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

朝纪念我志愿军入朝参战51周年
 《劳动新闻》盛赞朝中友谊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51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以及数百名平壤市各界群众代表今天来到位于平壤市牡丹峰西北山麓的友谊塔敬献花圈,深切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们建立的不朽功勋。
  朝鲜劳动党中央、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联名向友谊塔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在低回的哀乐声中,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人民保安省、外务省、贸易省、文化省、对外文委及朝中友协、平壤市委及平壤市人民委员会等分别敬献了花圈。人们在友谊塔前默哀,以表达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深切怀念。
  随后,中国驻朝鲜大使王国章、使馆武官严江枫少将率中国使馆官员在平壤市有关领导陪同下,向平壤市兄弟山区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本报平壤10月25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今天发表署名文章强调,“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参战所建立的功勋将和朝中友谊的历史一道永放光芒。”
  文章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和朝鲜人民军官兵在同一个战壕里生死与共,英勇奋战,建立了巨大的不巧功勋。志愿军将士们发扬集体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为朝鲜人民的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文章说,金正日总书记和江泽民总书记的互访成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朝中友谊的历史性契机,朝中友谊正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文章强调,在21世纪不断加强和发展朝中友好关系是两国领导人的意志,也是两国人民的愿望。加强发展朝中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对确保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也是有益的。朝中友谊将在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朝鲜内阁机关报《民主朝鲜》今天也发表题为《朝中友谊与历史同放光芒》的文章,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51周年。


第3版(国际)
专栏:

中英论坛第三次会议在英举行
  本报伦敦10月2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中英论坛”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英国的马洛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的挑战”。来自中英两国文化、教育、环境、科技、工业、金融、法律和媒体等领域的约100名代表,将就两国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关系进行为期两天的探讨和交流。
  会议开幕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伦敦唐宁街10号会见了论坛中方主席、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及中国科技部部长徐冠华等主要代表。宋建在会见中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布莱尔的问侯。布莱尔对此表示感谢,并对这次会议在英国举行表示祝贺。
  论坛英方主席、英国前副首相赫塞尔廷和宋健共同主持开幕式并致词。宋健说,中英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需要两国保持健康稳定的政治关系。不断扩大的经贸和各领域的合作关系又有助于推动两国政治关系的发展。努力形成政治关系和经贸等合作关系相互促进、相互推动的良好格局,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他希望“中英论坛”为推动中英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中英论坛”是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和英国首相布莱尔于1998年10月宣布正式启动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首次论坛会议1999年10月在伦敦举行,江泽民主席和布莱尔首相共同主持了开幕式。


第3版(国际)
专栏: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蝉联执政
  新华社新加坡10月25日电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在25日当地时间12时结束的竞选提名中,在11个集选区中没有遇到对手,仅此就赢得所有84个议席中的55席,第十次蝉联执政。
  这是1991年以来,人民行动党第三次在反对党没有竞选半数以上议席的情况下,在提名日就赢得蝉联执政。
  新加坡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吴作栋说,虽然人民行动党在提名日已经宣告执政,但他认为本届大选仍是一次全国选举,而不是“补选”,人民行动党决心在所有出现选战的选区中获胜。
  新加坡在这次大选中共划分为14个集选区和9个单选区,10月25日为大选提名日,11月3日为投票日。


第3版(国际)
专栏:

巴基斯坦和沙特希望政治解决阿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记者许钺乃)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5日在这里与来访的沙特阿拉伯外长费萨尔举行了会谈,双方就目前阿富汗局势和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阿富汗问题应由阿富汗人自己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
  穆沙拉夫在会谈结束后说,沙特和巴基斯坦在当前阿富汗局势以及今后阿富汗的政体和重建等问题上立场和观点“完全一致”。他还说,巴基斯坦一直就世界上所有重要问题与沙特保持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费萨尔说,每当巴基斯坦的国家利益受到挑战的时候,沙特总是与巴基斯坦站在一起。他呼吁穆斯林世界与巴基斯坦保持团结一致,特别是在目前这种困难的时刻。


第3版(国际)
专栏:

