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十五开篇

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实现城市整体增值
  珠海改造“城中村”凝聚民心
  编者的话
  珠海市勇于面对城市改造中的难题,集中财力将26个城中旧村改造成为设施配套、服务齐全的现代化文明社区。这一凝聚民心的举措值得肯定。相信在将“城中村”改造成现代文明社区的过程中,能够通过努力,逐步使昔日农民成为真正的现代“市民”。
  本报珠海12月5日电记者赵京安报道:日前,珠海市香洲区翠微村委会主任郭伯添满含激动的泪花,代表160户村民从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手里接过“新涌文明社区”新居钥匙,该村成为珠海市在“城中村”基础上改造成的第一个花园式文明社区。今年,一场改造26个“城中村”,建设现代化文明社区的攻坚战在珠海全面铺开。
  珠海虽然荣获联合国授予的“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但至今还遗留着“城市包围农村”的尴尬:由边陲小镇发展而成的特区,在城区快速扩张过程中将原来的26个行政村包围起来,这些行政村又辖37个自然村,人口近20万,散落在珠海中心城区或城区边缘,形成了一个个“城中村”,居民沿袭着传统的农村居住习俗。
  “城中村”改造是一道难题。珠海市在“十五”计划中提出,用3年时间将26个城中旧村改造成为规划建设先进、配套服务齐全的现代化文明社区。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黄龙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珠海改造‘城中村’不是市政建设的‘填平补齐’,而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实现城市整体增值,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为了给“城中村”改造腾出市场空间,市政府决定3年暂停批准市区新开工住宅项目,全力以赴保证“城中村”的高质量改造。同时,全市已全面停止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建住房。老百姓心里有本账:市委、市政府至今仍然坚持在早年修建的办公楼里办公,条件简陋、拥挤。他们从起初的集体上访到现在的心存感激,终于理解了市委、市政府为百姓办实事的一片“苦心”。为扶持开发商参与“城中村”改建,市政府还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大推动了“城中村”改造的进程。目前,已有23个村确定了开发商,15个村动工,3个村改造竣工移交。
  “城中村”改造获得了“三赢”:村民赢得满意的居住和生活环境,开发商赢得合理的利润回报,政府赢得城市投资环境的改善。

第1版(要闻)

提前40天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海关税收入库2277.8亿元
  比去年同期增收267.3亿元,增长13.3%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李丽辉从海关总署获悉,今年1—11月,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27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267.3亿元,增长13.3%,提前40天完成全年税收计划。
  据统计,前11个月全国海关征收关税770.5亿元、进口环节税1507.3亿元,已完成全年海关税收计划2200亿元的103.5%,比平均进度多收261.1亿元。其中,11月当月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210亿元。
  前11月海关税收增长首先是由于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扩大内需,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从而使我国外贸进出口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为海关税收提供了税源。同时,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以来,全国海关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积极配合开展打击出口骗退税,进出口领域综合治理取得成效,企业依法纳税意识明显增强,进出口秩序进一步改善,为税收增长创造了良好环境。
  据了解,为了确保国家税收应收尽收,海关在提高通关效率的同时,监管更加严密。今年以来,海关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意识,积极采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了打击偷装偷卸、伪报价格等走私违法活动有效性和命中率。同时海关试行了对税收大户户籍管理和税源监控制度,提高了税收征管整体水平。

第1版(要闻)

