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健康时空)

“北京120”——
有群“聊天”护士
  一项制度:患者住院一次护士聊天三回“大爷您好,我是您的主管护士,我叫×××,您现在是急性期,千万别乱动,别吃得太饱,大便也别使劲。记住啦?等您恢复差不多了,咱再好好地聊,好吗?”这是北京急救中心的护士给住院患者的开场白。
  住院一次,聊天三回。这是北京120急救中心给自己的护士规定的一个硬指标。
  北京急救中心护理部主任凌力告诉记者,1996年起,急救中心的护理模式从医学生物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模式转变,从以疾病为中心转为以病人为中心,原来就是给病人打针吃药,现在要把他看作一个人,有心理、社会和其他方面的因素。护理要实行从身体到心理的整体护理,从入院到出院以后的全程护理。新护理模式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健康教育,也就是与患者聊天。
  急救中心病人的特点是急、重、危、老。病人住进来后,在疾病的急性期,护士要用关键的几句话把注意事项给病人讲清楚。到了恢复期再进行更多的宣教。等病人出院时,主管护士要再与病人聊一次,讲出院后的注意事项。这期间,护士还要与病人不定期地聊天。
  一味良药:既治患者自身疾,又医护患冷漠病
  聊天有什么用呢?心内科护士长闵慧说:“聊天是一味良药,聊天能治两种病:一是患者自身的病,二是护患冷漠病,缓解护患矛盾。”
  护士们与患者聊天的基本内容是讲病情、讲病因、讲今后的注意事项。其实,许多病是患者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经常吃肥肉、吸烟、酗酒,但他们从没把这些毛病与自己的病连在一起。护士就是要让他明白自己的病是从哪里来的,帮助改正他的不良习惯。
  护士安娜说,农民、家庭妇女文化低,比较听话,相信护士。但是领导干部、知识分子,就不那么好说服了。某部门一位局长患心绞痛住院,聊天时他说自己没别的嗜好,就是喜欢抽烟,就这么一个爱好,又花不了多少钱,进了棺材再戒烟。安娜说:“我一听他这么讲,当时就想,一定要把他的烟给劝住。”
  安娜给他聊起了自己的父亲:“我父亲在8月1日去世了,肺癌,吸烟很凶,谁也劝不住。我们全家恨死了香烟。您就是不为自己想,也该为自己的孩子想一想。父母的健康,是孩子最大的福分,不然自己受罪,孩子受累,多痛苦呀……”安娜一席话,这位领导马上表态,一定戒烟。
  一种境界:病房春意浓,护患关系融
  凌力说,大部分医患、护患矛盾是因为缺乏沟通,误会加深造成的。聊天可以使患者了解自己的病情,知道治疗的方案,有利于患者配合治疗。同时,聊天是护患沟通感情,增进了解,消除误会的好办法。聊天还能够提高护士的境界。
  阎隽感到,付出了不少,可得到的更多,心理学、社会学的知识都是被患者逼出来的。安娜说,以前认为护士就是打针发药,现在感到它不是一个工种,它是一项事业。我们是患者的朋友、亲人。感到知识太少了,越来越缺了,学习的压力和动力都有了。
  遇到病人烦躁、发火,护士们会很耐心地去劝,因为她们知道,那是因为患者缺“氧”,是病闹的,要怪只能怪病,不能把怨气撒到病人身上,他们已经很不幸了。
  现在,北京急救中心护理部又向护士们提出一个新的要求:每天早晨查房交接班时,要向患者问好。刚开始大家还有点不好意思,一个小护士看着护士长,护士长也看着她,她憋了半天才对患者说:“没什么吧?”
  以前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率在70%以下,现在的满意率达90%以上。
  (赵安平)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医患关系大家谈(11)

