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太阳每天都是新的
  郭得河
  太阳天天从东方升起,但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太阳照耀着的地球在变,太阳本身也处在不停的运动中。生活在太阳下的人们,每天面对的是处在变化中的客观事物,每天自身也处在无休止的新陈代谢中。诚然,思考问题应有新的思路,处理问题应有新的方法。这个道理很简单,可最简单的道理往往最容易被人忽视,做起来也最难。在社会发展的各个时代,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总有那么一些人死抱着昨天的或前天的一套不放,或是要用它来改变今天,或是要用它来阻止今天的改变。
  人类文明几千年,很多很多的昨天确实是美好的。但是昨天再好,也不能一屁股坐在那里不动,也不能拖住太阳不让它下山。
  秦始皇功劳很大,书同文,车同轨,还统一了度量衡。可是,如果后人一直用他那个度量衡,走他那个驰道,今天的中华民族会是个什么样子?清王朝曾经是强大的,也有过康乾盛世。但如果人们一直扎着大辫子,沿用清制走下来,今天的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子?
  回顾我们这二十多年,也真有让人后怕之处。
  假如按照“两个凡是”来搞,假如在“姓社姓资”上争论不休,中国会向何处去?历史虽然不能假设,但实践是最有说服力的。老百姓衣食住行和综合国力排名的变化无可辩驳地证明,搞“两个凡是”是死路一条,搞无谓争论也没有出路。
  我们一路走来,真是不易。每一步都是靠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理论创新之剑披荆斩棘的。问题是,我们这样一个靠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而取胜的大党,为什么有时会遇到思想僵化的阻力?为什么会遇到教条主义的羁绊?或许,一些科学的理论、成功的经验因其辉煌和神奇而在不知不觉中被人们视为权威,奉为教条,反倒成了继续前进的阻力。这也许就是事物发展的辩证法。但辩证法同时告诉我们,要能动地适应客观世界的运动,自觉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思想僵化的根子挖掉。
  僵化思想往往穿着神圣的外衣,也联系着部分生活现象,很容易迷惑人。
  思想懒惰是思想僵化的主要根源。社会生活是常新的。有些人不思考问题,不深入实际,不知道自己小圈子之外的老百姓在想什么和干什么,他们的脑筋深陷在与过去的生活相适应的老观念里出不来,一旦自己的老观念不能解释新事物时,不是反省自己的观念老,而是责怪人家的事物新,把自己变成一个总是不能适应时代变化的满腹牢骚的落伍者。
  治僵化,治懒惰,任重道远。有良方吗?有,这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社会前进的方向,也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将自己的心与她融为一体,思想就不会僵化;将自己的责任与她连在一起,就永远不会懒惰。就会自觉地走到群众中,随着每天升起的太阳,和群众一起用今天的新办法去做今天的新事情,迎接今天的新胜利。

第4版(要闻)

出席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政府代表团已经组成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龚雯从外经贸部获悉,出席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已经组成。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担任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代表团成员由外经贸部及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人员组成。
  世贸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将于11月9日至13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此次会议将对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启动进行讨论,并将审议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

第4版(要闻)

党旗高扬在峡江
——记三峡移民大搬迁中的秭归县党组织和党员
  杜若原 王海群
  金秋十月,金桔飘香。湖北秭归县境内的长江西陵峡两岸,移民搬迁的车队,在当地党政领导和乡亲们的祝福声中,浩浩荡荡从三峡开出……
  秭归县位于三峡工程坝上库首。兴建三峡工程,秭归淹没损失综合指标占全库区10%,占湖北省库区53%,动态移民有10万人之多。
  移民任务大如天。秭归县各级党组织在圆满完成大江截流前的移民任务后,又开始了二期移民攻坚。
  今年春节刚过,秭归县从县乡机关抽调160多人组成移民搬迁工作队,驻扎库区一线,驻村到户,动员和组织移民搬迁。
  长江边上的郭家坝村,人地矛盾十分突出,全村计划今年外迁移民150多人。工作队进村工作一个多月,效果不大。该村党支部书记郭启雄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向当地党组织主动申请要求外迁。在郭启雄的带动下,村主任郭德彪和12名移民党员在一个星期内举家迁往他乡。
  在秭归县移民搬迁现场,我们看到许多干部带有“西瓜霜”、“草珊瑚”,杯子里泡的是“胖大海”、“野菊花”。为说服归州镇八字门村6户移民按计划搬迁,年过50岁的县移民局工会主席李祖元整整劝说了一个星期,老李患有严重的鼻神经炎,妻子长期生病,但他无暇治病和照料家人。归州镇向家店村支书向培红主动将已成家的儿子、女儿送出库区,打开移民搬迁被动僵局。
  对移民提出的合理要求,秭归县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地予以满足。今年初,移民要求将个人补偿价差资金和外迁补助费一次性兑现,用于发展生产。县移民局经请示上级同意后,将分期兑付移民个人补偿价差资金和外迁补助费改为一次性兑付。外迁移民从搬迁之日起,所有的补偿资金、价差资金和外迁补助一次性兑现,移民部门登门送到移民手中,不打一分钱白条。
  外迁移民难,后靠移民也难。水库淹没后,库区人均园地减少,如何使移民在有限的土地上发展经济,秭归县各级党组织团结和依靠广大群众,在实践中创造了受到国家移民部门充分肯定的后靠安置模式。
  现在,郭家坝镇桐树湾村在建成“线上一条路,沿路一排房,房后一片园”的农民一条街模式的基础上,全村已实现猪——沼——果农业生态一体化;水田坝龙口村创立了“一户一个院,一人一亩地,统一水电路,自然连成片”的庭园模式,移民生活在花果飘香之中;茅坪镇银杏沱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靠路建镇,发展特色旅游,全村已接待中外旅客2万多人。全县后靠移民发展柑桔11万亩,茶园2.8万亩,高效经济林39万亩,基本形成了一山一品、一村一品的农业产业化新局面。
  目前,秭归县已完成移民搬迁6.7万人,500多名农村党员、村组干部带领1.4万多户移民,远迁到全国20个省市安家落户。

