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企业界)

为让技术成果对企业发展作出贡献
 卢尔新无偿“献宝”引起反响
本报记者龚永泉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老职工卢尔新,最近在办理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后,向厂里无偿献出了自己研究多年的铆工电脑放样技术成果。
  卢尔新今年52岁,1969年从南京化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氮肥厂,在生产一线干了20年铆工。铆工在工件放样下料过程中,一直是手工作业。下料之前,先计算好尺寸,然后在马粪纸上画出样子,再把样子蒙在钢板上下料。方法落后,精度差,工作效率低,材料浪费严重。1989年卢尔新调厂劳资科任科员。1991年,厂里建立人事信息系统,劳资科添置了电脑,他觉得铆工放样下料完全可用电脑处理,就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钻研。1994年,他完成了一些简单下料程序的编制,请一位铆工师傅试用,效果不错。厂长当即要求推广使用,总工也召集过会议研究推广,但后因人事变动等因素,一直未形成气候,只偶尔有人使用。
  直到1999年大修,铆工班长找到卢尔新,请他帮忙。结果,全部工件放样下料均采用了电脑放样技术,大大缩短了工期。目前,卢尔新共研究出可电脑放样工件45件,已实际应用了34件。
  8月初,氮肥厂举行了“卢尔新电脑放样技术软件演示推广会”。卢尔新决定将这项成果无偿献给企业,厂工会向卢尔新颁发了合理化建议特别荣誉奖1000元。
  卢尔新“献宝”在全公司引起很大反响,引出了一场“卢尔新现象”大讨论。讨论中,大家盛赞卢尔新这一举动,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情怀,反映了一名老职工爱厂爱岗敬业的高尚职业道德,也反映了一名南化人对企业深深的眷恋和对企业发展的殷殷期望。但是,也有一些职工对卢尔新献宝表示不理解,说他有点傻,既然企业已经和他协议解除了劳动合同,还献什么宝呢?
  讨论已远远超出卢尔新献技本身。有人认为,卢尔新选择这种时候和这样一种方式奉献自己的技术成果,实在用心良苦。自身的努力得不到应有的认同和回报,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遗憾。因此,企业要重视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新技术、新经验的应用。有不少人在讨论中对电脑放样技术未能大面积推广感到遗憾,他们认为,这项技术如果能及时总结和推广应用,就会为企业带来直接的效益!
  随着讨论的深入,焦点逐渐集中在卢尔新当工人对企业贡献大还是提干贡献大上。卢尔新是在干好本职工作之余钻研电脑放样的,说明他本人仍偏爱原工种,将其调到机关,组织上似乎对个人有了某种“提拔”,别人也会觉得他自身价值有了“体现”,其实并不一定。长期以来,企业用人中沿袭的这种做法,值得反思!不少人认为,如果卢尔新一直留在氮肥厂工作,一直搞他的铆工,他研究的电脑放样技术很可能已在全厂推广使用,实现的经济效益会更多,对企业的贡献也会更大。
  为何要把这项成果无偿献给企业?卢尔新说,近年来,随着企业减员增效方案的逐年实施,曾经了解并使用过这套电脑放样软件的工人都已退休回家,唯一在厂的师傅也已调动工作岗位,自己也将以协议解除劳动合同的方式离开氮肥厂。为了能让这项成果继续对企业发展作贡献,应该把电脑放样技术无保留地献给企业,作为对培养了自己的企业最后的回报。

第12版(企业界)

占地350亩、总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的雅戈尔国际服装城近日全面竣工。这是雅戈尔集团历时三年兴建的集设计、生产、销售、展示、商务于一体的目前世界一流的综合性服装生产基地。
  图为最近竣工的二期工程商务中心大楼。于澄供稿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市场竞技

