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有感而发

党员,请保持自身先进性
  道夫
  江西省宜春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对3000余名不合格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理。此举对于纯洁党员队伍,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无疑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是我们党的三代领导核心的一贯思想,是我们党经受各种考验、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保证,是我们党赢得群众支持、保持事业兴旺发达的力量源泉。我们常说,共产党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这种“特殊”性,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这种“特殊”性,充分反映了共产党人的时代精神,表现为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能够视死如归。除此之外,共产党人没有“特殊”可言。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把实践“三个代表”作为最高行为准则。党的先进性,靠我们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躬身实践。不干,半点先进性也没有;而那种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慵倦散漫状态,同样与党的先进性格格不入。江泽民同志指出:“所有的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这样才能使自己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员,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因此,每个共产党员都应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用党员标准、党的宗旨、职责使命、时代要求、群众评议等多把“尺子”量长短、找差距,与时俱进。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还必须像宜春市那样,把民主评议处置不合格党员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础抓实抓细。通过群众参与、各方监督,让那些试图混日子的“党员”无法再混下去,将那些颓废并完全丧失党性的“党员”清除出党。大浪淘沙,方显英雄本色;涤污荡垢,才使珍珠闪光。宜春市的经验进一步证明,只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从严治党中去,把党员队伍管理好,我们党才会愈发生机勃勃,我们的事业才会无往而不胜。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新世纪共产党员风采”
  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国内政治部、新华日报社、吉林日报社、深圳特区报社联合举办的“身体力行‘三个代表’——新世纪共产党员风采”征文评选工作,日前在京揭晓。《夜宿新庭村》等7篇作品获一等奖,《铸造人生的辉煌》、《创新·实干·奉献》、《默默奉献的校工》等18篇作品获二等奖,《群众冷暖最关情》等30篇作品获三等奖。
  这次征文活动是为纪念建党80周年而举办的,目的在于大力宣传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征文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到7月结束。活动期间几家主办单位共收到来稿上万件,征文见报100多篇,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
  主办单位负责人以及中宣部、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金融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征文颁奖会。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湾省九届全国人大代表赴闽视察
  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本报厦门11月3日电记者宣宇才报道:部分台湾省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1月1日起赴福建省视察,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执行情况表示满意。
  在厦门市海沧台商投资区,丰龙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庄先生告诉代表们,该企业1990年开始投资厦门,迄今已拥有10家工厂,即10年间每年增加1家。他感慨道:“这都得益于厦门优越的投资环境。”翔鹭涤纶纺纤有限公司占地60.33公顷,总投资达3.15亿美元,“翔鹭”也成为国内的知名品牌。在视察中,代表们向台商详细询问了工作、生活、子女教育情况,并就两岸“三通”和入世对两岸经贸往来的影响广泛交流了意见。广大台商强烈希望两岸尽快实现“三通”,以减少经营成本。
  代表团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杨国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盟中央副主席刘亦铭率领,还将赴漳州、泉州、福州、南平等地视察。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法律援助工作暨“双先”表彰会结束
  本报讯第二次全国法律援助工作暨“双先”表彰会日前在京结束。司法部部长张福森作会议讲话。会议还表彰了三十个全国法律援助先进集体及四十五位先进个人,部分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曾英)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天津铁路公安科技强警战果丰
  本报讯天津铁路公安处结合自身追逃特点,在车站和列车上开展了“铁拳行动”。他们购置了一百零四台电脑,开展追逃会战前,专门组织了“电脑网上查询培训班”,使执机民警均能准确熟练地进行操作。自九月二十日开展“铁拳行动”以来,这个处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四百一十七名,其中网上通缉在逃人员三百零六名。(陈立志高岳)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宜春处置三千不合格党员
  据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徐金鹏、周伟、邬焕庆)作为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中共江西省宜春市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标准,对全市党员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民主评议,依据《党章》,对3000余名不合格党员进行了严肃处置。此举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
  经过4个单位的试点后,去年10月始,全市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基础上,进行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全市19万余名共产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参评率达98.6%,共评出不合格党员3159名,占正式党员总数的1.64%,其中开除党籍、劝其退党、除名1194人,占全市党员总数的0.62%,对另外1886人做了限期一年改正处置。
  宜春市委的经验主要是将“三个代表”量化细化为评议标准,他们用“三个代表”贯穿评议始终,与党章结合,总结了不合格党员的34种主要表现,着重把握了评议的三条原则:
  一是合法性。依据《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来进行,较好地防止了标准过高或过低的问题。
  二是适用性。除了反映理想信念、政治立场、遵纪守法等共性问题外,还特别考虑了农村、企业、机关、学校的党员以及下岗职工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客观差异性。
  三是可操作性。把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凡是能够定量分析的尽可能量化,使不合格党员的认定由虚变实。
  在实际操作中,宜春市委在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改进:把党员民主评议工作从组织部门的业务工作上升为党委的重要工作来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党委一把手作第一责任人。组织部、纪委等部门分工合作齐抓共管。
  深入调查摸底,找准党员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搞好调查,层层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派出调查组到公安、纪检、工商、计生委等部门调查摸底,掌握了4936名存在各种突出问题的党员情况,为准确定性、严格处置打下了扎实基础。
  坚持开门评议,以支部为单位,严格按照自评—互评—民主表决的程序进行。像“三讲”一样,对照标准找问题。“群众帮,自己找,组织点”。宜春市发动14万多群众参与评议,每个党员都要接受群众测评;自评时强调自我觉悟,自我亮丑;互评中重点抓好思想交锋,本着帮助同志的态度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最后以表决方式形成对每个党员的定格决议。宜春市各级党委派出2000多个工作组或指导组进行定点督导,重点保证组织不包庇,个人不隐瞒,避免了评议走过场,打折扣。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韩杼滨在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
  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向新阶段
  本报无锡11月3日电记者陈晓钟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韩杼滨今天在全国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认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开展,推动社会化预防格局的形成,推动预防机制的完善,把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韩杼滨指出,进一步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是贯彻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治理腐败方针的必然要求,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发展新世纪检察事业的重要内容。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全面落实高检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决定》,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实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三个转变”,大力推动社会化预防职务犯罪网络建设,推动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提高检察预防工作水平,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推向新阶段。
  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预防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加强与金融、证券等8个行业和领域的系统预防,认真落实高检院和有关主管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确保取得实效;针对“严打”整治斗争、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暴露出来的职务犯罪问题,协同有关部门抓好预防;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推动国家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的专项预防。韩杼滨检察长还就如何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天的会议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赵登举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穹参加了会议。出席今天会议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江苏省、无锡市主要领导同志。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讲话谈体会

