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社会观察)

今年9月,建设部联合监察部组成10个检查组,就建筑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和工程质量问题对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75个项目进行检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60%—70%的项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半数以上的项目没有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建设部部长俞正声强调——
加大建筑市场查处力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记者 盛若蔚
  建筑市场的混乱无序是近些年来阻碍我国建筑业良性发展的一大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不仅影响整个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也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巨大隐患。今年,国务院明确将建筑业列为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之一。建设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精神,从上半年开始,对建筑市场进行了多次较大规模的检查,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日前,记者就检查情况采访了建设部部长俞正声。
  从今年4月起,建设部便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整治大体分为企业自查自纠、地方抽查、全国抽查三个阶段。在前两个阶段,建设部和监察部一起对建筑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组织了几次抽查,其中两次抽查了12个省、市、自治区的169个项目,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占64%,而同期企业自查得出的数字只有3%,地方抽查结果也只达13%—14%。
  “查出这么多违法违规行为,这么多违反强制性标准的行为,我们的心情很沉重,其中有些问题是非常严重的,长此以往,全国建设行政系统将无法向人民交代。”俞正声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三次强调了这一点。他说,这些数字反映出两个问题,一是大量的违法违规行为存在,二是企业自查和地方自查的严肃性还很不够。
  今年9月,建设部联合监察部又组织了100多人,分成10个组,主要就建筑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和工程质量两方面内容,检查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275个项目。结果表明:60%—70%的项目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半数以上的项目没有严格执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俞正声部长介绍说,建筑市场主体的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大量项目未按建筑法规定办理正常的开工许可手续;相当多的工程不严格履行招投标法定程序,导致招投标市场出现混乱。质量问题首先表现在勘察关把不严。相当多的工程没有严格执行建筑工程勘察的有关规定。俞正声对曾查到的一立交桥工程记忆犹新:“工程只作了初步勘察,而且已经发现地下有断裂带,有关单位却不作进一步详细勘察就开始设计、施工,现在立交桥都快完工了。这简直是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当儿戏。”其次,普遍不按规定使用钢筋和水泥等材料,如箍筋不按规定角度搭接。一旦遇上自然灾害,极易发生事故,历次地震中暴露出的工程质量问题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另外,还有个别项目没有执行有关防火规定。现在我们还没有进行到以县一级工程为主的抽查,倘若那样查,问题恐怕更严重。
  俞正声强调,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建筑市场质量管理的主要任务是保证公共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因此必须把落实涉及结构安全的强制性标准作为大事来抓。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建筑市场的无序和混乱?俞正声认为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他说,经过这些年的努力,在建筑市场管理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框架已基本形成,规范和标准基本上是完善的。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关各方却没有严格依法办事,很多人头脑里没有法律的概念,有案不查、查而不严的现象普遍存在。另外,腐败行为也导致建筑市场混乱。
  如何全面整顿、规范建筑市场?俞正声强调,当前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对那些违法违规者必须“严肃查处,从严处理”。对今年查出的存在质量安全隐患的10个项目,必须依法降低相关责任单位的资质;无证、越级承包的16个项目,要依法降低相关企业的资质;转包、违法分包的13个项目要对其资质作出严肃处理;对那些明显违法违规并造成工程质量隐患的结构工程师、建筑师,也必须对他们的执业资格作出严肃处理;对一般的违法违规行为则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加以处罚。
  俞正声认为,从长远看,首先加大干部教育力度,惩治腐败。质量问题和市场行为混乱与主管部门的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有很大关系,有些是作风方面的问题,也有些是知识方面的欠缺。属于前者的必须整肃,属于后者的就得加紧培训。其次要严肃纪律。一方面必须严肃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纪律。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发现问题不认真、不严肃处理就是一种失职,失职就要追究责任。按照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对审批部门不认真、不严格审批或者主管部门发现了问题不认真处理的也要追究其责任。另一方面要对建筑市场主体的市场行为严格监督、处理。今年建设部修改了资质标准,在年检中增加了对建筑市场主体市场行为的检查,只要其存在严重违规行为,年检就不能过关。以后对结构工程师、建筑师等个人执业资格的年检也要改革,要把年检从只看学历、看业绩、看经验、看知识转变为与其执业行为相结合。第三,检查制度要常抓不懈。今年建设部连续4次大检查,每次查出的违法违规工程比重都占总量的半数以上。实践证明检查是有成效的,明年还得查,并要根据检查的结果严肃处理。最后要继续完善法律法规。如对招投标活动中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相关法律尚未作出具体的处罚规定。
  俞正声最后说:“建筑工程涉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关各方没有一种严格、严肃的态度是搞不好建筑市场的,极易留下安全隐患。如将上述几个措施落实到位,建筑市场的秩序就会有一个根本性好转。虽然这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达到这个目标。”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扫描