医患沟通最重要
  医患关系在医疗活动中是一对主要的矛盾体。三国时,关羽右臂中箭,毒已入骨,名医华佗前来医治,刮骨疗毒。关羽任其医治,谈笑弈棋。经华佗刮骨保住了关羽的手臂。而曹操恰恰相反,他生性多疑,讳疾忌医,拒绝华佗开颅取涎,不治身亡。华佗与关羽、曹操与华佗之间,就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医患关系。一个是忍着巨痛,配合华佗全力医治,一个是不予配合,拒绝救治,反倒怒杀华佗。一代名医被杀,扼制了古代医学的发展进步,同时也使当时的老百姓痛失治疗的机会,饱受疾病的折磨,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
  患者就医,要求医生如何如何,做不到就如何如何,这显然是不了解医学的未知性、风险性和可变性。苛求大夫手到病除、包治包好是不现实的。假如患者患胆结石,在胆囊切除过程中,因刺激胆囊时通过神经反射导致心脏骤停,引起胆心反射等意外,像这类情况是时有发生而又难以完全避免的,这在医学领域中也是允许存在的。这又怎能要求在医疗活动中百分之百不出意外呢?就是现今像高血压、糖尿病、胃病等常见病,包括医学技术较发达的西方国家,也很难治愈,只是延缓复发时间,控制疾病的发展、恶化。这又怎能去要求大夫手到病除呢?
  同样,作为医生,首先要摆正位置,放下架子,要像古代名医孙思邈、陈实功那样不分贵贱,不别亲疏。要放下架子,不耍态度,对病人要有感情,要有热情,要有同情,视病人如亲人,取得病人的配合。检查要耐心,病史要问清,治疗要精心,多为患者着想,多为患者考虑,把与疾病有联系的因素尽可能考虑周全,使患者多一些理解,少一些误解。
  有疾病,就有患者,有患者,就有医生。医患双方就这样被牢牢地拴在一起,共同托起健康和生命的希望。
河南省信阳市中心医院陈静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名医风采

让患者远离疼痛
——记著名疼痛临床专家宋文阁教授
宋文阁(中),1941年出生于山东省。1965年毕业于山东医学院,1968年从事麻醉专业。1972年在我国率先开始进行疼痛临床研究工作。宋文阁现任山东省疼痛临床研究中心主任、山东省立医院疼痛科主任、国际疼痛学会会员。
  年届花甲的宋文阁教授每每提起自己偶然间开始的疼痛临床研究工作,都掩饰不住成功的喜悦,而且最让宋文阁自豪的是,第一个病人就是自己的父亲。
  1972年春,老父亲因患腰椎间盘突出症疼痛得不能下床,宋文阁尝试着把麻药从父亲的骶裂孔注射进去,结果还不到10分钟父亲就可以下床走路了。在父亲身上的“立竿见影”,让宋文阁对治疗疼痛产生了兴趣,他想:我用麻药只不过是暂时给患者止痛了,有没有更好的办法能为患者治病呢?
  于是,在一间位于厕所隔壁的诊室,宋文阁开始了疼痛临床骨科疾病的非手术治疗和介入治疗工作的研究,相继开展了“颈⑾椎病序贯五法治疗”和“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溶盘治疗”等疗法,其“硬膜外腔侧引窝穿刺进路”技术被鉴定为国内外首创。宋文阁的止痛治疗技术的优越之处在于其拥有科学的诊断,把病人的病史、症状、体征、影像(CT、X光、磁共振)紧密结合,确保了诊断的准确和治疗的有效。
  技术在不停进步,就医条件也越来越好。1986年6月,在宋文阁主持下,全国最早的疼痛门诊之一在山东省立医院正式挂牌。1997年9月,山东省疼痛临床研究中心在山东省立医院的疼痛科建立。2001年8月11日,装修一新的病房投入使用,拥有激光、冷冻、牵引、中药气疗、射频治疗的综合治疗室也投入使用。
  宋文阁协助同济医科大学的毕好生教授培养了我国第一个疼痛临床研究的博士傅志俭。自1992年以来宋文阁先后培养了15名硕士研究生,并指导全国47个医疗单位开展了“溶盘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技术,现在报名要求来疼痛临床研究中心进修的医生已经排到了7年之后。宋文阁说,掌握疼痛治疗技术的医生越多,远离疼痛的百姓就越多。
  今年9月中旬,由山东省疼痛临床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二届中日美韩疼痛研讨会在山东济南圆满结束,山东省疼痛临床研究中心的生物止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神经源性疼痛的研究进展又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宋文阁和他的助手们又在治痛上开始了新的征程。(林涛家泉)(附图片)

