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高交会上宽带热
王小蓓
  10月12至17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引了业界关注的目光。作为高交会“重头戏”的开幕式由长城宽带网进行了直播,使人们得以欣赏到其壮观的场面。
  尽管高交会“高”字当头,涉及的都是顶尖科技,但并没有让人感到“高不可攀”。在长城集团“构建中国的数字长城”大规模展区内,长城宽带公司就为人们展现了一组实实在在的“数字生活”。它告诉人们:数字时代已经来临,20年前那些关于21世纪的科幻梦想,正在悄悄地变成现实。
  模拟家居环境搭建成的“数字家居”展台格外引人注目。在这个“家”里,参观者可以亲身体验一下可视电话,也可通过宽带网与多人同时进行可视化聊天,或是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网络游戏大战,感受一下在长宽网上玩最流行对战游戏的刺激。
  对于很多人而言,更感兴趣的要数登录www.gwbn.com.cn网站。这个全新的长城宽带门户网站已经开辟了八个主要频道,包括“家庭影院”、“在线教育”、“互动游戏”、“数码报刊”、“金融证券”、“数字产品”,基本涵盖了目前宽带应用的主要层面,尽现宽带的无穷魅力,吸引众多参观者流连忘返。
  长城宽带网络服务公司成立一年多以来,已将宽带社区建设迅速拓展至全国。他们以社区网作为市场的切入点,建设宽带光纤以太网,到目前为止,拥有签约用户1500万,完工用户超过200万户。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在京启动
  10月23日,由团中央、信息产业部、公安部等单位共同组织的“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海淀区飞宇网吧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发挥全国范围内陆续创建的一批“青少年安全放心网吧”的示范作用,来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引导青少年形成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这是飞宇网吧的网络安全巡视员在接受网迷咨询。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赶超之路邻为鉴
——中印软件产业发展对照
本报记者杨健
  追求实效的教育体系
  从新德里的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往酒店走,接我们的是一位50开外的老司机。得知我们此行是向印度发达的软件业取经,反光镜里,他的眉毛扬起老高:“是啊,这里的每一位母亲都希望自己的儿子成为软件工程师。”
  可当一名成功的软件工程师并不容易。1999年,印度最著名的信息系统技术公司招收新员工,18.3万考生中,只有1/3通过了数学、逻辑和分析推理的书面考试,经过反复筛选,最终被录用的不到3000人。
  竞争的激烈,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印度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的丰富。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公司协会(NASSOM)主席科兰·卡尼克介绍,2001年3月,印度软件业雇佣了41万从业者。而全印度每年培养的计算机专业大学毕业生达17.8万,1.7万所私立培训学校每年轮训量差不多有100万人。
  20年前,拉钱德拉·帕瓦在咖啡馆里筹划成立国家信息学院公司(NIIT)的时候,情况可不是这样。那时候,印度的软件人才属于稀缺资源,而且大量流失,硅谷成了印度软件精英的“打工天堂”。
  NIIT是印度IT教育的缩影。如今,它的60万名学生遍布27个国家的3000个培训基地,包括中国的上海。在那里,NIIT将学院式的教育与企业家的训练相结合,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时间管理能力、表达能力、信息收集与分析的能力。这是中国学生最缺的东西。
  NIIT有一套“医学院理论”,即,优秀的医院一定与优秀的医学院共生。这是典型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在NIIT,担任教员的大都是国际著名IT公司的高级技术和管理人员,教学就像教瑜珈或音乐一样,注重实践而非概念。这与中国众多大学的计算机教学方法存在很大区别。
  在起步阶段,它先让学生观察专家怎样推理和计划,怎样系统地解决问题;然后,学生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实践,随时随地得到及时的帮助;最后是学生的独立实践。经过一个循环的学习,学生的自信心和实践技能都会有很大的提高。用NIIT的话来说,“保证你在全世界都能找到工作。”
  整体推进的软件开发
  关于东西方文化的差异,NIIT的总裁拉钱德拉·帕瓦与媒体记者有一番精彩的对白。在这两种文化的交汇中,印度的软件公司兼收了东西方之长,既注重整体的设计,又特别关注细节,软件的质量堪称一流。