今年以来,摩托车行业形势严峻,许多著名企业报亏,民营品牌宗申集团却在崛起——
国际化战略出奇制胜
  国内摩托车市场已进入微利时代。宗申集团董事长左宗申认为,事实上,按千人拥有摩托车量,国内的摩托车市场尚有10%的增长空间,但问题是生产厂家以什么样的产品去争取这部分消费者。
  左宗申开出的方子是国际化。国际化首先是技术领先。今年4月,宗申集团斥资1.15亿美元与美国500强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BS合作,设立了两个合资企业(各占50%的股权),生产通用汽油机。而宗申又将自己现有的发动机业务的全部资产、网络投入合资公司。对于这笔买卖,左宗申认为是双赢。他解释,美国BS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通用汽油机制造商和销售商,有着极其成熟和庞大的国际营销网络,合资公司生产的发动机可借船下海,顺利进入国际市场,这肯定比在东南亚市场搞价格战要有利得多。
  与国际巨头们握手,除了在产业上让宗申集团迅速脱胎换骨外,左宗申另一个重要目的是,让外来力量帮助家族氛围浓厚的宗申公司顺利向现代企业转化。
  当然,左宗申还有一个目标也已为业界所渐知:以和美、韩、德跨国巨头们的合作为契机,抢先从摩托车行业进入另一个方兴未艾的大市场——家庭微型轿车。而业界普遍认为,这应是国内摩托车企业的最终出路。
  宗申集团先人一步的国际化战略,已见出奇制胜之效。今年上半年,宗申集团生产摩托车204113辆,同比增长75%;销售202565辆,同比增长75%;出口36784辆,同比增长142%,创汇2209万美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宗申摩托已跻身全国摩托车行业10强。

第12版(企业界)

高空作业
李小勤速写于华能集团山东辛店电厂

第12版(企业界)

二连浩特发展个私企业“四不限”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二连浩特市鼓励个体私营企业大胆进入国家法律明令禁止以外的任何经济领域。今年前七个月,个体私营企业上缴税金3000多万元,占同期全市财政收入的60%以上。
  在市场准入方面,二连市做到“四个不限”,即:经营范围不限,只要不违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什么挣钱就经营什么;发展速度不限,能发展多快就发展多快;规模不限,能搞多大就搞多大;人数不限,需要多少人就招用多少人。在土地使用方面,个体私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享有同等权利。在税收优惠方面,私营企业安置下岗人员,并且安置人数达到企业总人数一半以上,可免征企业所得税5年。在融资信贷方面,加大对个体私营企业的投入。
  (张春华王立环)

第12版(企业界)

竞争就要要先下手为强
——访日立公司全球总裁庄山悦彦
本报记者朱剑红
  日立公司全球总裁庄山悦彦近日访华时宣布,从现在到2005年,日立公司在华的销售额将从2000年的11.5亿美元增长到45亿美元;现地生产将由5.2亿美元扩大到40亿美元;采购额将从5.8亿美元扩大到37亿美元。
  增长幅度预期如此之高,表达了日立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但在记者眼里,日立选择的发展重点——信息电子是一个竞争激烈、充满风险的领域,诸多中国企业铆足了劲在互相比拼,跨国公司也纷纷抢滩,市场现有的一部分产品如空调、彩电等,已是供过于求。
  庄山总裁认为,这个市场的确有许多企业在争夺,在激烈的竞争中,日立要在技术上先下手为强。如洗衣机、空调,中国企业的生产水平相当高,我们不能和他们硬拼,而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开辟新市场。就拿电视机来说,据我们的市场调查,显像管市场已逐渐衰落,日立将停止生产显像管产品。两三年后背投、等离子彩电将占市场主导地位,这两种产品的潜力和机会都很大,所以,日立今年已在深圳和福建建起了合资企业,开始生产背投电视及其显像管。在电子信息领域,日立今后不仅要提供硬件,还要在软件上有所作为,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体系。
  庄山总裁笑言,先下手为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实现这种构想,必须加强研发。我们历来提倡“技术的日立”,目前公司的研发投入占公司销售额的7%,大约在5000亿日元以上,就是在世界范围看,这个投入也是相当大的。日立2000年在中国设立研究开发中心后,积极与中国的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及企业等合作,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共同研究。近日,日立又与清华大学合作建立了“清华大学·日立未来先驱IT联合实验室”,开展引导IT市场需求的先行研究。
  日立公司创立已90多年,产品涉及机电的各个领域,为了保持在各个领域的技术优势,不仅要注重研发,还要不断对公司进行体制改革。庄山总裁认为,日立的“大企业病”不说到了晚期,也到了中期,必须和它斗。目前,日立正在进行这方面的改革,比如推进公司分社化,权力下放,精简职位,打通上下级沟通渠道,防止官僚主义,以提高效率等等。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日立还开始改革论资排辈的老制度,开始实行以实力论职位。庄山总裁透露,日立不久会有很大的变化。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美的海外市场拓展顺利
  本报讯美的集团首届空调全球经销商大会近日举行,来自27个国家的114个客户踊跃参加。美的近年来已建立起遍布世界五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网络,并在香港、欧洲、美国、日本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已有500多个产品通过CE、UL、GS等国际认证。今年1—8月,美的实现销售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1.4亿美元,同比增长40%。(杨幸兵)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宝马服饰在中国开设专卖店
  本报讯宝马服饰系列中国首家专卖店近日在北京东方广场开业。
  以豪华汽车、摩托车和高性能发动机而著称的宝马跨入时装行业,生产男女正装、运动休闲装与配饰系列。宝马服饰突出面料的高科技感和现代感,强调服装的舒适性和实用性。如最新推出的“恒温”面料,具有储存和释放热能的特性,具有轻柔、透气、伸缩自如的特点。(陈红)