第10版(健康时空)

“小二黑”石家庄市新华路567号李冠平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赵光喜教授荣获“金蛇奖”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华医学会眼科界学会眼外伤、眼整形学组学术大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赵光喜教授被授予我国眼整形事业杰出贡献者荣誉称号,并荣获“金蛇奖”,成为建国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赵光喜教授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眼科从事临床工作43年,成果累累,其“异体巩膜植入修复眼睑缺损”,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张秀花)

第10版(健康时空)

齐梅进入全国保健食品50强
  本报讯日前,黑龙江齐梅保健食品有限公司在2000年中国保健食品行业统计数据发布暨表彰大会上被授予“2000年全国保健食品50强企业”和“2000年调节血糖类保健食品全国销量第一”的荣誉证书。该证书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对由国家卫生部批准的、具有卫食健字号的1012家全国保健食品企业和1308种保健食品进行全面调查和统计的结果,由中国保健食品协会特别颁发的。
  (李晨玉)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不吐不快

尊重患者非小事
  前不久,我因为工作关系来到一所医院的妇科门诊了解一些情况,碰巧有一位十七八岁的女孩拿着病历卡来看病,坐诊的中年女医生随手接过病历一边准备填写一边问:“什么地方不舒服?”女孩瞅了我一眼,大概是因为有异性在场,红着脸不说话。我正准备回避,那位女医生却不耐烦了:“害什么臊呀?我们都是医生,有什么没听过、没见过?”这话说得女孩更是面红耳赤,很生气地跑出门外,女医生意犹未尽地补了一句:“不好意思就别生病!”
  我碍于同行的情面,没有对这位女医生的言行流露出自己的反感,但从内心里觉得她的这种态度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
  作为医生,在诊疗服务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患者对所患疾病难以启齿的情况,这就需要医生不仅有治病的技术,还要认识到不少患者在承受着身体不适和痛苦的同时,还有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只有细心地观察了解患者的心理,充分尊重患者的人格和意愿,最大程度地抚慰、消除患者紧张焦虑的情绪,才能真正达到为患者提供满意服务的目的。但遗憾的是,个别医生由于长期工作使然,总是有意无意地伤害或不尊重患者的心理情感。
  就拿那位女孩来说,初长成人,上医院看病就可能需要很大的勇气。少女的敏感和害羞使她最终承受不了女医生的冷漠和奚落而悻然离去。也许就这样简单的一件事,会给她心里留下浓重的阴影,使她从此以后都要对医院望而却步了。假如当时那位女医生能够设身处地为这位女孩想一想,语言婉转一些,态度和蔼一些,让她感受到一种起码的尊重,效果肯定大不一样。在医疗服务工作中,我们说得最多的就是要改善服务态度。说一千、道一万,归根结底是要尊重患者,把患者当作自己的父母、兄妹和子女一样以诚相待。尊重患者绝非小事,也关系到医务人员是不是能够得到广大患者的理解、信赖和尊重这样的大问题。
陕西省清涧县人民医院贺永军

第10版(健康时空)