安南呼吁以停止激化冲突
美再敦促以从巴控区撤军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4日电(记者郭立军)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4日发表声明,对中东安全局势不断恶化表示担忧,呼吁以色列立即停止一切可能导致中东冲突进一步升级的行动。
  安南在声明中指出,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任何与巴以停火协议背道而驰的行为只能使地区形势进一步恶化,应该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声明说,尽管国际社会不断呼吁以色列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区撤军,但以色列仍然不断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并采取了一些导致冲突升级的行动。安南对此表示强烈关注。
  声明说,以军24日当地时间凌晨在比特·莱姆村采取的军事行动导致巴方重大人员伤亡。声明呼吁以色列当局立即采取有效措施,配合巴勒斯坦及国际红十字会救护人员的现场救治工作,并立即停止类似军事行动。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4日再次呼吁以色列从巴勒斯坦控制区立即撤军。
  鲍威尔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现在是以色列政府从其占领的城市和村庄撤军的时候了”,以色列应该采取措施“防止这一轮暴力行动变得更加激烈”。
  同时,鲍威尔还希望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采取措施,将暗杀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的人绳之以法。


第3版(国际)
专栏:

乌克兰国防部长辞职
  由于导弹误击俄罗斯客机,导致机上七十八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乌克兰总统库奇马二十四日接受了国防部长库兹穆克的辞呈。据报道,库奇马已授权武装部队总参谋长什基琴科暂时代理国防部长一职,并下令暂停使用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暂时禁止在乌境内的训练场发射任何导弹。


第3版(国际)
专栏:

小泉首相做客我驻日使馆
 称赞上海会议很成功
  新华社东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大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5日晚上驱车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做客并观看文艺演出,受到中国大使武大伟夫妇和全体馆员的欢迎。
  小泉一进使馆,便在主楼前同迎接他的馆员们合影留念。他在使馆大厅落座后,便兴奋地向武大伟夫妇讲起了刚刚在上海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盛况。他说,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出色的会议。从场内到场外,从警备到焰火,东道主的精心安排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随后,小泉在武大伟夫妇等的陪同下来到使馆礼堂,观看了中国四川省传统艺术团表演的川剧《白蛇传》片断和《柔术》、《高车踢碗》等杂技节目。
  在演出开始前,武大伟发表讲话,对小泉首相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小泉最近通过访华为改善中日关系所作的努力予以高度评价。
  演出结束后,小泉高兴地走上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送上花篮表示感谢。接着,他发表感想说,观看今晚的演出,使他更加感到中国艺术博大精深。他说,前不久访问北京时,他同江泽民主席、朱镕基总理进行了会谈;在刚刚闭幕的上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他又同江泽民主席进行了会谈。双方均表示决心要为进一步促进日中友好而努力。
  小泉最后说,明年日中两国将迎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届时恰好也是他首次当选众议员30周年。他决心以此为契机,同中国领导人一道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合作关系。
  (附图片)
  10月25日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做客并观看文艺演出。
  图为文艺演出后,小泉首相向演出人员赠送了花篮并高兴地与演员们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和平的呼声
朱梦魁
  在举世关注美国对阿富汗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的同时,巴以冲突的急剧升级又给中东热点火上加油。24日,几十名以色列人聚集在总理府门前大声疾呼:“流血和镇压不能带来和平!”“流血和报复只能种下更多的仇恨!”要求政府立即停止进犯巴控区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和平主义者对政府的规劝、诤谏,表达了以色列人民渴求和平的强烈愿望。在巴以愈演愈烈的流血冲突中,来自以色列方面的和平呼声显得尤为可贵。
  17日,以色列旅游部长泽维被巴激进分子刺杀身亡。随后,以色列军队以搜捕凶犯和同谋者为名,兴兵进犯并占领了巴控区的六座城市及部分乡村地区,引发了新一轮巴以大规模流血冲突。这次突发事件不仅使先前达成的巴以停火协议搁浅,更使整个巴以安全形势和中东和平进程空前恶化和逆转。巴以危机令国际社会严重不安,联合国和美国等有关方面纷纷要求双方克制,特别呼吁以色列应立即从巴控区撤军。
  从表面上看,巴以新一轮流血冲突的导火索是泽维遇刺事件。而从根本上看,则是耗时已达10年之久的中东和谈至今久陷僵局,特别是巴以签署的若干和平协议多数未得到兑现。屡屡毁约致使和平之路漫无尽头,中东地区饱经战乱和苦难的人民看不到和平的前景,失望、暴力、敌意和冲突不免卷土重来,甚至危险的战争阴云又开始在中东地区的上空凝聚。
  巴以间的要害问题是和平与安全必须共享。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双方就必须尽早拿出诚意和勇气,真正履行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当前,为避免中东局势进一步失控,巴以双方应立即采取缓和措施,以利执行停火协议,恢复安全磋商,通过谈判而不是武力解决问题。


第3版(国际)
专栏:

