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抒发祝福寄托期盼
环球喜迎新世纪
  2000年12月31日夜,成千上万俄罗斯人聚集在莫斯科红场,迎接新世纪的到来。图为两名头顶新年饰帽的俄罗斯女孩。
新华社记者王长山摄
  2000年12月31日夜,万余名肯尼亚人聚集在首都内罗毕市郊的卡尼瓦饭店娱乐广场,载歌载舞,共同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徐显辉摄
  2001年1月1日,当2001年的钟声敲响之时,聚集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的市民举杯庆祝新世纪的到来。新华社记者杨建华摄
  2000年12月31日,伊拉克在首都巴格达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迎接新世纪的到来。
  新华社记者顾正龙摄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五彩缤纷哈瓦那
  新华社记者孙光英
  2001年的元旦对于古巴来说意义非凡。它是新世纪的开始,同时又是古巴革命胜利42周年纪念日。古巴政府几天前就发出公告,元旦这一天要在全国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庆祝古巴在20世纪赢得革命的胜利;庆祝古巴人民顶住美国的封锁和压力,坚持社会主义的胜利;庆祝古巴度过10年“特殊时期”最困难的岁月,取得了经济恢复和发展。
  按照古巴人的传统习俗,除夕时家人要团聚,吃年夜饭。改革开放使古巴经济形势好转,市场供应一年比一年好。政府配给的食品和年货的品种和数量增加,农贸市场的肉类和蔬菜更是数量充足。不少古巴人说,如今的日子好多了,节日晚餐上的食品要比往年都丰富。不过,黑豆饭、木薯、烤乳猪和炸鸡以及郎姆酒仍是他们情有独钟的美味佳肴和可口饮料。
  1日晚上,当哈瓦那莫罗城堡上炮声一响,无数礼花将在加勒比的天空绽放,人民开始狂欢,美丽的岛国将成为一个五彩缤纷的欢乐海洋。
(据新华社哈瓦那12月3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人潮灯海涌巴黎
本报驻法国记者顾玉清
悬挂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两侧的欢庆条幅,在瑞雪和微风中飘动;各种灯饰如同火树银花,闪烁耀眼;为迎接新世纪特设的绿色激光光束划破巴黎的夜空;与灯光交相辉映的“光明交响音乐会”也在这里举行;绚丽多彩的焰火在各处绽放、升腾,整个巴黎一片灯海,如同白昼。
  暂辟为步行街的香榭丽舍大街上人头攒动,人们似乎忘却了冬日寒冷,沉浸在跨世纪的兴奋之中,他们相挤相拥,在通宵达旦的狂欢中迎来了新世纪。
  坐在香榭丽舍大街边的一条长凳上,记者问一位叫斯特凡的法国青年对新世纪有什么期盼,他说,他将以积极的姿态面对未来的竞争,但愿能成为一名出色的国家公务员。他希望恐惧、危险和战火远离中东,和平与和解能够早日在那里降临。在人流中,一位与妻子同行的中年人对记者说,对付失业仍将是法国政府今后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而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对有些法国人对未来持悲观冷漠态度表示哀叹。世纪交替之夜绚丽难忘。
  但愿像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新年献辞中所指出的那样,2001年无论对世界、对欧洲,还是对法国来说,都将是“有益的一年”。
(本报巴黎1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欢歌劲舞闹贝城
本报驻南联盟记者谢戎彬
在新世纪来临之际,南斯拉夫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一片节日的欢腾景象。当记者去年12月31日夜里随着人流走进市中心的共和国广场时,顿时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欢乐气氛。在广场北侧的“音乐舞台”上,几位流行歌手欢歌劲舞,演唱着一支支动听的歌曲。台下,无数的观众陶醉其中,随着音乐扭动身体,展现自己的青春活力。
宽阔的广场被挂满闪光饰物的枞树、五颜六色的彩灯装扮得格外夺目。广场中央,几个缀满彩灯的半圆形拱门齐放光彩;在广场四周,高大的建筑物上挂起了高达30米的彩灯图案,熠熠生辉。看着这些通向新世纪的灯饰,熙来攘往的市民脸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
