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发展优质高效型和机械化农业 大连向现代农业迈进
  编者点评
  农业现代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大现实课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必然涉及农业科技、农业机械等一系列问题。大连市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确立以发展优质高效型和机械化农业为突破口,大刀阔斧调整农村区、市、县和乡、镇领导机构,优化产业结构,在技术、品种上求新,在产品加工上求精,努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积极稳妥地向现代化农业迈进。他们这种尝试是值得肯定的。希望他们能做好这篇大文章。
  本报大连10月13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金秋时节,正在向优质高效型和机械化的现代农业迈进的辽宁省大连市又迎来一个丰收年。在普兰店市,双塔牌苹果、莲山牌特种稻、莲花牌蔬菜,成为国际农粮市场上的抢手货;该市雁鸣集团加工的水产、水果、蔬菜等系列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适宜养殖海珍品的长海县海域,海底播殖的4万亩虾夷扇贝和5000亩刺参,长势喜人;该县獐子岛镇23艘远洋渔轮,正在西亚、北非海域作业,上半年远洋渔业收入150多万美元。
  今年6月,中共大连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2010年大连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包括实现农业现代化。大连市依据农业基础好,农村经济与国际市场联系紧密,农业生产具有信息、技术、人才、资金和区位等优势,于“十五”开局之年确立了以发展优质高效型和机械化农业为突破口,向农业现代化进军的发展思路。
  大连按照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深入改革农村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的部分。他们大刀阔斧地调整农村区、市、县和乡、镇领导机构,乡、镇由119个减少到102个;建立集体土地使用权流转制度,促进了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改革农村财政管理体制,壮大县、乡、镇财政实力。“十五”期间,大连每年安排5亿元资金,用于北部3个农业市调整产业结构、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科技教育。
  产业结构求优,技术、品种求新,产品加工求精,发展优质高效型农业。全市调减粮田面积65万亩,用于发展经济作物;粮田与水果、蔬菜的面积比例,已由过去的90∶10改变为75∶25。调整水产业结构,由近海捕捞为主变成远洋捕捞为主,由捕捞为主变成捕捞、养殖并重。目前,大连海水养殖业年产量已达111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1.4%。
  为了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连农村今年新增远洋渔轮30艘,总数突破200艘,增强远洋捕捞能力。目前,大连远洋渔业的年产量已近20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20%。如今,大连农机总动力达到23万千瓦,机械化播种与收获面积分别达到299万亩和297万亩。

第1版(要闻)

