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等联合举办报告会
  汪洋湖先进事迹感人至深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夏长勇报道: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汪洋湖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高潮迭起,生动感人的报告激起700多名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这场报告会由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水利部、吉林省委联合举办。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汪洋湖报告了自己几十年来矢志不渝追求远大理想,始终保持清正廉洁,忠实履行人民公仆职责的经历和体会。吉林省委组织部研究室副主任刘立新、吉林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德新、吉林省舒兰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黄玺德、汪洋湖的女儿汪强等4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侧面介绍了汪洋湖同志的先进事迹。
  报告会由中宣部副部长刘鹏主持。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宣布了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开展向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汪洋湖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中央纪委常务副书记曹庆泽在讲话中指出,汪洋湖同志最突出的特点是廉政勤政,最可贵的是几十年如一日,所到之处都受到群众的称赞。他的先进事迹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集中体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勇于进取、乐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为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勤廉兼优的好榜样。
  曹庆泽指出,学习汪洋湖同志先进事迹,就要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坚定信念无私奉献,永远做人民的公仆;就要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清正廉洁,公道正派;就要忠诚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要紧跟时代步伐,好学不倦,求真务实,锐意进取。
  刘鹏在讲话中指出,汪洋湖同志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集中体现了“三个代表”的要求。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汪洋湖同志为榜样,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认真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中央纪委副书记傅杰,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洪虎,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等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纪念台湾光复56周年历史图片特展”开幕
  钱其琛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吴亚明报道:今天是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重新回到祖国怀抱56周年纪念日。上午,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台湾文史研究工作室共同主办的“纪念台湾光复56周年历史图片特展”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同胞是中国各民族大家庭中密不可分的成员,具有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台湾人民在长达50年的抗日斗争中前仆后继,有65万同胞英勇牺牲。图片展中的百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台湾人民当年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英勇斗争史实,其中有许多珍藏在台湾的照片是第一次在祖国大陆公开展出。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杨国庆在开幕式致辞时说,台湾光复56年了,但是两岸至今尚未统一。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历史重任,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和谈判,体现了祖国大陆解决台湾问题、争取和平统一的最大诚意,符合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坚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祖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解决问题才能不出问题
李长虹
  在领导干部中普遍有这样一种心理:怕本单位本部门出问题。这种担心不能说不好,但有的由于怕出问题,遇到矛盾绕着走,该干的事不干,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有的遇事不是从工作出发,从大局出发,而是计较个人得失,热衷表面文章,消极应付局面;有的出了问题,不是想方设法解决,而是千方百计回避,甚至为掩盖问题不惜采取欺骗手法。
  这样做是不是就不出问题呢?回答是否定的。拖延和掩盖问题不仅不利于问题的减少和解决,而且会使矛盾越积越多,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实践证明,若想不出问题,就必须解决问题;只有解决问题,才能消除发生问题的因素,不出问题或少出问题。
  社会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社会生活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必然的。旧的问题解决了,还会有新的问题。人们认识社会、改造社会的过程,就是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人类社会就是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前进的。
  有的问题是改革措施不完善形成的,有的问题是不改革或改革不彻底形成的。问题出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改革,不创新,不发展。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这本身就是问题。
  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干事创业、为人民谋利益的;绝不能庸庸碌碌,尸位素餐,更不能以权谋私。
  惟有正视问题,才能找到解决的办法。遇到问题不能躲,不能拖,不能推,更不能捂。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如果对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遇事推诿,报喜不报忧,就会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个别性问题变成普遍性问题,容易解决的问题变成难以解决的问题。
  解决问题,要求真务实。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问题成堆,事故频发,与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盛行有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搞花架子、走过场,只管批示、不抓落实,有纪不遵、有章不循,怎能不出问题呢?
  解决问题,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发现苗头,及早解决,把工作做在前头,就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只有平时把工作做好了,做实了,做细了,才能少出问题,不出问题。如果等问题出来了,矛盾激化了,再临时抱佛脚,忙于救火,工作就被动了。
  解决问题,要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障碍。辩证法告诉我们,艰辛中孕育着新的希望,挑战中蕴涵着胜利的曙光。只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就能克服重重困难,把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新的境界。
  对待问题的态度,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作风问题。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我们只有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有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4版(要闻)

