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专版)

“龙江冰雪甲天下”
  ——访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
  本报记者董伟胡斌
  当皑皑的白雪为黑土地穿上节日的盛装,当新世纪的曙光降临在祖国金鸡之冠的林海雪原上,黑龙江,再次成为令人神往的地方。2000年12月31日,第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大幕开启,粗犷的黑龙江人向中国、向世界捧出了一个精美壮观的冰雪乐园,游人惊叹:“此景只应天上有!”冰雪旅游何以使这个寒冷的北方省份不再“寒冷”?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
  谈起黑龙江省的冰雪旅游,宋省长显得很兴奋:“近几年来,黑龙江省的冰雪旅游迅速发展,尤其是龙年冬季,冰雪旅游火爆,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多万人次,其中滑雪游客超过50万人次,比上年增幅超过30%。今年由于冰雪游的重点项目‘冰雪大世界’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一倍,气势更加宏大,制作更为精美,设施更加完善,游客将会有更大幅度的增加。”
  虽说来黑龙江省工作还不满一年,可宋省长对黑龙江发展冰雪旅游的优势却如数家珍:一是自然条件适宜。黑龙江冬季漫长,雪量大,雪期长,有些地域开展冰雪活动时间可长达5个多月;山地众多,山坡平缓,适合开展滑雪旅游的山脉100多座,近几年已开发滑雪旅游项目40多处;大小兴安岭森林浩瀚,形成了广袤的林海雪原,是开展滑雪、狩猎和观赏北国风光的好去处。二是具有久远的冰雪文化传统。早在19世纪末黑龙江人就发明了冰帆、雪橇、雪地爬犁。到20世纪60年代,这里的人们动手制作冰灯,点缀节庆活动,由此发展到今日集观赏、娱乐、健身和参与性融为一体的冰雪系列旅游。到目前为止,黑龙江省会城市哈尔滨已成功举办了16届国际冰雪节,并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洲冬季运动会,黑龙江冰雪文化已在国内外产生很大的影响。三是基础设施条件较好。目前全省有滑雪场40多处,其中亚布力滑雪场、龙珠二龙山滑雪度假区都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为了发展黑龙江省的冰雪旅游产业,去年夏天,宋省长还专门考察了世界著名的滑雪胜地瑞士瓦莱州。去瑞士考察回来,使宋省长更加坚定了发展冰雪旅游的信心。他说:“旅游业是黑龙江经济发展的新兴支柱产业,而冰雪旅游则是黑龙江旅游产业中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之一。特别是滑雪旅游,对发展经济、安置就业、增加群众收入、扩大对外开放都有重要作用,今后在滑雪旅游方面还要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以提升黑龙江冰雪旅游的层次和品位。”
  “年年花相似,今年景不同,”说到今年黑龙江冰雪旅游的新特点,宋省长介绍说,“今年黑龙江冰雪旅游将推出冰雪旅游精品线、滑雪旅游精品线、省内冬季旅游精品线、冬季赴俄旅游精品线,有冰雪旅游活动、冰雪艺术活动、冰雪文化活动、冰雪体育活动、冰雪经贸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第十七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隆重推出的主题项目是冰雪大世界,规模宏伟,气势磅礴,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冰雪游乐园。园内设有4大景区,250多个景点项目,80%为娱乐参与性项目。冰雪大世界立意高、大手笔,充分体现了黑龙江人高超的冰雪艺术和冰雪观赏娱乐水平。冰雪节期间,哈尔滨市还联袂推出兆麟公园冰灯艺术博览会、欧亚之窗雪上风情游园会、太阳岛雪雕艺术博览会,可使中外游人在这里一睹黑龙江冰雪风采,圆冰雪之梦,结冰雪之情。滑雪节以亚布力和龙珠二龙山滑雪活动为主,通过丰富多彩的健身娱乐和参与性滑雪活动,黑龙江将把新崛起的滑雪胜地形象展现给国内外游客。海林双峰雪乡旅游节,游客可观赏童话般的雪景,充分体验北国茫茫林海、深山雪屋、自然生态和民俗风情。与此同时,全省其他市县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这些活动,各具地方特色,遥相呼应,将把今年的黑龙江冰雪旅游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宋省长最后说,黑龙江省旅游资源富集,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实施特色旅游发展战略,尽快形成一批具有北方特色的名牌旅游产品和精品。要继续打好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为代表的系列冰雪旅游品牌,把黑龙江省建成国际性的冰雪旅游目的地。政府要加大对旅游业的基础性、导向性投入,利用多种渠道扩大旅游产业融资,促进旅游产品升级。同时加大旅游人才培养力度,在提高服务人员素质,提高旅游整体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提高黑龙江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使更多的中外游客来黑龙江观光旅游,黑龙江人真诚地欢迎各界朋友。

第8版(专版)