上海,给APEC一个惊喜
本报记者高渊
  从“上海合作组织”会议到APEC系列会议,新世纪的第一年,上海再次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为了迎接来自全世界的宾客,上海作了周到而细致的准备,努力在更高的起点上,使城市建设和管理再上一个台阶,充分展示中国改革开放成果和新的风貌。现在,人们关心的是,即将成为焦点的上海准备好了吗?
  从建筑到环境:适宜居住的上海不光有摩天大厦
  这几天,许多上海人惊讶地发现,他们几乎天天走的道路已经变了模样。国庆前夕,包括南京西路、北京东路等繁华路段在内的市中心10条道路整修一新,人行道铺上了彩色地砖,马路两边换上了新式护栏,连道路架空线也被埋入地下。至此,上海已经完成了126条道路的改建。细心的上海人,连高架道上的伸缩缝都作了改进,让行驶在上面的汽车尽量减少颠簸感。
  这仅仅是准备工作中的一小部分。今年,上海的重大工程建设规模创历史之最,安排建设43个项目,当年投资将达487亿元。其中,直接与APEC会议配套的有五大工程:上海科技城、浦东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国际新闻中心、浦东国际机场专机坪和沪青平高速公路入城段。目前这些工程都全面竣工,并基本完成了设备安装调试。
  城市“硬件”设施的改变,是每个人有目共睹的。然而,上海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变化,几乎每个新近到上海的人都能察觉到。20世纪末,城市建设方面的日新月异,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得意之笔”。数千幢高楼拔地而起,高架、隧道、大桥等组成的立体城市交通网基本建成,这些都曾让上海赢得了数不清的赞誉。然而,近年来,上海市的决策层在一如既往推进城市硬件建设的同时,更多地开始强调软环境的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指出:“要下决心把上海建设成为一个生态城市,让上海天更蓝、地更绿、居更佳。”市长徐匡迪为此疾呼:“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上海就不能真正确立起国际经济中心的地位。”
  这一切,都明确无误地传递了一个信号:上海城市建设的主旋律,在基本还清历史欠账、完成构建城市功能的基本框架后,正从前几年的铺路造桥盖楼转向“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从大规模的硬件建设转向同样声势浩大的生态环境建设。仅仅几年时间,30多个苍翠的新公园跃入眼帘,上百条“赤膊马路”穿上了绿衣,10万株大树入植申城,近亿平方米公共绿地摊铺城乡。前不久,上海还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建成了数片面积过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绿地:23万平方米的延中绿地、60万平方米的黄兴公园……
  上海的环境变化,当然不止于此。由于近年大力推行清洁能源,市区90万只煤球炉和1万多只大烟囱成为历史,空气质量大大改观。上海环境监测中心的统计显示,上海去年空气质量优良的天数为288天,已占到全年的78.9%。而长期困扰上海人的苏州河,去年底其干流也已基本消除了黑臭。再过几天,每个参加APEC会议的中外宾客都会有一个发现:上海绝非“水泥森林”,而是一座适宜居住的现代化大都市。
  从临时突击到举重若轻:高效有序的上海如一盘走顺的“棋局”
  初秋的上海,迎接APEC会议的气氛渐浓。城市里醒目的建筑物上、车流不息的高架路两侧,随处可见APEC的巨幅宣传画;各大媒体上,关于APEC的报道越来越密集;公共汽车站上,一批新型英汉双语乘客问询系统已准备就绪。与历年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一样,只需走进这座城市,就能感受到“大赛”将临的气氛。
  然而,不少上海人还是感受到了一些明显的不同。5年前,第一届“上海五国”首脑会议在上海举行。为了在国宾车道两边增添一些绿色,上海临时动员上万名园林工人,突击补上了数十万盆植物和鲜花。而这一次,这类突击活动几乎看不到了。上海迎接APEC会议,似乎少了些以往大型活动前特有的赶抢气氛,其周密的筹备工作,更多地给人一种举重若轻的沉着感。
  其实,在这种无形的变化背后,是上海城市管理基本思路的重大改变。用市建委主任张惠民的话来说,上海这座大城市的管理,正在由突击型管理向长效型管理转变。正是由于加强了日常管理,使得APEC会议这样的重大活动来临时,依然能按部就班、有条不紊。
  去年年底,上海人熟悉的几顶“大盖帽”不见了。原来,环卫、环保等执法部门的9顶“大盖帽”,被合并为一顶kk上海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监察大队。这是一次大胆尝试,改变了上海市区城市管理执法“政出多门”的局面,变多个执法主体、多头执法为综合执法,使城市管理更有序。
  在不少人看来,几顶“大盖帽”的分分合合,也许算不得什么大事,但这却是建立城市依法管理机制的重要一环,进而实现长效管理。目前,上海的城市管理,已开始从以行政手段为主逐步转向以法律手段为主。1997年至今,上海共颁布了建管方面的地方性法规16件、政府规章31件,两项合计占全市同期出台法规规章的22.5%。一个覆盖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法规框架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上海积极建立市民参与机制,努力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眼下,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是迎接APEC会议的“重头戏”。为不使整治工作流于形式,上海加大了监督力度,通过市容环卫投诉中心,接受广大老百姓的监督。此外,还组建了市民寻访团、老工人“啄木鸟”检查队等,进行事前不打招呼的不定期寻查,使市容环卫的长效管理落到实处。
