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人居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
 洛阳“民心工程”得民心
  本报郑州10月25日电记者李杰报道:金秋十月,记者来到有百万人口的洛阳,只见林荫大道纵横交错,广场、公园和街头绿意盎然,花园式工厂、花园式单位、绿化达标生活区星罗棋布……市园林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洛阳市绿化覆盖率达37%,人均公共绿化面积已达7平方米。
  几年前,洛阳的基础设施明显滞后,城市环境不甚理想,昔日的九朝古都给人以“衰落”之感。面对尴尬的现实,洛阳市民着急,市领导更着急,他们在洛阳安排了一次市民问卷调查。结果,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被列为市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市委书记孙善武坚定地表示:“群众想的,就是政府要做的,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也要把群众的这一要求变为现实!”
  沿洛河兴建的洛浦公园,是一项被市民广为称道的“民心工程”。洛河是洛阳的母亲河,横贯市区。过去,洛河水量减少,污染严重,垃圾遍地,满目荒凉,成了“众人嫌”的地方。而洛浦公园的兴建,彻底改变了这里的面貌,使洛河两岸变成了洛阳人青睐的休闲场所。洛河边的绿色拉近了市民与政府的距离。
  洛阳市人口稠密的老城区长期缺少休闲娱乐场所,今年市政府决定在寸土寸金的商业中心修建大型广场。工程开工后,有些老人每天到工地了解施工进度。世居老城的老住户冠北辰对记者说,政府真是把实事办到了群众的心里。
  为整顿市容,洛阳市下大力气取消马路市场。有些商户一时找不到合适的经营场所,政府各辖区的干部就深入到商户中间,帮他们安排新铺面。拆迁商户入住新市场后,还可享受工商管理、房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个个马路市场虽然在市民的视野中消失了,但商户的生意却没有受到影响,反而启动了原来的一批“空壳”市场。
  去年,洛阳市东出口道路扩建时,704户村民的23万平方米宅院需要拆迁。政府把思想工作做细,为村民们设计了几个新房建筑方案,使拆迁户的居住水平和生活环境都有很大的改善。有了美好的前景,不到半个月,村民们便搬出房屋,迁往新址。
  市领导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市民白延杰多年来开设加油站,去年龙门大道扩建时,他率先拆除规划线内6间门面房。今年,白延杰建在规划线内的门面房再次被列入拆迁之列。经过认真考虑,他又一次挥锤砸向自己新建的房子。白延杰说,市里花上亿元修建龙门大道,给我们创造生活、生产环境,我们不能为了个人利益,给政府出难题。
  如今的洛阳市民在拆迁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把庭院里的树木移植到绿化广场。许多年轻人结婚,老年人过生日,都要到洛浦公园栽棵纪念树。洛浦公园管委会主任告诉记者,该园内有13万株树木是市民利用业余时间栽植的,20多万立方米垫土也是市民义务劳动完成的。

第1版(要闻)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为系统学习宣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通知精神,中央宣传部编辑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近日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发行。
  中宣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过程中,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
  《学习读本》紧扣《纲要》内容,对新形势下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内容、方式方法等作了深入浅出的阐述,是学习宣传《纲要》的权威性辅助材料。

第1版(要闻)

