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巴抨击以对其宣战
 一些国家谴责以对巴空袭
  以向以黎边界增兵
 耶路撒冷又发生爆炸事件
  据新华社加沙12月4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4日谴责以色列再次大规模空袭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称此举意味着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宣战。
  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表示,以军连续轰炸巴勒斯坦目标,说明以政府并不打算启动和平进程。
  阿拉法特的政治顾问拉迪纳指责以色列恶化地区局势,并通过持续空袭向巴民族权力机构“正式宣战”。他指出,以政府显然在利用美国部分领导人的表态继续对巴勒斯坦人民发动袭击。他要求美国政府立即采取断然立场制止以色列的侵犯。
  拉迪纳还透露,巴民族权力机构正在同有关国家进行联系和磋商,争取促成联合国安理会和伊斯兰国家首脑讨论巴以当前的局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的报道:伊朗、西班牙、科威特和摩洛哥等国政府官员或民间团体4日纷纷发表讲话或声明,对以色列军队大规模袭击巴勒斯坦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采取措施,尽快恢复地区和平。
  据新华社巴格达12月4日电 (记者顾正龙)伊拉克政府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人民发动的军事袭击行动,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捍卫阿拉伯民族尊严和巴勒斯坦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12月4日电 (记者王敬诚)法国外交部长韦德里纳4日向法国国内广播电台发表谈话说,法国担心以色列正在实施一项旨在消灭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真正最坏的政策”。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记者郑甦春)欧盟主席国比利时4日就当前中东局势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对中东危机加剧和可能发生新一轮暴力升级“极为担忧”,并且认为巴勒斯坦问题不可能通过使用暴力得到圆满和持久的解决。
  据新华社里斯本12月4日电 (记者赵晓钟)葡萄牙总统若热·桑帕约和来访的意大利总统卡罗·钱皮4日对中东暴力行动升级表示“深感担忧”,呼吁以巴双方尽快结束暴力冲突,重开谈判。
  据新华社萨那12月4日电 (记者魏仁苗)也门总统萨利赫、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沙特王储兼副首相和国民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以及阿联酋总统扎耶德对以色列近日来连续对巴勒斯坦发动报复性军事打击使中东局势严重恶化表示非常忧虑,并呼吁巴以双方立即停止暴力冲突。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4日电 (记者拱振喜)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皮克4日晚在此间呼吁中东有关各方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努力恢复地区局势平静、避免巴以冲突升级和重开和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在1日和2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连续发动针对以色列平民的爆炸袭击事件后,以色列军队3日开始对巴城市进行较大规模空袭和占领,使双方暴力冲突严重升级,中东紧张局势加剧。连日来,一些国家领导人纷纷通过电话、会晤或发表声明等方式对巴以暴力冲突升级表示忧虑,并谴责袭击平民事件及以色列轰炸巴勒斯坦目标。
  土耳其总统塞泽尔和约旦国王阿卜杜拉4日通电话时对巴以暴力冲突严重升级表示忧虑。约旦国务大臣兼政府发言人卡拉卜4日在安曼强调,目前当务之急是立即制止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野蛮侵略。塞浦路斯外交部4日发表声明,对中东地区发生伤害大量无辜平民的事件表示谴责和厌恶。
  据新华社贝鲁特12月4日电 (记者黄灵)据报道,以色列军队从3日起加强了黎以边界的军事部署,在边界线以方一侧集结了大量的部队和坦克,以防止黎真主党从黎方一侧对以色列发动袭击。
  黎巴嫩安全机构的一位官员说,边界线附近的以色列军队正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时刻提防真主党游击队对以色列北方领土及有争议地区的以军岗哨发动攻击,从而开辟新的战线以减轻以色列军队对巴勒斯坦自治区的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5日电 (记者明大军、钟翠花)耶路撒冷西区与老城交界处5日再次发生自杀性爆炸事件,造成5人受轻伤。
  当地时间清晨7时30分左右,一名巴勒斯坦自杀爆炸者在耶路撒冷希尔顿饭店附近的街道上引爆了捆在身上的炸药。爆炸没有造成重大伤亡,只有5人被爆炸震飞的玻璃碎片击伤,自杀爆炸者当场身亡。据悉,爆炸发生时美国中东特使津尼、耶路撒冷市市长奥尔默特,以公安部长兰多、内务部长伊沙伊和宗教部长奥哈纳等正住在附近的希尔顿饭店。

