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河北省涿州市委、市政府把“三下乡”活动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经常组织市直有关部门深入农村为农民服务。1月10日,该市在东仙坡乡大集上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图①开展科普批邪教。
图②说拉弹唱为群众。
图③送医送药暖人心。
张悦卢金祥摄影报道

第4版(要闻)

明天气象预报
  ((1月20日20时—1月21日20时)
  天气趋势分析
  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强冷空气影响之后的过去三天,全国大部地区的最低气温已经回升,东北、华北回升3℃—6℃,长白山区回温达8℃—11℃。南方大部地区回温2℃—5℃。预计,20日晚上到21日,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有小雪,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广西北部、贵州、湖北东部有小雨,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7级偏北风。

第4版(要闻)

全国青联宗教界委员座谈揭批“法轮功”
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全国青联今天在京召开宗教界委员揭批“法轮功”座谈会。与会宗教界青联委员一致认为,“法轮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反人类、反社会、反科学的邪教,其种种倒行逆施,从根本上损害了包括信教青年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大家表示,坚决拥护我国政府依法取缔“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果断行动,一定要在党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法轮功”邪教组织进行坚决彻底的斗争。
  全国青联副主席、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继禹说,“法轮功”不是宗教,是不折不扣的邪教。李洪志别有用心地剽窃佛教、道教和其它宗教的一些名词术语,目的只不过是为了欺世盗名,以此来迷惑控制练功者。他的这套自神其术的把戏,不仅与我国的宗教毫不相干,也是对我国宗教和广大信教群众的亵渎和伤害,更是与我国宗教所倡导的“爱国爱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宗旨相违背的。
  全国青联委员、北京市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蔡葵说,“法轮功”的出发点不是劝人向善,而是以种种借口谋少数人的私利,不惜排斥人性,诱导其信徒抛弃家庭脱离社会,甚至杀人或自杀,使许多原本和睦的家庭家破人亡,破坏了社会的正常秩序,这充分暴露了“法轮功”的邪教面目,说明“法轮功”是“害人功”。
  北京市青联委员、市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刘克杰说,在《古兰经》中有很多章节是激发人们尊重理智、运用思维、反对形形色色的迷信崇拜和盲目信仰的内容,而李洪志及其“法轮功”邪教所宣扬的那一套,愚弄群众,掩饰真理,给“法轮功”痴迷者带来的只有在思想上与科学、与社会隔离,逐步走向封闭、偏执,完全被“法轮功”邪教组织所操纵。这绝不属于宗教信仰的范畴,也恰恰是我们伊斯兰教所极力反对的。
  北京市青联委员、市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李山,全国青联委员、北京白云观副监院李宇林,全国青联委员、北京雍和宫副住持胡雪峰也在会上发言。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孙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同“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斗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在全国人民为实现“十五”计划不懈努力之际,“法轮功”邪教组织却频频滋事,制造社会混乱,干扰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充当西方敌对势力的反华工具,这充分暴露了李洪志及其“法轮功”的险恶政治用心,也说明夺取这场斗争的彻底胜利还需要我们继续努力。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提高对与“法轮功”邪教组织作斗争的认识,在广大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揭批“法轮功”邪教组织的活动,坚持不懈地做好青年中极少数“法轮功”痴迷者的教育转化工作,充分发挥好团属新闻媒体和青少年活动阵地的作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与“法轮功”邪教组织作坚决彻底的斗争。同时,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和科普宣传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弘扬科学精神。

第4版(要闻)

