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对重大事故责任者绝不姑息
 两起重大事故责任人受查处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木冲沟煤矿“9·27”特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和大雁二矿“11·25”特大瓦斯爆炸事故责任人受到了应有的惩处。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分别给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出事故处理决定,共处理事故责任者46人。
  去年9月27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矿务局木冲沟煤矿四采区发生特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造成162人死亡,37人受伤(其中重伤14人),直接经济损失1227.22万元。对这起特大事故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是:贵州省煤炭工业局局长张显荣、副局长何刚,给予行政降级处分,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水城矿务局局长赵安国,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水城矿务局党委书记魏永柱,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外,责成贵州省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副省长刘长贵向国务院作出深刻检查。
  去年11月25日,内蒙古大雁二矿发生的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1人死亡,12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直接经济损失277.46万元。对这起事故责任人的处理结果是:对呼伦贝尔煤业集团党委书记何清海,建议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副总经理陈文生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大雁煤业公司党委书记冯林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大雁煤业公司经理梁权给予行政撤职处分,建议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第5版(国民经济)

“铁人”创业在大洋彼岸
——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发展记事
本报记者黄彩忠
  “中国人可以开餐馆,搞石油行吗?”1997年7月1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下属的中油国际委内瑞拉公司(简称中委公司),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成立。与从事国际化经营近百年的西方大公司相比,刚刚走出国门的这家中国石油公司仍只能算是个小学生,不少外国人对它缺乏了解,甚至有些误解。
  实践终将为实力作证。85名中国石油人陆续进入委内瑞拉,他们作为新时代的“铁人”,代表着CHINA(中国)和CNPC(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形象,仅仅用了3年多一点的时间,便在当地创造了增产幅度最大、生产成本最低的突出业绩,在大洋彼岸为祖国争来了光荣,被那些高鼻梁同行称之为奇迹。
  委内瑞拉位于南美洲北端,直面加勒比海,是世界第三大石油输出国。滚滚的石油把委内瑞拉卷入国际石油舞台的中心,变成国际石油公司竞相角逐的竞技场。1993年,委内瑞拉重新对外开放石油工业,以国际招标方式选择投资者。1997年,委内瑞拉拿出20个边际油田进行第三轮国际招标,中标者可获得油田20年的生产经营权,并从油田增产的原油中取得投资回报。中委公司逐鹿群雄,中标2块,即东部的陆上油田和西部的湖上油田。
  “水平井加责任心”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边际油田。这种油田说白了就是已经开采过的基本报废的老油田。具体到我们中标的那2块油田,均开采四五十年以上,且都是由一些国际上知名的老石油公司开采。即便是块含水充足的海绵,用力挤压几次之后还能剩多少呢?攻坚战首先在湖上油田打响。两年时间内湖上油田日产油从接管时的3305桶上升到去年底的3万桶,是接管时的9倍;被国际一流石油公司开发44年的老油田,年产能力从18万吨提高到160万吨。我们问他们的经验,回答非常简单:“水平井加责任心。”
  说实话,打水平井并非中国人的发明,我们打,人家也打,只是打起来劲头不太一样,技术也分高低。以打闻名当地的2414号水平井为例,上钻井船的两个中国人,一个是负责钻井监督的刘洪波,一个是负责地质监督的苏一。钻机一响,他们就取消了下班时间,两人轮流监控钻头走向。他们在5天5夜中睡了不足10小时,钻头始终在他们的调遣下打到了油层的最好部位,2414号井终于成了一口一直稳产高产的功勋井。湖上油田的工程师丽达,委内瑞拉人,年青时学的是石油专业,大学毕业后曾为多家石油公司服务。她告诉我们,到中国公司工作的目的之一是想探讨CNPC的“秘密武器”,包括打水平井,中国人那种忘我工作的劲头,对她而言至今仍是个谜。
  “老底”装在脑袋里
  开发初期,难题多多,最大的难题是“人生地不熟”。初来乍到,如何尽快理清老油田的复杂地质情况?中国石油人“三老”、“四严”作风,在这里又一次证明是制胜的法宝。
  “老石油”刘焕民个头不高,但很精神,找到他时他正在办公室整理资料,一边干活一边和我们聊。他早在1993年就随“先遣队”来到了南美洲,先是在秘鲁,后到委内瑞拉。几年下来,我们中标的两块油田、几百口油井的“老底”,包括每口井的井况、地质地貌、测试情况、生产情况等等就全整理成一本本的资料码在好几个柜子里,同时也装在他的脑子里了。这样,他和他的同事们才有了“资本”参与领导决策,坐镇加拉加斯总部遥控指挥一线,指导新井往哪儿打,老井又如何去挖潜。他为此做了不少笨工作,刚踏上这块陌生的土地,他就曾关在驻地里几个月不出门,集中精力读人家留下来的残缺不全的“井史”,一口井一口井地读,再一口井一口井地整理,从了解一口井,到了解几口井、一片井……先做油藏动态分析,接着又搞了油藏综合研究,逐步地认清了地下石油整个构造带。中委公司实现钻井成功率达到100%,这是可靠保证之一。老刘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他说:“油井可不能随意打,打一口井少说也得投资100多万美元。”