逛超市的困扰
  生活节奏的加快让越来越多的徐州人接受了超市便利的经营、服务模式,超市商品的物美价廉尤其受消费者青睐。然而,徐州大大小小的超市在服务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却让顾客颇感困扰。
  “方便”难。家住徐州市段庄的刘女士反映说,闲暇时她最喜欢在附近一家大型超市里慢慢地逛,通常一逛就是两三个小时。一次她在逛超市时突然内急,转来转去找不到厕所,询问营业员才知道这家超市里根本没有为顾客设置厕所。无奈之下,她只好急匆匆冲出超市到外面找厕所。据了解,超市里不设厕所的原因是,许多超市为充分利用场地而“精打细算”,其中也不排除为了避免顾客在厕所里“做手脚”。商家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却不知给顾客带来了多大的不便。
  过度热情。很多市民之所以喜欢到超市购物,就是喜欢超市这种随意的购物方式。可有些厂家为了促销产品,时常派出促销人员“进驻”超市,为消费者当“高参”,尤其以保健品、洗涤用品、食品等居多。每逢节假日、双休日,促销人员更是“热情”高涨。有时,消费者刚刚站到货架前,就会有促销人员上来,将自己促销的商品吹得天花乱坠,劝顾客购买,使顾客本来的好心情受到干扰。
  噪音扰人。作为现代购物场所,超市给人们营造的应是舒适安静的购物环境。可是有些超市却偏偏追求大声吆喝的促销方式,尤其是对临近保质期的生鲜食品,通过小喇叭不停地高声吆喝,噪音不绝于耳,极大地影响了顾客购物的心情,有的甚至用喇叭反复播放录音,让人感到是到了农贸市场。一些顾客建议,商家如果真想让店里气氛更具生活气息,不妨播放些轻松愉快的音乐,使顾客感觉更舒适些。
  “人盯人”的监视。这种情况多发生在一些规模较小的超市。这些超市由于缺少监控设备,干脆就采取“人盯人”战术,通常是每排货架的两端站着一名营业员,顾客走到哪,营业员就盯到哪,让人很不自在。
  江苏徐州高级中学教育印刷厂杨忆津张仕宝

第8版(社会观察)

如此政务公开栏有啥用?
  将政务公开栏办到社区,是政务公开的一种好形式。但遗憾的是,有些地方的政务公开栏仅仅剩下一种形式,甚至连形式都不成样子了。瞧这个破烂不堪的政务公开栏,还是1999年的。如此公开政务,能起啥作用?
  河北唐县工商局臧斗尔摄于沈阳一街道
(附图片)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陕西西安市
 太华路几年修不好
  一九九一年至一九九七年,西安市有关部门在太华路上破土动工,挖埋管道,当时承诺一九九七年底以前修复路面。但直到去年,太华路南段约三公里路面才拓宽修好,北段却无人问津。如今,太华北路三公里路面坑洼不平,垃圾堆积如山。希望有关部门把好事做彻底,尽快修好太华路。
  陕西西安市安华酒店宝庆办公用品有限公司等十一家单位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专题调查

