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世纪抒怀

我的心愿会实现
  袁隆平
  展望新世纪,我最大的两个心愿,一是培育成功并推广应用超级杂交稻;二是使杂交水稻走向世界,造福人类。
  粮食始终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依靠科技进步来解决粮食问题,从育种科学的角度看,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水稻蕴藏着巨大的产量潜力,为了进一步提高水稻的产量,近年我们在积极培育一种超高产水稻———即超级杂交稻。目前,已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育成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去年仅湖南省就有17个百亩和4个千亩中稻示范片亩产700公斤以上,每亩比现有的高产杂交稻增产150公斤。按全国推广2亿亩计,每年能增产300亿公斤稻谷,可多养活7500万人口。我们第二期的目标是,到2005年育成大面积亩产800公斤、米质优良和抗性强的超级杂交稻。现在,这方面的研究进展顺利,在试验田已出现了很有希望的苗头组合。因此,我对实现预定目标充满了信心。
  科学技术进步无止境,水稻育种更高层次的发展是通过生物技术利用远缘杂种。1995年我们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合作,利用分子标记技术,在野生稻中发现两个具有明显增产效应的数量性状位点(QTL)。目前,正在利用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与常规相结合的方法,选育携带该两个位点的近等基因系,以期利用远缘有利基因,预计在本世纪初将会取得又一次重大突破。
  我希望我的两个心愿能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尽快实现。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稻专家)

第1版(要闻)

认清形势 坚定信心
  ——一论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指导方针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的第一年,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按照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规划的蓝图,踏上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中央确定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指导方针是: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揽全局、把握重点,狠抓落实、乘势前进。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这一方针,对于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顺利实施“十五”规划,进一步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就是要全面审视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发展的大趋势,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和面临的新任务,实事求是地分析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不移地实现我们确定的各项奋斗目标。
  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对我们是有利的。国际上,进入新世纪,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维护和平的力量在不断增长,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我国外交工作取得的成绩,增强了我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我们争取一个较长时期的国际和平环境是可能的。经济全球化进一步加深,这是世界经济和科技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发达国家凭借经济和科技实力占据有利地位;发展中国家则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一些国家有可能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一些国家则可能进一步拉大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我国有改革开放的经验,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只要把握得当,发挥比较优势,趋利避害,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争取一个有利的发展地位是可能的。
  从国内来看,我们已经具备了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我国生产力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初步建立,形成了比较雄厚的物质技术基础和有利的体制环境。随着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回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不断提高,国民经济正朝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在成功地治理通货膨胀和有效地抑制通货紧缩趋势的过程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宏观调控的经验。尤其重要的是,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集中全党智慧,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今后五至十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重大措施,统一了全党意志,明确了前进方向。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也面临着一些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世界形势的发展还存在一些需要我们高度关注的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社会生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不断凸现出来,精神文化生活中也有不少新的课题。认真研究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至关重要。
  在这样的形势面前,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建设所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和加快发展的有利条件。在实际工作中,要坚定不移地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要坚持扩大国内需求的方针,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力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实现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进一步搞好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有利的形势,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必胜的信心,将开拓更为有利的形势。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实现“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为我国在新世纪更好更快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第1版(要闻)