  做一个具体的项目,他们的项目组通常仅对需求分析就会做数周乃至一个月,然后才开始分配任务,对任务完成时间的规定甚至精确到小时。对于每一个模块,他们习惯于完成一部分测试一部分,测试题很多,直到测试结果全都符合要求为止。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所有的东西都必须记录在案,以保证后面接手的人在每一个环节上都能跟上思路。不像一些中国的软件企业,大多数灵感都汇集在少数人的脑子里,事过境迁,连当事人自己都想不起来,更不用说当事人远走高飞后留下的无数麻烦。
  尽管在印度的很多地方,软件工程师在午夜12点下班是经常的事,但不少公司对一天编程的行数有一定限制,不允许一下子干得太多,以保证工程的质量和可靠性。下午茶和工间锻炼虽不是强制的,但已形成惯例,员工在这些地方交流信息,愉悦身心,同样是为了工作的效率。
  在绿草如茵的信息系统技术公司和莺歌燕舞的萨特姆公司,我们很难分清自己到底是在班加罗尔、海得拉巴,还是在美国的硅谷。无论是建筑的风格、设施的完善,还是公司运作的方式,两者间都几乎已经没有分别。事实上,在全球被评为软件能力成熟度(CMM)5级的40家企业中,印度就占了29家,这一点连美国都不能望其项背。同样地,信息系统技术公司完成项目的及时率在90%以上,而美国的平均水平只有60%—65%。
  在这样一个被各种条例、标准和管理所规范着的环境里,中国式的“软件英雄”没有立足的余地。国内常常有软件工程师看不起印度同行编的东西,认为冗余太多,没有多少创造性。而在印度人看来,炫耀个人编程技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整齐划一的团队加上专业的项目经理和高级系统设计师、分析师,打上“印度公司”品牌的软件自可纵横四海。
  当个人英雄主义的色彩被团队精神所淡化之后,中国软件企业中那种“唯技术带头人独尊”的现象在信息系统技术公司并不多见。工程师的创造性通过同等论争的渠道释放出来,对公司是一种建设性的力量,这同时也有利于员工的稳定。相对于印度企业30%的员工流动率,信息系统技术公司的人员流动只占10%。
  对于员工创造性的鼓励同样存在,不过是用其他方式。在印度第三大软件公司韦普罗,我们问董事长阿齐姆·普雷姆吉,怎样看待希望自己创业的员工。这位亿万富翁回答,大多数优秀的人都会有这样的冲动。从公司的角度讲,把业务做大,给他们广阔的空间,与他们分享财富,同样是对其雄心的回报。在韦普罗,70%的员工都有公司的期权。
  放眼长远的IT政策
  不可否认,企业家精神是印度软件业成功的关键,而印度政府在软件产业前进过程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同样受到大家的称颂。正如微软印度公司总经理拉吉夫·卡尔所言,“是众多优秀的企业家和富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一起,把印度软件业推上了快车道。”
  印度IT部长普拉莫德·马哈詹便是这些政治家的杰出代表。在许多印度企业家看来,马哈詹属于印度政坛新一代领导人,开放而自信。在国会,除了纸和笔之外,原来是不允许带进其他任何东西的,可马哈詹冒着触犯法律的风险,硬是把笔记本电脑提了进去。同样是他推动立法,规定政府公务员必须及时回复收到的电子邮件。他还发起了一场运动,普及电子签名和电子商务。马哈詹认为,要拉动印度软件市场的内需,政府应该在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方面寻求突破。
  在马哈詹的计划中,信息技术教育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他认为,要达到2008年软件出口50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的人力资源还不够,他决心在未来几年中让IT学院的招生人数翻一番。“我们不可能不让人家出国。要留住人才,办法有两个,一是增加每年培养的人数;二是像今天的美国一样,营造一种环境,给那些有才能的人在印度发展的机会”,马哈詹说。
  在马哈詹的领导下,印度不少邦设立了IT秘书,有19个邦的政府还制定了IT政策,这当中自然也有海得拉巴所在的安得拉邦。首席部长钱德拉巴布·杜奈被誉为走在印度各邦最前列的“便携电脑部长”。6年前,当杜奈在安得拉力促IT业的发展时,他受到的是广泛的批评,“他们说,你瞧!他不管食物、住房和水,却在鼓动信息技术!”但杜奈不管这些,“我始终把信息技术视为创造就业、创汇和致富的机会。”他所推动实施的“双城”计划,让百姓在网上支付账单、领取执照,他认为减少公务员和百姓的面对面接触,可以有效地遏止腐败。“现在,悲观者的观点变了,没有人再否认印度是一个IT强国。”
  在班加罗尔150万平方米的软件技术园里,税收政策极为优惠,而且所有入园的企业都不需经过烦琐的审核。卡纳塔卡邦IT秘书威维克·卡尔卡尼觉得,企业到这里来,是为了追求远大前程,不至于“挂羊头卖狗肉”骗取优惠;而且吸引它们来的,主要也不是免税措施,而是这里丰富的人力资源。政府重视信息技术教育的长远谋略,终于在招商引资中凸显出巨大的作用。