学习胡昭程忠诚实践“三个代表”
  李大伦
  江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伟大而艰巨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全社会各个方面忠诚于祖国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分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群众共同加以推进。”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杰出代表和光辉典范、教育战线的焦裕禄——胡昭程,就是千千万万忠诚于祖国和社会主义的优秀分子中的突出的一个。他的优秀事迹,已经传遍祖国的大江南北,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高尚精神,正在激励人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征途中高歌猛进。
  胡昭程同志出生于革命老区——湖南省彬州市桂东县,自1969年参加工作直到2000年因病去世,三十年如一日,扎根贫困山区,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把自己的全部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党的教育事业。
  学习胡昭程,就是要像他那样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重,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胡昭程同志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力发展桂东教育,通过广泛培养各类建设人才,从根本上甩掉桂东的穷帽子。学习胡昭程,实践“三个代表”,就要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生活上关心群众,经常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学习胡昭程,就是要像他那样以廉洁奉公,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胡昭程同志心中装着群众,唯独没有自己,真正做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尽管我们的工作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是我们的事业却任重道远,廉洁奉公,慎独自律,清白为官,坦荡做人,不断完善人格修养和党性修养,对于我们共产党人来说,更显重要。
  学习胡昭程,就是要像他那样以大力发展先进文化、创新发展教育为人生的永恒追求。要进一步强化“科教兴国”意识,高度重视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始终注意发挥教育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就是要面对艰苦的条件,知难而进,既敢于破除旧观念、旧意识,大胆实施教育结构的调整,又善于运用市场经济的观念,积极地探索教育资源优化配置的路子,走出一条在贫困山区用较少的投入获得较大效益的成功之路。
  (作者系中共湖南省彬州市委书记)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石家庄交警确保杂技节交通安全
  本报讯近日,第八届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在河北石家庄市举行,石家庄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道路交通安全保卫工作,他们在比赛场地、演员驻地附近及行车路线调整交通隔离设施八千米,增置标志标牌一百六十块,刷新交通标线三十余万米。(齐建政张晓光)

第6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五周年座谈会举行
  本报讯为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五周年,中国老年杂志社等单位日前在北京举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热情讴歌了长征的伟大壮举,向在座的老红军表达了崇高的敬意。(逄晓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