第3版(国际)

巴伊两国欢迎阿各派签署建立临时政府协议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5日电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5日在主持召开内阁会议时,表示欢迎在德国波恩举行的阿富汗问题会议达成关于在阿建立一个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的协议。
  穆沙拉夫说,巴基斯坦欢迎这项受到阿富汗各派别支持的协议。为了使阿临时政府完成国家重建的艰巨任务,巴基斯坦将为其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合作。
  穆沙拉夫在讲话中向即将出任阿临时行政当局主席的哈米德·卡尔扎伊保证,巴基斯坦将给予他支持和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5日电 (记者杜振丰)巴基斯坦外交部5日发表声明,欢迎阿富汗4方代表在波恩签署的关于成立阿临时政府的协议,希望这项协议把阿富汗引入一个和平与稳定的时代。
  巴外交部发言人阿齐兹·艾哈迈德·汗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一直表示,巴基斯坦接受阿富汗各派作出的抉择”,“我们非常欢迎这一新开端,并希望阿富汗和平成为现实。”
  据新华社德黑兰12月5日电 (记者姜显明)伊朗作为阿富汗的重要邻国,5日对阿各派就组建临时政府达成协议表示欢迎,希望它们以此为契机为国家永久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援引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费的话说,伊朗希望协议的签署能够为阿人民参与决定自己命运和结束长期内战等国家事务奠定基础。伊朗赞扬联合国为阿各方达成协议所做的努力,希望阿各派珍惜联合国的努力所带来的机遇,为国家的永久和平开始重建工作。

第3版(国际)

12月5日是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74岁生日,也是泰国的万寿节,泰国上下一派节日气氛。图为曼谷街头为国王贺寿而设置的国王画像和花坛。
  (本报记者孙伟摄)

第3版(国际)

普京认为俄美接近是战略趋势
 参加俄新核潜艇启用仪式
  据新华社莫斯科12月5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对在阿富汗进行的军事行动表示满意,并认为俄罗斯与美国的接近是一种战略趋势。
  据俄塔社5日报道,普京是在出访希腊前夕接受该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普京说,他对在阿军事行动是满意的,但是塔利班并没有被战胜,塔利班还拥有许多支持者和大量武器,目前重要的是全面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他还说,反恐行动不能只局限于阿富汗,从巴尔干到菲律宾形成了一个国际恐怖主义生存的不稳定地带。他认为,世界的主要威胁不是来自洲际弹道导弹,而是来自恐怖分子掌握的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
  在谈到美国不打算在中亚长期驻军的声明时,普京说如果俄罗斯与西方以及美国在安全问题上的关系发生质的变化,那么俄罗斯就不会对中亚各国全面发展与西方以及美国的关系有任何担忧。普京认为,俄美接近不是一种策略,而是战略趋势,两国正在改变相互配合的方式。但他同时承认,俄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在俄北部阿尔汉格尔斯克州参加了一艘新核潜艇交付北方舰队使用的仪式。
  据俄塔社报道,普京在仪式上强调指出,海上活动是国家优先发展的方面,俄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始制定海军学说。他透露,俄罗斯正在生产新型舰艇。
  普京参观了这艘被称为“猎豹”的新潜艇。它是俄目前装备最完善的第三代多用途核潜艇,吸收了潜艇制造业的最新科技成果。该艇排水量1.27万吨,时速33海里,潜水深度600米,可载船员63人。该艇能够装备带有核弹头的巡航导弹,有完备的救生系统,且具有噪音小的特点。专家们认为,它实际上是一艘向第四代过渡的核潜艇。

第3版(国际)

拉赫莫诺夫表示
 塔将向美法提供机场
  新华社莫斯科12月4日电据俄塔社4日报道,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在接受俄罗斯公共电视台的采访时表示,塔将向美国和法国参与反恐怖行动的军用飞机提供库利亚布机场。
  拉赫莫诺夫总统表示,这个机场还将停落运送军用和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俄罗斯运输机。
  11月上旬美国军事人员曾对塔吉克斯坦政府愿意提供的三个机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从中确定使用位于塔吉克斯坦南部的库利亚布机场。
  使用该机场可以缩短美国军用飞机向阿富汗反恐怖行动提供空中支持的距离,也有利于美军向阿富汗境内运输人道主义救援物资。