  一支崭新的队伍
  中委公司是一个只有82人、包括外籍雇员在内也只有224人的国有企业。祖国从各大油田抽调精兵强将组建这样一支“海外兵团”,几年的风雨磨炼,实践证明他们特别能战斗。这正是我们的优势所在,成功的关键所在。
  陆上油田有个张春青,因为语言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和好评,还先后收了当地5名大学毕业生当徒弟,不管是中方员工还是外籍雇员,都称他为“教授”。实际上他由于出国3年耽误了职称评定,现在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油田没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管理人员,他就瞄准计算机攻关,别人休息他就折腾电脑,从知之不多到知之甚多,如今他已为油田设计了“大罐———发动机——电潜泵”自动控制系统。计算机软件、网络有问题时,大家都习惯找他,水平是一流的,助人的热情更是一流的。中委公司总裁祝俊峰同志以张春青等为例,谈起他们这支队伍时脸上充满了自豪,他说:“这是一支专业结构较为合理的国际化经营队伍,我们以前没有的一支崭新的队伍。”
  1998年9月,吴邦国副总理率政府代表团到委内瑞拉访问,实地考察了湖上油田,还现场出了一道考题:国有大型企业海外投资之路如何走?两年过去了,中委公司的同志们仍在认真地做出答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按照规划建成防护林体系,还需要新增森林面积3560万公顷,而完成这个目标要用73年时间——
建成三北绿色长城 需闯“三关”
本报记者周泓洋
  历经23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被誉为世界生态工程之最的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已顺利完成第一阶段建设任务,第二阶段将于近期全面启动。
  然而,记者深入三北腹地调查发现,要铸就三北防护林这座绿色长城,有三个难关待破:一是人员素质低,技术成果不能得到有效应用;二是投资严重不足,群众经济利益与防护林建设公益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建设积极性下降;三是工程建设的管理基础极为薄弱,工程水平总体上讲不高。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早解决,将会延缓这一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设。
  技术成果应用难
  三北工程是中国生态建设的主体和骨干工程。因为三北地区是我国生态环境最为恶劣的区域,沙漠分布集中,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严重,十年九旱,不旱便涝。如果三北地区生态环境得不到改善,中国生态环境就不会改善。所以,在一开始,国家的规划就是长期的。
  按照三北工程总体规划,三北地区建成相对合理、分布均匀、功能较为完善的防护林体系,需要新增森林面积3560万公顷,完成这个目标要用73年时间。
  三北局一位“老三北”告诉记者:经过三北人民几十年的努力,防沙治沙,局部改变环境,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科学合理的办法。但是,从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的基层群众文盲很多,先进的技术成果不能得到有效应用,这已经成为制约三北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
  更令人遗憾的是,工程实施过程中,大量的科学技术思路没有很好地贯彻落实。有些地方没有科学地安排林种,造成树种单一,纯林过多,病虫鼠害严重;有些地方先进的造林模式和方法,只停留在试验点和示范区上,不能推广转化成现实生产力,技术普及率和科技含量都很低。
  投资严重不足1995年,每造一亩林,国家给2.46元;2001年,每亩造林国家投资增加到3.64元,即便是这样,工程规划与实际安排投资的差距还是太大了。
  三北幅员辽阔,半个国土的宜林地上普遍存在欠账造林现象。各地都反映国家的投资少、任务重。而三北又多是贫困地区,地方财政困难,群众承受力差,自然条件严酷,造林难度大,单位面积造林成本高。
  市场经济的确立使得人们的价值取向和利益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近几年行政推动在三北生态工程建设中的作用弱化了,群众切身的经济利益与防护林建设公益性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农民群众对造林,尤其是营造防护林的兴趣开始下降,参与工程建设的积极性受到冲击。加之国家取消了义务工和积累工制度,工程建设面临原动力不足的挑战。
  基础薄弱管理落后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建设手段却是最原始的。不少项目区工程建设急需的基础数据,如资源消长、沙漠化土地扩展等统计分析,工作人员只能用手工来操作。
  一些高新技术手段,因为没有钱,根本不敢问津。监测手段、管理方式等远远不能与当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相适应,工程建设的管理基础极为薄弱。
  基础薄弱、手段落后,造成基础数据不全,不能及时、客观地反映工程建设成果,也就更难以有针对性地对年度计划、施工设计、工程组织、效益监测等进行追踪、调整;特别是在工程建设中,由于缺少必要的管理经费,工程建设难以按国家基础建设项目程序进行严格的管理和实施。
  目前,部分项目区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啃硬骨头”阶段,造林立地条件很差,造林难度越来越大。不少项目区的经营管理人员产生了畏难情绪,进而又造成工程意识淡化,管理弱化,影响了工程建设的持续发展。
  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管理局局长郭涛说,三北工程是党中央三代领导集体着眼于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而不遗余力推进的一项事业。目前的建设状况与规划要求差距很大。现在急待解决的问题是资金、技术和人才问题,这三个条件适时配套有机结合,相信三北工程就能够顺利进行。