何梁何利基金向五十六位科学家颁奖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著名物理学家陈佳洱、数学家陆启铿等56位科学家荣获2001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等出席了今天在京举行的颁奖大会。
  何梁何利基金设“科学与技术成就奖”和“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两种奖项。前者奖金每位100万港币,奖励长期致力于推进国家科技进步,贡献卓著,并取得国际高水平科技成就者;后者奖金每位20万港币,奖励在自然科学领域取得重大发明、发现和科技成果者。今年的“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空缺。获得“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的56位科学家分别在数学、物理学、化学、医学、农学、技术科学等领域作出了卓著贡献,有的成果是该领域的重大发明或创新。
  何梁何利基金是由何善衡基金会有限公司、梁銶琚先生、何添先生、利国伟先生的伟伦基金有限公司共同捐资的,每年评奖一次,至今已经成功评选了八届,共有426位科学家荣获此奖。(曾庆香贾西平)

第4版(要闻)

国家计生委召开座谈会提出
 把道德建设融入婚育新风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丁伟报道: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维庆今天在国家计生委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座谈会上说,由中宣部与计生委等部门联合开展的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作为建设新型生育文化的切入点,是计划生育工作与公民道德建设相结合的好形式、好途径、好方法。
  张维庆表示,计划生育工作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敬业爱岗、忠于职守、爱护群众、服务群众、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尊重科学、钻研业务、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职业道德规范。在新的历史时期,要结合《纲要》对职业道德建设的要求,继续弘扬这种精神。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群众的合法权益和计划生育主人的地位,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服务,促进全系统形成讲理想、讲道德、讲文明、讲奉献的优良风尚。

第4版(要闻)

曾庆红会见老挝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徐兴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今天在京会见并宴请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波松·布帕万率领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一行。

第4版(要闻)

王忠禹会见香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赵新兵)国务委员王忠禹今天在中南海会见了以刘金宝为团长的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代表团。

第4版(要闻)

中国科大51人获“求是研究生奖学金”
  据新华社合肥10月25日电(记者周剑虹)今天上午,第二届“求是研究生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中国科技大学举行,51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获奖,每人获奖金5000元。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为获奖者颁发奖学金与获奖证书,“求是科技基金会”执行秘书长陈庄先生也专程到科大为获奖者颁奖。“求是研究生奖学金”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捐资设立,用于奖助内地优秀研究生,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留在国内攻读学位。“求是科技基金会”是由香港著名爱国人士查济民和他的家族于1994年创立的,陈省身、杨振宁、周光召、李远哲、简悦威等5位国际知名的资深教授担任顾问。

第4版(要闻)

丁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原国家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丁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23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胡锦涛、曾庆红等领导同志分别以不同方式,对丁原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丁原同志出生于山东省临清县,1938年进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期间担任学员二队代理指导员,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后历任晋察冀通讯社特派记者和晋察冀日报社采访科科长、主编,1943年至1953年先后任晋察冀平西黎明报社社长,平西地委秘书长,晋察冀群众报社、察哈尔日报社、北岳日报社社长、总编,察哈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局、新闻出版局局长、党委书记,1953年至1966年任华北局宣传处处长,重工业部生产技术司副司长,建筑材料工业部玻璃陶瓷局局长、技术司司长,建筑工程部玻璃陶瓷局局长,1967年至1972年下放“五七”干校,1972年至1982年任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1982年任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顾问、党组成员,1988年离休。

第4版(要闻)