第3版(国际)

反塔利班武装占领托拉搏拉
 两名美军士兵遭美机误炸身亡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5日电 (记者梁昊)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反塔利班将领哈兹拉特·阿里5日宣布,他的部队已于4日夜间占领了本·拉登可能隐藏的托拉搏拉地区,但没有发现任何阿拉伯人。
  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援引这位将领的话说,大约1000多名本·拉登的追随者在哈兹拉特指挥的部队到达前就乘坐卡车逃离了托拉搏拉地区。
  哈兹拉特说,楠格哈尔省行政当局目前已经动员了大约2000名新兵,他们可以在24小时之内发起一场追踪本·拉登的军事行动。
  根据阿伊社的报道,为了打击本·拉登,美军战机目前仍在持续对楠格哈尔省的部分山区进行猛烈轰炸。阿伊社说,在美军战机连日来对托拉搏拉及其周边地区的轰炸中,至少有115名无辜平民被炸死,另有50多人受伤。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5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拉潘5日宣布,一架美军B—52轰炸机当天在对阿富汗南部重镇坎大哈实施轰炸时炸弹偏离目标,当时正在地面作战的美军和反塔武装造成严重伤亡。其中两名美军士兵死亡,另有20人受伤,反塔武装伤亡人数不详。
  拉潘说,受伤美军士兵已被撤离到一个秘密地点,受伤者中有5人伤势严重。他说,误炸发生在美国东部时间5日凌晨零时20分(格林尼治时间5时20分),有关方面正对这起误炸事件进行调查。

第3版(国际)

美就克什米尔局势发出警告
  美国4日警告说,克什米尔目前的局势有引发印度与巴基斯坦冲突的危险。这是美国国务院阿富汗问题协调员哈斯当天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辛格和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进行会谈后作这一表示的。哈斯认为,克什米尔的局势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危险的”,“但是很明显,由于印巴两国的能力,它显得特别的危险”。据认为,哈斯这里所说的“能力”,显然是指印巴两国都拥有核武器。
  (本报专电)

第3版(国际)

12月5日,在德国参加联合国阿富汗前途磋商会议的阿富汗4方代表在波恩附近的彼得斯贝格宾馆签署了关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协议。图为阿富汗4方代表(前排)在协议上签字。(新华社记者李念平摄)

第3版(国际)
?欧安组织会议声明强调
 把反恐斗争进行到底
  美支持欧安组织反恐行动计划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4日电 (记者周荣子)欧洲安全和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会时发表声明和反对恐怖主义行动计划。与会的55个成员国的外长一致表示要把反对恐怖主义斗争进行到底。
  会议声明表示坚决谴责各种形式的恐怖主义,认为“在反恐怖主义斗争中不存在中立地位”。在对安全出现新挑衅的情况下,部长理事会表示要加强国际合作来对付这种挑衅并要求尚未参与的国家能加入联合国反对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协议。
  声明还说,与会各国代表对欧安组织所在的一些地区爆发冲突表示担心,强调在制止冲突、处理危机和使局势恢复正常方面欧安会应发挥重要作用。
  会议是3日开幕的。与会代表对不断恶化的中东局势、阿富汗形势和国际反对恐怖主义的斗争表示了极大的关注。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以及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外长出席了会议。罗马尼亚总统伊利埃斯库、总理讷斯塔塞出席会议并会见了鲍威尔和一些国家的外长。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4日电 (记者周荣子)美国国务卿鲍威尔4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上说,美国完全支持欧安组织会议通过的反恐怖行动计划。欧安组织各成员国能够而且应该参与全世界的反恐怖主义斗争。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中西非 经济一体化艰难前进
  本报驻科特迪瓦记者 廖先旺
  新世纪第一年即将过去,总体上,中、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和地区经济合作正在艰难地前进。
  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因会员国会费拖欠多年基本处于停顿状态后,今年开始逐渐活跃并恢复运转。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间的差异较大,因此经济一体化进程面临较大的挑战。特别是刚果(金)、安哥拉和布隆迪等国因多年战乱的影响,人员和商品的自由流动比较困难,而成员国间在认识与实践上也存在一些分歧。然而,随着刚果(金)等国家形势出现新的转机,中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一体化进程出现了新的活力。
  相对而言,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的一体化进展平稳。在安全和一些涉及本地区的重大问题上,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已经迈出了一些较为扎实的步伐。今年4月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的特别首脑会议上,成员国在防止集团犯罪、轻武器扩散、贩卖儿童和童工,以及在预防、管理和解决地区内冲突、维护和平与安全机制的探索上都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做出了一系列决议,并采取了一些具体措施和行动。
  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在解决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几内亚三国的边境冲突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缴纳会费曾一度是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成员国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采取对区外商品征收特别关税作为会费的办法解决了这一问题。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内的西非法郎区和非法郎区已经决定在不久的将来统一两个区内的不同货币,从而令这一经济共同体真正名副其实。同时,西共体内几个法郎区国家还决定给予外国旅游者统一签证,从而使外国旅游者在获得一国签证后便可在区内其他相关协议国家旅行。西非国家共同体去年和今年还围绕成立共同体议会和法院取得了一些具体进展,从而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强化共同体执法与立法的权威性。
  保持政局稳定,实现民族和解,消除国家间的武装冲突,减少贫困,减轻外债,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大多数中西非国家一年来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经过努力,一些问题开始得到缓解或解决。但也有一些国家因不同利益集团而在权力分配问题上仍常常相持不下,相互掣肘,从而造成政局不稳,加上经济发展对外依赖严重等问题一时无法完全解决,人民生活两极分化和极度贫困化,这一系列问题依然困扰并将继续伴随着中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本报阿比让12月4日电)