东方巨龙 屹立世界
  ——胜利迈向新世纪述评之五
  本报记者 施晓慧 刘水明
  2000年9月7日,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法国总统希拉克、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美国总统克林顿汇聚美国纽约华尔道夫饭店帝王厅,举行自联合国诞生后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首脑的首次会晤。作为这次会晤倡导国的国家元首,江泽民主席备受瞩目。会晤开始前,美、俄、法、英四国领导人高兴地聚拢来并把手伸出,紧紧叠握在江泽民主席首先伸出的手上……
  时光倒流100年。1900年8月,八国联军攻陷北京。翌年9月,腐败无能的晚清王朝同11个帝国主义列强签订了空前屈辱的《辛丑条约》,使鸦片战争后沦落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跌入更加苦难的深渊……
  世纪末与世纪初两起重大历史事件,是中华民族从羸弱到振兴的生动体现。如今中国这条巨龙,历经沧桑,已昂首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弱国屈辱千般痛
  世异时移,对比今昔,人们无不感慨万端。
  老外交家凌青对记者说,100年来,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外交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民族英雄林则徐的后代,凌青对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有着切肤之痛。“不堪回首!”“一言难尽!”是他摇着头迭声强调的两句话。
  翻开旧中国的外交史,映入眼帘的是国家主权丧失殆尽,民族危机日益深重。中华民族饱受列强的侵略、欺凌和压迫,生灵涂炭,山河破碎。一纸纸不平等条约如同接续不断的枷锁,牢牢圈套在中国人的头上。在它们的背后,是列强可以驻军华夏,数千万同胞血流成河;是150多万平方公里疆土割让,30余处租界自成“国中之国”;是上千亿两白银的巨额赔款,民族经济的膏髓几近枯竭……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等曾提出争取民族独立与自主的主张,但在贫弱交加的旧中国,这永远是一个难圆的梦。“弱国无外交”,不只是参加“巴黎和会”的中国代表的仰天叹息,更是旧中国外交的真实写照!
  独立自主写尊严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惊世呐喊,标志着中国历史新纪元的开始。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萨本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毛泽东对新中国外交的最大贡献,是制定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萨本望的叔祖父萨镇冰是中国洋务运动中第一批赴英留学的海军,追求了一生强国路。他参加过甲午海战,亲历了坚船利炮救不了国的屈辱;他做过北洋政府的海军大臣、国民党政府的省长,但最后选择了新中国。萨本望说,新旧中国外交的根本区别,就是由“跪倒在地办外交”到“挺直腰杆办外交”。
  新中国建立初期,面临的国际形势异常严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敌视新中国,企图以政治孤立、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把新中国扼杀在摇篮里。当时中国外交的中心任务是:巩固新生的无产阶级政权,为社会主义和平建设争取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为此,毛泽东确立了执行和平外交政策三大基本方针,即“另起炉灶”、“一边倒”和“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公开宣布站在社会主义一边,坚决反对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彻底清除帝国主义在华特权和势力。
  抗美援朝战争,是新中国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与帝国主义进行的首次面对面较量,不仅创造了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更重要的是打出了新中国独立自主的尊严。此后,中国又全力支持越南人民的抗法战争。1954年,中国作为五大国之一参加了日内瓦会议。中国与印度、缅甸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对以强凌弱、以大欺小的旧国际关系原则的全面否定。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1955年的万隆会议在上述原则基础上通过了关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的宣言,提出了国与国之间求同存异、互让互利、友好合作的十项原则。这些原则成为世界公认的指导国家关系的普遍准则。
  50年代末期,苏联将苏中两党意识形态的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此后,苏联走上霸权主义道路,推行全球进攻性战略,在苏中边境陈兵百万。中国不信邪,不怕鬼,对苏联的霸权主义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
  中国坚定地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争取和维护独立与主权的正义斗争,是发展中国家最可信赖的朋友。中国维护国家权益的斗争,也一向得到它们的支持和帮助。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翌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开始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程。这两大事件标志着中国外交冲破了美国围筑的孤立、封锁高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和平发展谱新篇
  世界战争可以避免,“和平与发展是当代世界两大主题”。80年代初,邓小平以伟大战略家的敏锐眼光,对变化了的国际形势作出深刻分析和准确判断。这一判断是中国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指导思想的基础,也因此而对“文革”后期的中国外交政策做出一系列战略性调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曾多年编写中国外交史的薛谋洪教授认为,这是邓小平对新中国外交史的最大建树。他认为,20多年来中国外交上的最大变化是:一、由四面树敌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广交朋友,和为贵;二、继续高举反霸旗帜,但对事不对人,不与任何国家或集团结盟,也不与任何国家对峙,保持自己在国际上的独立地位;三、对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四、在处理国家关系和国际问题时,不以社会制度的异同来决定国家关系的好坏或亲疏,坚决不当头,不受一时一事所左右;五、不搞片面的自力更生,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方位对外开放,引进技术与资金。
  1979年1月中美两国正式建交。其后不久,邓小平亲自访问美国,实现了新中国领导人对美国的首次访问。1989年5月,苏联领导人访华,邓小平与之举行了“结束过去,开辟未来”的高级会晤。中美、中苏关系的先后正常化,为中国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外交空间,全方位开放的外交态势基本形成。
  10年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世界风云突变,邓小平高瞻远瞩地提出了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付、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方针。再一次在惊涛骇浪中稳住了改革开放的航船。
  “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是邓小平提出的关于解决香港、澳门、台湾问题的伟大构想。现在,中国已经恢复对香港、澳门行使主权,洗雪了中国人民长期蒙受的耻辱。耄耋之年的凌青先生感慨道:中美建交、中国重返联合国、香港和澳门回归,是新中国外交最大的三件盛事啊!
  昂首迈向新世纪
  世纪之交,历史赋予各国政治家一项神圣的使命---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带入21世纪?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外交思想,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以空前活跃的外交行动,开创了全方位开放的外交新局面。
  冷战结束后,世界大国关系调整较快,党中央及时作出决策,致力于发展以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中俄、中日、中欧等主要大国面向新世纪的“伙伴关系”框架已经建立,中国与主要大国的关系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
