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艺点评

艺术的良知人民的期待
仲言
  90年代以来,随着党中央反腐倡廉力度的不断加大,一批大案要案相继曝光,与此相关,各种样式的“反腐题材”的文艺作品都有上乘表现。电视剧《苍天在上》和《大雪无痕》的收视率直逼《新闻联播》;电影《生死抉择》名列当年电影票房的前茅;小说《天网》、《红色康乃馨》、《财富与人性》等被多次再版,其中《十面埋伏》竟出现25种盗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应听众的强烈要求,将《抉择》一书破纪录地连续播放了三遍;戏剧《碧水长流》、《宰相刘罗锅》等都热演不衰……现实中的“反腐题材”热不仅有作者群,也有观众场,不仅获得了创作的广阔空间,也呈现出了持续不衰的绵长魅力。这一文化现象成为中国历史转型期颇具特色的文化景观。
  作家张宏森这样表述长篇小说《大法官》的创作初衷:“我的写作一直在表述一种疼痛的情感。这是我真实的人生体验,也是我刻骨的人生缅怀。这种疼痛不仅仅源于自身,它还源于我的父母兄弟,源于身处其中的蹒跚时代,源于负重前行的古老民族。所以,我写这部戏与其说是一种巨大的内心隐秘的揭示,不如说是一种情感外露的呼吁与呐喊。公平、公正、公开,这六个笔画简单的汉字,却饱含无穷无尽的大命题。这是法律的灵魂,现代司法的灵魂,理所当然应该成为现代文明灵魂的一部分,所以,在《大法官》当中,又融入了我的渴望、寄托和真理性追求。”张平、陆天明、周梅森、张宏森等一批从事反腐题材文艺创作的作家们以直面现实的理性精神和艺术勇气,积极关注历史变革时期现实的热点问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思考改革中的种种无奈和隐患,思考现代司法文明的建设同我们的时代、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之间的关系,表现出分享艰难的主人翁意识和参与精神。这是反腐题材文艺创作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和欢迎的重要原因。
  我们的一些文艺作品之所以很难赢得读者的共鸣,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作家关注现实或“卷入现实”的深度不够。在不少作品中,都弥漫着作家精神状态及其对新时代的人的生存状态现实把握的虚空。远离国家的兴衰,无视民众的甘苦,所以无论对其作品做再多的包装和炒作,也难以获得老百姓的共鸣。尽管他们偶尔也会热闹一下,但终究只能是几场过眼云烟,充其量不过是一顿“娱乐快餐”,或做一把矫情的“秀”而已。而“反腐题材”的文艺创作立足于对当代重大社会问题进行严肃的探寻和思考,揭示了反腐斗争的重大现实意义。腐败削弱战斗力,瓦解凝聚力,破坏生产力。腐败现象是文明机体上的毒瘤。腐败现象的存在不仅破坏社会政治体制的正常运转和国家政策的实施,而且扰乱社会秩序和资源的合理分配,破坏社会公平和正义原则,侵蚀社会道德和人们的精神世界,具有极大的危害性。“反腐题材”文艺创作不仅将笔触停留在展示惊人的腐败内幕上,而是在对如何根除腐败的土壤、铲除腐败现象进行理性思考的同时,塑造了一大批同腐败分子作坚决斗争,清正廉明、刚直不阿的主人公形象。在反腐斗争的尖锐冲突和激烈较量中,法律战胜了腐败,正义战胜了邪恶。这表达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时代的要求,这些人物形象也成为深化反腐斗争、建设法制文明的巨大精神支撑。
  十五届六中全会将反腐倡廉和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提到新的历史高度。荡涤腐败现象必将是一场长期而艰苦的斗争。“反腐题材”的作品以其现实主义文艺特有的品质参与着时代的进程。人们期待着有更多更好的“反腐题材”文艺作品问世,更期待着在我们丰厚的文学创作土壤上,当代文艺创作塑造出更多的弘扬社会正气、体现时代精神的正面人物形象,不断创造出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相称的精品力作。

第4版(大地·评论)

青春的探寻
——读《卡格博雪峰》
雷达
  王剑冰的长篇小说《卡格博雪峰》富情趣、多悲欢,思人生、叹不平,长智慧、广见闻……至少,在正经历着情爱和奋斗的青年知识群体中,它极有可能引起一定的共鸣和好感。