我国每年新增四万多白血病患者,其中二万多是儿童。中国红十字会干细胞组委会呼吁:为了孩子不再遭受白血病的折磨,请您捐出一份骨髓,拯救一个白血病儿童的生命。图为志愿者北京广播学院学生龙琴在北京儿童医院血液中心与小患者交谈。夏勇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最怕医生那个傲
  一日在某医院看西医,专家门诊,两个星期未见痊愈,于是去了一家医院看中医,结果很快就康复。后来有别的病又去那家医院看西医,那位“专家”便训开了:“既然找我看病,为什么还去吃中药,不相信我,当初直接找他看好了。”病人还没看病,气已生了不少,下面的看病过程就如坐针毡了。
  据说医生之间尤其信奉“同行是冤家”,仿佛每个医生都是无所不能,没有他攻不下的难题,治不了的病。如果自作主张换了医生就大逆不道,毁其威信。
  其实,治好病人的病,那是医生共同的心愿。如果同行治好自己病人久治不愈的病,大可不必生气,首先应该静下心,细心询问治疗经过和用药情况,在琢磨别人治疗技术的同时,找出自己误诊原因,积累经验和教训,才能有所进步,下次遇到同样病情状况就可以游刃有余地治疗,既解了病人痛苦,又树立了谦虚好学、医术高明的良好形象,怎能不让病人更尊重你呢?“术业有专攻”,大家都在为别人服务,有什么值得傲呢?
徐州北车辆段安全科缪华

第10版(健康时空)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法院退休干部王春泉从区人民医院花8.17元买了一盒皮炎平,高兴地说:“我跑了多家药店,区医院的药价是最低的。”最近,东营市东营区人民医院对174种总价款为600万元的常用药品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采购价格平均下降了10%,并最大限度让利于群众。据估算,该院仅降低药价一项一年可为患者让利40余万元。徐兆鹏徐建伟摄

第10版(健康时空)

争功河南省中牟县委宣传部郭士厂作

第10版(健康时空)

双鹤药业关爱高血压患者
  本报讯以生产“北京降压0号”享有盛誉的北京双鹤药业,日前向高血压患者发放健康会员卡,会员将享受到免费保健知识讲座、专家函诊、会诊、中国寻医问药数据库信息查询等一系列的服务。这是双鹤药业长期致力于向民众推广高血压防治教育知识的推广与普及活动一部分。日前在北京举行的高血压防治公益宣传活动中,记者了解到,我国目前高血压患病人数为1.1亿,平均三个家庭有一个,并以每年350万新患者的速度增加,推广与普及高血压防治方面的知识刻不容缓。(温静)

第10版(健康时空)
专栏:健康教育专栏

心血管病、心功能与心衰
  有很多人搞不清心血管病、心功能与心衰三个概念之间的关系,为此,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心内科吴宁教授作了明确的回答。
  心脏的功能主要是把血液打到全身以供应全身的代谢需要。许多心脏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瓣膜病、心肌病等,由于没有很好地治疗和控制,时间一久,便影响到心脏的功能,使心脏的功能降低。心功能受损程度可分为轻度、中度、重度等不同的层次。最早时可能没有太多的感觉和症状;久而久之,做重体力活动时会感到力不从心;再发展下去,在日常生活中也有症状了;最重的时候就什么活动都不能参加了,也许只能坐在床上、椅子上,稍微一动就会感到心慌气短。
  随着心功能层次的不同,心衰也就由轻而重表现出不同的程度。如果做重体力活动时症状明显,就表明已有轻度的心功能不好;如果日常生活都不能应付的话,就表明心功能更不好了,就可以说有一定程度的心力衰竭了;如果连自己日常生活都不能正常处理,更别说做家务劳动或做体力活动的话,那么心力衰竭就比较明显了。由此可以看出随着心脏的损害,心功能下降而导致心衰。心力衰竭对人的危害就是使其生活质量降低,使其对生活不能很好地自理,不能很好地投入日常活动,严重时可影响到其健康甚至生命。
  心力衰竭都有一定的心血管病的基础,可以说心衰的患者一定有某种心脏病,没有心脏病的话是不会得心力衰竭的,心衰是心脏病发展到晚期的最终结果。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对冠心病、心肌病等种种常见心脏病要进行很好的预防或控制,以避免其发展为心力衰竭。那么,病人究竟出现了哪些症状时就可以提示其可能会发展为心力衰竭,就需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来确认呢?
  对这个疑问,吴教授明确地指出:我们不希望病人是因为心力衰竭才到医院去治疗,我们希望每个人只要有时间就去检查一下身体,如果有高血压、心绞痛、瓣膜病等的话,要及早诊断和治疗,不要等发展到心衰时再去诊断和治疗。(杨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