  作为世界上邻国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抱着与所有邻国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睦邻友好关系的愿望,展开务实而活跃的周边外交。中国与东盟确立了面向新世纪的睦邻互信伙伴关系,与东盟10国分别签署了加强双边合作的框架文件,建立了10+3和10+1的领导人会晤机制。中国与中亚邻国建立的“上海五国”机制,在维护地区安全和促进地区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创造了50年来最好的周边国际环境,成为本地区重要的和平与稳定因素。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是中国外交工作的基本立足点。近10年来,我国领导人访问了100多个发展中国家,与亚、非、拉美许多区域合作组织发展了建设性的关系,是新中国建立以来与发展中国家高层往来最活跃的时期。
  新时期的中国外交,以开放的大国姿态在多边国际组织中发挥着更加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1991年中国加入亚太经合组织,全面和积极地参加了亚太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活动。1996年中国成为亚欧会议的重要成员,在推动亚欧各国经济合作和地区安全方面发挥着积极的影响。在东南亚金融危机中,中国从大局出发,坚持人民币不贬值,为稳定国际金融形势作出了贡献,国际社会普遍称誉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联合国舞台上一贯主持公道,伸张正义。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9次挫败了美国等提出的反华提案。世纪之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脚步声已经清晰可闻。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中国的发展,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在新的世纪里,一个坚定不移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中国,将为建设人类的美好未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
  ——二论在农村深入扎实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本报评论员
  当前,全国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正在按照中央的部署,迅速启动,逐步展开,发展势头很好。如何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如何保证这一活动不走过场?搞好思想发动,把各级领导同志和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是一个关键问题。
  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必须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中去的重大举措,是关系到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一件大事。当前农村基层工作确实头绪很多,但越是各方面任务重,越要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越要重视做好抓思想、打基础的工作。结合当前农村实际,搞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恰恰是对农村各项工作的有力推动和促进,决不能把它看作是脱离中心工作之外的任务。这次学习教育活动范围广,要求高,要真正搞好,确实难度不小。但会不会走过场,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和工作力度是否到位。只要领导重视,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就能够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确保这次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好的效果。
  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必须正确把握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重要原则。这次学习教育活动,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和十五届三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创建“五个好”村党支部、“六个好”乡镇党委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县,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素质,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贯彻这一指导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着眼于提高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素质,始终立足于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农村基层干部,使他们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增强带领农民群众调整经济结构、发展农村经济的本领,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性。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要把学习教育与促进农村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有新进展,减轻农民负担切实见到成效,基层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要始终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引导广大基层干部增强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自觉性,对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检查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以来自己在思想和工作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贯彻这一指导思想,要坚持上下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
  要真正做到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最重要的是原原本本地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这些文件和讲话,对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作了深刻阐述,对这次活动的指导思想、应把握的原则、要达到的基本要求、方法步骤以及如何加强领导,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符合农村实际,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学好了这些文件和讲话,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上来就有了重要的保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领会和掌握好中央的精神,并采取得力措施,把各级干部的思想都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省、地、县三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拿出足够的时间,扑下身子,深入到自己的联系点上去,亲自作学习教育动员,宣讲中央的精神,辅导基层干部的学习,用中央的精神指导点上的工作,真正把自己的联系点办成学习教育活动的示范点。两年的学习教育活动是一个整体,不仅在思想发动阶段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而且在学习培训、对照检查、整改提高各个阶段和每个环节中都要用中央的精神统一思想,把中央关于这一次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贯彻到活动的全过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还有几个“最后”?
  石夫
  正当人们迎来新世纪曙光的时候,李洪志躲在美国又向“法轮功”痴迷者发令了:要在世纪之交这一“修成正果”的最后期限,“走完最后的一步,真正地圆满”。于是,少数被驱使的痴迷者又像飞蛾扑灯般走上与社会、与法律对抗的道路,其状可谓近日邪教“聚众谈经,愚夫愚妇转相煽惑,宁怯于公赋而乐于私会,宁薄于骨肉而厚于伙党,宁骈首以死而不敢违其教主之令”(明《神宗实录》)。
  我想对至今还执迷不悟的“法轮功”痴迷者问句大实话:李洪志宣布地球爆炸的“最后时刻”早过去了,地球炸了没有?李洪志宣布世纪之交的“最后圆满”期限转眼也过去了,你还要等哪个“最后”?
  神兮兮地算着吹着“最后”灾变的降临,是一切邪教的教主对其信徒实施精神控制的“绝活”;眼巴巴地盼着等着“最后”奇迹的出现,是一切痴迷者“宁骈首以死而不敢违其教主之令”的“绝唱”。无奈时光荏苒,岁月无情,“最后”时刻转瞬即至,地球照转不误,不知教主怎样圆谎,怎样交账?于是,就有1978年美国“人民圣殿教”教主琼斯下令所有追随者自尽,912名徒众喝下掺有氰化物的葡萄饮料集体自杀无一幸免的悲剧;就有1993年美国“大卫教”教主考雷什将占地33公顷的庄园纵火夷为一片焦土的惨状。
  不同的是,“最后”时刻到来时,琼斯可以和教徒一起喝毒酒,考雷什可以和教徒一起下火海,惟独李洪志比他们的脸皮都要厚,一边躲在美国过好日子,收取“赞助”费,一边又在盘算着新的“最后”。
  李洪志究竟还有几个“最后”?

