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视窗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商家收费缺少透明度,存在漫天要价的现象,顾客不明就里被“宰”的情况时有发生。有关部门应当从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出发,好好管一管那些乱收费、乱要价的行为,营造一个好的市场环境——
治治漫天要价
本报记者李丽辉
  售后维修——收费没个谱
  家住北京朝阳区的陈先生反映,前些天他家的燃气热水器坏了,这台热水器使用了一年零三个月,刚刚过了保修期。陈先生本人是电工,本来想自己修,但又一想燃气热水器这东西人命关天,还是应该请厂家的维修高手来看看。
  打了电话第二天,厂家的维修人员如约上门,检查过后说是热水器中的电磁阀坏了,而且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换厂家的配件。没想到换完配件一算账,让陈先生吃了一惊:换一只小小的电磁阀工本费竟要收180元。陈先生认为,一个热水器的售价也就是六七百元,为什么换一个普通的小配件竟要收这么多的钱?争执一番后,厂家的维修人员倒也痛快,说:“那就把工时费免掉吧,只收配件费128元。”虽然陈先生认为一个电磁阀值不了那个价,但苦于“证据不足”只好认了,按厂家的要求付了钱。事后,陈先生“挨宰”的感觉还是挥之不去,于是再次打电话给这家维修部,问电磁阀的价格,维修部人员回答得含含糊糊:“这不好说,可多可少吧。”
  陈先生说,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难道维修收费也能砍价?还是维修人员“看人下菜碟”,对了解情况的顾客让一让价,而对那些不摸门的顾客是提一提价?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厂家就太“黑”了,因为毕竟对产品不了解的顾客占绝大多数。像燃气热水器这样的家用产品,人们在使用中难保不出点小毛病,而维修只能去找厂家。如果厂家对维修费想怎么收就怎么收,一点准谱都没有,那消费者只能明摆着挨宰,还有什么合法权益可言呢?
  相比之下,在维修收费方面,有一些厂家就做得比较规范。前些日子,记者家里用了两年多的全自动洗衣机坏了,打电话通知厂家维修部,维修工很快上门修好了洗衣机,然后掏出一张表格,上面印有配件名称、价格等各项收费。他把更换的配件与表格上价格进行仔细对照,并一一指给记者看,最后把钱算出来,并开具了正规发票。让人感动的是,这位维修工特别指出,所更换的洗衣机电动机是免费的,因为这台洗衣机虽然已使用了两年多,过了一年的整机保修期,但这个部件的保修期是3年,所以不应当收费。记者看到,在那张配件收费的表格上,电动机的价格是330元。说实话,记者当时并不知道洗衣机还有一些部件保修三年,如果维修工收了这300多元钱根本不会有人察觉。
  可见,只要厂家把消费者放在心上,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售后维修收费规范透明并不是件太难的事。
  风筝——价格“飘”上天
新华社记者翟伟
  游览天安门广场的人们常常被飘荡在广场上空五颜六色的风筝所吸引。10月21日下午,记者在广场上粗略一数,空中足足飞着30多个风筝。但记者发现,游人放飞的大部分风筝并非自己所带,而是购自广场上几个无照经营的小贩手中,这些风筝的价格也“飘”上了天:一个进价14元的老鹰风筝,小贩竟顺嘴喊出600元的价格。
  记者在广场东侧看到,顺着隔离栅栏一溜排着六七个卖风筝的男女小贩,个个买卖红火。这些人或背或挎一个装着风筝的书包,手上则以一个风筝做幌子。看到人群,就急忙迎上去:“买风筝吗?”
  看到记者对地上的一个老鹰风筝表现出兴趣,一个30多岁的小贩立刻举起风筝。
  “这可是精品风筝!喜欢的话,600元拿走。”
  “太贵了。最便宜的多少钱?”记者问。
  “10元。就是那个样子。”小贩指着天空中的一个小风筝给记者看。
  “还有其他的吗?”
  “这个章鱼风筝卖50元。真心想要,45元给你。”
  另外一个小贩则对记者“夸耀”:“我的风筝比他们的好,你看,画着脸谱呢。15元就卖。”
  记者将看到的情况向广场上一位管理人员做了反映。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广场管理人员说,小贩们兜售的鲸、脸谱风筝批发价只有14元、2.5元左右,可他们一倒手就卖几十元、上百元。国庆节这些人的“生意”更火,据说,有人一天就赚了1000多元。
  “这些人违规销售商品,有关部门不管吗?”
  “管啊,可这些人今天被带走、罚款,明天他们还来,而且来得更勤,因为这里赚钱太容易了。对这种难缠的人,我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
  天安门广场是我国重要政治和外事活动场所。北京市明确规定,广场上严禁从事商业活动,无照经营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更被明令禁止。
  看来,对这些久赶不绝的小贩,仅有规定还不够,有关部门还应拿出更有力的管理措施,维护天安门广场的形象。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周末闲话

