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

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公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李贺普)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25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0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卫生部等单位联合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本次监测的检测指标是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三方面确定的。监测对象为3至69周岁的中国公民,分为四个年龄段,各年龄段又分为城市、乡村两种人群,其中城市成年人又分为体力劳动者和非体力劳动者两类。本次监测采用整群随机抽样方法。
  本次体质监测工作完成了20世纪末中国国民体质状况基础数据的收集任务,为我国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为21世纪中华民族体质的增强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宝贵信息。
  今天,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11个单位联合下发了《国民体质监测工作规定》的通知。今后,国家将每5年开展一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


第8版(体育)
专栏:

  14年来,每天都有数百位老人来宁夏老干部局活动中心参加台球、乒乓球等体育活动。这是回族退休干部哈广宝在打台球。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第8版(体育)
专栏:

鸭绿江畔篮球摇篮
——记辽宁丹东冠星中学
本报记者薛原
  辽东一带,民风质朴刚毅,这方水土培育出不少体坛明星。素有“篮球城”美誉的丹东,则是现役男篮国手李晓勇的家乡。如今,李晓勇的启蒙教练李乃敏创办的丹东冠星中学,以其独树一帜的教学训练体系,正努力探索着一条培育篮球英才之路。
  志同道合
  曾效力于辽宁队及沈阳军区队的李乃敏,出自篮球世家,其兄李乃文是辽宁女篮主教练。几十年来,从球员、教练,到担任丹东市体校校长,李乃敏始终没有离开篮球。10年前,他执教丹东少年队,第一拨队员中,就有日后的国家队中坚李晓勇。
  1997年,自觉被行政事务羁绊许久的李乃敏,回到他割舍不下的教练岗位上。长期在体校的工作经历让他感到,青少年球员所欠缺的文化素质教育,其实对于今后的成长尤为重要。“走一条自己的路”,李乃敏找到当年在沈阳军区队的队友陈永春,随后又有市百货公司的副总经理赵圣权加盟,三条豪爽的汉子彼此握紧双手。
  因材施教
  1999年6月,冠星中学成立。长期从事青少年教练工作的李乃敏,深知基础的重要。“先育人,后教球”是学校的宗旨。每天上午文化课,下午是两个小时的训练,晚上还安排两个小时的自习。老师们严格按照国家统一教学大纲授课,考核也采取“双百分制”,即文化课与篮球课并重,以两项平均分数评定每个学生,绝不因为训练而耽误了文化学习。150多名在校生来自全国各地,北自黑龙江,南到珠海,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家长也甚感放心。
  一视同仁、因材施教的原则,始终贯彻在训练中。李乃敏和陈永春注意全面发展学生的专项素质。学校为学生们制定个性化档案,根据青少年球员的特点来指导训练。陈永春说,除了十几位文化课老师外,五位教练都有辽宁队、沈阳军区队乃至国家队打球的经历和丰富的执教经验。在学生们眼中,他们不仅是教练,更是严父慈母。
  源头活水
  1999年底,学校的三层教学楼落成,除了文化课的一应设施外,还有三块标准室内篮球场。
  2001年,这里毕业的学生已有50多人。学校的光荣榜上,有考进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辽宁大学、天津财经学院、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的学生和入选沈阳军区队、八一青年队、北京青年队、国家青年队的球员,还有远赴新加坡的球员,成材率是令人咋舌的100%。
  如今,冠星中学已成为天津财经学院和中国民用航空学院的培训基地,也是CUBA(大学生篮协)的培训基地。正念高三的蔡庆林,三年前来冠星的目的是减肥,现在长到1米85,体重降到80公斤,更练成了篮球好身手。“我打CUBA有信心”,小蔡说,“来冠星最大的收获,就是练篮球时文化课也没落下。”身高1米92,今年才16岁的周鹏,根据骨龄预测能长到2米10。“我的榜样是王治郅,我也要向NBA努力”,一脸稚气的周鹏说起这话斩钉截铁。
  担任清华大学篮球队教练的前国家女篮教练董志权在观摩了学校的训练后,评价说:“这是专业水准的训练。”而西安交大的教练在学校看了两天,对李乃敏留下一句话:“你的学生来我这里,免测专业。”
  在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的同时,李乃敏也在向着自己的梦想努力:“我希望2008年奥运会时,中国篮球队里有冠星出去的学生。”正如孩子们用稚嫩的笔体在学校黑板报上留下的憧憬:“今天,我们以冠星为荣,明天,冠星以我们为荣。”
  (附图片)
  李乃敏(右二)在指导学生训练。本报记者薛原摄


第8版(体育)
专栏:

