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权威发布

科技部等七部委宣布
我国科技投入跃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科技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教育部、国防科工委今天联合在京宣布:按照国际通用的科技投入强度衡量指标,2000年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达到1.0%,跃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据悉,2000年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资源清查工作历时一年,是迄今为止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次科技统计调查,第一次获得全社会口径的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资源数据,也是我国一次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一组国际通用的、用于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活动规模及科技投入强度的重要指标。按照国际标准,弄清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资源情况,与我国发展战略直接相关。
  统计公报表明,2000年全国R&D经费支出为896亿元,比上年同口径增长17.9%,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企业逐步成为我国R&D活动的主体,各类企业对R&D的支出占全国的60%,已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统计公报还反映了我国科技投入结构上的一些问题,例如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只占经费总支出的22%左右,远远低于一般国家40%左右的水平。

第2版(国内要闻)

广西南丹“7·17”事故调查深入开展
  河池地委书记、行署专员等被停职并立案调查
  据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肖春飞、蒋桂斌)随着广西南丹“7·17”事故调查的深入开展,已有包括广西河池地区地委书记莫振汉、河池地区行署专员晏支华等多人被停职立案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日前作出决定,由于河池地委、行署主要领导在南丹“7·17”特大透水事故中负有不可推卸的领导责任,为此,停止莫振汉中共河池地委书记职务,停止晏支华中共河池地委副书记、河池地区行署专员职务,停止张国辉河池地区行署副专员职务。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已对以上3人立案调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时决定,梁胜利任中共河池地委副书记(正厅级),主持地委工作;杨才寿任中共河池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正厅级),主持行署工作。
  被停职并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立案调查的还有河池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黎文以及南丹县公安局、广西华锡集团高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有关领导。
  此前,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在查明“7·17”事故原因的基础上,通过对事故责任的分析认定,提出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建议。政法机关已对原龙泉矿冶总厂总经理黎东明等11名嫌疑人,以重大事故责任罪依法逮捕;对滥用职权、故意隐瞒事故真相的原南丹县县委书记万瑞忠、原县长唐毓盛、原县委副书记莫壮龙、原副县长韦学光4人依法逮捕。

第2版(国内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戈壁荒滩崛起现代农业基地
  新疆哈密地区结合自身实际,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在戈壁荒滩上建起一批以葡萄、哈密瓜、蔬菜、饲草料种植和畜禽养殖等为主的现代农业基地。
  图①无土栽培生产基地的现代温室大棚。图②戈壁滩上的鸵鸟养殖基地。
本报记者李忱摄影报道

第2版(国内要闻)

三百多项中国企业新纪录发布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原国锋报道:经过企业自行申报,全国性行业企业联合会及主管部门审核推荐,中国企业新纪录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36家企业创造的364项中国企业新纪录今天在京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第六批中国企业新纪录是从全国33个行业、273家企业申报的439项中产生的,反映了企业的创新能力、经济实力和企业走国际化经营、寻求企业发展新优势等多方面情况。

第2版(国内要闻)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成立
  吴仪要求加大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龚雯、原国锋报道: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今天在京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代表国务院对国家标准委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作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要通过加强国家标准委的工作,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技术基础作用,促进我国质量整体水平的提高。同时,积极面对加入WTO所带来的挑战,努力适应新环境,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吴仪指出,当前,我国部分产品存在着档次低、质量差、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质量水平低的关键之一是标准水平低。提高质量的前提首先是提高标准水平,没有高水平的标准,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国家标准委要以改革的精神,努力解决国家标准标龄过长、修订不及时和水平偏低的问题。要加大推进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力度,加快采标的步伐,对于那些适合我国国情的国际标准,要坚决等同等效地采用。同时,国家标准委要抓紧国家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对于那些涉及健康、安全、环保,涉及国家重大利益,涉及我国产业发展的重要产品的强制性标准要进行清理,从维护人民利益、维护国家利益、促进产业发展的角度,该修订的要及时修订,使我们的技术标准起到保国安民的作用。
  吴仪强调,国家标准委要做好加入WTO的各项准备工作。分析研究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推动企业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要加强国内标准化的统一管理,履行好我国在WTO/TBT等协议中有关标准方面的义务。要按照WTO/TBT等协议的要求,调整各级强制性标准的范围,增加标准化的透明度,使其更符合国际通行的做法。要通过积极改革标准化的工作,积极面对加入WTO带来的新挑战,努力适应新环境。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在会上作了讲话,对标准委成立后如何做好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大会由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主持,国家标准委主任李忠海介绍了标准委今后的主要工作。会后举行了国家标准委揭牌仪式。

第2版(国内要闻)

“十五”西部国土资源开发规划出台
  重点加强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勘查与开发
  本报北京10月11日讯记者张毅报道:国土资源部日前发布了《“十五”西部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规划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立足于服务西部、发展西部,切实把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西部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放到突出位置,进一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根据规划,“十五”期间西部地区国土资源开发利用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国土资源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基础性作用,完成退耕还林还草的阶段目标,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产业结构调整提供支持;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石油、天然气、优质煤炭、锰、铜、铅、锌、稀土、钾盐、磷等优势矿产,使其在国内市场中占有较大份额;逐步形成符合市场体制要求,技术含量、开放程度较高的“绿色”矿业;合理利用地下水资源,综合整治国土,初步实现资源开发利用、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良性循环。
  为加大优势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力度,《规划》提出了重点加强十大矿产资源集中区的矿产勘查与开发利用。这十大集中区是:塔里木能源资源集中区;黄河中游能源资源集中区;东天山北祁连有色贵金属及能源资源集中区;柴达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集中区;秦岭中西段地区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西南“三江”(金沙江、怒江、澜沧江)中南段有色金属资源集中区;攀西黔中矿产资源集中区;四川盆地天然气资源集中区;红水河右江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西藏“一江两河”(雅鲁藏布江、年楚河、拉萨河)有色贵金属资源集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