当世纪交替的钟声敲响之时,团团焰火腾空而起,将漆黑的夜空点缀得五彩缤纷。发自广场上的欢呼声、鞭炮声、歌声、开启香槟酒的“砰砰”声响成一片。一位中年男子有感而发:“我很幸运自己跨越了两个世纪。虽然我们现在还面临很多困难,但我相信南斯拉夫在新的世纪里一定能经济发展,国家繁荣,人民富裕。我们在光明中迎来了新世纪,也一定能够迎来光明的未来!”(本报贝尔格莱德1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外国政要发表新年贺词
满怀信心应对挑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世界各国领导人近日纷纷发表新年贺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表示将迎接新的一年里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俄罗斯总统普京31日晚通过电视台发表新年贺词,祝愿全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和睦、顺遂和成功。普京说,过去的一年是欢乐和不幸相伴而至的一年,是向困难挑战的一年。然而,不久前看来还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却变成了现实。俄罗斯的政治、经济形势出现了明显的稳定迹象。他说,每个人都不应忘记,大家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但是完成这些任务只有靠大家团结一致。
法国总统希拉克31日晚在法国广播和电视台发表的新年献辞中指出,2001年无论对世界、对欧洲,还是对法国,都将是“有益的一年”。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法国在环境保护、自然财富保护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取得新的进步。他强调,要让每个法国人明天都有一份工作,就必须从现在起,对教育、退休金、税务、国家和公共开支等领域进行改革。
英国首相布莱尔31日发表新年贺词说,新的挑战要求英国在政治和经济等许多问题上作出鲜明的政策抉择。他指出,英国在公共服务领域还存在许多问题,政府将继续大幅度增加在该领域的投资,因为公共服务不仅仅是一个社会问题,而且对国家的经济前景也至关重要。
德国总理施罗德30日发表新年贺词说,欧盟扩大是德国面临的“伟大任务”,欧洲一体化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统一的欧洲绝不能给任何仇视、排外以及反犹太主义存在的土壤。施罗德说,2000年德国达到了许多期望的目标,尤其令人高兴的是失业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全年共创造了5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德国在新的一年里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与失业作斗争。
日本首相森喜朗在新年伊始向驻首相官邸记者谈了新一年的日本外交内政方针。森喜朗说,外交方面,日本政府将在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方针下,继续同俄罗斯进行谈判。在内政方面,森喜朗表示要使21世纪的头10年成为日本获得新生的10年。他说,他将把恢复经济作为头等大事,继续推行重视经济的政策。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在12月31日发表的新年献词中说,领导层的延续、健全的体制和团结一致的人民将使新加坡保持繁荣和进步。吴作栋说,经济重组和经济环境的改变给新加坡经济的某些领域和部分人民带来了一些问题,但政府不能放慢改革的步伐,只能要求新加坡人采取应变措施,跟上新趋势。
肯尼亚总统莫伊31日午夜在肯中部城市纳库鲁向全国人民发表新年献词,号召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官员在新的一年里加强团结,发扬和平精神,为建设一个团结、稳定和繁荣的国家而共同奋斗。莫伊说,除了团结一致外,艰苦奋斗和富有纪律性也是国家稳定和发展的基石。他还呼吁肯人民始终保持团结和艰苦奋斗的优良品德。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元旦前夕向全国发表新年献词时强调,保持国家稳定是一切政治、经济和社会进步的先决条件。他认为,经济增长不是最终目的。只有当大多数人民充分享受到经济增长的实惠时,它才真正具有意义。

