印度警卫人员交火,致使100多人伤亡。

第3版(国际)

乌总理谈空难事件
  新华社基辅10月5日电乌克兰总理基纳赫5日表示,他认为俄罗斯图—154客机空难同乌克兰防空部队演习时发射的导弹有关的说法事出有因。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基纳赫是当天在基辅会见《今日报》采编人员时表明这一看法的。他说,产生这种说法的原因之一是,据说美国的一颗卫星记录下的从克里米亚发射场发射导弹的时间同空难发生的时间相吻合。
  但基纳赫同时指出,直到当天中午还没有关于这次空难原因的正式结论。他强调说,乌克兰国防部长库兹穆克已经正式宣布,4日在演习中发射的23枚导弹全部处于“控制之下”,而且导弹的射程远达不到遇难飞机所在的空域。
  此前,库奇马总统已经表示,乌克兰方面将竭尽全力帮助俄罗斯对4日发生在黑海地区的图—154客机空难事件进行“全面和客观的调查”,军方则进一步否认乌克兰同这一事件有关。

第3版(国际)

北约候选国峰会通过《索非亚文件》
  新华社索非亚10月5日电(记者谢学敏)10个北约候选国元首5日在索非亚通过一项声明,再次表示了它们要求加入北约的决心以及坚决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
  上述国家的元首是4日抵达索非亚参加峰会的。北约秘书长罗伯逊、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以及部分北约成员国的外长或国防部长等也出席了这次会议。美国总统布什特意为本次会议发来信函。
  在5日的会议上,10个北约候选国的总统一致通过了《索非亚文件——团结声明》。
  声明重申,各个北约候选国坚决要求加入北约和欧盟,为一个统一和自由的欧洲而工作。作为北约未来的成员,它们将根据《华盛顿条约》的要求推行自己的外交政策和安全政策,包括条约中第五条款所应承担的义务。
  候选国元首们认为,欧洲大西洋共同体应该成为更广泛的世界性反恐怖联盟的脊梁。
  这10个北约候选国是保加利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

第3版(国际)

日自卫队运输机前往巴
  六架载有援助阿富汗难民物资的日本空中自卫队运输机和一百四十名自卫队员六日从爱知县小牧基地出发,前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日本政府开始谋求制定新的法案以支援美国的军事打击行动,而且于日前通过并向国会递交了包括在对方国家同意的情况下,日本自卫队可以进入对方国家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开展活动等内容的《恐怖对策特别措施法案》,以及放宽日本自卫队武器使用标准等规定的《自卫队法修正案》。

第3版(国际)

美9月份失业人数创十年最高
  本报华盛顿10月5日电记者王如君报道:美国劳工部今天发表报告称,9月份失业人数达到了19.9万人,为10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劳工部公布的9月份失业人数仅低于上次美国经济衰退时期的1991年2月,当时的失业人数是25.9万。尽管失业人数增加,但9月份的失业率仍与8月份持平,为4.9%。制造业连续第十四个月大幅裁员,失业人数达9.3万,创各行业之首。许多经济学家认为,劳工部的最新报告没有反映出“9·11”恐怖袭击所造成的影响。9月11日之后,仅航空业就裁员10万多人,10月份的失业人数将会剧增,失业率很有可能达到5.3%或更高。

第3版(国际)

癌症疫苗的出现将为期不远
  国际癌症登记协会主席汗斯·斯托姆五日在哈瓦那透露,人类成功研制癌症疫苗的日子已为期不远。正在这里出席该机构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会议的斯托姆说,针对几种癌症进行的疫苗试验到目前为止是令人鼓舞的。这位医学专家说,人类已成功研制出肝炎病毒疫苗,它能有效地预防肝癌。其它对付肿瘤的疫苗目前尚在试验阶段。他说,现在不少国家正加强研究确定癌症发生的原因,以便找到对付它们的办法。(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中国支持联合国紧急援助阿难民
  世界粮食计划署决定向阿富汗空投食品
  新华社日内瓦10月5日电(记者陆大生)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大使5日在这里举行的“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论坛”上发言,支持联合国难民署等机构制定的应急计划,并表示中国将为缓解阿富汗难民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
  沙祖康说,造成目前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大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连年内战,二是阿富汗人民担心来自外部的军事打击。他强调,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当务之急是消除阿富汗人民的恐惧,使其确信对恐怖主义采取军事行动是有确凿证据的,打击的目标只是恐怖主义而不是无辜的阿富汗人民。
  沙祖康指出,联合国尤其是难民署应该设法促请阿富汗境内各派就人道主义救援问题达成谅解,允许并协助国际救援组织及物资通过和进入各派控制的地区。他呼吁国际社会为阿富汗难民及其主要安置国巴基斯坦和伊朗提供更多的援助。
  沙祖康说,中国政府已决定向难民署捐赠一些物资,用于安置巴基斯坦境内的阿富汗难民。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及其对邻国的影响,并视情况采取进一步行动,为缓解阿富汗难民危机做出自己的贡献。
  5日在此间开幕的“阿富汗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论坛”是由联合国难民署和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联合发起的,为期两天,有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
  新华社日内瓦10月5日电(记者陆大生)世界粮食计划署一位发言人5日在这里宣布,该署决定向阿富汗中部山区空投食品,以帮助那里的居民度过严冬。
  这位发言人说,为了帮助阿富汗中部山区的10万个缺少粮食的家庭,空投食品是目前唯一可能的选择,因为世界粮食计划署在冬天到来之前不可能在当地储存足够的食品,而现有的粮食储备下周就要耗尽。
  她透露,世界粮食计划署现正就此事同塔利班当局讨论,如果获得对方批准,即着手准备空投行动。该署计划每月向当地空投大约5000吨食品。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在阿富汗邻国储备的粮食有44200吨。

第3版(国际)

英巴印主张在阿富汗建立联合政府
  本报伊斯兰堡10月6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来访的英国首相布莱尔5日晚在此间与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会晤后表示,如果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垮台,英国和巴基斯坦主张在阿富汗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包括各少数民族在内的联合政府。
  布莱尔对巴基斯坦政府奉行的全力支持国际反恐怖主义斗争的立场表示赞赏,他称,在打击恐怖主义的活动中,巴基斯坦的作用“至关重要”。他同时称赞穆沙拉夫在支持国际反恐怖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勇气。他说,这些将对巴基斯坦加强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发挥重要作用。布莱尔同时表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活动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不是针对阿富汗人民,更不是针对穆斯林的。他许诺将在经济和其他方面对巴基斯坦给予支持。
  本报新德里10月6日电记者赵章云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结束了他短暂的印度之行,于今天中午启程返回伦敦。布莱尔是在结束了对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访问之后,于昨天深夜飞抵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今天上午,他与印度总理瓦杰帕伊举行了会谈。
  布莱尔与瓦杰帕伊同意,阿富汗应建立一个具有广泛基础、包括所有部族在内的政府,该政府不会以输出暴力和极端主义作为其核心思想。
  布莱尔声称:“孤立塔利班政权的行动将继续下去,直到成功地把‘9·11’恐怖袭击的凶手捉拿归案。”他认为,目前反恐怖主义的行动的重点是对付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和摧毁本·拉丹的军事基地。他表示,任何军事行动都要考虑到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形势。

第3版(国际)

乌将向美提供一军用机场
  本报阿拉木图10月5日电记者孙力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今天在与到访的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将为美国空军提供一个军用机场,但该机场只能用于运送救援物资和进行搜寻和救援工作。
  卡里莫夫强调,只有在塔什干和华盛顿签署专门协议后,美国空军才能使用该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