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叙巴谴责以镇压行径
  埃呼吁巴以建立公正和平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月7日电(记者拱振喜)叙利亚总统巴沙尔7日晚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首席执行官穆沙拉夫上将。双方就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叙利亚通讯社报道,会谈时,巴沙尔与穆沙拉夫一致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的镇压行径,并表示两国坚持联合国有关决议,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实现其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双方还要求以色列从全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军。
  巴沙尔与穆沙拉夫表示,希望加强叙利亚和巴基斯坦在各个领域里的双边关系,积极发展经贸和科技领域的合作关系。
  据新华社开罗1月7日电(记者邵杰)埃及外长穆萨7日在这里强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建立公正和均衡的和平,是解决双方安全问题的根本出路。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害人亦害己
黄晴
  最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科索沃战争中曾大量使用贫铀弹的事实及严重后果被披露报端,引起欧洲震惊,世人瞩目。
  据报道,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美国共向南联盟投掷了3.1万多枚贫铀弹,其中约90%投在科索沃。此前,美国在波黑战争期间向波黑投掷了1万多枚贫铀弹。贫铀弹造成的辐射污染后果正日益显现,当地居民和参与北约军事行动的士兵中,患白血病、癌症等病症的人数比例大为增高。欧盟已宣布对北约在巴尔干地区使用贫铀弹可能造成的辐射污染进行“非正式调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也在组织对贫铀弹的危害进行评估。德国各界则要求禁用此类武器。
  这里有几个问题值得深思:其一,作为贫铀弹生产国和使用国的美国对此讳莫如深,态度恶劣,既不公布使用贫铀弹的事实真相,又扬言不会停止使用。在对巴尔干地区进行武力干预时,美国“人道主义”的口号喊得山响,而在涉及这一人命关天的辐射污染问题时,美国却一连气地说“不”,其道义上的两重性和虚伪性昭然若揭。其二,欧洲媒体对此事的关注,主要集中于参与巴尔干地区“维和行动”士兵的命运,而事实上,贫铀弹的最大受害者是巴尔干地区,特别是波黑和南联盟的广大人民。“人生而平等”,这本应是当今世界一个普遍的人权准则,但事实上,西方媒体对“人权”的关注是以不平等、不公平的方式进行配置的。其三,美国为什么要在巴尔干地区使用贫铀弹这种后果严重的武器?美国人自己不肯明白地做出解释。即使从一般军事行为的逻辑看,似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和必要性。在科索沃战争中,有人就指责美国把南联盟当成了“军火销售场”和“武器试验场”。今天,贫铀弹引起的风波和美国的态度对此是一种明白的佐证。
  使用贫铀弹的北约如今也染上了“贫铀弹恐慌征”。除了美国外,其他许多国家已开始对当事士兵进行身体检测,这似乎应验了一句古话:“害人亦害己”。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还在硬撑,断然否认贫铀弹对人身可能的潜在危害,欧洲国家对此纷纷表示不满。事实上,关于美国士兵身体受害的传闻也是不少的,但美国拒绝面对,拒绝调查,拒绝公布事实真相。美国的态度恐怕会应验另一句成语:“作法自毙”。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热线