第4版(要闻)

中改院探索民营软科学研究新体制
  本报北京11月4日讯记者曾坤报道:短短10年,仅仅几十个人,没要国家一分钱,却自始至终紧紧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多方面的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这就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努力探索出的一条新路子。
  中改院原是隶属原国家体改委和海南省人民政府的事业单位,办院不到一年,就退出省财政的事业编制供给,将一个事业机构改造成股份制的非赢利性企业法人的软科学研究机构。10年来,它大胆探索出一套适合民营软科学发展的新体制。一是始终坚持作为中国软科学领域的独立研究机构的体制特性,以非政府组织机构的形象,组织各种研究活动,提出具有客观性的政策建议;二是始终坚持“小机构、大网络”的组织结构,组建了一支由国内25位著名专家组成的高层次的学术委员会、130多人的特约研究员队伍。至今已初步形成以信息网络、学术研究网络、院友网络三个部分组成的网络体系;三是在国际合作方面,中改院得到了联合国开发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长期支持与合作并形成了自己的国际合作网络。
  新体制的活力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迄今为止,该院共举办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101次,提交建议报告56份,出版各类专著(中英文版)98本,发表论文600余篇。研究领域涉及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中许多重大的热点、焦点问题,诸如“基础领域要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机制”与“建立有效的公司治理结构”等建议,有的直接被中央决策所采纳,写进了党和政府的文件;有的成为制定政策和法律的重要参考。

第4版(要闻)

崔伦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原部长崔伦同志(正兵团职),因病医治无效,于10月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崔伦同志是陕西省定边县人,1938年参加革命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电台报务员、台长,电台区队长,办公室科员,中央机关通信大队长,军委通信联络科科长,军委通信部业务处副处长,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处长,军委通信部通信处处长,通信兵司令部副参谋长兼《通信战士》杂志社社长、参谋长,通信兵副主任兼参谋长,总参通信部副主任、主任,总参通信部部长等职。他曾当选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抗日战争时期,他跟随省委机关转战南北,出色地完成了电台收发报任务。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组织了重庆谈判、建立后方通信基地和中原突围、苏中解放区“七战七捷”等著名战役的通信保障,完成了党中央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的通信保障,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他赴朝鲜战场,在志愿军司令部通信处负责工作,有效地保证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作战指挥顺畅。回国后,他长期担任通信兵领导职务,在战备通信值勤业务、国防通信网建设、战役通信训练等方面都做出了贡献。(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座谈会上强调
  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新华社武汉11月4日电10月30日至11月2日,中宣部在武汉召开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座谈会,回顾今年宣传思想工作,商讨明年工作,进一步部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在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战线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宣传思想战线紧密配合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成功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隆重庆祝建党80周年,大力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大力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宣传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大力宣传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报道北京申奥成功,全面报道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圆满成功。中央组成高层次宣讲团,增强理论工作说服力、战斗力。“五个一工程”百花齐放,精品佳作丰富多彩。中央颁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正气,倡导文明。宣传思想工作有声势、有力度,主旋律高扬、爱国热情高涨,党的丰功伟绩、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响彻云霄,党的凝聚力、影响力大大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大大增强,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大大增强。
  会议指出,2002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六大,这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将迈出新世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新步伐。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迎接十六大、宣传十六大、贯彻十六大。
  会议指出,明年工作要在深入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抓导向、抓改革、抓阵地、抓管理、抓作风。深入推进“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深入推进理论工作,着力把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说充分说清楚;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宣传,着力营造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团结奋斗的良好氛围;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着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深入推进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着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所有工作都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振奋精神,鼓舞士气,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为党的十六大营造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认为,要充分认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积极主动,深入创新,加大力度,稳步推进,以发展为主题,以结构调整为主线,进一步壮大实力,增强活力,提高竞争力。探索建立新形势下保证党委领导、调控适度、运行有序、促进发展的宏观管理体制,探索建立保证正确导向、富有经营活力的微观运行机制,探索建立体现宣传文化特点、适应法制建设总体要求的政策法律体系,探索建立传播健康精神文化产品、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探索建立吸收国外优秀文化和先进技术、抵御腐朽文化、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开放格局。要充分考虑我国国情,充分考虑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把改革的热情与科学的精神结合起来,把改革的大胆探索与扎实细致的工作结合起来,无论什么情况下,党和人民喉舌的性质不能变,正确的导向不能变。
  丁关根在讲话中强调,从现在起到党的十六大,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时刻牢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时刻牢记“三个代表”,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党的作风,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时刻牢记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时刻牢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维护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时刻牢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时刻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座谈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刘云山主持。14个省区市党委宣传部长和中央有关宣传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第4版(要闻)