一座观光索桥近日在黄山脚下的新安江上落成并投入使用。人们走上这座长二百八十米的索桥,可以远眺黄山,近观风光如画的新安江秀色。
  许良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和“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50周年纪念会暨全国文史研究馆工作座谈会”全体代表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孙承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和参加“中央文史研究馆建馆50周年纪念会暨全国文史研究馆工作座谈会”的全体代表。朱镕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中央文史研究馆成立50周年表示祝贺,同时向各位馆长、馆员和全体代表表示亲切的问候。
  朱镕基说,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怀下创建的。文史研究馆的创建是中国共产党爱国统一战线政策的体现,是党和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政策的体现,也是中华民族尊贤尚德优良传统的体现。建馆50年来,中央文史研究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团结了一大批德、才、望兼备的知名人士,积极开展文史研究、修史编志、著书立说、书画创作等活动,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朱镕基希望各位老先生保重身体,各展所长,按照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要求,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继续努力。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延东,国务院副秘书长徐绍史,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徐志坚,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启功等参加了会见。
  由毛泽东同志倡议、于1951年设立的中央文史研究馆,是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研究机构,其宗旨是“敬老崇文”,受聘馆员均为耆年硕学之士、社会名流和专家学者,他们中90%以上是爱国民主人士。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举行分组会议
 李鹏参加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
  本报北京十月二十五日讯记者傅旭报道:出席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的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时指出,文物保护法实施以来,对我国的文物保护工作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
  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文物工作客观形势的变化,文物保护法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也逐渐暴露了出来。
  因此,修订一部全面适应改革开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文物保护、收藏、研究、利用和流通的文物保护法是非常必要与迫切的。李鹏委员长参加了分组审议。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文物保护法修订草案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发展完善,作了修改、补充和完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规定得更加明确,各项管理行为、程序规定得更加规范,尤其是突出了文物行政部门的执法主体地位,修改得较好。
  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近年来文物保护法在实施中遇到的问题给予了极大关注,如一些大型古代文化遗址受到各类建设的冲击,受损较为严重。在一些城市,特别是历史文化名城的改造中,许多有价值的古代和近现代文物建筑、历史街区被拆毁。属于政府和法人违法的案件比重增加。有关领导和部门把经济建设与文物保护对立起来,进而造成“建设性”、“开发性”破坏文物的严重后果。针对这些问题,他们对法律的修改提出了许多建议。
  一些常委会组成人员指出,对历史文化名城、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宗教活动场所等古建筑和寺庙内藏的保护等均不够得力。建议在法律责任一章增加对法人违法必须追究其法律责任的内容,构成犯罪的,也必须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的委员说,文物保护工作关键是保护和抢救。要将文物部门的管理职责和司法部门、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才能产生良好效果。
  一些委员强调,对法律的修订也要加大执法的可操作性。
  有的委员建议在修订草案中增加这样一条内容,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把文物借到或调到博物馆以外的场所去欣赏、品评、鉴定。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柴达木盆地发现大气田
  本报西宁10月25日电记者马应珊、禹伟良报道:经过柴达木石油人多年的辛勤勘探,柴达木盆地又发现了一个大气田。
  这个大气田位于青海柴达木盆地涩北地区,气田地面构造超过500平方公里,地下构造圈闭面积达124平方公里,是柴达木盆地目前发现的最大气田。从今年6月开始,青海油田干部职工经过120多天的艰苦奋战,在过去被认为没有把握的地层第三系发现了气田。这一新发现揭开了柴达木盆地涩北地区在地层第三系油气勘探的新领域。由此证明,柴达木盆地不仅在第四系有丰富的生物气,而且在第三系(第三系比第四系更深)也有丰富的天然气存在。
  这个大气田的发现证明柴达木盆地开发天然气的前景非常广阔。在柴达木3000米到4079米深的地层系都含有丰富的天然气。柴达木盆地的天然气地质储量已突破5000亿立方米,继新疆、内蒙古、四川之后跨入全国四大气田行列。

第1版(要闻)

李岚清分别会见老挝和欧美工会客人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办公厅主任波松·布帕万为团长的老挝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李岚清向客人介绍了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与客人就进一步加强两党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中央办公厅主任王刚、中联部部长戴秉国、副部长王家瑞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车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出席“中国加入WTO(世贸组织)与工会工作国际研讨会”的欧美一些国家的工会代表。
  李岚清对客人来华访问和出席研讨会表示欢迎,并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与客人进行了交谈。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联合作出决定
  开展向汪洋湖同志学习活动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近日联合作出关于开展向优秀党员领导干部汪洋湖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决定说,汪洋湖同志是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他参加革命工作40余年,岗位变动16次,与其妻子、女儿两地分居30年。不论组织怎样安排、条件如何艰苦、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都能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愉快服从,毫无怨言,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有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质。几十年来,汪洋湖同志牢记入党时的誓言,努力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不变。他29岁走上县级领导岗位,先后担任过许多重要领导职务,面对各种考验,他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从不用来为自己和家属谋取任何私利,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汪洋湖同志对事业有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兢兢业业,忘我工作,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凡是他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地方和单位,都带出了好班子、好队伍、好风气。在1998年抗洪斗争中,他始终奋战在第一线,恪尽职守,不离险境,科学决策,为夺取全省抗洪抢险斗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汪洋湖同志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上都勤奋学习,刻苦钻研,知难而进,开拓创新。他在担任水利厅厅长期间,抓住国家加大对水利投资的机遇,大力推进吉林省水利系统的改革,使吉林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推动全省水利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汪洋湖同志以其几十年如一日勤奋敬业、廉洁奉公、心系群众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称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上,汪洋湖同志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决定说,汪洋湖同志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映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和精神风貌。他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勤政廉政的模范,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的榜样。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决定,在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汪洋湖同志学习的活动。
  决定指出,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考验,迫切需要一大批像汪洋湖同志这样的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展向汪洋湖同志学习的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和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解决当前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作风问题和腐败现象,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向汪洋湖同志学习活动,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决定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宣传汪洋湖同志的先进事迹,切实加强对学习活动的领导。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要起表率作用,做到有安排部署,有督促检查,务求实效。要把开展向汪洋湖同志学习活动,同树立宣传本地的先进典型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汪洋湖同志为榜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1版(要闻)