VISA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揭晓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由中国奥委会新闻委员会、VISA国际组织共同主办的奥运畅想少儿绘画大赛今天在京举行了颁奖仪式。
  来自湖北省武汉市的覃思(女,10岁)和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王筱瑞(男,12岁)荣获特等奖,获奖作品分别是《我与大佛试比高》和《从小练体魄》。他们将和来自世界各地的16名获奖儿童一起作为嘉宾,于2002年前往美国盐湖城亲眼目睹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盛况。赞助这项国际性少儿竞赛的VISA国际组织是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指定支付系统。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李志坚,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和VISA国际组织执行副总裁汤姆·夏帕出席。(中文)


第8版(体育)
专栏:

休战三月重燃战火
 足球甲A联赛上演进球狂潮
  本报讯在休战3个月后,全国足球甲A联赛于10月25日重新拉开战幕。本赛季主场保持不败的上海申花队以1∶3负于前来挑战的山东鲁能泰山队。
  刚刚参加完世界杯十强赛的现役国脚李霄鹏率先为山东鲁能泰山队破门。此后,宋黎辉和卡西亚诺在上半场又两次洞穿上海申花队的大门。上海申花队仅由曲圣卿在终场前打进一球。此战告负后,积35分的上海申花队已经比少赛一场的大连实德队落后6分。由于大连实德队参加亚俱杯的比赛,他们与辽宁抚顺队的比赛将推迟到11月1日进行。
  25日进行的第十八轮6场比赛共打进23球,平均每场进球近4个。陕西国力队外援马科斯在本轮比赛中攻进了他在本赛季的第十四个入球,帮助本队在主场以3∶1战胜沈阳金德队,并稳固了自己射手榜首位的位置。
  深圳科健队在主场以2∶0战胜四川商务通队,以33分占据积分榜的第三位。重庆力帆队以4∶2战胜青岛啤酒队,这是重庆队在甲A联赛中首次客场击败青岛队。
  本轮其他两场比赛,北京国安队4∶1战胜云南红塔队,天津泰达队与八一振邦队1∶1战平。(晨曦)


第8版(体育)
专栏:

九运会广播电视报道有严格规定
 只有购买报道权才能采访
  本报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今天从第九届全运会电视广播报道权业务洽谈工作组有关人士处证实,九运会广播电视报道权必须斥资购买。广播电视新闻单位只有购买了报道权才能派记者前来采访九运会。
  到目前为止,中央电视台已经斥巨资购买了九运会电视转播权全国版权,其费用甚至还高过曼谷亚运会。此外,还有全国30家省级和省会城市电视台购买了九运会的电视赛事或现场采访报道权。很多单位正在申请和办理购买手续当中。组委会对西部地区的电视和电台制订了特别优惠政策。开发广播电视报道权,组委会已进账将近1000万元人民币。
  另据了解,香港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香港无线电视)和香港亚洲电视公司也已经购买了九运会电视报道权香港地区的非独家版权。
  (长云新蕾学东)


第8版(体育)
专栏:

奥运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记者杨良化报道:由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市场报《奥运经济周刊》联合主办的奥运经济与企业发展战略高级研讨会近日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
  来自国内外经济界、法律界、体育界、企业界、新闻界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统计局副局长邱晓华,著名经济理论专家樊纲、魏杰、李晓西,法学专家梁慧星,国家科技部、北京市计委、北京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家就有关问题做了演讲。国际奥委会全球市场开发代理Meridian公司、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VISA及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奥委会合作伙伴李宁公司、农夫山泉、上海通用的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
  与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就如何充分利用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获得成功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更深入挖掘奥运经济所包含的市场空间,以及怎样有效实施对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进一步规范奥林匹克市场进行了广泛探讨。通过多角度、多层次的研究,在理论和实践上为奥运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如何按照奥运市场营销规则运作,更好地捕捉奥运商机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
  中国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任许增武表示,在未来筹备北京奥运会的7年里,奥运经济论坛将长期举办下去。


第8版(体育)
专栏:

世界杯亚洲区附加赛伊朗队首战获胜
  本报讯10月25日,世界杯足球亚洲区附加赛在伊朗首都德黑兰进行了首回合的较量,伊朗队以1∶0战胜阿联酋队。巴盖里在上半场结束前的一脚远射为伊朗队攻入制胜一球。


第8版(体育)
专栏:

波导十强战斗奖在京颁发
  本报讯由中国体育记者协会和宁波波导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波导十强战斗奖”评选活动,22日在北京揭晓。杨晨、祁宏、江津以及郝海东、李玮峰、于根伟、吴承瑛被评为“最具战斗力”的球员,其中祁宏一人独得两座“金球”奖杯。(纪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