  初看“卡格博雪峰”,以为是登山或冒险题材的作品,其实这是作品苦心经营的一个象征,用来暗喻某种精神高度和浪漫情怀。卡峰在云南,是云贵高原的极顶,尽管人们早把珠穆朗玛踏在脚下,但据说此峰至今尚未征服,故有处女峰之称。前几年中日联合登山队还曾全军覆没于此。毫于疑问,作者是把卡格博雪峰作为圣洁、刚毅、高贵的青春象征的。
  当然,关于这题目及其意义的引申还可讨论,但它对于整部作品并不特别重要,影响不了作品的形象系统和主要价值。在我看来,这部书首先以其鲜明的时代感和充分的生活化、世俗化描写见长,一些情节和细节是那么逼真,平易,鲜活,刺激,读起来有种置身当代生活潮流之中的推涌感,冲撞感,裹胁感。到现在为止我还是感到惊奇:王剑冰乃一文坛中人,他何以对大学校园生活如此地了如指掌,何况还是今天的大学生活?在他笔下,金塔大学的学生,一到了“大四”,就不由进入了一个“混乱时期”,毕业论文、实习、分配、婚恋等问题,好像全在一个早晨排队涌来,叫人无所措手足。
  就拿大学生在学校周围“租民房”的风气来说,它所引发的一系列故事,非个中人很难写出或编出。再如路雪在火车上遭到三流氓骚扰、猥亵的描写,真如羔羊入虎口,惊心动魄,不但富于现场氛围,而且带出了社会风气的侧影。校园文学以前也有过模式和套路,无非是些发生在相对单纯环境中的迷失和转变,徘徊和提升的故事,但此作的构思好像来自校园的第一手材料,打破了原先的疆界,提供了不少我们闻所未闻的事情。读此书给我的感觉是,如今社会欲望的浪头正在不断拍打校园的围墙,而开放的校门也日甚一日地直接融入了社会。小说从性爱,求职,经济收入,社会关系和师生关系等方面入手,提供了真实的当下感和现场感。作者很善于抓住“跨出”(校园)与“跨入”(社会)之间这最紧张和问题最密集的间隙做文章,在作者看来,这时候的一堂课比真正进入社会后的一课还要关键。
  就这样我们跟随作者走进了金塔大学,禁不住故事的诱惑,一步步陷入,逐渐熟悉了路雪和晶晶这一对姐妹花。以路雪和晶晶为两个点,扇面般地展开了比较复杂的生活。这两个女性,一个求实,一个浪漫;一个本分,一个恣肆,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应该说,关于路雪的描写更加具有动人的力量,也是最易引起共鸣的部分。路雪起先太纯了,纯洁如雪,纯洁如山泉,几乎不含任何杂质,清澈见底。这样一个可爱的人儿,又很不幸,父亲早逝,母亲下岗,摆一个水果摊艰难度日。更不幸者,是她太善良了,并为自己的善良所累,吃尽了苦头。她起先委身于救过她的石中,结果备受伤害,后来为求生存她连续遇到周校长,何主编,封主任,范经理之流,送礼呀,恳求呀,却发现个个皆有所图,不怀好意,给人以陷阱四布,社会复杂之叹。她并不是没遇上过好人,比如林之南,谷为等等,问题在于她一度不善识人,在迷雾中挣扎。事实上,路雪所遭受的打击,归根结底还是一种依附性的悲剧。正像小说中写的,她想以大学生的牌子换取一个家庭的稳定而不可得。她也曾感叹,能让女人倚靠一生的男人太少了。这个贫家女的觉醒是朴素的,懂得了自立,靠自己的双手,勇敢地面对生活。“蓬门未识绮罗香,拟托良媒亦自伤”作为一种审美范式,今天也未必过时,我们常说的平民情结与之未必没有相通之处。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艺信息

“新时期小说五十强”近日推出
  为了检阅新时期小说创作成就、积累小说创作的经验并推动小说创作进一步发展,时代文艺出版社斥巨资集中推出了中国“新时期小说五十强”大型丛书。该丛书邀请著名作家、评论家组成推选委员会,经过反复磋商、投票产生了入选作家及作品篇目。每位作家独立设卷,选择他们最有代表性的作品约三十万字,集中展示了新时期小说创作的可观阵容。(文一)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艺信息

内蒙古民族风情晚会《草原情》晋京
  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的民族风情歌舞晚会《草原情》十月二十七日至二十九日在北京中国剧院演出。马头琴琴声悠悠,萨满舞、烛蓝舞玄奥而古典,大草原广博而秀美。整台晚会以草原音、诗、画的形式,通过“草原的苏醒”、“草原的养育”、“草原的恩赐”三个篇章,艺术地再现了蒙古族的民俗、民风、民情。《草原情》作为内蒙古倾全力打造的文化品牌,还将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的演出活动。(木土)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论天地

文艺创作:奏响反腐倡廉的华彩乐章
梁鸿鹰
