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美改组联邦调查局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罗伯特·米勒三日在华盛顿宣布,他正在对该局进行重大改组,把其工作重点集中在反对恐怖主义等领域。米勒说,根据重组计划,联邦调查局新成立了安全、情报和档案管理等办公室,以弥补这些方面的漏洞。

第3版(国际)

以再次空袭巴目标
  新华社加沙12月4日电 (记者马晓霖)以色列4日再次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目标进行大规模空袭,造成2人死亡,近200人受伤。
  当地时间中午11时半左右,以军出动F—16战斗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对位于加沙地带阿拉法特官邸附近的“17部队”营地、城北的“17部队”训练营以及巴预警部队司令部进行空袭,并炸毁了上述目标。战斗机低空盘旋的轰鸣声和空对地导弹巨大的爆炸声此起彼伏,震动了整个加沙城,被袭目标上空升起一股股白色烟尘。新华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以战机先后发射了近20枚导弹。巴预警部队司令部在两轮空袭中遭受的损失最为严重,造成两人死亡、100多人受伤、两幢办公楼被彻底摧毁。
  与此同时,以军直升机对加沙地带中南部罕尤尼斯的巴安全部队总部、巴警察局和预警部队驻地进行了轰炸。加沙舍法医院负责人向本社记者证实,空袭加沙共造成两人死亡,150余人受伤,其中包括60多名儿童和15名妇女。
  据悉,以军还轰炸了位于拉马拉市的阿拉法特官邸和内政部大楼等目标,一枚炸弹在距阿拉法特办公室30米的地方爆炸,正在办公室工作的阿拉法特安然无恙。当天上午,纳布卢斯的巴维持秩序部队总部也受到轰炸,纳布卢斯市市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厄桑·谢卡阿的寓所遭到以军重机枪扫射。此外,以军直升机还轰炸了图勒凯尔姆省政府大楼。
  这是以军继3日晚轰炸加沙、杰宁和伯利恒后,对巴勒斯坦控制区发动的第二轮空袭。

第3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以暴易暴行不通
朱梦魁
  近日,耶路撒冷和海法连续发生严重爆炸事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以色列军队立即对巴勒斯坦大打出手,轰炸巴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寓所,进犯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巴控区;沙龙政府还界定巴民族权力机构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几乎与肇事组织“哈马斯”等量齐观。与此同时,巴民族权力机构宣布全境进入紧急状态,采取大规模行动搜捕疑犯,呼吁以方不要滥用武力。一连串恐怖袭击以及由此引发的流血冲突,使巴以局势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巴以冲突骤然升级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联合国等方面严厉谴责一切针对平民的恐怖袭击,要求巴方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激进派别的恐怖袭击活动,同时呼吁以色列方面克制,不要采取任何破坏国际和平努力和“以牙还牙”的报复行动。另一方面,联合国辩论中东局势的大会日前通过决议,一致要求有关各方共同缓和紧张局势,为早日恢复中东和谈创造条件。决议还强调以色列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其“永久首都”是非法无效的,对某些国家违反安理会决议把外交使团迁往耶路撒冷深表遗憾。
  “9·11”事件之后,巴以和谈及整个中东和平进程仍陷低谷。面对国际反恐的新形势,以色列的和谈态度更加强硬。但高压政策并没有给以巴恢复谈判带来契机,反而加剧了巴勒斯坦激进派别的暴力活动,为巴以冲突埋下了更多仇恨的种子。眼下,忙于阿富汗战事的美欧等有关方面的外交重点不在中东,国际社会对巴以谈判又疏于斡旋,沙龙则欲借国际反恐浪潮高涨之机,一举清除巴激进组织和削弱阿拉法特的政治地位,这将使历经10年坎坷的中东和平进程的前景更加渺茫。
  在当前国际反恐斗争中,中东地区是极为敏感的一翼。如何制止该地区的恐怖和暴力活动,是稳定局势、恢复巴以谈判的当务之急。然而,历时50多年的阿以纷争已经无可辩驳地证明,以武力和战争无法实现中东和平与安全,“以暴易暴”只能事与愿违,加深敌意和分歧。唯一的出路是该地区所有国家和民族相互尊重,承认各自都有平等生存的权利,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彼此间的争端;而鼓动以暴力代替理智,用枪弹代替对话,只能导致更多平民成为无辜的牺牲品。

第3版(国际)

