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华南最大的葡萄园——兴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近年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根据地理和气候条件,积极引种“巨峰”等多种葡萄,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目前,全县种植葡萄面积达5万多亩,成为我国华南最大的葡萄生产基地。
  (陆汉魁摄影报道)
  1、最早种植葡萄的溶江镇一甲村大凸屯农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如今已成为小康新村。
  2、县农业局提子种植示范场一角。
  3、县委领导经常到葡萄基地了解生产情况。
  4、农民唐世贵用种葡萄的收入建起了两层楼房,购置了电脑、电视机、电冰箱等家用电器,这是唐世贵在家里用电脑上网做葡萄生意。

第6版(摄影)

边境贸易富东宁
  黑龙江省东宁县与俄罗斯交界。他们坚持走边境贸易与地方工业、地方农业、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子,在风云变幻的边贸形势中找准了方向,以积累创办实体,贸易与实体互为补充,有效地拓宽了经济发展空间。边境贸易成为县域经济的拉动力量。
  目前,东宁县是黑龙江省最大的进出口木材、有色金属集散地。东宁县素有“塞北江南”之称,是生产蔬菜、水果的好地方。他们在俄罗斯海参崴等地建立的十几个果菜批发市场和分拨中心,使东宁县成为俄罗斯远东的“菜篮子”。境外旅游已成为国内居民消费的一个热点。东宁县为旅游者提供优质服务,每年出入境游客近10万人次。东宁县的“贸工”、“贸农”、“贸游”有力地促进了边境贸易的发展。(卢传友摄影报道)
  1、来往的货车络绎不绝,最多一天达120辆。
  2、进口木材等待运往全国各地。
  3、外国游客来到东宁县。
  4、新建的边境口岸。

第6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冬瓜村
  江西省金溪县浒湾镇豆豉湾村有个65岁的“冬瓜大王”黄富民。他从12岁开始种冬瓜,有一套种冬瓜的经验。豆豉湾村人多地少,村民们看到黄富民种冬瓜比种粮食收入高多了,大家仿效着种起了冬瓜;黄富民也不保守,人人都是乡亲,冬瓜也不愁销路,就把技术毫不保留地传授给他们。他和村民们还成立了冬瓜研究会,推广新技术,研究新品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还真种出了三个优良品种,叫“金水一号”、“金水二号”和“纺线冬瓜”。
  如今全村有50亩地种上了冬瓜,成为江南闻名的“冬瓜村”。
  (周勇童盛和摄影报道)
  1、爱动脑筋的黄富民看着丰收的景象,非常高兴。
  2、豆豉湾村民发冬瓜财,2/3的农户住进了新楼房。
  3、瓜棚下挂满了大冬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