  近些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取得一系列重大战果。这极大地激发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生死抉择》、《十面埋伏》、《黑脸》、《苍天在上》、《大雪无痕》、《中国制造》、《“厄尔尼诺”报告》、《红色康乃馨》、《大法官》、《走私档案》、《当关》等一批反腐倡廉题材优秀文艺作品相继涌现,形成文学与影视互动的强劲态势。这些作品从不同角度切入党风廉政建设这一严肃课题,以开阔的视野描写现实生活,深刻揭露了私欲膨胀、生活腐化、权钱交易、贪赃枉法等腐败和丑恶现象,浓墨重彩地表现党领导人民群众对腐败势力的沉重打击,展现法律与腐败、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塑造了大批在反腐败斗争中起到砥柱中流作用的当代共产党人形象,奏响反腐倡廉的华彩乐章,构成了文艺创作一道亮丽的景观。
  这些作品善于对当代重大社会问题进行深层次的艺术化思考,深入挖掘产生腐败的历史、传统、文化根源,寻求铲除毒瘤的途径,以丰厚的思想内涵和理性魅力征服读者和观众。《大雪无痕》围绕股票行贿受贿案和北方某市常务副市长周密杀人案,展开曲折复杂的故事情节,反映正义战胜邪恶的历史必然趋势,从独特的角度对产生腐败的根源等问题进行冷峻的理性思考。作品认为,“腐败绝不仅仅是个人品质的问题,而是与体制、思想伦理道德、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紧密相连。”作品揭示出,周密等之所以走向腐败堕落,有素质的因素,但最根本的原因是现存体制和机制的不完善,呼吁加速体制改革步伐。《红色康乃馨》、《大法官》、《走私档案》等在思想层面上的深化和突出标志,是较为成功地实现了由“清官戏”向“法制戏”的转变,它们摆脱过去这类题材作品靠一两个清官扭转乾坤、进而揪出腐败分子的“人治”套子,强调必须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反腐倡廉斗争才能深入下去,并且取得根本进展,这种认识上的提高也是我国日益深化的反腐败斗争现实的客观反映。
  《生死抉择》、《大雪无痕》、《红色康乃馨》、《大法官》、《走私档案》、《当关》等作品直面现实中泥沙俱下、物欲横流、个人至上等形形色色的丑恶现象,反思国家体制的弊端,触及和探索精神建设层面上的问题,用锐利的笔触,深刻揭示出着力于塑造民族精神的重要性与迫切性。通过艺术化的描写,促使每一个身处巨大变革时代的人都必须认真反思,人生目标应该如何定位,应该做出怎样的人生选择,从而帮助人们把握今天、认识明天。话剧《“厄尔尼诺”现象》讲述的是一个老军人的家庭成员在改革时代遇到的特殊考验——富足生活条件下精神航向的迷失,剧作以如何正确选择人生的道路为核心,围绕二女婿挪用军款的这一腐败事件,在真理和法律面前明辨是非,通过对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热情赞扬,昭示人们与时代同步,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才能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也从另一个侧面提醒全社会,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突出意义,以及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铸造民族精神之魂的特殊作用,所有这些无疑极具现实警示价值。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也是反腐败斗争的中坚,这些作品在饱含激情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和愿望的同时,着力表现他们在与腐败势力斗争中的突出作用,揭示人民群众在这场生死较量中的伟大力量。如果说张平在创作小说《抉择》时,通过李高成感愤夏玉莲等老工人对现实的强烈不满和无可奈何,主要是表达对错综复杂的腐败现象的痛心疾首的话,那么,陆天明自觉地在《大雪无痕》中对以方雨林、廖红宇等为代表的普通群众义无反顾的反腐败精神进行大加张扬,则在思想认识层面上有了进一步深化。作品中锲而不舍反腐败的廖红宇具有强烈的法制观念和公民意识,她视反腐败为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职责,坚信每一个人如果都从我做起,腐败就绝不会得逞。须知,推进我国法制现代化,迫切需要唤起人民群众的主体意识和公民意识,只有全社会的每一个人,无论社会地位多么低微,都重视并敢于维护自身的权利与权益,才能让法律摆脱对权力本位的依附,进而去除权力大于法律的弊端,使腐败失去保护伞的庇护,在廖红宇以及《黑脸》、《红色康乃馨》、《中国制造》、《当关》等作品中那些为反腐败敢于冒生命危险的普通群众身上,我们看到了党领导人民最终消除腐败的希望。