  有人说,如今的上海就像一盘走顺的“棋局”,诸事尽在掌握之中。APEC会议前夕,上海拥有足够的热闹气氛,却没了往昔大型活动前全民动员的忙乱。正是由于逐步形成了一整套依法管理城市的长效机制,才使得上海这一城市得以举重若轻,正常运作。
  从有形到无形:内涵丰富的上海将给人留下长远的回味
  大凡到过上海的人,都会去看一眼黄浦江上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建成七八年来,它们已经成为上海的标志性建筑。然而,APEC会议来临前再看双桥,许多人却有些不敢认了:杨浦大桥通体涂上了亮丽的绛红色,大桥的256根斜拉索采用白色新型包装材料进行装饰。而相距不远的南浦大桥则涂上了银白色,在阳光下显得分外整洁壮观。
  大会将临,经过一番梳妆打扮,上海就像一座“新城”。五彩的街道、新建的现代化建筑、涂装一新的高架道路、一片片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的绿地,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种种新变化都让人陶醉。与此同时,上海又是怀旧的。其实,只需看看外滩、南京路和衡山路,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特有的文化底蕴。时至今日,上海市中心还能看到许多写满历史沧桑的老房子,即便在寸土寸金的地带,也会得到完好保留。在外滩,华美的灯光下,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百年历史的老建筑和谐相处,互彰其长。入夜,走在市区西南角洁净的衡山路上,望着周围别致的酒吧、旧貌未改的老别墅、造型奇巧的霓虹灯,老上海和新上海仿佛在刹那间融合。
  在上海的决策层看来,一座国际经济中心城市,不仅要有漂亮的建筑、宜人的环境、充满活力的经济,还需要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内涵。这种思路,已经深深地渗透到上海近年的城市建设中。在繁华的徐家汇,最近建成了一块7万平方米的绿地。但是,在一片绿意里,却有一根红色烟囱引人注目。许多人或许不知道,这是特意保留的。因为这片绿地原来的“主人”,是有着72年历史的大中华橡胶厂,被视为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在徐汇区建委看来,保留一根烟囱,就是保存了一段历史,为这个繁华的商业中心注入了丰富的“意识流”。
  在上海,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在中共“一大”会址旁边,在众多高层建筑的映衬下,一幢幢极具上海里弄特色的石库门建筑尤为显眼。以前,曾有近4000户居民、156家单位挤在这块不足6万平方米的地块上,一份“老上海”特有的情调,被淹没在嘈杂之中。去年,经过一番“整旧如旧”的改造,使上海滩的石库门风情得到完整保留。现在漫步这片以“新天地”命名的弄堂,别有一番特殊的情趣。
  一座一流的城市是需要灵气的。这种灵气是深厚的文化底蕴,也体现在每个上海人的身上。从去年起,上海就在市民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关于APEC的学习培训活动。市旅游委编写了迎APEC《旅游服务礼仪》一书,对全市旅游行业20个岗位的服务规范作出具体规定;公交、出租汽车等行业,广泛开展了学习英语100句活动;参加APEC会议志愿者工作,更是成了申城青年的一大“时尚”……
  现在的上海,不仅有时尚的现代化建筑,更有明显改善的城市环境、丰富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整体素质日益提高的市民。在此前召开的APEC系列会议中,上海已受到海内外与会者交口称赞。经过这几年多次大型会议和活动的磨练,上海已有充分把握成为历届APEC会议东道主中的佼佼者。而对上海来说,现在所做的种种努力,应当不仅仅是为了一次会议,更是为了迈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未来。(附图片)
  占地三点二万平方米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是即将举行的APEC会议的主会场。图为夜色中的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我国铁路“八纵八横”路网重要骨架
  西安南京铁路开始全线铺轨
  本报南阳10月13日电今天上午11时20分,伴随着汽笛长鸣,西安南京铁路的第一组轨排在河南南阳西站铺轨基地平稳落地,标志着该条铁路全线铺轨正式启动,这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铁路建设项目中第一个正式铺轨的工程。
  西安南京铁路先期建设的西安至合肥段是我国铁路“八纵八横”路网的重要骨架,途经陕西、河南、湖北、安徽等4省,全长955公里。这条铁路开辟了西北至中南、华东及西南北通道至华东地区的便捷通道,既可东西贯通,又可南北疏流,使西北至华东较经陇海铁路运距缩短140公里;至中南较焦枝、京广、京九铁路南下缩短运距100多公里;使西南北通道至江苏、上海的运距缩短490公里。
  贯通东、中、西三个经济带的这条铁路将在西部大开发中发挥巨大作用,特别是将加快陕北煤炭和沿线资源开发,帮助沿线的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同时,该条铁路的建设还可以完善我国路网布局,缓解陇海、焦枝、京广、京沪等铁路的客货运输压力。(刘磊张福纯)