第3版(国际)

布什称美可能对阿以外地区动武
  美开始打击与哈马斯有关的组织鲍威尔说美尚未决定打击伊拉克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总统布什4日表示,军事打击在反恐斗争中非常重要,因此美国有可能在阿富汗之外动用武力。这是自美国对阿富汗开战以来布什首次就是否在阿富汗之外的地区使用武力公开表态。
  布什当天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他想让美国人明白政府将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上保留各种选择。反恐战争不同于一般的战争,难免需要实施军事打击。因为只有宣布动用武力,人们才会当真。他表示,美国政府将首先完成在阿富汗的既定任务,然后再转向其他地方寻找机会清除恐怖主义分子。
  布什11月26日警告说,伊拉克必须允许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返伊,以证明它没有研制或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否则将面临一定的后果。美国舆论认为,布什的这番讲话是为美国可能对伊动武而进行舆论准备。
  “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均曾在不同场合表示美国应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国家实施军事打击。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严锋)美国政府4日宣布采取一系列措施,打击与巴勒斯坦激进的哈马斯有关的组织,以显示它在再次升级的以巴冲突中对以方的支持。
  美国总统布什当天宣布,美国财政部从3日午夜开始,冻结了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地基金会的资产和账户。布什指控这家慈善机构为哈马斯筹措资金。
  布什透露,美国联邦特工封闭了这家慈善机构设在美国各地的四个办事处,并正在做进一步调查。美国有关部门同时还冻结了设在约旦河西岸、与哈马斯有关的一家银行和一家公司在美国的账户。
  据新华社安卡拉12月5日电 (记者怀成波)正在土耳其访问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5日在与土耳其总理埃杰维特会晤时表示,美国尚未作出把阿富汗战争扩大到伊拉克的决定。
  据报道,埃杰维特对美国可能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表示关注,并询问鲍威尔美国是否已经就此事作出决定。鲍威尔称,布什政府并未就此事作出正式决定。

第3版(国际)

受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及相关事件的影响,日本十月份海外旅游营业额比去年同期降低百分之四十六点一,减少金额约九百九十亿日元,为一九八六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图为近期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旅游会展上,来自美国纽约的观光协会努力推荐当地的旅游资源。(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第3版(国际)

阿盟秘书长盛赞阿中友谊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穆萨12月3日在开罗阿盟总部会见了中国驻埃及大使刘晓明。穆萨对刘晓明说,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亚洲和全球事务中发挥着重要影响。他赞赏中国一贯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穆萨说,阿中人民彼此间怀有深厚的感情,友谊基础牢固。

第3版(国际)

我向乌赠送教育和办公设备
  中国政府向乌克兰赠送价值300万元人民币物资的交接仪式4日在乌议会大厦举行。乌副议长加夫里什在仪式上对中国给予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谢。乌教育科技部长克列缅和接受赠送的哈尔科夫州7所学校的代表们出席了交接仪式。这批物资主要为教学电脑和办公设备,这批物资已经运抵基辅。(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