  成功的文艺作品总是以成功的艺术形象为标志。努力提升美学品位,塑造血肉丰满的人物,为当代文坛提供具有独特光彩的艺术形象,是一批成熟作家艺术家的不懈追求,也是这些反腐倡廉文艺作品受到群众广泛欢迎的重要原因。《大雪无痕》对主要人物周密的圣徒与恶魔并存的两面性性格塑造,凝聚了作者多年对中国社会的深刻思考,这个人物才华横溢,似乎作为学者、领导者,甚至情人的一切优秀品质都具备,但他在物欲横流、泥沙俱下的转型期,人生观逐渐发生倾斜,终于成长为时代的怪胎,其典型意义不可忽视。一身正气、坚决与腐败斗争到底的平民子弟方雨林更多的寄予了作者的理想,他本分、踏实、敬业,信奉在平凡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人生观,远离世俗利欲功名,与偷奸取巧势不两立,他在爱情上让人不可理喻的保守和犹豫,符合他的身份和当时独特的处境。另外如《红色康乃馨》对“大华”总裁蓝思红这个一贯温良恭俭的女强人由事业的巅峰渐渐陷入犯罪泥潭心路历程的表现和把握,《大法官》对杨铁如、陈默雷这两个性格迥然相反的人物形象的塑造,《当关》对纪检干部王玉阳的刻画,都注重把人物放在尖锐的矛盾冲突中,通过情节的推进逐步凸现性格,挖掘内心世界的隐秘,从而丰富了性格内涵。
  反腐倡廉题材的特殊性促使作家艺术家更加认真研究时代审美规律,适应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不断提高的欣赏水平,从而使自己的作品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有机统一方面有许多出色的表现。电影《生死抉择》在反映生活时没有陷入通常的套路,它以国企改革的艰难作为切近社会生活的基本背景,又不一般化地为企业走出困境作注脚,其时代内容的现实反映是揭示败家子吃空了大型国有企业,但这一尖锐的时代矛盾也没有走入善恶对立的简单框框,市长李高成和书记杨诚之间的矛盾曾经即将达到剑拔弩张的程度,但殊途同归的事业感和正义感使他们站到了一起,作品适时包容和反映生活的内在要求,艺术上摆脱概念化,从而成为观赏性极强的佳作。走出《苍天在上》那种明显情绪化直白宣泄的陆天明,在《大雪无痕》中创造性地组织故事情节,始终保持叙述的张力,从而最大程度地调动读者和观众的欣赏兴趣,成功地将反贪样式、侦破样式、爱情样式结合起来,搭建起多线索、多信息复合叙述的平台,不同特点的故事反复交叉、穿插、融合,增强了观赏性。电视剧《红色康乃馨》采用大众喜闻乐见的通俗剧手法,以情节剧、悬念剧的形式突现反腐倡廉这样的大主题,并卓有特色地将艺术家对现实生活的深入思考贯穿其中,找到了使人民群众产生共鸣的契合点。张宏森的小说《大法官》在艺术上没有利用犯罪案件的惊心动魄所提供的现成元素,走的是日常化、生活流的路子,它不搞情节化和戏剧化,不着意渲染案件的离奇曲折,无声处藏惊雷,平淡中寓复杂,朴素中见深刻,显示了作家独特的追求。揭露井架背后的腐败的电视剧《当关》选择的是心理纪实的方式,不局限于展现当代共产党人与腐败分子较量的过程,而是更深入一步,展示情感的真实和心理的真实,使之成为一部以百姓视角认识腐败和党性、人情、人性的震撼人心之作。
  创作主体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这些作品能够赢得各方面好评的重要原因。张平、陆天明、周梅森、陈心豪、张宏森等作家以表达人民群众心声、反映时代复杂多变的生活为己任,自觉将自己的艺术生命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责无旁贷地维护共和国的根本利益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他们满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营造宏大的叙事架构,努力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下,把当代政治、经济、文化的整体面貌呈现给读者和观众,以对社会、人生深刻而独特的考察和审视,为党风廉政建设助力。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的今天,作家艺术家对这类题材的表现日益成熟,日益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同时也对作家艺术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期待涌现更多力作。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评介

