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11月5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出席第五次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朱镕基总理与出席会议的部分领导人在一起。(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第3版(国际)

联合打击恐怖主义 欧盟国家协调立场
  本报伦敦11月4日电记者史宗星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今晚邀请一些欧盟国家的领导人在伦敦唐宁街10号共进晚餐,就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问题协调立场。与会国重申,支持美国对阿富汗的空中打击行动。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总理若斯潘、德国总理施罗德、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比利时首相费尔霍夫施塔特、荷兰首相科克以及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人参加了晚餐会。英国首相府发言人说,布莱尔利用这个晚餐会就打击恐怖主义的联合军事行动同与会者进行了磋商,并通报了他上周中东之行的情况。这位发言人还说,这个晚餐会在布莱尔中东之行以及施罗德访俄之后举行,为与会者提供了一个通报情况和交换意见的机会。布莱尔将在周三乘坐英航协和式飞机复航的第一个航班飞往美国,与布什总统会谈。

第3版(国际)

越共召开九届四中全会
  新华社河内11月5日电 (记者张加祥、侯鹤祥)越南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5日在这里开幕。这次会议将讨论越南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政治、经济议题并作出决定。
  这次会议将集中讨论和决定修改、补充1992年宪法的指导方向,十一届国会代表选举的指导方向,回顾2001年经济、社会计划的执行情况,确定2002年经济、社会计划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并把2001—2005年5年计划的方向、任务加以具体化。会议还将确定继续进行整党、建党运动的方向和措施。
  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在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这次会议讨论和决定的问题都是重要的问题,旨在把党的九大的决议加以具体化。他说,目前,继续坚持整党建党运动,特别是加强反对贪污腐败、官僚、浪费的斗争,是社会最迫切的要求,对保证党的纯洁、强大,巩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巩固和加强人民对党和国家的信任,有着生死攸关的重要性。

第3版(国际)

阿拉伯国家呼吁解决巴问题
  巴谴责耶城枪击事件以继续实施撤军计划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11月4日电 (记者拱振喜)为期1天的阿拉伯后续行动委员会会议4日在这里闭幕。与会各阿拉伯国家外长在会议上呼吁尽早全面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实现中东全面和平,以彻底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
  会议主席、约旦外交大臣哈提卜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在会议结束后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哈提卜指出,消除恐怖主义首先需要解决导致失望和感到不公正的一些地区性问题,首先是巴勒斯坦问题,应当寻求巴问题的公正解决方案。穆萨表示,阿拉伯国家决不参加针对任何阿拉伯国家的联盟。
  去年10月在开罗举行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上成立了阿拉伯后续行动委员会,负责落实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议。
  据新华社加沙11月4日电 (记者马晓霖)巴勒斯坦领导机构4日晚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天下午在耶路撒冷发生的枪击事件,并表示将把所有参与者送上法庭。
  声明说,这一袭击行为给以色列“继续封锁和侵犯巴勒斯坦土地”提供了借口,巴领导机构已经指派安全部门立即逮捕所有策划者和实施者,并将对他们实施法律制裁。
  声明说,以色列持续封锁、侵占巴自治区并轰炸巴方目标造成局势不断恶化,因此必须对耶路撒冷枪击事件负责。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断然措施,迫使以军撤出巴自治区并解除其封锁和包围,同时向巴被占领土派遣中立的国际观察员部队以监督停火和制止以军的侵犯。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4日电 (记者蒋国鹏、钟翠花)以色列国防部长本—埃利泽4日晚间说,尽管当天下午发生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持枪袭击以色列平民事件,但以国防军仍将按照既定计划从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控制城市盖勒吉利耶撤出。
  据新华社加沙11月5日电 (记者马晓霖)以色列军队5日凌晨开始从其部分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城市盖勒吉利耶撤离。
  巴安全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大约30辆以军坦克、装甲车和推土机凌晨2时多开始从盖勒吉利耶市南北两个方向外撤,开向城外地区并向以境内进发。随后,巴安全部队重新控制了一度被以军占据的部分城区和重要设施。

第3版(国际)

11月4日下午,“米歇尔”飓风在古巴西部海岸登陆,最大风速达到每小时200公里。据古巴气象部门报告,“米歇尔”飓风是古巴近50年来遭遇的最强烈的飓风。图为古巴首都哈瓦那市区街道在飓风来临时的景象。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第3版(国际)