第12版(企业界)

国家经贸委、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对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研究指出——
中小企业成长性差四大原因
白莎
  国家经贸委中小企业司、国家统计局工交司和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最近联合成立了一个课题组,对成长型中小企业进行了研究,并发表了《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报告》。
  所谓成长型中小企业,是指在较长时期(如五年以上),具有持续挖掘未利用资源的能力,不同程度地表现出整体扩张的态势,未来发展预期良好的中小企业。
  到1999年底,我国共有中小型企业15.42万家,其中成长型企业4.69万家,占30.42%。调查表明,最具成长型的企业不是规模最小的企业,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企业,而是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企业。在我国工业中,主要集中在规模在1—2亿元之间的企业,其次为规模在2—5亿元之间的企业。
  报告指出,这一特征与企业成长的生命周期规律是一致的。规模偏小的企业一般都是新成立的企业,实力很弱,产品方向不稳定,管理不规范,企业知名度低,因此成长性不强。而一旦企业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实力增强,主导产品形成,单厂企业转为多厂企业,管理走上正规,企业知名度提高,于是便进入了企业的高速成长期。但是,企业的高速成长不可能是无限的,在进入成熟期后,随着各种“大企业病”的发生,企业的成长速度将有所放慢。
  当前成长型中小企业现状,一是比重偏低,在36个主要行业中,只有20个行业的成长型中小企业占整个中小企业的比重超过了三成。二是成长性不强。我国的成长型中小企业主要是缓慢成长性的企业,在成长性企业中,真正具有高成长性和渐进成长能力的企业不足3.32%,其余的企业集中在缓慢成长档次。而在缓慢成长档次内,有近九成的企业与“基本不具备成长性”仅一步之遥。三是地区结构严重不合理,大部分分布在东部地区,西部各省市区所拥有的成长型中小企业的比重均不超过1%。
  报告指出,我国成长型中小企业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体制和政策方面的原因,也有企业自身发展方面的原因:
  一、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劣势:规模小、实力弱,难以同大企业抗衡;资信差,不易获得银行贷款,而且融资渠道少、成本高、难度大;产品品种单一,抗风险能力弱;管理不规范,体制不健全。
  二、传统的“大而全”“小而全”体制的制约:中小企业自身固有的劣势,决定了多数无法独立地生存,而必须与大企业形成分工协作关系,成为大企业的配套企业或附属企业;中小企业自身在搞“小而全”,盲目追求独立经营,不愿意做配角;地方保护主义成为分属于不同地区和不同部门的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分工协作的严重障碍;企业普遍缺乏信用,履约率低,交易成本高,妨碍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分工协作。
  三、企业产权制度不合理:集体、个体私营和三资企业已经成为中小企业的主体。集体企业封闭性的产权制度,给职工进入或退出造成障碍,不利于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资源的合理配置,限制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和竞争力的提高。同时,私营企业的家族制度,限制了其向规模较大企业发展。
  四、外部政策环境歧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扶持政策一直向大企业倾斜,资本市场的发展歧视中小企业,严重阻碍了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私人产权得不到法律保障,乱摊派、乱集资、乱收费、乱罚款严重,长期发展环境差,往往因担心政策变化而缺乏长期发展的动力。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各抒己见