燃烧的青春热情
——评“五个一工程”获奖影片《因为有爱》
赵建国
  “爱”是人类各种文化艺术作品中永恒的主题。最近,一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影片《因为有爱》从一个全新的视角,诠释了现代文明社会中“爱”的主题。
  聚焦青年志愿者
这部影片描写了四位平凡普通的都市青年,在日常生活中关爱帮助他人的同时升华了自身的道德追求,自觉加入青年志愿者的行列,走进贵州山区扶贫支教,奉献爱心的故事。影片的片尾字幕给我们传递了这样一组信息:——1990年6月,“深圳市义务工作者(志愿者)联合会”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一个志愿者团体。目前,深圳市注册志愿者已达4万多人。
  ——1993年,共青团中央发起“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迄今为止已向社会累计提供了超过41亿小时的志愿服务。
  ——1996年11月起,共青团中央开始实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至今全国有超过1万名志愿者参加,其中深圳志愿者已分3批赴贵州贫困山区扶贫支教。
  ——1997年底,第五十二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2001年定为“国际志愿者年”。
  志愿服务事业作为推动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一种重要举措,已受到联合国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同样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1997年底,江泽民总书记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亲笔题名;2000年初,又对青年志愿者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进行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这部影片将镜头聚焦青年志愿者,扣紧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新风貌。
  现代文明与时尚的赞歌
  深圳,一个昔日的边陲小渔村,短短20年时间,她就迅速崛起成为一座非常漂亮的现代化都市,其发展速度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圳人率先提出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在全国广为流传的商业化格言,强烈的拼搏竞争意识,已深深植根于这座移民城市中众多寻梦者的灵魂深处。恰恰是在这样一种非常物化的商业环境中,人们更加呼唤真诚、友爱和心灵的沟通。于是,志愿者应运而生。他们没有金钱、名誉、地位等任何个人利益驱动,没有法律和行政上的强制,完全基于爱心和责任感,为他人和社会无偿奉献自己的时间,精力,资源,在互助互爱中实现人格的自我完善。可以说志愿者构筑了深圳当代都市文明中一道十分靓丽的风景线。
  导演何群为拍好这部影片曾七下深圳,被成千上万的志愿者行为所吸引并深深感动。他认为,今天的志愿者已经超越了敬老爱幼、扶困济贫那种中国传统道德层面,是人与人之间更深一层的新型的互助。做一名合格的志愿者,不仅仅需要你富有爱心,而且要具备相应的能力,方能在助人中自助,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使自己获得成就感和愉悦感。正如影片主题歌所言“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就是当今志愿精神的真实写照。从这个意义上讲,志愿者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好人好事”,而是现代文明中一种新型的社会文化现象,是一种时尚。只有当志愿者作为一种时尚,成为千千万万的年轻人所追求的一种自觉行为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家园才会变得更加温馨、更加美丽、更加可爱。这也正是这部影片所蕴含的人文意义。