  在这样的环境里,资金不再是印度软件企业发展的瓶颈。一方面,大量早期出国的印度软件工程师或引来风险投资,或自己投资于印度企业;另一方面,软件企业上市融资的渠道也十分通畅。在安得拉邦的1000多家信息企业中,就有600家在印度本土上市。而信息系统技术公司和韦普罗公司,更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顺利融资。信息系统技术公司总裁那拉亚纳·穆蒂甚至认为,在纳斯达克上市主要不是为了融资,而是在美国建立品牌,然后吸引优秀的美国员工就近为美国客户服务。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跨国公司网站“跨国在线”开通
  本报讯我国首家跨国公司专业网站——跨国在线(www.tnc—online.co..cn)日前开通。该网站依托外经贸部国际经贸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致力于为跨国公司在华投资提供服务,将在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之间架设一道便捷、互动的信息桥梁。(刘林)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新浪开展企业级电子商务
  本报讯新浪网日前推出一项面向企业级用户的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据悉,这款名为“企业广场”的收费服务主要面向中小型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集网络技术支持、企业信息展示、网上电子商务以及商情信息发布相结合的信息交流平台,以帮助中小型企业开辟新的经营渠道。(杨扬)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网上可查国际电话号码
  本报讯掌中万维(中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芬兰索诺资讯通信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近日联合推出面向国内手机用户及网民的“索诺·搜讯”国际电话号码及地址查询服务。该服务支持“全球通”手机、WAP手机和网站三种查询方式,可方便地查询到11个国家的电话号码。(王晖)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专栏:本期聚焦

互联网信息庞杂反“黄毒”刻不容缓——
怎样净化网络空间?
本报记者杨明方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计算机互联网作为开放式信息传播和交流工具,要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力度,防止反动、迷信、淫秽、庸俗等不良内容通过网络传播。文化部原副部长、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文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纲要》对建设网络文明提出了具体要求,非常及时。他认为,互联网是个新事物,也是一柄“双刃剑”,泥沙俱下的大量不良信息严重影响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互联网上反“黄毒”刻不容缓。
  网上不良信息影响恶劣
  10月23日,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发布了“中国电信杯”第二届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调查评估报告。在这次调查活动中,文化网站监测项目的监测人员搜索到我国各级政府文化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主办的3677个文化类网站,并对其中1996个网站进行了监测记录。监测结果表明,95%的文化网站不存在有色情倾向的内容,这说明我国文化类网站的建设从主流上说是健康的,值得肯定。
  然而,调查人员在对7城市共3728名有上网经历的普通居民的调查中发现,网民对于网上消极文化现象反映强烈:75.19%的受访者认为网上存在大量黄色下流的站点和栏目,与此同时,77.18%的网民支持有关部门对互联网进行正确引导和管理,持反对意见的仅占5.38%。
  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宇平解释说,这两组数字并不矛盾,它恰恰为网络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其实,互联网上各类网站数以千万计,目前每天新增的网址就超过2万个。网络无国界,对于一些涉及黄色、反动、暴力内容的网站,无论网站的开发者处在地球的哪个角落,只要把内容放到了网上,都有可能对网民产生负面影响。
  王宇平认为,单纯的性知识介绍并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性知识一旦超出了限度,就可能成为色情内容;一部分性内容超出向未成年人开展性教育的范围,不加限制地放在网上供未成年人浏览,具有很大的危害性;而那些以人体艺术为名渲染色情内容,或者干脆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形式出现的纯粹色情内容,影响就更加恶劣。
  靠技术手段解燃眉之急