罗领导人会见孙孚凌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4日电(记者周荣子)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24日上午在会见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率领的中国全国政协代表团时,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改革开放方面所取得巨大成就。
  罗总统回顾了自1958年以来他历次访华情况并说他怀着极大兴趣关注中国在经济社会领域取得的令人瞩目的进步。他说,中国的发展使它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孙孚凌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伊利埃斯库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罗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经受住50多年风风雨雨的考验,一是因为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得到了两国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政党的支持,二是因为得到了两国最高领导人的直接关怀。
  罗参议院议长沃克罗尤、政府总理讷斯塔塞和外长杰瓦讷同一天也会见了孙孚凌一行。


第3版(国际)
专栏:

美军又伤阿平民
 阿各界要求美停止军事行动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记者丁子报道: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的一位新闻官员今天表示,美军战机昨天在袭击阿西部城市赫拉特时轰炸了附近的一个村庄,至少造成20名平民死亡。而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今天援引塔利班另一位发言人的话称,美军战机今天在打击阿南部城市坎大哈时击中了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致使10多名乘客死亡。另有消息称,美军今天还对阿北部城市马扎里沙里夫进行了轰炸。塔利班方面称,自10月7日美军开始对阿富汗进行军事打击以来,共有1000多名平民被炸死。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5日电记者丁子报道:部分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政治、宗教势力和武装派别的代表今天在白沙瓦集会后发表声明表示,美国及其盟国应该及早结束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并在阿建立具有广泛基础的联合过渡政府,以实现阿富汗国内和平。消息称,与会各方同意由阿富汗前国王查希尔·沙阿领导组建联合过渡政府。今天发表的会议声明还要求阿富汗交战各方能够结束内战,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创造良好的环境,以保护阿富汗国内民众的安全,并防止阿富汗进一步遭受战火的摧残。此次会议是由“阿富汗和平和民族团结统一会议”于24日组织召开的。消息称,代表着阿国内外不同部族、语言、宗教和派别组织的长者和知名人士约1500人出席了会议。
  据新华社胡加尔巴霍金(阿富汗)10月24日电(记者聂云)阿富汗反塔利班北方联盟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官员阿卜杜拉24日下午在这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阿富汗各派不能在政治上达成一致,塔利班拒绝妥协,北方联盟将考虑进军喀布尔。


第3版(国际)
专栏:

使经济走向复苏
 美众院通过千亿美元刺激计划
  据新华社华盛顿10月24日电(记者王建生)美国众议院24日以216对214票的微弱多数通过了一项由共和党人拟定的经济刺激计划,要求布什政府在今后一年内通过提供1000亿美元的减税和退税等措施来帮助美国经济走向复苏。
  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为缴纳工薪税的低收入者提供退税、取消公司必须缴纳的最低所得税、加快公司资产折旧的速度、以及将已开始实施的1.3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中“27%”这一档个人所得税税率降到“25%”的时间提前4年,即从原定的2006年提前到2002年。另外,法案还规定将资本增值税的税率从20%下调到18%,以及为过去15年中缴纳最低所得税的公司提供退税等等。
  这项法案的大部分内容都得到了布什政府的支持。布什总统当天呼吁参议院也尽快采取行动。
  但民主党对这一法案提出了强烈批评,认为法案主要使支持共和党的大公司和富人们得益,对失业工人的援助不够,而且可能会使联邦政府预算陷入严重的赤字状态。分析家们认为,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中,这项法案很难原封不动地获得通过。


第3版(国际)
专栏:

北航引进首架飞机
  本月二十四日,北方航空公司引进的首架空中客车A321飞机抵达沈阳。A321飞机是107—185座级的A320系列成员之一。据悉,至二00五年,空中客车公司还将向北方航空公司交付九架A321飞机。北方航空公司也将成为第一家使用配备有LPC和AOLS系统的A321飞机的航空公司。LPC系统能够在驾驶舱内较为迅速地访问操作文件,而AOLS系统能够实时访问空中客车工程和维护文件。这两种系统将使灵巧的数字信息取代繁冗的书面文件,大大减少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
  (温宪)


第3版(国际)
专栏:

瑞意边界隧道车祸死十人
  瑞士和意大利边界的戈塔尔多山口隧道公路二十四日下午发生一起严重车祸,造成至少十人死亡。这起车祸是由正在隧道内行使的两辆大货车相撞造成的。两车撞击后立即起火燃烧,整个隧道内很快便充满浓烟和火苗。警方说,造成人员死亡的主要原因是隧道内烟火充斥,严重缺氧,上述人员因此未能及时逃离隧道。目前救援工作尚未结束,死亡人数仍有可能增多。(据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