肯尼亚总统会见傅全有
  据新华社内罗毕12月3日电(记者王敬中、李进其)肯尼亚总统莫伊12月3日上午在肯中西部城市纳库鲁会见了正在这里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傅全有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莫伊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莫伊总统对傅全有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请傅全有转达他对江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傅全有说,中肯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互访不断,特别是两国元首的互访极大地推动了中肯双边关系的发展,加深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中方对肯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和在人权等国际事务中对中国的一贯支持表示赞赏和感谢。
  莫伊说,中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肯尼亚独立后即与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肯尼亚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各方面给予肯尼亚的支持和援助。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在世界经济领域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强调,肯尼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并将与中国进行更加紧密的合作。

第3版(国际)

12月4日上午,以色列再次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多处巴勒斯坦目标进行了空袭,造成2人死亡,近200人受伤,并且摧毁了一批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的建筑。图为一安全人员(右)在“17部队”营地废墟前展示以导弹弹片。
  新华社记者马晓霖摄

第3版(国际)

阿各方接受派驻维和部队建议
  新华社波恩12月4日电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使卜拉希米的发言人艾哈迈德·法齐3日在这里宣布,正在波恩参加阿富汗问题会谈的阿各方代表已接受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在阿富汗部署国际维和部队的建议。
  法齐没有进一步地透露部署维和部队的具体计划。
  根据联合国的建议,联合国将在阿首都喀布尔等地部署一支由联合国指挥的国际维和部队,以维护喀布尔及其邻近地区的安全,并确保阿富汗尽快实现非军事化。?

第3版(国际)

一位美国艺术家在华盛顿联合火车站展出他创作的有关“9·11”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后营救受难人员为主题的雕塑作品。该作品的部分材料取自纽约世贸大楼坍塌现场。(新华社记者王岩摄)

第3版(国际)

我驻日使馆举办反对邪教图片展
  据新华社东京12月4日电 (记者张焕利)为期3天的揭露“法轮功”邪教本质,维护人权,唤起人们与邪教做斗争良知的《反对邪教维护人权》图片展4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开幕。
  中国驻日本大使武大伟在图片展开幕时致辞说:“人类走向科学和文明的过程,必然伴随着与愚昧和邪恶的斗争。以不同面目出现的带有恐怖组织性质的邪教层出不穷,这再次提醒人们,走向科学和文明的路是不平坦的。”武大伟指出,邪教残害生命和危害社会的本质是显而易见的。从大卫教、奥姆真理教到“法轮功”,无一例外。但是,科学终究会战胜愚昧,文明终究会战胜邪恶。
  图片展分三部分:“法轮功”的祸害;李洪志是什么人;依法取缔邪教“法轮功”,维护人权。图片展的前言指出,“法轮功”的头目李洪志以“强身健体”为诱饵,欺骗一些人加入“法轮功”,然后又用“世界末日”、“升天圆满”等邪说对痴迷者实行精神控制,致使1600多人因痴迷“法轮功”而死亡。
  图片展以大量的图片展示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残害生命,破坏家庭,危害社会的邪教行为,介绍了中国政府和社会耐心帮助、教育、挽救受骗上当的“法轮功”痴迷者,使他们回归社会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第3版(国际)

秘解除三名军区司令职务
  据利马新闻媒体三日报道,秘鲁三名军区司令因涉嫌参与有关确保藤森第二次连任总统的一些非法活动而被解职。十一月二十九日,秘鲁国会以“腐败罪”对曾与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总管蒙特西诺斯关系甚密的三十六名将军提出“刑事和宪法指控”。在这些受到指控的军人中,十人是现役将军。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美导弹拦截试验成功
  本报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今天进行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计划的第五次导弹拦截试验,并获得成功。
  美国东部时间3日晚上9时59分,一枚洲际导弹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这枚导弹上携带着假弹头。约22分钟后,一枚拦截导弹从太平洋马绍尔群岛的夸贾林环礁升空,以每小时约24000公里的速度追踪。10分钟后,拦截导弹在太平洋上空约225公里处,成功命中了那枚洲际导弹靶弹。
  此次拦截试验原定于12月1日进行,但由于天气条件恶劣而被迫两次推迟。此前,美军方已进行了四次试验,其中两次成功,两次失败。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14日进行的,试验取得了成功。

第3版(国际)