第5版(国民经济)

8种药品批准文号被撤销
  本报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李建兴报道:为保障人民用药安全有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严厉打击制售假劣药品的违法行为。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8种药品的批准文号。撤销批准文号的药品是:
  福建省沙县制药厂的红霉素软膏;湖南省邵阳市城南医药化工厂的红霉素软膏;江苏省徐州第二制药厂的氯霉素注射液;广西桂林平乐制药厂的牛黄解毒片;吉林金宝药业有限公司的牛黄解毒丸;吉林通化神龙制药厂的牛黄解毒丸;云南个旧生物制药厂的辅酶Q10注射液;广西柳州忻城制药厂的感冒清片。
  据今天在北京公布的2001年第三期国家药品质量公报显示,天津市第一医院配制的批号为001115的肝病降脂冲剂等36个生产单位的33种药品共44个批次为劣药;北京北卫粤康医药有限公司等45个单位经营的共46个批次的药品为劣药。

第5版(国民经济)

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初见成效
 50多万青年农民受培训
  本报讯记者彭俊从日前在京召开的“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座谈会上了解到,该工程实施两年多来,全国共培训青年农民51.7万人,基本上实现了试点县每个村民小组培训一名青年农民的目标。
  “跨世纪青年农民科技培训工程”是由农业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三家于1999年联合推出的。这项工程是首次由政府出资对农村青年进行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有步骤的大规模培训。实施这一工程的目的是为我国农业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和带头人,培养造就一大批觉悟高、懂科技、善经营的新型农民,使其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坚力量,为实现我国21世纪初农业和农村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智力支持。这项工程于1999年至2000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8个县开展了试点工作。到2001年,国家财政投入专项资金7000万元,带动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近1.4亿元。三部委决定于2001年下半年加大这项工程的实施力度。2001年实施县增加了296个,今后几年还将陆续扩大规模,计划到2005年工程累计培训青年农民500万人。