第3版(国际)

朝三报联合发表元旦社论
号召建设强盛国家
本报平壤1月1日电记者张兴华报道:朝鲜《劳动新闻》、《朝鲜人民军报》、《青年前卫报》三家报纸今天联合发表元旦社论,号召新的一年全党、全军、全民在金正日总书记的领导下,开辟21世纪建设强盛国家的进军路,在新世纪实现国家的强盛。
社论说,今年是21世纪的第一年,朝将在革命和建设的所有领域高度发扬社会主义优越性,加紧进行强盛国家的建设。使今年成为新的飞跃之年、全面复兴之年。社论指出,在21世纪发展经济是一项无比重大的课题。朝鲜今年将整顿现有的经济基础,运用现代技术对经济进行通盘改造,并将加大电力工业、煤炭工业、金属工业和铁路运输等重要经济部门建设的力度,增加农业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社论还指出,实现国家统一是朝鲜民族最为紧迫的课题。在新世纪北南双方应切实履行北南共同宣言,以民族之力自主、和平、团结地实现国家统一。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美国四朝元老重出山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当选总统布什12月28日刚从佛罗里达州度假后来到华盛顿,下午,他即宣布起用越战结束后曾担任过国防部长的拉姆斯菲尔德为国防部长。从1947年美国设立国防部长职务以来,拉姆斯菲尔德是历史上第一位“再作冯妇”的国防部长。1975年,他43岁,曾是美国的第十三位国防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是一位“四朝元老”,堪称老牌共和党人。
原先各方推测的国防部长人选中,并不包括拉姆斯菲尔德。布什的这一提名令大多数观察家都感到意外。布什事后一语道破天机:他要提名一位能和其他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高官平起平坐而又有发言权的国防部长。这样,布什的国安、外交班子就搭配齐全。他们是: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
拉姆斯菲尔德1932年出生于芝加哥,1954年毕业于名校普林斯顿大学,主修政治,并获学士学位。1963年,拉姆斯菲尔德刚30岁出头,就竞选联邦众议员并一举成功。1969年,他被尼克松总统看中,出任总统助理并升迁为“经济机会办公室”主任。在1974年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之前,拉姆斯菲尔德已任美国驻北约代表,开始涉足外交与国防事务。继任的福特总统先任命拉姆斯菲尔德为白宫办公厅主任,之后又转任国防部长。他在任内提拔重用了一位颇有才干的年轻人,这就是今年美国副总统当选人切尼。1975年11月,拉姆斯菲尔德被任命为国防部长后,推荐34岁的切尼当了福特总统的白宫办公厅主任。这位美国最年轻的国防部长并没有多少机会一展雄才,仅仅上任14个月之后,就随着在大选中落败的福特总统一起黯然下台。此后,他转往企业界发展,先后出任希尔医药和通用仪器两家大公司的总裁。
拉姆斯菲尔德从政以来,只要共和党执政,必然受到重用。即使民主党执政,他的影响力也不可低估。1998年,拉姆斯菲尔德以国会授权成立的跨党派机构“评估弹道导弹对美国威胁委员会”主席身份,提出了美国受导弹威胁的报告,推翻了中央情报局先前的报告。中情局的报告称,美国在2010年以前不致遭到导弹威胁,而拉姆斯菲尔德领导的委员会却下结论说,伊朗、朝鲜,以及伊拉克,都可能“对美国发动导弹突然袭击”。因此,拉姆斯菲尔德被媒体称为“鹰派”和“冷战老手”。
布什给拉姆斯菲尔德的几项任务是:提高美军军队的士气,改善美国士兵的生活待遇和条件;使美军现代化,以应对21世纪的威胁;说服美国国会、美国的盟友接受导弹防御系统。拉姆斯菲尔德表示接受这一提名。他认为,美国今天所面临的国家安全环境,与25年前大不相同。拉姆斯菲尔德说,“我们处在一个新的国家安全环境当中,我们需要做好安排以应付新的威胁,而不是旧的威胁。”他列举的新的威胁包括信息战、导弹防御、恐怖主义、保护外空财产以及在世界范围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等。
《纽约时报》29日的社论指出,布什新任命的国防部长将致力于推动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布什在这一方面似乎急躁了一点。这家美国有影响的报纸建议,新政府应先深入研究、试验,否则不但无法让美国更安全,反而会激起盟国的抵制,并使国际武器控制协议成为一纸空文,掀起新一轮军备竞赛。(本报华盛顿12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平和安祥新德里
新华社记者熊昌义
今天,10亿印度人以平静的心情迎来了新年、新世纪。虽然官方没有计划举行庆祝活动,但印度首都新德里一些著名的五星级饭店、购物中心,商业街和集贸市场,到处张灯结彩,火树银花,充满了节日气氛。
凌晨,新德里下起了小雨,但马路上仍然有不少车辆在行驶,街头可以看到一群群青年人伴随着欢乐的乐曲翩翩起舞。偶而还能看到人们施放的礼花,听到一些鞭炮声。
印度总统纳拉亚南昨天发表新年献辞,呼吁印度人民为了祖国的进步、和平与繁荣团结奋进,努力工作。由于有消息说穆斯林武装分子将对公共场所发动袭击,新德里警方连日来一直处于高度警戒状态,街上到处可见巡逻的警车。(据新华社新德里1月1日电)