  清泉般的情感传递
影片《因为有爱》没有采用从头到尾叙述一个故事的常用的电影表现手法,而是另辟蹊径,选择了一种散文式的结构方式,用四组看似无关,实则神交的人物故事,彼此交叉复调式发展,用电影蒙太奇的手段,使整部影片形散而意聚,浑然一体,真实地再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的生活和精神风貌。
  书吧经理任青青是一个热情、充满理想的志愿者,面对受助老人周伯母的苛刻和古板,她感到难以理解和无所适从。青青通过诚挚善良的努力,化解了周伯母的母子矛盾。
  一次偶遇,将周原的生活与女大学生莲子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身患绝症的莲子依然发出灿烂的笑容,她对生活的渴望、坦然面对死神的勇气深深打动了周原。为实现莲子的愿望,周原将自己视为莲子的恋人,为她做了可做的一切,最后莲子去了,周原的心灵也在这动人心魄的经历中得到升华。
  片中没有轰轰烈烈、大起大落的情节起伏,没有大喜大悲、波涛汹涌的情感渲染,而是平实、质朴得如同一股轻轻流淌的清泉,让观众在不经意中使自己情感神经中那根最敏感的琴弦被轻轻的拨动,在不动声色中被影片中的人物情节感动落泪,从而收到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净化人们心灵的美感愉悦。
  作为国内唯一一部2001国际志愿者年的献礼影片,《因为有爱》堪称国际“主旋律”。但凡看过这部影片的人,都会被影片的艺术魅力所倾倒、所感动。片中绝对没有令观众倒胃的空洞的道德说教,而是极富人情味的娓娓道来。片中的人物、故事生动朴实,就如同发生在你身边的人和事,栩栩如生,亲切感人。影片从人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中切入,为我们真实而艺术地再现了当代都市人们的生存状态,塑造了以任青青、于舒、黄小玉、周原为代表的当代青年志愿者的生动形象。通过影片传递出一种强有力的信息: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今天,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宽容、理解、沟通和关爱;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同样需要我们彼此付出更多的真情和爱心。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艺信息

山东《羲之书画报》新刊面世
  经过一年多的积极筹备,保留原有的报名和刊号、改由山东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羲之书画报》,近日以崭新的风貌同海内外读者见面。新的《羲之书画报》,是山东省唯一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大型书画报,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份专业书画报纸之一。这次出版,报名由欧阳中石题写,许多著名书画家、美术评论家担任艺术顾问。该报坚持“传播美术信息,交流创作经验,推介名家名作,普及书画知识”的宗旨,力求做到品位高雅、信息量大,图文并茂、便于收藏,着力于展示精品,交流书画理论,培养新人,同时也为众多书画家和收藏者编织沟通的纽带。(毛同恺)

第4版(大地·评论)
专栏:文艺信息

舒蕾世纪星电视评选决赛晚会将举办
  历时七个月、在全国十三个省市展开的第三届舒蕾世纪星电视评选活动的初赛和省区电视决赛于十月底结束。入围的十八位选手经过北京的封闭式集训后,将参加十一月三日在北京国安剧院举行的电视总决赛。强大的演出阵容,极富梦幻色彩的舞台设计风格,加之出色的灯光、音响,决赛晚会异彩纷呈。晚会的实况将通过北京光线电视传播公司的节目在全国一百多家电视台播出。
  (刘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