第5版(国民经济)

工商行政管理培训班举办
  本报讯记者李丽辉报道:为适应我国加入WTO新形势,促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更好地履行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职能,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决定举办六期“WTO与工商行政管理”专题培训班,对全国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五百多名司局级干部进行轮训。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商标大赛启动
  本报讯中国商标大赛日前在北京全面启动。大赛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中国报协行业报委员会等主办,目的是宣传普及商标法规知识、宣传国内企业商标品牌。(建兴)

第5版(国民经济)

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加强税收征管
  本报讯河北山海关开发区地税局加强税收征管,实行堵漏增收。截至十月中旬,该局共完成税收收入二千六百三十二万元,占全年任务的百分之九十二,提前时间进度二十一个百分点。(金波冀军)

第5版(国民经济)

雅鹿集团进军鹅绒产业
  本报讯在第三届江苏国际服装节上,江苏雅鹿集团展出了八百余款包括“雅鹿”、“蓝冰”、“乡村树”等品牌的鹅绒服。据专家论证,鹅属素食动物,鹅绒只含有极少量的脂肪,无味且保暖效果好。(张毅)

第5版(国民经济)

沾化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本报讯山东省沾化县日前投资六百万元成功实施了县城供水改建工程,使全县城乡供水实现了同一水源、同网同价,达到了供水一体化。该县也由此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县市。(张玉峰)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当前,一些地方粮食购销中仍然存在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
别让“粮耗子”坑农
杜海涛
  来自国家粮食局的消息说,近来在一些地方,部分基层粮食购销企业将粮食收购指标分派给职工,以“设点”收购为名,向农民低价收粮,然后高价转手卖给粮食购销企业,从中赚取价差,粮食购销企业以高价购进的粮食向农业发展银行报账申贷。日前,又有媒体报道,夏粮收购期间,江西某地工商、粮食等部门为保护当地粮食企业的利益,组成联合检查队,设置“粮卡”,禁止农民向外地出售粮食。这些行为违背了国家粮食购销政策,损害了农民和其他经营者的利益。
  农民的收入离不开粮食。忙碌了一年的农民,最高兴的莫过于辛辛苦苦种出的粮食卖上个好价钱。199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农业基础地位的大局出发,实施了以“三项政策、一项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有效地保护了农民利益,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动了农业和粮食生产结构调整。与此同时,粮食收购渠道逐步拓宽,销售市场完全放开,粮食产区和销区之间的购销协作关系逐步发展和趋向稳定。
  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粮食生产和流通中违反国家政策、坑害农民利益的行为还时有发生;粮食流通暗箱操作、交易无序的局面仍然存在;地区封锁、市场垄断行为还没有完全禁绝,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还需要进一步深化。为此,今年国务院决定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明确提出,粮食主产区要继续实行“三项政策、一项改革”,坚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粮食主销区要采取措施,让有经营资格的市场主体依法购销,有序竞争,促使粮食购销企业改进管理,改善服务。
  粮食购销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是稳定粮食市场、增加农民收入、保护农民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全国粮食供给的关键所在。我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粮食生产和流通面临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在这一背景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家粮食购销政策,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显得更加重要。如果粮食购销企业违背国家政策,拒收、限收,任意压价,甚至设置“粮卡”,给正常粮食交易行为制造障碍,农民就不能随行就市获得最大效益,必然影响种粮积极性,进而影响我国的粮食生产、供给能力。