认真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各地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从中央纪委有关部门了解到,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以后,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学习贯彻江泽民在全会上所作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对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及时作出部署。
  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一结束,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委、纪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分别召开常委会议和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截至目前,已有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部委分别召开了纪委全会、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反腐败工作会议或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全会精神,部署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的主要负责同志都参加会议并讲话,明确提出要求。
  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尉健行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所作工作报告的部署,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作出布置安排,提出要求,制定措施,落实责任。许多地方和部门强调坚决执行全会提出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6条规定,进一步规范领导从政行为。内蒙古、陕西等地还将结合西部大开发,制定和完善领导干部在开发、建设和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在查处案件方面,许多地方和部门强调突出全会报告确定的重点,确实加大工作力度。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确定以惩治执法腐败和职务犯罪为重点,严厉查处有法不依、随意办案,徇私枉法、包庇放纵违法分子,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行为。在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方面,各地各部门普遍提出,要抓住“权”、“钱”、“人”这三个关键环节,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政制度改革和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辽宁将继续推进政企、政事分开,加强政府职能的转变,进一步规范政府的经济社会管理行为。司法部提出,司法部门要将所有收支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继续清理各单位银行账户,严禁设立账外账,坚决取消“小金库”。
  各个地方和部门普遍还就保证今年工作任务的完成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部门工作责任制。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对“十五”计划纲要提建议国家计委采纳五十八条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人近日致函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信中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的许多很好的修改意见和建议,《纲要》起草组认真进行了研究,在修改《纲要》稿时采纳了其中的58条意见和建议。
  去年12月中旬,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胡启立、陈锦华以及部分专门委员会负责人、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参加了讨论。大家认为,《纲要》稿以中共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基础扎实,既着力于现实,又具有前瞻性,在思路上有所创新。委员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围绕《纲要》稿涉及的重大问题展开讨论,就制定“十五”计划的基本思路、目标和任务,促进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加快教育事业发展步伐,进一步搞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治理,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法制建设等问题,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和建议。
  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负责人和《纲要》起草组的同志向委员们介绍了《纲要》稿前期起草工作、基本思路和主要内容,并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在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上强调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为期两天的全国台办主任会议今天在北京闭幕。会议总结了去年的对台工作,学习了中央有关对台工作的指示精神,部署了今年的对台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出席会议并讲话。钱其琛阐述了对新世纪初期国际形势的看法,分析了当前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钱其琛指出,去年3月以来,台湾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台湾同胞求安定、要求改善两岸关系、反对分裂的愿望没有任何改变,国际社会承认一个中国的大格局没有也不可能有任何改变。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中央的部署,扎实工作,坚定地维护了一个中国的原则,推动了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持续发展,稳定了对台工作的大局。
  钱其琛指出,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已将完成国家统一列为进入新世纪必须抓好的三大任务之一。这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继续贯彻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全面落实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将完成国家统一列为进入新世纪要抓好的三大任务之一的精神。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等分裂图谋。要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促进早日实现两岸直接“三通”。要认真倾听台湾同胞的心声,加强与台湾一切反对分裂、主张统一的党派、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

第4版(要闻)

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增补名单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主席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增补名单。
  会议决定增补方智远为提案委员会委员;王光谦、李世忠、倪晋仁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张登义为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万鄂湘、李永安为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资华筠(女)为外事委员会委员。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新闻发言人名单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政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主席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及新闻发言人名单。
  秘书长:郑万通
副秘书长:王巨禄、赵伟之、张国祥、李赣骝、宋金升、赵喜明、李昌鉴、张道诚、张廷翰、吴明熹、张宝文、保育钧、齐续春、孙怀山、李敏宽、陈洪、陈益群、陈明德、齐怀远、刘延东、李铁林、金立群
新闻发言人:齐怀远

第4版(要闻)

中央国家机关开展送温暖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向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近日陆续展开。仅据9个部门截至1月16日统计,共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老红军、离退休人员2096户,投入资金275.3万元。
  1月11日下午,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王忠禹走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身患癌症的高级工程师郑友春,为中央国家机关送温暖活动拉开序幕。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安排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走访15户特困职工;对37个部门491户特困职工投入启动资金20.5万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党政领导也把关心低收入职工群众生活,积极实施送温暖工程作为当前重要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看望了钱钟书的夫人杨绛。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交通部部长黄镇东、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走访慰问了本部门困难职工。

第4版(要闻)