第1版(要闻)

宁夏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定点帮扶四川各级干部转变作风农民欢迎
  本报银川10月13日电记者郑有义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把解决山区群众困难的扶贫开发,作为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行动。自治区于11日召开千村扶贫开发工程社会帮扶动员大会,确定全区897个区、地(市)、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为定点帮扶单位,抽调干部组成扶贫开发工作组,定点帮扶南部山区的10县(市)、148个乡(镇)、1026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
  定点帮扶工作采取一次安排、先难后易、分批实施、长期联系的方法。每一定点帮扶单位选派3名思想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较强、乐于吃苦和身体良好的干部组成扶贫开发工作组。区、地两级单位要有一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县级单位要有一名科级以上干部担任组长。工作组干部定期轮换,每期工作时间不少于1年,没有按期完成帮扶任务的单位,工作组不得撤离。
  本报成都10月13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国庆期间,记者在四川农家看到一副对联:“好年好景好政策,顺水顺风顺民意”,横批是“‘三个代表’好”,这是四川农民对农村干部作风转变后发自内心的赞扬。四川省委在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中,通过干部带头,建章立制,狠抓农村干部作风的转变,收到了明显成效。
  四川省委在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教活动中提出,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为了老百姓,一切从自己做起。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领导每人定点联系了1个县、1个先进村和1个贫困落后村。今年,全省开展了“10万干部进100万农户”活动。省委书记周永康多次深入乡村调研,并到联系点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农民反映的“天价电费”、“盖房敲竹杠”和“农民饮水难”等热点难点问题。其他27名省级领导也深入102个乡镇的700多个村社,走访农户、基层党员、干部近万人次,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100余个。

第1版(要闻)

改写无芯历史强化信息安全
我国高性能计算机芯片问世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为我国信息技术安全担忧的人们,今天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45周年所庆大会上,都露出了舒心的笑容:我国第一款通用式计算机中央处理器(CPU)——“龙芯”问世。专家指出,“龙芯”的性能虽只与国际芯片业老大英特尔的奔腾II相当,但由于我国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所以对自主发展信息技术产业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CPU是计算机系统中的“心脏”。我国市场上的电脑,无论品牌为何,CPU均来自境外,因而长期被称为“无芯”。
  在稍前由中国科学院举行的鉴定会上,专家认为,“龙芯”在CPU体系结构设计技术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在动态流水线的具体实现技术和硬件对系统安全性的支持方面有重要创新。
  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所长李国杰院士介绍说,“龙芯”芯片含有600多万个晶体管,可执行250多条指令,采用了当代CPU制造的绝大部分先进技术,可运行Linux等主流操作系统和多种兼容的实用软件,可以抗御一大类缓冲区溢出攻击。中科院计算所计划到2005年在高性能通用芯片设计方面达到当时的国际先进水平。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不能漠视这种行风
阎晓明
  “小巴”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缓解了公交压力,方便了群众。但在许多城市街头,不少“小巴”开飞车,尖声鸣喇叭,违规停车,强行超车,转弯抢道,甚至开着车门边走边拉客,乘客提心吊胆,路人目瞪口呆。
  一些小巴横冲直撞,不遵守交通规则,原因有很多:利益驱使,教育不够,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但有关部门对此放松管理,或时管时不管,一阵严一阵松,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行风建设,关系到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发展。良好行业作风的形成,需要严格管理和认真教育。小巴虽小,也是体现行风的一个窗口。有关部门应把这种教育和管理经常化、制度化,对有损行风的不良现象,要从严处理,决不能听之任之。漠视不管终要付出高昂代价。

第1版(要闻)
专栏:唐人神杯现场短新闻证文

椒都秋日红胜火
本报记者刘亮明
  塞外10月,气爽风清。阳光下,内蒙古通辽市被誉为“椒都”的开鲁县大地一片火红,无论房前屋后,还是田间道边,满眼的干椒红得耀眼,人们脸上无不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通辽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感慨说,红干椒种植在开鲁县如火如荼,这是近年调整种植结构的结果。开鲁种植红干椒已有几十年历史,虽名气不小,但规模不大。1999年,开鲁县种植的600多万公斤红干椒被周边客商一抢而空。县里趁势而上,采取网上发布信息、走出去请进来、扩大生产销售网络等办法,进一步扩大红干椒的知名度,小小红干椒迅速走俏国内外。
  火爆的市场需求大大激发了农民种植红干椒的积极性。建华镇农民郭明学,一家3口人,种了9亩红干椒,总产3300多公斤,收入在1万多元。老郭得意地说:“祖祖辈辈种地,到如今才算种出名堂来了。”邻近的道德村全村共1700口人,种了5000亩红干椒,人均可获纯收入1500多元。
  今年,全县红干椒种植面积在去年14万亩的基础上,激增至24万亩。县委书记高琦介绍说,开鲁县已形成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的红干椒生产格局和以市场为龙头、服务为纽带的营销体制,仅红干椒种植一项,全县农民可人均增收600多元。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武汉斥资百亿打造“金环”工程
  武汉斥资百亿打造的“金环”工程——绕城公路(外环)东北段和中环线西环段两大重点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外环东北段已全面开工,中环西段将于年底竣工通车。总投资50亿元的武汉绕城公路东北段是全国在建的最长的城市外环线。目前,80公里施工便道已全线拉通;总投资40亿元的外环西南段共84公里,经过31个月紧张施工后,目前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毕;总投资7.6亿元的武汉中环线西环段工程,也已进入收尾。(罗盘)