庆祝新世纪第一个环卫工人节
  建设部全总向70万环卫职工发出慰问信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马国英报道:今年是江泽民总书记为环卫工作题词10周年,10月26日,是新世纪的第一个环卫工人节。建设部和全国总工会今天联合向全国70万环卫职工发出慰问信。
  慰问信说,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环卫工作,十分关心和尊重广大环卫职工。1959年10月26日,国家主席刘少奇在接见掏粪工人时传祥时指出,革命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1991年,江泽民总书记为环卫工作欣然题词:“清洁城市,造福人民,培养新人,振兴中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环卫事业的重视和对环卫工人的亲切关怀,激励着广大环卫职工无私奉献,忘我工作,努力拼搏,为创建美好、清洁、舒适的市容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和广东省率先设立环卫工人节后,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些设市城市都将10月26日这一天定为本地区的“环卫工人节”。
  慰问信说,环卫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尊重,环卫职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了进一步维护,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凝聚力与感召力进一步增强。围绕环卫工人节活动的开展,各地政府制定政策措施,加大环卫投入,改善作业条件,切实解决环卫行业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大大推动了环卫行业建设。
  慰问信指出,市容环卫工作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现代文明程度,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促进两个文明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发挥着重要作用。环卫行业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认真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十五”计划强化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目标要求,切实深化行业改革,努力掌握先进技术技能,不断提高环卫工作服务质量,为建设现代化的文明城市而奋斗。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百余年轻干部到西部挂职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董宏君从中组部召开的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管理企业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干部会议上了解到,来自中央、国家机关和中管企业的126名优秀年轻干部,近日将奔赴西部11个省区市,开始为期两年的挂职锻炼。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铁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勉励大家珍惜组织上提供的锻炼机会,努力学习,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在西部大开发的宏伟事业中施展才华,增长才干,做出优异的成绩。
  据了解,此次到西部地区挂职锻炼的优秀年轻干部来自中央、国家机关76个部委和22户中管企业,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多数担任中层岗位主要领导职务,平均年龄40岁,最小的33岁。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企业工委的领导同志。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李子彬介绍了西部大开发的有关情况。

第4版(要闻)

九九重阳不老情
  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中国第十三个老人节,全国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图为安徽省合肥市部分老党员在瑶岗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重温入党誓词。
  黄旭摄(新华社发)

第4版(要闻)

团中央人民日报社等联合召开研讨会
  落实以德治国方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
  本报北京10月25日讯记者胡果报道:中国2001国际志愿者年委员会、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社今天联合召开“以德治国与志愿服务”理论研讨会,就如何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落实以德治国方略、倡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以德治国方略的重要举措,对形成追求高尚、激励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促进整个民族素质的不断提高,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家认为,志愿精神的基本内容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传承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借鉴了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体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方针原则与核心内容,与建立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主义道德体系要求相一致;志愿服务抓住了道德教育的实践环节,是参与者进行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是传播良好道德风尚的有效方式,为公民道德实践提供了重要的活动载体;志愿服务是社会公众能够普遍参与、在经济和社会的许多领域能够发挥作用、易于操作的活动,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与会人士强调,青少年道德教育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内容。各级共青团组织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大力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生力军作用。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吴恒权、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黄丹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钱春弦)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京会见了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首席执行官罗世杰。

第4版(要闻)

布赫会见塞浦路斯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傅双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塞浦路斯司法和公共秩序部长尼科斯·科希斯一行。

第4版(要闻)