为何不理咱
晓白
  前几天,我利用中午时间到附近的工商银行交电话费。一进门就觉得来错了,4个窗口前,各自一条长龙,不大的业务厅里,挤了六七十个人,呼吸都费力。排了一会队,有人问,明明有6个窗口,人这么多,怎么只开4个。营业员回答:“我们规定,这个时间就开4个。”过了一会,听说计算机出了点毛病,有人想走,营业员甩出一句话:“都是联网的,要坏,其它营业点的也坏。”等了近一个小时,才交了费。
  回到办公室一提这事,大家都说,“你早该料到这种情况。”
  同事总结几条经验:发退休金的日子千万别去;每月20号前后别去;中午别去;过节前别去;当然,最重要的一条,如果方便去别的银行,最好别去工商银行,人多、服务也差。
  要说这几年,银行的变化真不小,许多中间业务都能办理,大大方便了群众。不过,各家银行的服务水平却参差不齐,特别是像工商行这样的大银行。群众的意见不少,可说归说,人家就是不理你。
  银行也是企业。企业不理会顾客的呼声,通常有这么几个原因:企业的经营者无需为盈亏状况负责任;企业有垄断性质,不论你愿不愿意,都得到我这里来;以企业现有规模来讲,市场足够,业务多得不得了,企业没有危机感、也没有动力去改善服务。
  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银行业的竞争早已展开,但人们依然感到一些大银行不把储户当回事。或许这些银行觉得:老百姓的电话费、手机费、电费,杂七杂八,能有多少油水?不满意这儿的服务可以走人,我不稀罕你!
  果真如此,难道百姓真没有办法?
  一次经过北京市商业银行的一个营业点,进去一看,真有做“上帝”的感觉:进门先拿号,填表坐沙发,交表后不用排队,翻翻报纸杂志,还有免费的纯净水,等着叫号就是了。可回到单位,我发现附近根本没有这家银行的营业点,连建行、农行的营业点也找不着,最近的两个点,全是工商银行的。
  如果你想得到好的服务,你得跑远路;如果你想就近办理,那你就别提什么意见了。原来,我们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权。而这个市场,显然竞争仍嫌不够充分。这就难怪有的大银行这么“牛”!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扎染是云南大理白族的传统工艺,扎染布料古朴、典雅,已成为出口俏销商品,远销日本、美国和港台地区。大理市喜洲镇周城村有4000多人从事扎染加工,年创汇200多万美元。图为从事扎染工艺的姑娘们。韩如龙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消费大观

我国家电企业的高科技产品近日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竞相亮相。以蓝牙技术和无线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家电成了广交会上的焦点。
  上图:海尔蓝牙网络家电吸引不少顾客驻足观看。左图:海尔集团参展的声光控制智能宠物狗深受顾客的喜爱。
  新华社记者刘大伟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生活资讯

电池工业协会推出无汞品牌
  本报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日前按照“绿色、优质”电池产品的6条标准,向社会首批推出14个品牌的无汞碱性电池产品。
  这些品牌是:福建南平南孚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孚牌碱性电池;中银(宁波)碱性电池;广州电池厂生产的555牌碱性电池;上海白象天鹅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白象牌碱性电池;广东正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正龙牌碱性电池;云南999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999牌碱性电池;长衡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全能牌碱性电池;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长虹牌碱性电池;宁波豹王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豹王牌碱性电池;成都益能达高能电池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双狮王牌碱性电池;重庆力可达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火车牌碱性电池;浙江三特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三特牌碱性电池;浙江东磁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东磁牌碱性电池;常州达立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达立牌碱性电池。(淑敏)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假日摄影

夕归
  被称为“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年均日照逾3000小时。这里的居民离太阳最近,也许正因如此他们才有着与太阳同样的性格——热烈、奔放。图为在草原上劳作了一天的高原牧民身披晚霞,趟过小河,踏上归途。新华社记者武斌摄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专栏:市说新语