李鹏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
  依法为未成年人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傅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10周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儿童是祖国的花朵,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保证我们事业后继有人的百年大计。全社会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深入实施,为未成年人的茁壮成长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
  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10年来在保护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共青团中央12月4日至5日在京联合召开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十周年座谈会,来自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以及北京、上海、黑龙江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0余名代表总结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交流贯彻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经验,以及进一步贯彻实施这个法律的措施。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李鹏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空前艰巨的事业。把未成年人教育好、培养好,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党和政府历来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针对未成年人身心发育过程和思想行为特点,开展了大量工作,进行了有效培育。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的实施,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了法制化轨道。深入实施这些法律,能够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文化素质,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有利于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对于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具有重要意义。
  李鹏指出,未成年人成长受到社会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深入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需要我们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要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引导。要改进教育方法,采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多种多样的方式,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和法制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要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帮助未成年人树立遵纪守法观念,促进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的形成。
  李鹏强调说,要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目前一些地方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不容乐观,一些非法经营者利用网吧、电子游戏机房、录像厅、非法盗版出版物等散布色情、暴力、赌博、迷信等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引诱毒害未成年人,家长、社会对此反映强烈。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要一手抓文化市场的管理,一手抓活动场所的建设。针对互联网对未成年人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网吧经营秩序混乱的现象,有关部门要对网吧加强管理。
  地方人大可及时制定相应条例,以规范网吧经营秩序。要建设好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影剧院、体育场馆、公园等场所,应当优先成为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
  李鹏说,教育是培养“四有”新人的主要途径,要充分保证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并提高教育水平。10年来未成年人教育事业发展很快,就学机会空前增加,教育质量大大提高。但还有一些农村义务教育率有所下降,贫困地区未成年人失学特别是辍学现象还比较严重;中小学生有很多闲暇时间,但校外活动场所和设施严重不足,形式单调贫乏;不少家庭过分溺爱子女,有的家庭教育方法简单粗暴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方面抓紧研究,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李鹏强调,要着力做好特殊未成年人群体保护工作。像离异家庭里的、残疾的、失足的未成年人,尤其需要社会给予特别关注。要确保他们生活有保障,上学有着落。对离异家庭,要减少家庭破裂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对残疾未成年人,要在人格上予以尊重,妥善安排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引导他们自强不息;对失足未成年人,要立足于教育、感化、挽救,促使他们向好的方面转变。此外,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事件时有发生,维权工作决不能放松。一方面要使未成年人投诉有门,有符合未成年人特点的维权方式,另一方面要对未成年人进行自护教育,引导他们学会依法维权。
  李鹏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面广,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齐抓共管。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特别在农村、乡镇等一些薄弱地区和城市中的流动人口中,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司法机关要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对制黄贩黄等毒害青少年、绑架或拐卖未成年人等严重刑事犯罪,要依法从严惩处。
  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要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继续开展好希望工程等群众性活动。家长要以健康的思想、品行熏陶未成年人,以科学的方法教育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形成良好的品德和行为方式。学校要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行素质教育,以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全面发展。新闻媒体也要为营造人人爱护未成年人、个个帮助未成年人的舆论环境多做一些工作。
  李鹏最后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深入实施的重要力量。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通过多种形式进一步了解、评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改进执法工作。地方人大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配套的法规。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志就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未成年人保护法发表了意见。他说,未成年人保护法是一部受到广大未成年人、社会各有关方面欢迎和拥护的法律,对促进、引导、规范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后要进一步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大力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进一步提高家庭保护水平,完善学校保护的各项措施,解决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突出问题,加强社会保护,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的保障作用,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以促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天的会议由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宗宾主持,会上,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北京市“十佳法官”尚秀云等发了言,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绍芬对座谈会作了总结发言。由共青团中央、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司法部、中央综合治理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双峰杯”全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竞赛也在今天的会议上颁奖。

第1版(要闻)

山东省寿光市按照国际惯例进行蔬菜生产、加工,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目前,全市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已发展到二十万亩,有二十个大类、一百多种蔬菜获得了绿色产品称号。图为菜农在大棚里管理采用立体种植、无土栽培的草莓。(新华社记者范长国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召开第四十九次常务会议
  朱镕基主持讨论并原则通过有关条例和规定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主持召开国务院第四十九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修改〈旅行社管理条例〉的决定(草案)》、《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为了落实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规范对外商投资旅行社的管理,修改原有《旅行社管理条例》,是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适应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需要。
  会议认为,为了适应电信业对外开放的需要,促进电信业的发展,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制定《外商投资电信企业管理规定(草案)》是非常必要的。
  会议认为,为了加强对我国国际海运业的规范和监管,解决国际海运市场存在的突出问题,履行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承诺,有必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海运条例(草案)》。
  会议认为,为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保险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加强和完善对外资保险公司的监管,促进我国保险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制定一部较为完善的管理外资保险公司的行政法规,是迫切需要的。
  会议决定,以上四个条例和规定经进一步修改后,由国务院公布施行。

第1版(要闻)