解放军四总部慰问在京老干部
  据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近日分别举行活动,慰问在京离退休老干部,向他们祝贺新春。总参谋部19日在京举行春节团拜会。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傅全有,中央军委委员、常务副总参谋长郭伯雄等出席。总政治部16日举行老干部迎新春茶话会,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徐才厚等出席。中央军委委员、总后勤部部长王克,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曹刚川等近日分别走访看望了在京老同志,并分别出席了总后、总装举行的在京老干部、高级专家迎春茶话会。

第4版(要闻)

首都举行新春军政座谈会
本报北京1月19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首都新春军政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为首都两个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驻京解放军、武警部队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
  贾庆林说,北京市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进一步提高“双拥”工作的整体水平,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为促进首都改革、发展、稳定和部队现代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总政治部副主任张树田代表解放军四总部和驻京部队、武警部队机关,向关心和支持军队建设的北京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表示衷心感谢并致节日问候。

第4版(要闻)

人民网等将举办“72小时网上拜年”活动
本报讯由人民网(www.people.com.cn)发起、国内15家网站共同举办的“72小时网上拜年”活动,将从2001年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晚8时开始,一直延续到2001年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二)晚8时。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CCTV网站、中华网、新浪网、搜狐、网易、TOM、中青在线、东方网、千龙网、南方网等将参与此次活动。
  “72小时网上拜年”活动中,人民网将邀请党政官员、专家学者、劳模及我国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等各方人士400多人在强国论坛上向网民拜年、致词,还将邀请二三十位嘉宾到强国论坛直接与网友在线交流。

第4版(要闻)

美国肯尼迪家族企业首次访华
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应全国政协相关机构等单位邀请,美国肯尼迪家族企业所属“美国资本与资产证券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行六人于一月十八日飞抵北京,开始为期四天的对华商务考察访问。这是这个家族企业首席执行官级代表首次正式来华访问。
肯尼迪家族企业是美国的大家族企业,全球投资范围涉及金融、通讯、能源、保险、医药、食品、纺织、传媒等行业,在美国政治与经济领域颇具影响力。以肯尼迪家族企业为首的这个商务代表团,此次访华旨在对中国金融、保险、通讯、能源、纺织、食品、贸易、旅游等行业的投资环境进行深入考察,并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会晤,就中国入世后的广泛合作进行探讨。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融融暖意孕春蕾
  傅红星
  1月18日上午,阴雨霏霏、寒气袭人,江西省资溪县关工委二楼会议室里却春意融融。几百名群众将会议室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一台旨在为该县贫困学生募集资金的“希望之光”义卖会正在“热卖”之中。群众争相倾囊相购,为山区贫困生献上一份爱心。
  县实验小学五(一)班郑巧莹同学来到会场,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盼台湾回归》的航模以10元的价格卖给了一位武警叔叔,并当场捐出了义卖所得;个体老板陈华龙听说义卖会正在举行,搁下自己火爆的生意专程赶来,花600元购买了一幅书法作品。他兴奋地说:“今天一举两得,既买到了难得的艺术作品,又为山区的孩子尽了一点心。”11时许,县城建局局长叶爱华匆匆赶来,刚到门口便气喘吁吁地问:“工作太忙了,怎么样,来晚了没有?”在剩下的作品中,他挑选了一盆盆景满意地走了。一些进城购年货的农民和刚放寒假的中小学生也热情参与义买。
  为捐助山区贫困生,资溪县团县委精心组织了这次“希望之光”义卖会。参加义卖的88件书画、摄影、根雕、盆景、工艺小制作各类艺术作品全部来自社会各界的捐赠。捐赠者中,有离退休老干部,还有年仅5岁的儿童,为了救助贫困山区学童,捐出了心爱之作。这次义卖所得将在春季开学前全部送到贫困山村学生手中。唐家璇结束对六国访问回到北京新华社北京一月十九日电外交部长唐家璇结束对土耳其共和国、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共和国、加蓬共和国和安哥拉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于今天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