打黑除恶铲“毒瘤”
  本报记者 刘建华
  今年开展严打整治斗争以来,河南林州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450人,其中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142人,铲除各类犯罪团伙52个,其中黑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
  林州市位于豫北太行山区。改革开放以来,林州人民发扬开凿“红旗渠”的精神,用勤劳的双手将家乡建设得富裕、美丽。然而近年来,一些流氓恶势力团伙频频出现在林州市的大街小巷,欺行霸市、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搅得百姓不得安宁。
  今年6月,本报收到一封16人联名的举报信,信中历数了以牛振军、高跃勇为首的恶势力团伙,在林州市横行霸道、残害无辜的违法犯罪行为。记者赴林州调查时,得知同一内容的举报信已由公安部转到河南省公安厅。省公安厅领导批示:“建议由安阳市公安局打黑办组织力量会同林州市公安局共同查处,省厅打黑办跟踪督导。”为此,林州市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封闭办公,秘密侦查。
  专案组查明,以牛振军、高跃勇、靳文平、魏玉峰、王万德等为首的流氓恶势力犯罪团伙,1999年已初具规模,成员比较固定,人数有40余人,有一定组织纪律,作案手段比较隐蔽。团伙头目有合法的身份作掩护,如牛振军开办房地产开发公司,高跃勇办有采石厂,靳文平有斗狗场,王万德开办桑拿部。自1999年以来,这个犯罪团伙共作案50余起,其中涉嫌绑架4起,抢劫5起,盗窃1起,强迫妇女卖淫、组织他人卖淫2起,故意伤害10起,敲诈勒索6起,寻衅滋事20余起等。无辜受害者32人,其中死亡1人,重伤1人,轻伤9人,轻微伤6人。
  2000年11月24日晚21时许,采桑镇青年农民秦帅杰从舞厅出来,走到“世纪元”快餐店门口时,看到有人在吵架。出于好奇,他凑过去看。该团伙成员魏玉峰对秦帅杰恶狠狠地吼道:“有什么好看的!”随即揪住秦的头发就打,接着朝秦的左臂和后背部捅了三刀。其他人手持木棍朝秦一阵乱打,致其昏迷倒地。
  今年4月7日下午,牛振军与城关镇建筑公司的艾建国发生纠纷,遂纠集高跃勇、靳文平、魏玉峰等20多人闯入艾建国的工地,指使打手用砖头将民工砸走。艾建国上前劝阻,牛振军喊道:“都给我上,往死里打!”这伙人用棍棒等将艾建国打昏在地。艾建国在被送往医院途中死亡。
  由于以牛振军、高跃勇为首的犯罪团伙涉案人数多,情况复杂,因此侦查难度非常大。安阳市公安局派出一支20人组成的增援组,使专案组干警达到50余人;林州市委、市政府拨付45万元专案经费;林州市公安局为专案组配备了15部车。这一切,为专案组彻底铲除这个流氓恶势力团伙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专案组成立后,牛振军、高跃勇等团伙头目和骨干分子闻讯四处逃窜。为了将这伙恶魔一网打尽,专案组干警夜以继日,南征北战,足迹遍及河南、河北、山西、北京、辽宁等5省、市的20多个县、市,行程数万公里,到8月初,已抓获40余名涉案团伙成员。但牛振军、高跃勇两个头目尚在逃。
  高跃勇在逃期间,经常变换藏身地点。专案组干警历时70多天,8月19日终于在山西长子县一农户家中将其抓获。
  牛振军曾在政法机关工作过,反侦查意识很强。专案组一成立,他就如泥牛入海,杳无音讯。9月下旬,眼看离国庆节越来越近,而牛振军尚未落网。林州市委领导给专案组限定了最后期限:国庆节前夕务必将牛振军抓获!经过艰苦的侦查,专案组干警获悉牛振军有一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在山西阳曲县。9月25日夜里一点半,专案组干警在山西省干警的协助下,将牛振军擒获。至此,这个为害数年、被林州百姓视为社会一大“毒瘤”的犯罪团伙被彻底铲除。
  专案组干警在侦查牛振军、高跃勇犯罪团伙案件时,还挖出了王伟、李晓峰等其他3个涉黑犯罪团伙及2个组织他人卖淫犯罪团伙,抓捕归案66人,破获绑架、抢劫等刑事案件80余起。
  “打黑除恶,要严、稳、准、狠、快!”“谁跟群众过不去,我们就跟谁过不去!”林州市委书记王哲和市长来亮向群众表明打恶除霸的决心。据统计,自今年4月至9月底,林州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50人,其中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2人;铲除各类犯罪团伙52个,其中黑恶势力团伙9个。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实话实说

猛药处治“茶楼干部”
  湖北枣阳市 汪少一
  据报道,前段时间,四川岳池县党政部门对上班时间到茶坊、歌舞厅、美容美发中心等休闲娱乐场所搞娱乐活动的十四名干部分别作了免职、待岗等处理。
  据了解,党政机关干部在上班时间到休闲、娱乐场所娱乐的现象在其它一些地方也同样存在,有的还很严重。这些“茶楼干部”有其共同特点:一是有点权。
  喊得动车,管得起饭,能够用公款撑起“脸面”。二是有点闲。所在单位要么拥有执法权,要么是行业垄断部门,人多事不多,生存压力不大。三是有点势。他们认为,“朋友都是在饭(牌)桌上认识的”,“多个朋友多条路”,平时注重在这种场合结交朋友。在小地方,这种人走到哪个单位都有熟人,很是吃得开,三亲六眷也沾了不少光。
  玩物丧志,玩人丧德。这一千年古训在“茶楼干部”一步一步走向颓废、堕落的轨迹中再次得到证实。工作时间沉湎于吃喝玩乐,使不少干部消磨了意志,丧失了德行。面对党纪国法,他们总认为吃点儿、喝点儿、玩点儿不算啥,跟那些“贪大腕儿”相比,自己连“小虾米”都算不上。这样的干部怎能干好工作?怎能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对“茶楼干部”现象及其危害,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虽早已察觉,却往往在处理时下不去手,导致这一现象长期存在,既害了干部,又贻误了事业。
  俗话说,治沉疴,下猛药。岳池县对“茶楼干部”动真格,无疑值得称道,
  但我们更希望对干部的教育、监督制度化,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基层见闻