尉健行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强调
  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本报北京12月5日讯记者郑宏范、王比学报道: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尉健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充分认识明年做好政法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新的贡献。
  尉健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国政法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今年以来,全国政法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有效防范和打击了境内外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破坏活动,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严打”整治斗争,依法严惩了一大批刑事犯罪分子,积极参加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的落实,狠抓政法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广大政法干警和武警官兵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发扬了不怕疲劳、不怕流血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尉健行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政法干警、武警官兵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尉健行说,当今世界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趋向缓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经过努力,我们仍然可以赢得较长时间的和平发展环境。国内形势也是好的,在世界经济明显减缓的状况下,我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进,民族团结,社会保持稳定。我国申奥成功,顺利召开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加入世贸组织,使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进一步提高,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维护稳定和政法工作面临着十分有利的条件。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影响我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因素还大量存在,有些方面还呈现出继续增多的趋势。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进行渗透破坏活动。一些地方刑事犯罪仍呈上升态势,治安形势依然严峻。明年我们将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维护稳定和政法工作面临着更为艰巨的任务。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的领导要增强维护政治上的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局意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改进作风,埋头苦干,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基层。
  尉健行指出,抓好维护稳定的工作,是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迫切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自觉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把维护社会稳定的措施落实到基层。
  尉健行强调,要高度重视、大力加强新形势下的对敌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破坏活动,及时粉碎他们的各种阴谋。要精心组织,继续深入开展“严打”整治斗争,要突出重点,集中力量,加大侦查破案的力度。继续深化“打黑除恶”专项斗争,把这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与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结合起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活动,深挖并严惩他们的后台和“保护伞”。要加强治安防范,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巩固和深化“严打”整治斗争成果,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发生,把影响社会安定的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一方平安。
  尉健行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和各部门领导同志要认真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改进作风,关心群众疾苦,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大力做好人民内部矛盾的化解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经常性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影响稳定的苗头性事端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初始阶段。要完善处置工作机制,依法、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努力把对社会的危害和影响减到最小程度。
  尉健行指出,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对外开放进入了新的阶段。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都要结合本单位的职能作用,高度重视和抓紧研究应对入世的各种问题,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尉健行强调,政法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但是,必须看到,政法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比较严重的,广大干部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认清政法队伍存在问题的严重性,认真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把政法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通、执法如山,党和国家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钢铁队伍。要认真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切实加强政法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政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尉健行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肩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精心配备各级政法部门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加强执法的检查监督,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办案,坚决反对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狠抓各项政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使维护社会稳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解决政法部门的经费保障问题,确保政法部门开展工作的必要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主持会议。他强调,各地各部门一定要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紧密联系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措施,并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严格有效的工作制度,认真把会议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他最后说,元旦、春节即将到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做好节日期间的治安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中央政法委委员贾春旺、许永跃、张福森、唐天标、王胜俊,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主管政法工作的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查找突出问题促进工作落实
 黑龙江干部转变作风深入基层
  本报哈尔滨12月5日电记者孟辉、董伟报道:连日来,黑龙江省省委主要领导纷纷深入基层,到自己的联系点调研,现场办公。从10月中旬起,黑龙江2300多名省直机关干部组成66个工作组,进驻全省各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
  黑龙江成立了省直干部下基层领导小组,由省农村重点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县(市)工作组由省直机关有关单位派驻,每个单位抽调一名厅级干部任组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带头执行黑龙江省委制定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8条具体措施,到桦南县、桦川县的乡村和鹤岗煤矿了解民意,查找党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干部下基层,着眼于转变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省劳动厅工作组入驻牡丹江6个乡镇后,了解到市郊农民外出打工难的问题,立即与各方协商,着手成立一个专门为外出打工农民服务的机构,帮助清理劳务费。在宁安市,省统计局工作组针对市委、市政府办公手段相对落后的情况,组织技术人员帮助建立办公自动化局域网,捐赠部分微机并负责人员培训。鸡西市把开展“走千家、进万户、暖人心”为主题的活动作为实践“三个代表”的有效载体,要求领导干部每人走访基层群众10户以上;伊春市把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年终考核目标。

第1版(要闻)