创造良好环境加大招商力度
 北京朝阳区招商引资成绩喜人
  本报讯北京市朝阳区今年加大“风采工程”建设力度,成功举办第二届北京国际商务节,共签订25个招商引资大项目,协议总金额773.49亿元。
  朝阳区“风采工程”以朝外大街、三里屯等街道的重点绿化和亮丽街为龙头,对区域内11条道路和34条农村道路进行整治和改扩建,积极参与占地12.15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公园工程建设,城区现代化建设卓有成效。如今,以区政府所在地为中心,向北至奥运村连接奥运主体工程的北线工程、南至劲松大街体现中央商务区特点的南线工程业已完成;作为“形象工程”的农展馆南路,已成为北京市道路街景建设的代表作。
  朝阳区紧紧把握望京新区3平方公里、大屯地区5.5平方公里土地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政策区域的契机,对已有科技企业进行整体规划、整合资源,制定并实施扶持名牌企业优惠政策,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化步伐。今年头9个月,全区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2.9%,高出全市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其中上半年外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0.9%,财政收入贡献率达到51.9%。
  (赵兴林王坤生)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奉献余热为百姓
尕布龙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制定政策的依据,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我曾是个放羊娃,在党的培养下,当上了副省级领导干部,我牢记党的宗旨,一生从没忘记党的培养和人民的养育之恩,心里装满了老百姓的疾苦。因此,我在家里办了30多年“牧民店”,给来自全省的牧民提供一些方便和服务,这只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做了一点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牧民店”虽然很小,但却大大加深了各族人民对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使自己觉得活得很充实,深深感到党需要我,老百姓需要我。
  代表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生产,让老百姓增收,过上好日子,是“三个代表”的要求。1992年我从副省级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为了多给人民干点事,又站到了生产第一线。在省委的关怀和支持下,我担任了西宁南北山绿化指挥部副总指挥,在南北山义务栽树10多年。我所做的一切,既不是为了当官,也不是为了发财,今年我已经75岁了,只是为了充分利用自己晚年的每一天,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青山。
  我们党要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必须坚持“发展才是硬道理”,始终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我的老伴、女儿、外孙虽然都在牧区当牧民,但因改革开放20多年来,牧区经济发展很快,全家生活过得很不错。10多年来,我基本上没有给过家里钱,每月的2000多元工资基本上都花在“牧民店”和植树造林上。虽说没有给家中子孙留下多少财富,但我却给他们留下了永不变质,不忘本,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的精神财富,我认为这才是最重要的。如今我已年过古稀,但身子骨还硬朗。我要牢记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性机遇,为加快青海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余热,活一天,就多为人民干一天,做一个退而不休、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者系青海省原副省长)

第1版(要闻)

白恩培任云南省委书记
  本报昆明10月25日电记者张帆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白恩培同志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青海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令狐安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第1版(要闻)

苏荣任青海省委书记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日前,中共中央决定:苏荣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员、常委、书记,不再担任吉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第1版(要闻)

曹伯纯当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新华社南宁10月25日电(记者陆汉魁)在今天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曹伯纯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八届委员会书记;李兆焯(壮族)、马庆生(回族)、陆兵(壮族)、刘奇葆、王万宾、马铁山当选为副书记。
  马铁山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