目击未遂政变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廖先旺
  1月7日晚上11时40分左右,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市响起了激烈的枪声。刚成立两个月的科第二共和国首届政府经历了严峻考验。
  枪声响起不久,科特迪瓦内政部长在接受外国记者电话采访中透露:一批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同时向总统府、总统住宅、国家电台、电视台和阿贾梅区宪兵兵营发起了武装袭击。
  袭击者于8日凌晨3时占领了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其发言人通过电台不停地播送声明,号召全国军人加入政变队伍,并声称“48小时后还要向居民发表讲话”,但发言人的身份也是一个谜。
  3时30分,科特迪瓦各武装力量——军队、宪兵和警察采取行动,包围了电视台和电台,半小时后,攻下电视台,并开始向位于商业区的国家电台进攻,还封锁了戴高乐大桥、国际机场和一些交通要道。阿比让各个区的枪声不断,十分激烈,有时像是无目标的射击,有时又像是相互对射。但是,除了相互矛盾的消息,人们仍不知道武装袭击者的具体身份和背景。
  经过一夜激战,除了国家电台所在的普拉托区仍有零星枪声外,阿比让其他街区开始变得沉寂。上午9时左右,政府军的装甲车封锁国家电台所在地附近的路口并开始发起攻击,不久便攻下国家电台。随后,科特迪瓦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都在电台发表讲话,宣布已挫败了这次政变企图,政府军方面有两名宪兵阵亡,多人受伤。而袭击者伤亡惨重,40多人被俘。两位部长还向忠于政府的军队表示祝贺。
  两名部长称掌握了一些有关政变的“证据”,但他们又拒绝推断谁是这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
  自去年10月22日科特迪瓦选举巴博担任第二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以来,政局随着立法选举等活动的展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
  首先是在总统选举之后,盖伊总统被巴博领导的人民阵线支持者赶出总统府的次日,在盖伊执政时期被最高法院宣布没有资格竞选总统的共和人士联盟主席瓦塔拉又开始与巴博总统叫板。经过一场死伤100多人的流血冲突后,局势稍有好转。接着是在去年12月初的立法选举前,科最高法院宣布瓦塔拉没有资格竞选议员的裁决,瓦塔拉的支持者又与人民阵线的支持者和治安力量发生冲突,造成20多人死亡,瓦塔拉号召共和人士联盟支持者抵制立法选举,造成科立法选举投票率只有33%,北方地区29个议员没能选出来。瓦塔拉拂袖离开科特迪瓦到国外“休而不息”,继续号召抵制将于1月14日举行的部分议员补选投票。与此同时,科原执政党——科特迪瓦民主党在比人民阵线少19席获得议会第二大党地位之后,拒绝进入议会,使得新议会无法运作,新政府也只能算是临时政府。
  去年底科各种政变谣传满天飞。虽说这次未遂军事政变今天已暂告平息,一年多来曾多次经历类似事件的科特迪瓦人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但面对满天纷飞的政变谣传和此次事件的神秘策划者,人们仍要悬着一颗心。(本报阿比让1月8日电)(附图片)
图为8日几位科特迪瓦政府军士兵正在阿比让城内一街区搜索政变分子。本报记者 廖先旺摄

第3版(国际)

胡锦涛会见伊朗外长
看望我驻伊人员和留学生代表
本报德黑兰1月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正在德黑兰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在他下榻的自由饭店会见了伊朗外长哈拉齐。
胡锦涛感谢伊朗外交部对他访问所作出的周到安排。他说:“这次有机会同伊朗领导人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谈和会见,令我们感到很满意。”
胡锦涛说,中国重视伊朗作为地区大国的地位和作用。中伊两国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任务,都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和周边环境。两国之间具有许多共同利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有广泛的共同点:我们都希望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主张建立多极世界;主张多种文明和平共处,不同文明之间应进行对话;主张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他说,中国积极评价伊朗政府努力改善和发展与世界各国的关系,并对所取得的进展感到高兴。希望两国外交部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特别是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哈拉齐认为胡锦涛副主席的访问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将全面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伊朗高度重视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所发挥的日益重要的作用。伊朗外交部愿同中国外交部保持密切的交往与合作,推动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共同维护本地区以及整个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本报德黑兰1月7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正在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晚前往中国驻伊朗大使官邸,看望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留学生代表,同他们合影留念并发表了讲话。
胡锦涛首先向大家致以亲切的问候。他感谢使馆工作人员为这次访问的成功所作的努力,并简要地介绍了此次访伊的成果,以及中国国内改革和建设的形势。他说:“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世纪,面临新的形势,这给全国人民提出了新的任务,也给如何做好外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锦涛勉励驻外人员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开展外交工作,努力为国家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他说,外交人员要加强学习,不断创新,要有大局意识,努力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结束讲话的时候,他说,春节在即,给远在他乡辛勤工作的驻外人员拜个早年,并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会见气氛热烈,大家表示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辱使命,为祖国的外交事业和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3版(国际)