朱镕基会见金大中
  本报斯里巴加湾市11月5日电记者施晓慧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在出席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期间,会见了韩国总统金大中。
  朱镕基对再次与金大中会面感到非常高兴,对金大中为推动中韩两国关系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赞赏。
  朱镕基说,1998年,金大中访华时,江泽民主席与金大中总统共同宣布两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去年,我访问韩国时,双方一致同意把这一关系推向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明年是中韩建交10周年,中方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朱镕基对两国关系发展现状感到满意。他说,中韩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增长。在当前世界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保持两国经贸关系继续发展的势头。
  中方愿与韩方继续加强在CDMA(码分多址)移动通信、金融保险业务等领域的合作,也欢迎韩国企业进一步来华投资,并增加对中国农产品的进口。
  金大中说,今年中国喜事不断,不久前成功举办了上海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最近即将加入世贸组织。他对中国的繁荣发展表示祝贺。金大中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巨大的市场将为韩国提供良好的机遇,韩方愿充分利用这一良机,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与交流,争取双赢局面。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形势交换了意见。金大中介绍了南北关系的最新情况,感谢中方为推动半岛和平与稳定给予的支持。朱镕基说,南北双方是解决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者,中国作为半岛的近邻,坚决支持南北双方改善关系,实现和解,支持半岛最终实现自主和平统一。

第3版(国际)

美国际商会主席认为 中国入世意义积极
  据新华社纽约11月4日电 (记者白卫涛)美国国际商会主席托马斯·奈尔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对双方都有积极意义。
  他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可以扩大与其他成员的经贸往来,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他相信,中国入世后将信守承诺,特别重要的是中国将通过完善贸易法规与国际接轨,这将增强国外企业的信心,从而可使中国的市场吸引更多的投资,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奈尔斯认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的农业、金融服务业等无疑将获得巨大的商机,中国相关行业也将面临暂时的冲击。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对中国企业也是个很好的机遇,它们的市场竞争能力将因此提高。同时,双边贸易中的反倾销问题可以通过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机构去解决。
  奈尔斯表示欢迎更多的中国公司到美国投资。
  美国国际商会是国际商会在美国的分支机构,拥有300多家会员公司。目前,商会的很多会员如通用汽车公司、霍尼韦尔公司、摩托罗拉公司、美国国际集团等都在中国有投资。

第3版(国际)

第七次东盟首脑会议开幕
  新华社斯里巴加湾市11月5日电 (记者吴定保)第七次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首脑会议5日上午在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开幕。
  据悉,东盟领导人在本次会议上将对全球经济下滑和国际反恐怖主义带来的双重挑战作出回应。他们将就如何面对长期挑战、加速区域一体化、缩小发展差距和加强多领域合作等一系列问题展开讨论。
  东盟首脑会议后,东盟和中日韩领导人(10+3)将举行第五次会议,讨论全球经济问题和东亚合作事宜;东盟领导人还将分别同中国、日本和韩国领导人举行会议(10+1)。
  东盟10个成员国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

第3版(国际)

就导弹防御问题 俄美谈判获进展
  新华社莫斯科11月5日电俄罗斯国防部长谢·伊万诺夫5日表示,俄美导弹防御问题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暂时还未达成协议。
  俄副外长马梅多夫当天与到访的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举行了会谈,讨论了一系列涉及进攻性战略武器和导弹防御体系的问题。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方面指出,俄美总统会晤,特别是上海会晤,为原则性理解两国未来战略关系创造了“现实的前提条件”。俄方强调,为了实现包括双方彻底削减核武器在内的各种新的可能性,现在需要作出“相互妥协的政治决定”,“谨慎”对待双方现有的关于进攻性武器和防御性武器的协定。
  同日,俄罗斯外交部表示,俄美双方已商定,在俄罗斯总统普京本月访问美国前,俄外长伊·伊万诺夫和美国务卿鲍威尔将继续进行会谈。

第3版(国际)

阿再遭美军轰炸
  本报伊斯兰堡11月5日电记者丁子报道:据阿富汗伊斯兰新闻社报道,美国军用飞机今天继续轰炸塔利班的地面目标。美军除了轰炸坎大哈和喀布尔外,还对巴尔赫省和萨曼甘省的塔利班目标进行了空袭。有消息说,大约有20名平民已经死于自昨晚开始的空袭,在坎大哈东南的达满地区,有6人死亡;而在喀布尔,有3人死亡,6人受伤。其他人死于美军对马扎里沙里夫和赫拉特等地的轰炸。
  本报华盛顿11月5日电记者任毓骏报道:美国武装部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表示,美军已向阿富汗境内增派了特种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