联大通过决议
 呼吁尽快恢复中东和谈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 (记者丁宝忠)联合国大会3日通过决议,呼吁有关各方“确保富有成果地和快速地”恢复中东和谈。
  决议还呼吁各方执行米切尔委员会的报告,立即取消自2000年9月28日开始的新一轮暴力行动以来所采取的有关措施。
  第五十六届联大3日结束了关于中东局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年度辩论。当天同时通过的还有一项关于耶路撒冷地位问题的决议。决议指出,以色列将其法律、司法管辖和行政强加于圣城耶路撒冷的决定是非法和不具任何效力的。决议对某些国家违反安理会决议把外交使团迁往耶路撒冷深表遗憾。
  在另一项决议中,联大要求“履行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继续审议巴勒斯坦问题,并授权该委员会为实施这些权利而努力。
  以色列对上述决议都投了反对票。美国对关于耶路撒冷地位的决议投了弃权票,对另两项决议投了反对票。

第3版(国际)

以指责巴支持恐怖巴方予以严正拒绝
  新华社耶路撒冷12月4日电 (记者蒋国鹏、钟翠花)以色列内阁4日凌晨发表声明,称以内阁全体会议3日晚决定,自即日起视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实体”。
  以内阁同时宣布巴勒斯坦总统卫队“17部队”和巴主流派别法塔赫下属的准军事组织为“恐怖团体”,与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等组织一起被列为以方打击的恐怖主义对象。
  以内阁的声明还指出,如果巴民族权力机构能够切实“制止暴力活动,严惩恐怖分子,摧毁恐怖基础”,以政府对该机构性质的界定将会“有所变化”。
  由以总理沙龙紧急召集的内阁全体会议着重讨论了对近期在以境内接连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应采取的对策。以外长佩雷斯为首的工党内阁成员对右翼政党提出的宣布巴民族权力机构为“支持恐怖主义实体”以及“推翻阿拉法特统治”的要求十分不满,并一度离开会场。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4日对以内阁的指责予以严正拒绝,并称这是以色列在为维持其非法占领制造借口。巴民族权力机构文化和新闻部长拉布说,以色列对加沙和约旦河西岸的占领才是“恐怖主义的根源”,以政府这一举动将使巴以和平在经历14个月的流血冲突后变得更加渺茫。
  拉布说,以政府打出这种貌似自卫的幌子,实际上是要把维持占领当作唯一出路,但以政府的战线拉得越长,其实现和平的梦想就会更加遥不可及。
  以色列国防军已于3日傍晚开始对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多处巴勒斯坦目标持续实施报复性军事打击,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的官邸及其三架专用直升机被炸毁。至少两名巴勒斯坦人在此次军事打击中丧生,另有数十人受伤。以军的报复行动使巴以局势再度紧张。

第3版(国际)

美敦促巴以继续对话
  据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美国白宫发言人弗莱舍3日表示,尽管中东冲突再次升级,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应当继续寻求对话,解决双方分歧。他敦促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用“行动”向世界表明他谋求和平。
  弗莱舍是在以军武装直升机当天对阿拉法特设在加沙的总部附近的目标进行导弹袭击后发表上述讲话的。

第3版(国际)

中泰国防部举行首次安全会晤
  新华社曼谷12月4日电 (记者黄恒)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与泰国国防部次长森潘·汶亚南上将1日至4日在此间举行了首次中泰国防部安全会晤。
  中泰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两军关系等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双方一致认为,国防部安全会晤是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重要体现,国防部之间建立安全会晤机制有利于中泰两军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合作,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促进本地区发展。
  访问泰国期间,熊光楷一行分别会见了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差瓦立上将、泰军最高司令那隆上将及陆海空军领导人。中国驻泰国大使晏廷爱、国防武官赵有林少将出席了有关活动。

第3版(国际)

俄重申不参与对阿军事行动德表示反对扩大反恐怖战争
  新华社莫斯科12月3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重申,俄罗斯不打算参与在阿富汗的任何军事行动。他是在视察伏尔加流域—乌拉尔军区时作上述表示的。
  据俄塔社报道,伊万诺夫表示,即使俄不直接参与在阿的军事行动,俄美国防部也必须合作。他透露说,俄总参谋部的军官已经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坦帕美军司令部协调小组工作,这证明两国军队有着高度信任和相互理解。
  同时,他还否认莫斯科与华盛顿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有分歧。他认为,目前要说在阿富汗完全战胜塔利班还为时尚早,要消灭阿富汗的所有恐怖分子和消除多年战乱后果还有十分繁重的工作要做。
  新华社柏林12月3日电(记者刘钢)德国总理施罗德3日在这里明确表示,反对将目前正在进行的反恐怖主义战争扩大到阿富汗以外的其他国家或地区。
  他在与到访的挪威首相邦德维克会谈后对记者说,如果要把这场战争扩大到其他国家,将会给“保持世界反恐怖联盟造成更大困难”。施罗德强调,目前也没有必要扩大这场战争,而且德国联邦政府也不会同意这样做。
  上月底,施罗德与德国外长菲舍尔就已表示,对美国可能要将打击恐怖主义战争扩大到伊拉克的意图持保留意见,认为这将会破坏国际反恐怖联盟。