  当前,秋粮收购工作即将开始,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政策观念,认真执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绝不准拒收、限收,不得以任何借口压价收购。农业发展银行要继续严格粮食收购资金管理,坚决防范粮食收购中低收高报、少收多报等违法违纪问题。粮食、财政、工商、质检等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健全粮食市场体系,规范交易规则,加强对粮食生产、流通、加工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坚决刹住“粮耗子”坑农之风,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确保粮食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北涿州润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抓住目前市场速生丰产林紧缺的机遇,培育出以天演速生杨为代表的多个优良品种,目前已培育苗圃近千亩,销往三北地区,用于三北防护林建设。刘广平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河南严格棉花经营企业资格认定
  本报讯记者原国锋从国家纤维检验局获悉:河南省加强棉花收购、加工企业的资格认定和监督检查工作,并组织专门队伍对已审查通过的单位进行复查,有力地保证了棉花质量工作。
  河南省政府今年多次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对策,把搞好棉花的收购、加工资格认定工作作为搞好棉花质量工作的重点。省质监局、省工商局、省供销社三部门联合对资格认定中违反程序的做法进行了纠正,并由省计委牵头组织资格认定工作,制定了全省统一的资格认定条件。省工商局也发了通知,要求各县、市工商局对棉花企业的资格条件进行审查。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出台国企房改方案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在经过近两年的准备后,北京市国企住房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出台。至此,北京市“房改三部曲”已解决廉租房制度和企业房改问题,下一步将制定出台政府机关的房改办法。
  由于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北京市的方案规定结合企业的实际,多渠道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第一,有转化资金能力的企业应按规定实行货币分配,建立职工住房补贴制度。第二,目前暂无资金转化能力,但有自用土地的企业,经批准可自建住房,按不低于建造成本价向本单位职工出售。第三,既无转化资金也没有建房土地的,由社会保障兜底,具体做法有三种,一是职工家庭参加城镇住宅合作社建房;二是职工家庭如属无房和住房未达标的中低收入家庭,可以申请购买政府组建的经济适用房;三是通过危改改善职工住房条件。第四,符合市政府规定条件的,可享受廉租住房政策。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质量管理协会更名
  本报讯“中国质量管理协会”近日正式更名为“中国质量协会”,从明年起以此新名称对外开展工作。据介绍,此次改名是为了适应目前质量形势的发展,加快与国际质量工作接轨,在工作思路、运行机制、工作领域等方面树立全新的质量观念。(龙爱)

第5版(国民经济)

装饰产业论坛将在京举办
  本报讯由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装饰产业论坛将于十一月八日在京举行。论坛以“设计与材料·沟通与互动”为主题,旨在突出设计的龙头作用与材料的基础地位,推动设计与材料的结合、设计师与材料商的牵手以及相关企业的联盟。(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古王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本报讯日前,由中铁十三局集团公司一处等单位承建的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项世行贷款建设的公路项目——古王高速公路胜利通车。古王高速公路始于灵武市的古窑子,止于盐池县王圈梁,全长九十四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一百公里\小时。(杨永起)

第5版(国民经济)

“华夏空港联名卡”推出
  本报讯近日,华夏银行北京管理部、北京首都机场空港俱乐部和携程旅行网在京联袂推出“华夏空港联名卡”。该卡集金融、旅行预订、机场服务等功能于一体。(贾龙)

第5版(国民经济)

盘锦入库利息税翻一番
  本报讯辽宁省盘锦市国税局加强对个人储蓄利息所得税的征管,开展专项检查,督促全市六十二家扣缴义务人认真做好代扣代缴,目前已入库利息所得税五千一百六十二万元,增长一倍多。(夏才源)

第5版(国民经济)

富豪建筑设备中文网站开通
  本报讯VOLVO(富豪)建筑设备集团上海代表处日前正式开通了简体中文网站,网站包括公司介绍、售后在线咨询等频道,富豪上海代表处将利用互联网的信息传播功能,推动业务发发展。(原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