  网上色情内容污染了网络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危害,而首当其冲的是广大青少年网民。
  一般说来,青少年自制能力较弱,很容易受到色情内容的影响。通常情况下,未成年人接触色情读物的途径有限,也很容易受到家长或老师的监督。但是,他们接触网上色情信息却比较容易。由于一些家长不懂网络,无法对未成年子女形成有效的监督,往往导致网上色情内容成为“罪魁祸首”。
  针对这种情况,有识之士指出,要从法制、技术和道德层面“多管齐下”,对网上色情内容进行综合治理。去年底,文化部、团中央等十部门发起成立了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网络文明建设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绝非“一日之功”。一些专家呼吁,建设网络文明当务之急是从技术入手,大力推动“反黄”过滤软件的应用,为网吧和家庭电脑营造“绿色网络空间”。
  北京喜安科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根寿认为,历史上绝大多数知识的传递都是“父传子承”,但信息时代来得太快了,很多三四十岁以上的成年人对电脑知识的掌握程度反而赶不上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从而出现了特定历史阶段的“知识倒挂”现象。如今,不少家庭的年轻父母“望子成龙”,花钱为孩子买回电脑,却不知网上也有污七八糟的东西,等到发现孩子在不知不觉间已经“中毒很深”时,悔之晚矣。
  金根寿认为,其实这并不是电脑的错,关键是为人父母者要掌握一套行之有效的驾驭互联网的办法。他们推出的“反黄”过滤软件——“净网先锋”,是目前世界上第一套基于MPEG—7标准图像引擎技术IMCF的过滤软件,拥有图像智能判断、上网时间管理、上网记录查询等功能,可以有效地屏蔽掉不健康网站的信息,有助于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上网动向和上网行为。
  网络文明是个系统工程
  据了解,目前我国“反黄”过滤软件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像“网警110”、“天石网通”等过滤技术已在不少地方的网吧得到应用。我国第一台被授予“网络文明工程绿色电脑”称号的“康美思”绿色电脑,则在出厂时就安装上了“五行卫士”过滤软件。
  但是,目前“反黄”过滤软件的普及程度与庞大的电脑和网吧市场容量相比还很不相称,真正意识到应该主动安装过滤软件的电脑厂商、家庭和网吧经营者还是少数。天石网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蔺炜介绍说,美国已在去年初通过一项“营造绿色网络空间”的白皮书,规定公共场所、图书馆和网吧的电脑必须安装过滤软件。相比之下,我国在这方面做得还很不够。
  在实践“网络文明工程”的过程中,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徐文伯深深感到,网络文明建设是个系统工程,关键是有关主管部门要认识到位,落到实处。他说:“不管是思想舆论的宣传,法律法规的制订,还是具体技术手段的实施,都需要各个部门各负其责,相互协调,形成合力。”“网络文明工程”以推动互联网思想阵地建设为主线,倡导文明上网、文明建网、构建网络文明,把我国网络文明建设提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多年来一直情系网络文明建设的卫星应用系统工程专家、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助理王雨生教授认为,网络文明建设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大系统的重要一环,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都要行动起来,政府应依法严格管理,网站应加强自律,网民也应增强文明意识。她指出,要辩证看待“堵”与“建”的关系,用技术手段封堵不健康网站当然很必要,但建设一大批高品位的优秀网站,特别是对现有网站完善、充实内容,显得更加迫切。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专栏:IT时评

中国软件业学什么
斯壮
  在印度班加罗尔的信息系统技术公司,主人告诉我们,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们平均每15天就要接待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1000个观众眼中,自会有1000个不同的哈姆雷特。
  所有的疑义,可以归结为两条:首先,以印度落后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较低的信息技术普及率,软件业目前这种高速增长的局面能否持续,继而成为印度建设IT大国的基石;其次是,这种外向型的发展策略,是否可以移植到同样迫切希望在软件方面有所作为的中国,因为中国国内的信息技术市场远比印度要大,而懂英语的软件人才又远比印度要少。