衡阳实施“挂大靠强”战略
鄂尔多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
  本报长沙11月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衡阳市实施“挂大靠强”战略,将本地工业企业挂靠国内外上市公司和大企业,参与全国性的资产重组,振兴国有工业。今年1至9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85.1亿元,同比增长18.3%;上缴税金88.6亿元,同比增长18.5%。
  衡阳市国有工业是在“五小工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表现为“三多三少”:小企业多,大型骨干企业少;产品种类多,名牌产品少;传统产业多,高新技术产品少,竞争力不强,经济效益差。1998年,国有企业盈亏相抵净亏损2.77亿元,12万职工下岗,占国有企业职工总数的25%。
  1999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采取税费让利、减轻挂靠企业包袱、治理乱收费、实行“一站式”综合审批等措施,吸引国内外上市公司或大企业到衡阳兼并、租赁或托管企业,组建龙头企业。衡阳市在“挂大靠强”时,坚持“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力求双赢”。目前,衡阳市已有古汉集团、衡阳啤酒厂等8家企业实现了“挂大靠强”,引资改制,还有3户企业的“挂大靠强”正在实施中。
  本报呼和浩特11月4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鄂尔多斯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在连续4年遭受特大旱灾的情况下,实现了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截至9月底,全市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99.9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完成12.41亿元,同比增长11.5%。
  为从根本上改变传统农牧业生产状况,鄂尔多斯全市农牧区走立草为业、建设养畜的路子。积极引导农牧民瞄准市场,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舍饲养殖。全市今年种植高蛋白饲用玉米26万亩,水地种植优良牧草20万亩;牲畜总头数增至625万头(只),增长11万头(只),其中增长较快的达拉特旗已调入40万只羊进行舍饲养殖。同时,兔、蜂、火鸡、山鸡等特色养殖和麻黄、枸杞、甘草、蔬菜等特色种植迅速发展。
  按照“支柱产业集团化,骨干企业公司化,中小企业民营化”的思路,鄂尔多斯市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制,投资多元化格局迅速形成,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活力和竞争优势不断增强。截至9月底,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55.3亿元,同比增长12.9%,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29亿多元,同比增长28.1%。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十月三十一日清晨,团中央组织西部地区和民族地区四十多名挂职团干部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图为团干部在天安门城楼。本报记者张悦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现代农民的风采
  本报记者 袁亚平
  在激昂的乐曲声中,身穿红装的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的女子骑警队,英姿飒爽,策马跃进。这是继大连、济南之后的全国第三支女子骑警队,昔日的农家女变成今天的好骑手。
  11月3日下午,在浙江省东阳市横店镇,数万农民涌入明清宫苑承天门广场,欢庆自己的节日——第三届中国农民旅游节。120名青年男子组成的摩托车方队,浩浩荡荡地开进来了。这齐刷刷的红色铃木王和深色本田王摩托车,全是当地农民自己的乘骑。这里成为“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全国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去年横店集团员工人均收入达1.74万元、全镇农民人均收入达7016元。
  120名身穿银白色太空服的得邦方队,仿佛从天而降。喜笑颜开的电声方队来了!这是横店集团电声有限公司员工表达着心中的欢乐。
  30匹骏马昂首嘶鸣,骑手们挥舞刀枪剑戟,尽现勇敢和豪放。他们是横店集团秦王宫景区的马术队,曾多次参加过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这里已建成亚洲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美国《好莱坞报道》杂志称为“中国的好莱坞”。
  东阳市委书记汤勇对记者说:“中国农民旅游节有助于推动农民旅游的发展,有助于推动农村现代化的进程,展示了现代农民的风采,显示了我们伟大时代的风貌。”

第4版(要闻)

李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李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2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李刚同志是陕西省三原县人,1938年投身革命,进入陕北抗日军政大学学习,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干事、指导员、编辑、宣教股长、教导员、营长、团参谋长、副团长、团长、师参谋长、副师长、师长、总参谋部军训部处长、北京卫戍区参谋长、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武警部队司令员、武警总部顾问等职。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淮上反顽和阜宁、清江、石塘、丁庄等战斗,带领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作战任务。解放战争中,他转战东北、华北、华南等地,率部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首批赴朝作战,先后参加了抗美援朝五次战役和临津江西岸防御战。1953年回国后,他为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担任北京卫戍区的领导职务后,忠于职守,扎实工作,为加强卫戍区部队建设,保卫首都安全和社会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作为重新组建后的武警部队第一任司令员,始终牢牢把握武警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积极探索武警部队建设的特点规律,为武警部队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