普京和施罗德认为
  欧洲应成为和平之乡
新华社莫斯科1月7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施罗德7日在莫斯科弗努科沃机场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他们在6日的会晤中认为,有必要把欧洲变成和平之乡,并同意两国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在谈到前苏联拖欠西方债务问题时,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会偿还这些债务。他说,俄联邦2001年预算开支的25%将用于偿还外债。俄罗斯将建议债权国举行专家级谈判,以确定前苏联所欠债务的数额及俄偿还这些债务的期限。施罗德则表示,双方谈到了将这些债务转为德国对俄企业投资的问题,并表示有关谈判将在本月举行。
普京还就北约在巴尔干地区使用贫铀弹问题指出,绝不允许在世纪之交在欧洲使用武力。他认为,应该对北约使用贫铀弹问题进行调查。对此,施罗德表示,他已下令德国政府无条件支持意大利要求对北约使用贫铀弹问题进行全面调查的立场。
关于俄德彼此归还二战期间运回国的文物问题,普京表示希望在两国法律范围内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并说,俄希望创造条件解决两国关系中的所有敏感问题。
施罗德是6日抵达莫斯科进行私人访问的,并于7日启程回国。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伊合作潜力大
本报记者安国章
连日来,伊朗各大新闻媒体都对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访问伊朗进行了突出报道,一些媒体还发表文章回顾和赞扬伊中源远流长的友好合作历史,并相信在新的世纪,两国的合作一定会有一个迅猛的发展。伊朗通讯社记者法利富发表评论说,中国是伊朗可信任的朋友,伊中友好合作扎根于人民,基础牢固,经得起任何考验。
中国和伊朗都是发展中国家,自两国建交以来,特别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后,两国关系发展顺利,高层领导人互访不断。伊朗现任领导人都曾访问过中国;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前委员长乔石等也都到伊朗进行过正式访问。去年哈塔米总统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伊各个领域的合作达成了许多共识。
正如胡锦涛副主席在会见伊朗议长卡鲁比时所说,在中伊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双方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据统计,到1998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2.15亿美元,1999年增加到13.48亿美元,去年超过2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历史水平。中国对伊朗的出口主要是机电设备、化工产品;从伊朗主要进口原油以及铬矿石、原棉、合成橡胶等。
中伊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也令人鼓舞。1985年4月,中伊成立了经贸科技联委会,至今已召开了10次会议,伊朗副总统哈什米亲自担任联委会伊方主席。两国合作的领域涉及能源、交通、机械、建材、采矿、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主要项目有德黑兰地铁、多用途船只、油轮建造、水泥厂生产线、阿拉克火力电机组、水力发电设备等。
伊朗领导人在与胡锦涛副主席会谈或会见时都一致强调,伊中合作有着深厚的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共同寻找在新世纪友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胡锦涛副主席也指出,中伊经贸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巨大,坚持与伊朗发展经贸合作是中国的既定政策。胡锦涛副主席还特别指出,双方应扩大经贸合作规模,尤其应加强交通运输、能源以及通信设备等方面的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伊两国企业家目前正为签署新的经贸合作协议做积极的准备,双方已就《里海周边国家原油转输项目保证合同》、《伊朗喀山区块风险勘探项目勘探服务合同》、《中国珠海振戌公司与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能源领域合作协议》以及《伊朗梅沙至哈斯特盖尔德市电气化铁路合作协议书》原则上达成共识。人们期待并相信,中伊两国的经贸合作在新世纪有一个新的飞跃。(本报德黑兰1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中土外长签署双边行动计划
新华社安卡拉1月8日电(记者怀成波)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土耳其外交部长伊斯梅尔·杰姆1月8日在此间签署了一项两国外交部行动计划,以进一步推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土耳其前总统德米雷尔互访后两国关系出现的良好势头。
该行动计划确定了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司法和领事领域合作的具体措施,决定双方将继续保持官方高层交往,并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多边领域,特别是在联合国框架内的相互支持、协调与合作。
行动计划还重申双方将在反对各种形式的国际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方面加强合作,并根据两国政府打击跨国犯罪的合作协议,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在打击毒品犯罪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信息交流和警用科技设备等方面的合作。
唐家璇在签字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土之间有着很多共同语言、共同点和共同利益,完全有可能在新世纪结成友好互助伙伴。他相信,21世纪中土之间“丝绸之路”的前景将更加光辉灿烂。杰姆也表示相信,随着行动计划的签订,两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3版(国际)