  事实上,我们根本没有必要去为这些复杂的问题寻找答案,只要我们不再像以往一样,见到一个好模式就想着“克隆”。在这里,我倒想说说一些其他的发现。
  不少从印度考察回来的人尤其是企业家最为津津乐道的,是印度政府优惠的税收政策:在很多地方,进口税为零,个人所得税为零,风险投资所得税为零,电子商务营业税为零……以至于政府从软件业几乎得不到直接的收益。但出乎意料的是,我们采访的众多企业对此却并不特别看重——如果不能创造价值,即使税收再少又有什么用呢?不知我们的企业家听到这些将做何感想。
  同样的道理,印度政府制定了世界上最严厉的版权法,在警察部门成立反盗版的分支机构,过去3年来共把100多名以身试法者投进监狱,盗版率从89%下降到61%。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是软件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障;今天对人家的盗版,其实是对自己明天的伤害。这一点,已经成为大多数印度人的共识,虽然印度的IT普及率不到中国的1/5。
  除了政府,印度软件行业组织也在软件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印度国家软件与服务协会为例,它是一个没有任何政府投资的非赢利性公司,这一特点使它更容易赢得企业和政府的信任。一方面,它把软件企业团结起来,用同一个声音说话,争取政府的支持;另一方面,它经常组织企业到欧美各国进行路演,收集客户的意见,树立印度软件的品牌形象。中国的软件业,非常需要这种有威望、值得信赖的行业协会。
  中印软件业最大的区别,在于软件教育的态度和方法。在“本本至上”的环境中,我们培养出来的程序员“像玻璃珠,单个看来颗颗浑圆剔透,但要把它们码成堆,实在是件头疼的事”。要完成大的软件项目,就必须向印度人学习,“在这些玻璃珠上凿出些小洞,安上钩子,再把他们串在一起”,这是今天中国的软件教育最迫切的任务。
  强有力的反盗版措施,强有力的行业组织机构,强调动手能力和团队精神的软件教育风格,不等不靠的企业家精神……不管关于“印度经验”的讨论得出怎样的结论,这些东西都值得我们好好借鉴。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计算机病毒泛滥反病毒软件热销
  本报讯最近一段时间,伴随多种计算机病毒蔓延流行,全社会对信息安全的关心程度大幅度提高,由此引发了反病毒软件的热销。《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自9月下旬正式推出以来,深受用户青睐,各地消费者踊跃购买瑞星新品并通过各种途径升级换代,掀起了国内反病毒市场新的销售热潮。
  据介绍,《瑞星杀毒软件2002版》单机版具有“行为杀毒技术”等六项专利和八大“绝招”,为用户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信息安全解决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10月中旬,购买瑞星2002版并上网注册的用户已超过15000人,瑞星网站在线申请升级用户高峰时超过2万人,瑞星公司为此紧急增配了数台新服务器,并开通100兆带宽接入服务。此外,瑞星技术服务部门每周为用户修复的硬盘达100多块,帮助用户恢复丢失的珍贵数据,受到用户的称赞。
  (方可扬)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移动电话综合测试仪研制成功
  本报讯随着手机“三包”规定的出台,如何检测手机故障,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将是贯彻落实手机“三包”规定的一大课题。国内首台移动电话综合测试仪——ZY—801GSM/DCS双频段移动电话综合测试仪,日前由湖北众友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齐中熙)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三方携手建设IT中国园
  本报讯由中华民族博物院、北京中华民族园与北京IT中国园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IT中国园日前正式启动。预计将于2003年初建成开放的IT中国园,包括IT博物馆、IT展览中心、IT示范中心、IT技术市场、IT人才市场、IT软件超市、IT儿童乐园等一系列相关设施。(施芳)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赛迪实验室评测笔记本电脑
  本报讯由赛迪评测实验室组织的“新标准、新选择”笔记本电脑横向评测活动近日结束。在对多款笔记本电脑性能、散热、功耗等进行严格测试的基础上,正颐和T5300、联宝N20U13、伦飞efio!2300获“记者推荐奖”,联想T060cfe获“教师推荐奖”,友邦1220获“学生推荐奖”。(李妍)

第7版(电脑·网络·通讯)

商务通获产品设计创新奖
  本报讯在近日揭晓的首届国家级工业设计奖项“产品设计创新奖”评选中,恒基伟业最新推出的商务通先捷8823成为唯一荣获“产品设计创新金奖”的掌上电脑产品。这一评选活动由国家计委高技术产业司主办。(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