王旭东当选中共河北省委书记
  本报石家庄12月5日电记者武卫政报道: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王旭东为中共河北省委书记,钮茂生、赵士居、刘德旺、张毅、冯文海为省委副书记。中共河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会选举张毅为省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储波当选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
  本报呼和浩特12月5日电记者郅振璞报道: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储波为自治区委书记,乌云其木格(女,蒙古族)、岳福洪、陈光林、杨利民、巴特尔(蒙古族)为自治区委副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会选举巴特尔(蒙古族)为自治区纪委书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陕西确定星火计划重点工程
  陕西省“十五”期间星火计划发展规划日前正式确定。根据规划,陕西省将重点建设关中星火产业带,全面组织实施四大星火科技示范工程,切实推动全省农村小康建设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同时推动关中农村非农化的进程,加快关中地区小城镇建设和关中城镇群的发展。(郑少忠)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山东个体私营业户纳税增三成
  今年1至10月份,山东省个体私营经济共向国家缴纳税金74.3亿元,同比增长34%,增幅系历年最高。今年山东省各级工商部门积极支持个体私营业户参与公有制企业改革,全省个体私营企业购买、兼并、租赁、控股公有制企业已达1万多家。全省私营企业集团已达150家,私营股份公司已有17户。(王科)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拉萨大力发展城郊蔬菜产业
  拉萨市近年积极鼓励、引导、扶持城郊群众发展蔬菜生产。今年,拉萨市下拨菜篮子建设专款100万元,通过贴息形式补助给曲水、尼木、堆龙德庆等县,帮助扩建市郊高效日光温室示范基地。目前,拉萨市菜地面积已达3.57万亩,其中商品菜生产面积1.5万多亩,分别比去年增加4100亩和3900亩。(王建新)

第1版(要闻)
专栏:特快专递

阿富汗四方代表
 签署成立临时政府协议
  本报柏林12月5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参加阿富汗前途磋商会议的阿富汗4方代表今天上午在德国波恩附近的彼得斯贝格宾馆签署了关于成立阿富汗临时政府的协议。为期9天的波恩会议在经过紧张而又艰难谈判后落下帷幕。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与阿富汗4方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分别在协议上签字,德国总理施罗德、外长菲舍尔以及1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出席了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将尽快在阿富汗成立一个由1名主席、5名副主席及其他24名成员组成的临时行政当局、一个为明年春天召开紧急“大国民会议”作准备的临时特别委员会和一个最高法院。阿富汗南部普什图族领导人哈米德·卡尔扎伊将出任临时行政当局主席一职,临时行政当局中负责内政、外交和国防等事务的关键职位则由北方联盟的人担任。

第1版(要闻)