印度扶贫新举措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文云钱峰
去年12月25日,瓦杰帕伊总理代表印度人民党政府宣布了对全国农村地区贫困人口的两个重要扶助项目。一是给予农村穷人中最贫困的1000万家庭每月供应25公斤由政府补贴的低价粮,补贴小麦每公斤售价2卢比、大米每公斤3卢比。这一由政府粮食及社会分配局实施的项目,将惠及约5000万最贫困人口,国家将为此每年投入约230亿卢比。
与此同时,政府还将对公共分配系统进行调整,通过增加由村民委员会等机构承担的社会审计机制,来改善分配体系的透明度,以确保穷人能够把政府低价粮买到手。
另一项目是农村公路联网规划。根据这一规划,今后3年内,1000人以上的村庄都要通上优质的全天候公路;500人以上的村庄则在2007年以前通公路。为实施这项公路网规划,政府需投入250亿卢比资金。这是自1947年印度独立以来第一个由中央财政出资的农村公路项目,瓦杰帕伊总理在概括这项规划的重要性时指出,一旦公路网建成,将极大地推动印度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
独立50多年了,印度目前仍有大约40%的村庄没有通公路。基础设施落后,造成了农村地区整体发展的不平衡。印度政府对这项公路规划已考虑了一段时间。政府最初为此设想了两套实施方案:一是把资金下拨到各邦政府;二是组建一个农村公路公司来承担公路的修建,但又认为这两套方案都靠不住,最终中央政府决定直接控制公路网络规划的实施。瓦杰帕伊政府表示希望借助于信息技术、人民的支持与各邦政府的合作来保证规划获得成功。
此外,瓦杰帕伊总理还宣布了一项短期内在全国完全消除文盲的行动计划。联合政府重申,将致力于使人人能够受教育、学文化,同时呼吁非政府组织在消灭文盲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
印度历届政府都把消除贫困、改善交通、解决城市及农村穷人的温饱问题,作为政府执政日程的首要任务来抓,但由于政局动荡及地方各环节上的种种障碍,进展相对缓慢。这次印度政府宣布的“扶贫”规划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由中央政府提出规划、筹措资金,并由中央政府直接操作、监控实施。这对于印度目前尚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穷人来说,无疑是新世纪的好消息。(本报新德里1月8日电)

第3版(国际)

库福尔就任加纳总统
加纳新爱国党领导人库福尔七日正式宣誓就任加纳总统。总统就职仪式在阿克拉市中心的独立广场举行,包括尼日利亚、多哥、塞内加尔、布基纳法索、马里等国总统及非洲统一组织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就职仪式。

第3版(国际)

伊要求驱逐一观察员
伊拉克外交部长萨哈夫七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驱逐一名在伊拉克和科威特边境工作的联合国军事观察员。萨哈夫在信中说,这位名叫古泽夫·格鲁勒的肯尼亚籍联合国军事观察员于去年十二月十日利用其特殊身份从事走私活动,从而触犯了伊的法律。

第3版(国际)

菲将就总统弹劾案投票
菲律宾参议长皮门特尔八日表示,参议院将最晚在二月十二日对总统弹劾案举行投票,以决定埃斯特拉达能否继续担任总统。皮门特尔是在参加弹劾审判的参议员以及控辩双方律师举行的会议后作出这一表示的。(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