奥运商机早早抓
晓飞
  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获得成功后,不仅中国人高兴,不少国外的大公司大企业也十分高兴,因为他们瞅准了北京奥运将产生一个巨大的“特需市场”。几个月来,各种媒体时有精明的外国公司面对北京奥运跃跃欲试的报道,如韩国LG宣布到2003年时在中国的投资将增加4.3亿元人民币,主打高科技数码产品;在悉尼奥运会上收益超过100亿美元的澳大利亚,组织国内50多家公司来华寻求合作……
  而国内企业如何捕捉这一巨大商机的报道则鲜见,这种外资急追奥运商机的景象与国内企业界并不热烈的表现形成了一种鲜明的对比,不禁让人生出“墙里开花墙外香”的感慨。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中心的鲍明晓主任认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预计总投资额将达到160亿美元左右,其中组委会预算支出约为16亿—18亿美元,非组委会预算支出约为142亿—144亿美元。具体、准确的数目现在还很难得出,但北京奥运意味着一个规模十分巨大的商机的结论是不错的。正因其规模甚大,所以它决不只是大公司大企业的盘中餐,只要有备而往,许多中小企业同样可以分得一杯羹。这里的关键是“有备”。
  如何“有备”?前不久在北京闭幕的大运会也许可以给国内企业界一点启发。
  这次大运会上12个竞赛项目的器材按规定要经国际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国内一些企业临近比赛了来找大运会组委会,主动表示愿意提供产品。大运会组委会有关部门认为,有些国内企业生产的器材如标枪等质量确实很过硬,可是,由于没有取得国际体育组织的认证,结果只有乒乓球等个别获认证的器材除外,其它器材组委会一概不能采用。不仅国内企业丧失了宝贵的商机,组委会也加大了开支。
  7年以后的奥运会有28个比赛项目,有1.7亿美元的器材需要购买。国内企业生产的器材只有能够达到国际体育组织的认证水平,才有资格参与竞争,才有可能真正把握商机。从现在做起,及早获取认证,国内体育产业才有可能迎来自己大发展的黄金时期。
  相对于北京奥运会上百亿美元的总投资,1.7亿美元的竞赛器材又只是这个大蛋糕中很小的一块了。因此,只要“有备”,对于国内企业界来说,奥运商机确实是巨大而实实在在的。

第12版(企业界)

东芝资助希望小学
  本报讯由东芝大连有限公司和大连东芝电视有限公司各出资30万元建立的两所希望小学即将在大连市竣工。东芝今年以来积极参与全国各地的社会活动,出资举办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电脑设计与制作成果大赛,在北京平谷植树200亩,还向中国青少年基金会进行了捐赠。(徐谦)

第12版(企业界)

大修
李小勤速写于华能集团山东辛店电厂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职工热线

这种情况企业不能收违约金
  编辑部:
  我在今年3月被一家机械厂录用为车工,并签订了三年的劳动合同,合同约定试用期6个月。试用到第三个月的时候,我感到自己的身体和能力不适合这个厂的车工工作,完不成生产任务,工资多次被扣。于是我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但厂方不许,提出要交违约金。请问厂方这么做是否有道理。
  广东打工者杨志华
  杨志华同志:
  就你所提的问题,我们咨询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答复如下:
  职工在试用期内有权提出解除劳动合同,而用人单位无权阻挠和拒绝。《劳动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试用期内劳动者随时可以通知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这里并无任何附加条件,而是法律赋予劳动者的一项权利。你感到身体和能力不适宜该厂的车工岗位,难以完成生产任务,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是符合法律规定的,用人单位应当予以同意,用人单位提出要缴纳违约金的说法无法律依据。——编者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中外名企争聘中欧毕业生
  本报讯近日,在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2000级毕业生和企业北京见面会上,来自通用电气、摩托罗拉、爱立信、GE、IBM等跨国公司以及中国网通、李宁公司、中关村等国内外的30多家著名企业,争相与20多名毕业生洽谈,出现了近年来人力资源市场少有的招聘者比应聘者多并在同场公开争夺人才的场面。据最新公布的亚太地区十佳商学院的排名,位于上海浦东的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名列第五,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家跻身亚太十强的工商学院。(赵鹰)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静心口服液获准在美销售
  本报讯深圳太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静心口服液日前正式获得美国联邦卫生部食品和药品管理局加州分部颁发的“自由销售证书”,获准在美自由销售。静心口服液对治疗女性更年期疾病功效显著,此举标志着该产品成功进入了国际市场。(罗丽)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企业动向

西门子开发出手机互动游戏
  本报讯西门子公司最近开发出一种全新的手机互联网互动游戏。这一叫做“功夫小子”的游戏通过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手机之间的互动的对打游戏。这一功能将首先在西门子新近上市的2118手机上推出。(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