市场还应多便民
王文省
  从早市、夜市、集贸市场到各种大型专业市场,可以说,近些年来各种市场的出现,为我国人民生产和生活提供了很大的便利。然而,笔者发现,在现实生活中,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市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多麻烦。
  你看,在并不宽的人行道上,来了个早市,而且名曰早市,实则拖到9点钟以后还不肯散去,使早晨上班的人,被迫去走车辆拥挤的大马路,平添了几分不安全;再如,在郊外城乡结合处,道路也不甚宽阔,非要来一个集贸市场,让过往的车辆“心惊胆战”;在市区最繁华的大街上,拦腰来一个夜市,有关部门既没有为过往的车辆规定临时的通行路线,也没有对违章摆摊的小商贩做出具体的清理,给司机和行人带来很大不便;市区繁华地段的十字路口,本就人来人往,却总还有那么一些态度蛮横、有恃无恐的“钉子户”,不管不顾地摆上自己的地摊,自发形成“市场”……
  应该说,这些令百姓备感“不便”的市场能够存在这么长时间,有它的可取之处,比如就近、价位低等等。但繁荣的前提是规范,市场的主办者们应该知道,若没有适当的交易场所,不能给顾客起码的安全感,日复一日地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的秩序,终有一天,这些市场会被人们冷落、淘汰。
  此外,这些市场“显而易见”地违反了有关市容、交通的法规,有关管理部门为何视而不见呢?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中国名厨联谊会成立
  我国首批136位国家级名厨日前在北京汇聚一堂,共庆“中国名厨联谊会”成立。这些名厨都来自餐饮一线,具有丰富的烹饪经验和精湛的烹调技艺,已成为各地餐饮企业的骨干。“名厨联谊会”的成立,反映了我国餐饮市场日趋成熟,正步入品牌经济的阶段,它对餐饮企业经营的规范化、餐饮服务的优质化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寒轩)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丽江完善古城保护行动计划
新华社记者杨跃萍段松廷
  为使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能够可持续发展,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将在原有保护基础上,新增加一系列古城保护行动项目,使丽江古城保护行动计划更为完善。
  据介绍,丽江县计划改革现行的“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管理、使用办法,统一收取“丽江古城门票”,政府将加强对门票收入的监控、管理,确保它全部用于古城维修与基础设施的改造,古城管理人员的工资,古城规划、宣传、研究、教育、对外交流与文化保护,古城居民房屋的维修补助及居民生产生活;同时将采取措施规范和控制古城的商业活动,把一部分商店迁至新城区,合理调整古城商业的布局与结构,对外地人到古城经商进行合理的总量控制。
  另外,要研究制订古城区环境容量和游客承载力等指标,并实施控制;加强对古城居民和游客的文化遗产和名城意识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丽江古城由纳西族先民兴建于约800年前。这个海拔有2000多米的小城被人称作“高原水乡”,潺潺的流水穿街过巷,古朴厚实的民居错落有致,洁净雅致的青石板路绵长悠远。1997年12月,丽江古城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第9版(假日生活周刊)

黄金周后,杭州锦绣风水洞的门票就由每人35元降到1元。这是泼向旅游投资热的一盆冷水——
一元钱门票说明啥
新华社记者章苒顾大炜
  黄金周刚过,杭州锦绣风水洞的门票就由每人35元降到1元。景点价格大幅缩水无疑是泼向旅游投资热的一盆冷水,近距离低水平的旅游景点重复建设该刹车了。
  锦绣风水洞是去年由一家民营企业投资兴建的溶洞景点。浙江省有记载的洞穴旅游资源有500多个,以瑶琳仙境、金华双龙洞、地下长河等为代表的石灰岩溶洞居多,目前浙江省仅有名目的溶洞景点就达到了一两个小时车程一个的密度。在同类产品的高密度包围中,锦绣风水洞游客稀少,连近在咫尺的杭州人也很少知道这一景点。
  旅游界人士称,一元钱堪称历史最低价,这是近年来当地旅游业热衷低价竞争的恶果。
  据了解,像锦绣风水洞这样近距离复制的景点在该省不在少数。继第一个峡谷景点“浙西大峡谷”获得成功后,临安市这个弹丸之地一年之内冒出了“白水涧”、“白马崖”、“天目石谷”等十多个类似的“峡谷游”景点,全省范围内则至少有30个“浙西大峡谷”的翻版景点。长得一模一样的众景点,唯一的竞争筹码就是价格,30多个雷同的景点的门票最贵的60元,最便宜的10元。
  浙江是全国旅游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但浙江旅游界“只有星星,没有月亮”,旅游企业“散而小”,这与景点热衷模仿,重复,恶性竞争致使企业不能做大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旅游投资处于低门槛低投入高产出的暴利行业,一些匆匆上马的景点只是把两座山两头一堵,搞一些粗糙的建设,就开门卖票了。景观缺乏规划、缺乏特色,营销缺乏合力已经成为当地旅游业一个“顽症”。旅游景点要追求特色,最忌讳的就是低层次竞争和近距离重复建设,市场的竞争一次次地证明盲目跟风、重复建设不仅不能产生预计的效益,而且还会对不可再生资源造成严重的破坏,对整个旅游行业也是一种秩序的扰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