冰雪,给黑龙江带来了什么?
  本报记者胡斌董伟
  一片片飞舞的雪花,就像是一封封热情的请柬,邀来了大江南北的游人。
  去年12月初,离哈尔滨冰雪节开幕还有20多天,南方一些航空公司来哈尔滨的航班已开始猛增,亚布力风车山庄的接待团队已排到了2001年2月份,而哈尔滨市一些旅行社的预订团队也比上一年增长了二三成。种种迹象表明,黑龙江省已成为我国冬季旅游最“热”的目的地。
  冰雪“搅热”了黑龙江的冬天
  人们不会忘记,1999年岁末的千年之夜,哈尔滨的气温降到了零下20多摄氏度,可是中央大街几乎水泄不通,潮水般的人流涌向位于松花江心沙滩的冰雪大世界。商场也火爆异常,中央商城的滚梯被压坏两部。松花江边的宾馆、饭店早早被预订一空。元旦那天,哈尔滨近郊的二龙山滑雪场爆满,只有800人接待能力的滑雪场一下子来了1400人,以至于游客们不得不去“抢饭”吃,不得不排起长队等待雪具。
  一位常年带团的广州导游说,他年年来此冰雪旅游,但从没像这一次给他的冲击大,可玩的地方多,可看的景致多,可参与的活动多。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建成了世界级的冰雪景观,规模是往年冰雪节的三四倍。而人工飘雪、彩色冰、低温喷泉等新技术都是国内首次采用。冰灯艺术博览会也是异彩纷呈,2001件冰雕艺术作品寓意着吉祥,此外,中央大街的冰雪艺术一条街、太阳岛的雪塑、二龙山、亚布力的滑雪场让游客大饱眼福,身心舒展,尽情尽畅。
  冰雪旅游在黑龙江急剧升温,给黑龙江带来的是商机和财富。黑龙江省省长宋法棠告诉记者:龙年冬季,黑龙江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0多万人次,其中滑雪游客超过50万人次,比上年增幅超过30%,滑雪旅游收入达到3亿元以上。如果再加上对交通、食宿、购物等相关产业的带动,就更可观了。
  包袱变财富,白雪也生金
  从包袱变成财富,黑龙江人对冰雪的认识经历了一个辩证的过程。黑龙江一年之中有4个月飘雪,每到天寒地冻,大雪封门,老百姓都呆在家里“猫冬”。严寒和积雪给人们带来种种不便,一场大雪过后,仅哈尔滨一市就要出动10万人铲雪。可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冰雪可以给人们带来欢乐。
  最早的冰灯就是出于娱乐的目的。那是1963年,当时的哈尔滨市委书记任仲夷在一户人家门口看到自制的冰灯,从中受到启发。4天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张罗下,第一届冰灯会在兆麟公园开幕,20余万市民争观冰灯。哈尔滨的冰灯渐渐出了名,冰灯会也由单纯的为活跃当地群众文化生活的活动变为集文化、运动、旅游、商贸于一身的冰雪经济盛会。人们逐渐认识到冰雪也是商机。
  现在,黑龙江人更进一步把冰雪提到产业的高度来认识。这次哈尔滨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建设了冰雪大世界,冰雪大世界给哈尔滨带来了什么?能不能赚钱?哈尔滨市建委主任高迎祥向记者算了一笔账:4500多万元的投资有一半是人工费,过去哈尔滨的建设单位到了冬季不能施工,这次冰雪大世界建设高峰时用了45个施工单位,提供了7000多个工作岗位,这叫还利于民,扩大了内需;预计游客将达到70万,还可提供500多个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城市的人气和知名度。
  至于冰雪旅游带动的相关产业就更多了。龙年冬季旅游高峰期间,与上年同期相比,民航,增加了118个航班;铁路,每天来哈的外地游客增加了7000人;而宾馆入住的高峰期也整整提前了一个月;出租车的生意就更好了,有的司机反映,每天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近一倍。冰雪大世界,大大提高了哈尔滨的知名度,在外界树立了哈尔滨的城市形象,这无形资产更是难以估量。冰雪旅游给哈尔滨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潜在效应就更大了。
  滑雪旅游的蛋糕有多大?
  1996年,黑龙江省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洲冬运会。此后,滑雪旅游,作为一种新的时尚,在龙江大地上迅速热了起来。1996年黑龙江还只有亚布力等几个为数不多的滑雪场,这两年一下子增加到40多个,其中90%以上是民间资本投资兴建的。
  来自省旅游局的资料显示,1999年,到黑龙江参加滑雪旅游的超过50万人次,滑雪旅游收入超过3亿元。不过,这个数字如果和国外一比,简直就不值一提。一位滑雪旅游经济专家告诉记者,全世界大约有6000多个滑雪场,主要集中在欧洲和北美。全世界每年的滑雪人数达到4亿人次,滑雪旅游收入达700亿美元。这组数字表明,滑雪旅游是一项具有非常巨大的发展前景的产业!
  正是看到了滑雪业的光明前景,众多民间资本纷纷介入滑雪旅游业。哈尔滨甚至出现农民办滑雪场的新闻。南岗区王岗镇靠山村农民王亚东近年来靠跑运输、办工厂走上了富裕路,看到这两年兴起了滑雪热,就利用村里的高岗陡坡地,投资250万元,建起了一条500延长米的中级滑雪道。他说:“找个坡地铺上雪,滑下来就是钱,这可比种玉米强多了。”
  滑雪与高尔夫、桌球、马术并称世界四大绅士运动。目前世界滑雪业发达的国家有瑞士、瑞典、法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都是经济发达国家。随着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滑雪旅游在我国也必将成为朝阳产业。
  “冰雪是资源,冷也是优势”,黑龙江发展冰雪产业独具优势,潜力巨大。有着北大经济学博士学位的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宁士敏告诉记者,发展滑雪旅游业可以带动雪场业、雪具业、宾馆业、餐饮业以及交通运输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于改变黑龙江一、二产业过重的不合理经济结构将大有裨益。
  欧美等国的经验表明,滑雪产业是成长空间巨大的朝阳产业。宁士敏非常自信地预言,随着人们闲暇时间的增多和消费能力的提高,黑龙江手里这张独具特色的“冰雪牌”会带来更大的商机,冰雪经济也会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给整个龙江经济带来一池活水。(附图片)
  压题照片:亚布力滑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