第3版(国际)

美机炸死百余名阿平民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4日电(记者梁昊)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消息,在美军战机连续5天对阿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附近的托拉搏拉山区的轰炸中,至少有115名无辜平民被炸死,另有50多人受伤。
  托拉搏拉位于贾拉拉巴德市以南约45公里。美国情报部门称,“9·11”事件的首要嫌疑犯本·拉登很可能正隐藏在托拉搏拉及周边地区。美军连日来加强了对该地区的空中打击,炸弹击中了多个村庄,很多村民被炸死,其中包括妇女和儿童。
  目前,阿富汗的反塔利班武装正在向该地区部署兵力,并试图对本·拉登及其追随者可能隐藏的洞穴进行包围。
  另据阿伊社早些时候的报道,一支由约20人组成的美军特种部队已于日前分乘两架直升机抵达贾拉拉巴德。他们计划以该市为基地,伺机向托拉搏拉发动进攻。但由于该地区易守难攻,因此至今还没有美军对该地区发动地面进攻的报道。

第3版(国际)

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说
 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维也纳12月3日电(记者林川)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3日在这里表示,中国入世标志着中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中国将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分工。
  龙永图当天在维也纳奥地利中心开幕的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大会第九届会议上发言时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尤其是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为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技术条件。但与此同时,世界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始终存在,尤其是南北差距不断扩大,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贫穷和饥饿现象,地区冲突、环境恶化、国际犯罪等问题依然困扰着人们。
  龙永图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充分发挥多边合作的优势,努力促进共同发展和繁荣,消除贫困,是解决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问题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新经济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包括联合国工发组织在内的联合国各机构的重要任务。”
  他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作为联合国系统内旨在促进发展中国家工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中心协调机构,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事业中肩负着不可替代的职责。

第3版(国际)

曼德拉警告美英
 反恐不要扩大化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4日电(记者高原)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日前在南非立法首都开普敦说,希望美国和英国不要把目前正在阿富汗进行的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扩大化,否则将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此间《星报》4日援引曼德拉的话说,美英绕过联合国实施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它给国际关系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曼德拉说,如果美英两国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按既定目标只是针对恐怖分子,他不持异议,但他反对美国将打击行动扩大到整个阿富汗,伤及无辜平民。
  针对美国此前发出的将可能把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扩大到伊拉克的威胁时,曼德拉说,如果美国把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扩大到伊拉克,那将是一场“巨大的灾难”。

第3版(国际)

美同意恢复对印军售
  经过两天的印美“防务政策小组”会谈,美国四日同意接受印度提出的七项购买美制武器装备的要求,从而使一九九八年印度核试验以后中止的美对印军售得到恢复,美印两国在建立军事合作关系上也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在此次会谈中,美方对印度提出的一系列军备购买要求采取“逐项审议”的方式,最后同意向印出售的七项装备包括雷达、印度自行开发的轻型战斗机所需的关键部件。

第3版(国际)

美又发出安全警告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记者胡晓明)美国政府3日再次发出安全警告,要求境内外的美国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防止恐怖分子发动新的袭击。
  美国国土安全办公室主任汤姆·里齐说,根据情报部门掌握的信息,最近恐怖主义威胁大大增加,已经超过了向公众发出警告的底线。他说,这一警告是经布什总统授权而发出的。
  里齐说,情报并没有显示恐怖分子可能袭击的目标、时间和方式。他要求公众提高警惕,随时向当局报告可疑情况。
  据悉,美国联邦调查局已经向全国公众和1.8万个执法机构发出了最新警告。这是自“9·11”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政府第三次发出安全警告。美国曾于10月11日和29日向公众发出过类似警告。

第3版(国际)

越共总书记农德孟返回河内
高度评价访华成果
据新华社河内12月4日电(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结束对中国的正式友好访问后于4日下午乘专机回到河内。他高度评价此次访华所取得的成果。
农德孟在河内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访问取得了十分圆满的成功。访问中,中国方面给予了隆重、热烈、亲切的接待,越中双方对所讨论的问题都取得了一致意见,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越南方面对访问成果十分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