农村个体建筑队伍混乱乡镇私房建筑质量堪忧
  如今,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一些富裕起来的农民和中小城镇居民纷纷盖房。他们追求的住房已不是过去的青砖灰瓦,而是十分讲究的“洋楼”。然而,笔者通过对两年来新郑市法院受理的38起建筑纠纷案的调查分析发现,乡镇私房建设中普遍存在质量问题。
  目前,乡镇从事私房建筑的个体队伍多是农村泥瓦匠拼凑而成,没有营业执照,更谈不上资质等级。由于政府缺乏对其管理、培训和监控,稍有点砌墙抹灰技术的农民就敢拉起队伍承揽工程,结果造成许多隐患。如个体包工头张某为村民王新杰建起的二层住宅楼尚未完工,二楼阳台就突然掉下来。经专家鉴定,系挑板内钢筋位置用错所致。村民王爱民筹建二层住宅楼时,找一曾在市建筑公司当过工人的刘某设计。刘某因缺乏专业知识,竟将承受数十吨荷载的大梁设计成单墙垛,结果砖砌体因超载失稳而致整座楼房坍塌。在乡镇建筑纠纷案中,类似这样因质量问题引起的诉讼还有很多。
  此外,乡镇私房建筑处于一种有法不依状态。国务院1993年颁布实施的《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规定:承担村庄、集镇规划区建筑工程施工任务的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施工资质等级证书或者资质审查证书,并按规定的经营范围承担施工任务。在村庄、集镇规划内从事建筑施工的个体工匠,除承担房屋修缮外,须按有关规定办理施工资质审批手续。而实际操作中,未经批准而设计的单位和个人有之,未取得相应设计资质而私自出具设计图纸者有之,未取得营业执照或资质等级而承担施工任务者有之,个体工匠未按有关规定办理资质审批手续的情况更是普遍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对农村和小城镇私房建设的行政管理,实施“建筑许可证”制度,即行政管理部门在颁发“建筑许可证”之前,重点审查是否具备完善的设计图纸,否则不予发证。还要加强对农村个体建筑队伍的整顿和资质管理,充分发挥乡镇建设管理单位的职能作用,加大村镇建设管理法规的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使私房建设尽快步入法治轨道。
  河南新郑市法院安士勇左世友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社会短波

湖北大别山
 森林遭受松毛虫害
  据了解,目前大别山地区约五十万亩森林遭受松毛虫害,仅湖北麻城、红安两县市的受害面积就达三十万亩。
  大别山是全国有名的老区、山区,也是国务院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一九八二年至一九八六年,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对大别山地区荒山秃岭进行飞播绿化,如今有的已长成用材林,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但自今年五月份以来,大别山地区尤其是乘马岗、紫云、
  永河、泗店等乡镇发生大面积松毛虫害,受灾面积之大为历史罕见,给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湖北楚天广播电台杨均

第8版(社会观察)
专栏:来自一线

良药捐老区爱心撒九州
  今年7月初以来,吉林省第一大制药企业——吉林修正药业集团先后将自己生产的价值100万元的名牌药品捐献给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4个革命老区,并与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共同举办“关爱健康人生,普及医药知识”华夏万里行公益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修正药业集团的代表将价值30万元的药品捐赠给井冈山市人民政府,并向数十位离退休老干部及烈军属赠送了药品;遵义市人民政府和荣军院里的老红军、老八路收到了修正药业集团慰问的价值20万元的药品;延安、西柏坡一些年事已高的革命老战士也亲手接过了自己急需的药品。
  与此同时,修正药业集团开始在30个省、市、自治区的约1000个经济欠发达县开展常见病义诊活动,宣传药品法,有重点地向当地军烈属、五保户、特困户赠送自己生产的药品。 吉林通化市方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