第1版(要闻)

云南西电东送步伐加快
  一批重要项目今年开工
  本报开远1月2日电 记者汪波报道:随着开远电厂新建60万千瓦火电建设项目刚刚确定,云南加快了实施“西电东送”战略步伐。日前,云南省政府在开远市召开“西电东送”现场工作会议,确保国家已明确安排的向广东送电160万千瓦计划的顺利实施。
  根据国家要求和广东电力市场的需求情况,最近,云南认真研究和分析了全省原“西电东送”规划及各相关工程项目前期工作情况,并做出了调整:2001年云南电网向广东送电枯期30万千瓦、汛期60万千瓦;2002年向广东送电枯期60万千瓦、汛期60万千瓦;2003—2005年向广东送电枯期90万千瓦、汛期160万千瓦;2006—2010年向广东送电300万千瓦。被称为“一水两火”的小湾电站、曲靖电厂二期工程、开远电厂火电建设工程,已作为云南省“西电东送”重要项目将在今年开工建设。

第1版(要闻)

四川重点建设进展良好
  至去年11月已完成投资204亿元
  本报成都1月2日电 记者刘裕国报道:四川省抓住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加大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投资力度,加强了工程质量、工期和投资控制,确保重点建设顺利进行。至去年11月,省政府纳入全年目标考核的83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完成投资204亿元,为年计划的83.8%,其中竣工投产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为年计划的89.9%。
  目前,去年投产的17个竣工项目进展良好。内江、资阳国家大型商品粮基地今年可全部竣工;大桥水库和220千伏送出工程,4台机组完成调试,达到发电标准;达万铁路正线铺轨63.5公里,路基土石方、桥梁、隧道分别完成设计总量的106%、100%和99%;一批高速路建成通车;甘孜州八县光缆传输线路1090公里基本建成;绵阳南郊机场、广元盘龙机场、泸州机场航站区工程建成投入营运;高校大运会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等6个场馆建成投入使用。

第1版(要闻)

地处广西西部右江河谷的革命老区田阳县,近年来大力调整种植结构,全县菜农年人均增收1100多元。图为蔬菜批发商正在将新鲜的四季豆装车外运。新华社记者 刘广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