第3版(国际)

摩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卢钦斯基12月31日签署总统令,宣布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据悉,卢钦斯基是在议会经多轮投票无法选出新总统的情况下,根据宪法有关规定作出上述决定的。根据摩议会2000年7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摩由原来的半议会半总统制共和国改为议会制共和国,总统由原来的全民选举改为议会选举。根据总统令,摩将于2月25日举行议会选举。

第3版(国际)

墨释放首批萨帕塔分子
墨西哥恰帕斯州政府12月30日释放了首批16名萨帕塔民族解放军武装组织成员,墨政府在和平解决恰帕斯州武装冲突问题上又迈出了一步。恰帕斯州州长萨拉萨尔在释放仪式上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利于在恰帕斯州实现和解与和平。他还宣布,墨政府近期内还将释放在押总数为103人中的另外24名萨帕塔组织成员。这些成员是以谋杀、绑架等罪名被关进监狱的。

第3版(国际)

吉总统任命新政府成员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12月30日签署命令,任命了一批新政府成员。此前任政府建筑委员会主席的塔纳耶夫被任命为第一副总理;此前任吉南部奥什州州长的阿克马塔利耶夫被任命为财政部长;原贾拉勒阿巴德州长并曾于1998年担任总理职务的茹马利耶夫被任命为交通部长;工业与外贸部的第一副部长苏莱曼库洛夫升任工业与外贸部部长;原国家安全部长艾特巴耶夫被任命为内务部长。原外交部长伊马纳利耶夫、国防部长托波耶夫和卫生部长等人在新政府中留任原职。
(据新华社电)

第3版(国际)

阿拉法特愿会晤克林顿
巴希望按有关决议解决争端
埃支持巴人民决定自己命运
据新华社突尼斯12月31日电(记者刘上阳、顾康)来访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31日在此间表示,他已作好准备尽快去华盛顿与美国总统克林顿会晤,就克林顿提出的解决巴以争端的新建议交换看法,以便扩充建议的内容。
阿拉法特是在与突尼斯总统本·阿里会晤后宣读的一封致克林顿的复信中作上述表示的。
阿拉法特指出,巴勒斯坦目前正经历一个重要和决定性的阶段。耶路撒冷问题同难民回归问题一样是基本点,正如阿拉伯和伊斯兰首脑会议所决定的,耶路撒冷的主权属于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中的巴勒斯坦人民。
据新华社安曼12月31日电(记者王丙飞、鲁绍明)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31日在此间强调,巴方希望最终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242和338号决议解决巴以争端。
埃雷卡特在与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巴以和谈面临非常复杂的问题,双方在边界、水源、犹太人定居点、圣城耶路撒冷的地位和巴勒斯坦难民重返家园等问题上仍存在分歧,许多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和推敲。
据新华社开罗1月1日电(记者邵杰)埃及外长穆萨1日强调,巴勒斯坦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时刻已经到来,埃及支持巴勒斯坦人民自己决定其命运,不会在这个问题上对巴人民指手画脚。

第3版(国际)

巴希望按有关决议解决争端

第3版(国际)

埃支持巴人民决定自己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