山乡纪事
本报记者郑有义
  宁夏近期确定开展新世纪的“千村扶贫开发工程”,10月14日至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毛如柏到千村扶贫的重点村调研,记者随同采访。
  10月14日晴
隆德县神林乡杨野河村
这是个小山村,坐落在黄土高原上。晚上,毛如柏在农民张志忠家里就着咸菜吃过了面条,在院子里与闻声而来的农民聊起来,“你们这里要富起来,什么路子好?”农民说,“种中药材行。”“什么中药材?”“黄芪、大黄、党参,一亩黄芪收350公斤,净收入最少600元。”“市场怎么样?卖得掉吗?”农民答:“好着呢。”毛如柏问,“还有什么路子?能不能养猪,有没有养得好的?”一农民答,“我家弄了温棚养猪,好着呢。”毛如柏问,“赚钱了吗?”“每年卖‘两茬半’,能赚1000多元。”毛如柏笑了,“还可以种树种草,种苜蓿做饲料,改善生态环境。”农民说,“我们这儿种紫花苜蓿,好着呢。”
  毛如柏对陪同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说,第一批扶贫工作队马上要进村,第一项任务是要帮助农民把致富项目选准,把规划搞好,真正找到一条符合各村实际、能够稳定脱贫致富的路子。
  10月15日晴
隆德县山河乡菜籽川村
毛如柏走进一个农民家,只见一间小土屋内,半截土炕,炕上只有一床破棉絮和一件已变成“麻花”的老式海军蓝大衣。墙角,堆着一小堆大小不一的土豆,看起来就是这个家的全部财产。毛如柏从对主人询问中知道,这家3口人,年收入不到1700元钱,又看了几家,都差不多。
  在村头上,毛如柏叫来了村支书,问,你这个村,到底干什么能富起来?村支书答,养猪。问,这里地少粮少,喂什么?村支书答不上来,毛如柏说,没有喂的,链条就断了。毛如柏说,你能不能带个头,带头找富起来的门路,你们支部好好研究一下。
  自治区包村的部门为村里建了一个标准很高的花园式学校,毛如柏看了以后说,公益事业要量力而行,从实际出发。检查扶贫工作好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切看群众的收入是不是增加了,是不是真正给群众找到了一条稳定增收的路子,我们不能总让百姓吃苦。
  10月16日阴雨
泾源县新民乡杨堡村
县里的同志向毛如柏介绍,这个村养蚕刚刚起步。村党支部书记向毛如柏汇报了村里养蚕的情况。毛如柏问:“每个蚕房需要多少钱?”答:“600元。”“收入怎么样?”一个村民说,他今年第一年养蚕,纯收入就达1400多元。毛如柏问,销售怎么办?乡党委书记介绍说,乡里搞了个公司,按基本稳定的价格收购,免除农民的后顾之忧。
  毛如柏高兴地说,“好,好。”又问,“既然养蚕大家都认可,为什么不可以搞大一些?”村民纷纷说,想搞大一些,就是没有钱。
  当村民说到卖蚕茧的价格不高,如果建一个缫丝厂就能赚大钱时,毛如柏对自治区扶贫办的同志说,像这样已经有优势开发项目的贫困村,要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要多方协调,多做工作,尽快到位。
  散会时,雨越下越大,外面伸手不见五指。村民们打着伞,拿着电筒,踏着泥泞的村路,送毛如柏和区、县的同志到村民家住宿。记者回到房东家时,土炕已烧得热乎乎的,炕桌上摆满了回民招待尊贵客人的馓子等果品,记者心里顿时热了起来。

第4版(要闻)

何运洪同志逝世
  新华社武汉9月29日电原武汉军区顾问何运洪同志(副大军区职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8月31日在武汉逝世,享年90岁。
  何运洪同志是江西省吉水县人,1927年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1928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特派员等职,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师政治部保卫部科长、八路军总部巡视团团长、师政治部保卫部代理部长、教导大队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平型关、娘子关战斗,后随部队东进鲁南、泰西开辟抗日根据地。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支队政治委员,合江军区后勤部政治委员,东北军政大学第三团、第二团政治委员,湖北省武汉市公安总队政治委员等职,动员和发动群众打击国民党土匪武装,协助地方建立了各级政权。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军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1950年率部入朝作战,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一至五次战役和汉江南岸阻击战。回国后,他历任河南省军区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武汉军区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武汉军区政治部副主任等职。他致力于部队的全面建设和民兵工作,为国防工业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何运洪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候补代表,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会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