百里河谷新风激荡
——广西百色地区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纪事
  本报记者 郑盛丰 庞革平
  踏上百色老区这块红土地,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这里曾为中国革命史留下了辉煌的一页,如今又书写着一种新的辉煌。
  72年前,共产党人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沿着右江河谷集结到百色山城,举行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由于有了这段革命史实,这里的一块陶片、一?6红土、红军村中的一棵古树,都能引起人们无限遐想。
  新世纪元年岁末,右江河谷又一次引起人们的广泛瞩目。全国“百县千乡宣传文化工程”工作座谈会在这里召开。来自中央和全国部分省市区的与会人员在目睹百色老区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巨变的同时,也看到了百里右江河谷文明建设的伟大实践和成果。
  革命老区呼唤两个文明协调发展
  世纪之交,右江之滨两个文明建设如何协调发展的重大课题,严肃地摆到了老区人民面前。
  1998年底,作为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之一的百色地区,终于在奋斗多年之后赢得了渴望多年的扶贫攻坚喜讯——全地区12个县市358万各族人民提前两年实现了“八七”扶贫攻坚任务。物质上的极度贫困退却了,但精神上呢?抬头四顾,人们注意到百里右江河谷竟没有几个像样的电影院、图书馆和文化站。
  另一方面,多年的扶贫攻坚和农业综合开发,使这里连片种植的甘蔗、水果、八角、竹子、商品菜等初具规模,成为老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摆脱贫困奔富裕的老区人民呼唤着更高层次的文明营养。
  右江两岸壮汉儿女最难忘怀的是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对这片红土地的无限关注和期待。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等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曾先后视察百色。最令永常村的乡亲们无法忘怀的是江泽民总书记6年间两次视察村里留下的嘱托和鼓励。1990年11月,总书记第一次来到永常村,看到村民们当时年收入只有100元上下,心情十分沉重。1996年11月1日,江总书记重访永常村,获悉村民年收入已达1200多元,看到一部分农户还建起了新房,总书记笑声朗朗。江总书记提醒村里既要抓好扶贫攻坚,又要抓好文明建设,抓好科技投入,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
  此时的右江河谷已成为一条沟通西南与沿海的人流、物流、信息流通道。新建的南昆铁路和百色至南宁往广东的高等级公路与右江相伴而行,穿境而过。如何使今非昔比的右江河谷尽快成为一条文明的河谷,为自身也为周边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呢?1999年春,百色地委、行署郑重宣布,以创建“右江百里文明河谷”为突破口,辐射山区两翼,全面推进两个文明建设,带动百色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创建活动需要新思维新方法
  百色右江河谷全程150公里,涵盖4个县市21个乡镇、50多个村、20多家大中型企业和40多万人,带动和辐射着两翼山区逾百万人口。在300多平方公里的红土地上,跨区域、跨部门、跨行业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谈何容易?然而,百色人敢于开启新思维,探索新方法,硬是在百里河谷把这一活动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了。
  “右江百里文明河谷”创建活动把精神文明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确立了“联片创建、联动发展、整合力量、整体推进”的原则。“联片创建”是指实行跨县市跨行业联合式的文明创建形式;“联动发展”是指实现生态农业、现代工业、旅游业和现代城镇群建设的同步发展;“整合力量”即动员全社会整合人、财、物等综合要素,形成文明创建的强大力量;“整体推进”首先在河谷结合实际,实施思想教育、信息网络、人口素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五大工程”和宣传文化阵地、文明城镇、文明村屯、文明户、平安大道等“六大创建”活动,继而带动两翼山区,并在全地区全面启动,协调发展。
  开展创建活动头半年时间里,就有80万人次的群众和10万人次的部队民兵投身其中。全地区近年筹资8000多万元兴建的百色起义纪念馆、右江工农民主政府旧址、红军村、红军码头、红军桥、红军亭、文博馆和世纪铜鼓楼等12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设施,几年来已有近1000万人次各界群众参观访问,接受教育。河谷的4个县市和19个乡镇、村屯建成了高标准的宣传文化站,各村还建起文化室,各屯有了文化中心户,百里河谷中形成了学知识、用科技、求发展的浓厚风气,文明新风吹进河谷千家万户。
  精神文明稳步推进,物质文明健康发展。农业综合开发使河谷崛起了广西最大的瓜果和商品菜基地。仅田阳县每年向外地销售各类蔬菜、瓜果达100多万吨,河谷农民仅此年人均增收400多元。创建活动中实施的以百里红棉树林带为标志的“乡村园林”工程,更使百里河谷山河如画,生机盎然。过去,右江百里河谷沿途县城、乡镇的“脏、乱、差”历久不治,如今,南(宁)百(色)公路一马平川,沿路风光街景赏心悦目。入夜,轮廓灯、泛光灯、霓虹灯次第亮起,满城流光溢彩。
  红土地上现代文明成果硕果累累
  昔日被称为“文化荒漠”的右江河谷,一幢幢崭新的宣传文化站楼房拔地而起,成为红土地上的一道道亮丽风景。3年来,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文化部及自治区的资助下,百色地区新建和维修的乡镇宣传文化站已达30个,成为全国建站数量最多的地区之一。站与站之间的通达车程仅30分钟左右,形成了“半小时文化圈”。
  经过3年的河谷文明创建,变化最大的是人。田阳县通过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村劳动力100多万人次,全县劳动力基本掌握了1至2门实用技术,3000多人获得“绿色证书”。当年只有初小文化的田东县农民廖雄燕,到广西农科院学习香蕉苗无性繁殖的“克隆”技术后,如今已成为“克隆”香蕉苗的科技种植大王。近年来,他已投资1200多万元兴办了年产800万株优质香蕉组培苗基地。
  右江河谷创建文明活动开展以来,投资已达2亿多元。通过全面创建活动,右江河谷两个文明建设联动发展,整体推进,产生了强烈的辐射带动作用。如今,百色市被评为全区文明城市,公路局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地区已拥有自治区文明单位30个、文明村11个、文明小区1个和一大批文明户。全地区30个首富村,右江河谷占了29个。河谷4县市财政收入均超亿元,其中平果县已达3.3亿元。同时,百色水利枢纽工程、平果铝二期工程、右江河谷亚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建设项目也相继动工兴建,文明河谷正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活力和魅力。
  百色地委书记高雄的感受为许多百色人所认同:欠发达地区只要用新的观念新的视角,从实际出发,找准用先进文化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切入点,动员和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就一定能实现两个文明的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