第1版(要闻)

北京同仁医院喜庆115周年华诞
李岚清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10月13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北京同仁医院今天喜庆115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致信祝贺。
  北京同仁医院创建于1886年,是中国现代医院发展史的缩影。一个多世纪以来,同仁医院从一个小眼科诊所,发展成为一座拥有860张病床、日均门诊量超过5000人次的大型综合医院,并在眼科、耳鼻喉科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近年来,同仁医院建设了一支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专业队伍。该院的眼科有7个亚科、11个专业,可以高质量完成玻璃体显微手术等眼科尖端手术。此外,同仁医院还全面掌握了人工耳蜗植入、全耳再造、听力康复、鼻内窥镜等高难度手术,创造了多项全国纪录。该院还通过引进人才团队,建立了高水平的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开展心脏外科、介入治疗等前沿手术。近10年来,同仁医院共获得各级科研成果345项,并率先在北京市卫生系统引入MBA管理人才,率先推出有利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首席专家制与业务技术骨干制。
  在今天的庆祝大会上,同仁医院对30多项科研成果予以奖励,奖金总额高达100万元。院长韩德民表示,医院将向海内外的高级医学人才敞开大门,为他们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提供一切便利。

第1版(要闻)
专栏:“三个代表”与我征文

造福群众体现自身价值
王恒勤
  江泽民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作为中央第三代领导核心的集体智慧和理论创新成果,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件,它不仅是对我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而且是对我党未来发展方向的准确把握。为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实践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不断增强为人民谋利益的自觉性,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在主持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工作期间,清醒地认识到监狱工作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人民的安危,为给社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我时刻把维护监管安全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努力提高罪犯改造质量,经过广大干警的辛勤工作,使罪犯改好率不断上升,脱逃率、狱内发案率、重大事故率及重新犯罪率逐年下降,有效地维护了监所和社会的安全稳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支持,也得到了广大干警的拥护。我本人也被吉林省委省政府评为“政绩突出的领导干部”。
  从事高等司法教育工作以后,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国监狱劳教工作的现状,迫切需要提高人民警察队伍的素质,而且在基层监狱工作的人民警察有加强高等司法警察教育的强烈愿望。因此,1999年全国高校管理体制改革时,我们果断提出了申办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的建议,此举得到了上级有关领导部门、领导同志和专家的理解和支持,也得到了全国监狱劳教系统干警职工的一致拥护和全力帮助。2000年,教育部正式批准在我院的基础上筹建以大学本科为主的普通高校。近年来,学院在司法部党组领导和支持下,全体教职员工求实创新,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使学院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教学质量逐步提高,科研水平明显进步。看到这一切,我的心中有说不出的快乐。我想只要我们共产党人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忠实履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大追求,把造福群众作为自身价值的最大体现,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一定能够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作者系中央司法警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14万贫困大学生获工行助学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抓住新学年开学的机会,积极向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助学贷款。截至目前,全国共有314所高等院校的近14万名贫困大学生得到了工行的贷款资助,较今年初增加了4万多人。工行与贷款学生签订助学贷款合同金额已达11.62亿元,累计发放助学贷款6.7亿元,贷款余额达6.25亿元,比今年初增加了3.05亿元,增长了95%。86%的中央部属高等院校由工行发放助学贷款。(田俊荣)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杭州首家大型综合性博物馆开馆
  日前,杭州市首家综合性展示城市整体历史文化和乡土风貌的大型博物馆——杭州历史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又添一处文化景观。博物馆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00平方米,共设10个展厅。展品中有国宝级文物战国水晶杯、越窑褐彩青瓷油灯,展出的国家二级以上文物共200余件,包括良渚文化时期玉石器、吴越石刻星象图等。(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