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转变作风深入实际
国土资源部建立工作联系点制度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国土资源部选取了一些有代表性的地方作为党组成员工作联系点,在指导当地做好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同时,把联系点作为“创新基地”,结合实际探索国土资源管理的新路子,有力地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
  国土资源部的工作联系点制度是从去年6月启动的,在全国选取了14个工作联系点。一年多来,部党组把这项工作作为实践“三个代表”、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来抓,明确各联系点的工作重点和创新方向,并要求党组成员每年抽出一定时间,深入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同时,将各联系点的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司局,要求各司局结合自身业务,加大政策指导力度,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到目前,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已有20多人次到联系点调研,并与各点建立了经常性的联系。
  经过一年多的工作,一些联系点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介绍,目前已在土地市场建设、土地资本运营、耕地保护及土地开发整理、土地产权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监督及储量管理、矿业权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国土资源部在河北鹿泉市联系点的工作重点是加强基层地矿行政管理机关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和规范矿权管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矿政管理透明度。目前鹿泉市已建立起较完善的矿权管理地方性规章,建立起先进的地矿行政管理办公自动化系统,采矿业及后续产业连续几年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的30%强,采矿企业由3年前的206家减少到目前的160家,矿业权管理走上了法制化轨道,采矿业井然有序。
  工作联系点制度的建立,有力地促进了国土资源部机关工作作风的改进。一些国土资源管理的创新思路,经过在联系点实践、完善,也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和推广价值。

第5版(国民经济)

管好海域造福人民
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将于2002年1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的颁布,是我国政府强化海洋综合管理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海洋管理体制的一次深刻变革,它必将对促进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保障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覆盖地球表面71%的海洋,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在人类物质需求飞速增长、陆地资源日益枯竭的今天,世界各沿海国家对海洋的争夺正愈演愈烈,调整海洋政策,扩大管辖海域,保护并占有更多海洋资源,已成为自上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不可逆转的强大潮流。我国是一个海陆兼备的大国,不仅有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国土,而且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和我国政府的主张,还拥有面积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这一片辽阔的蓝色国土,将是我国未来解决人口不断增长、资源日益紧缺这一矛盾、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推进的希望所在。为此,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海洋事业的发展,相继制定了许多重要的涉海法规,使海洋工作焕发了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海洋管理力度不断加大,海洋环境保护明显好转,海洋科技实力显著增强,海洋法制建设日趋完善,尤其是海洋经济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海洋主要产业的产值从1978年的60多亿元猛增到2000年的近4000亿元,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但是,在总体面貌喜人的形势下,依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隐忧。一个最为突出的表现是,随着海洋开发领域的拓展,海洋空间利用范围的扩大,特别是受到传统用海观念的影响和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经济利益的驱动,在海域使用中,“无序、无度、无偿”的“三无”现象严重存在,在一些海区,开发秩序混乱,用海纠纷频发,造成国有海域资源性资产大量流失,局部海域生态环境恶化,有些资源甚至面临灭绝的危险。
  这次颁布的海域使用管理法,一方面充分体现了国家在海域使用管理工作中的大政方针,另一方面又密切结合了我国的具体国情及用海单位和个人的实际情况,同时也注意到了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海洋法律相衔接,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可操作性,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过去在海洋立法方面的空白,有利于保证海洋开发在法制化、规范化、秩序化的轨道上运行。
  要使这部法律得以有效实施,发挥其应有的威力,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海域使用管理法,进一步增强法制观念。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是依法管理海域的职能机构,也是依照法律赋予的权力从事执法活动的主体,责任大,任务重,一定要通过个人自学或集体培训等多种形式,切实掌握和领会法律的基本精神及规范内容,不断增强自身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的责任感、使命感。
  二、广泛开展海域使用管理法的群众性的宣传活动,彻底转变传统的用海观念。海域属于国家所有,海洋资源是国有性资产,用海必须经过依法审批,海域必须有偿使用,这些规定是新颁布的海域使用管理法的核心和精髓,是对传统用海观念的一次彻底否定。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务必要和沿海政府、用海行业密切配合,在沿海地区,特别是县、乡、村,进行持续的、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三、继续健全和完善有关海域使用管理的配套法规,不断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明年,是我们确定的海洋行政管理年,强化对海域的综合管理,是行政管理年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各级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要根据实际需要,抓紧研究制定相应的配套法规,确保海域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加强“中国海监”执法队伍的建设,健全海域执法监察体系,形成覆盖全部管辖海域的执法监察、监视网络,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对南中国海北部空域提供空中交通服务
  本报三亚11月2日电记者白天亮报道:从今晨3时30分起,中国民航开始对南中国海北部空域的飞行活动提供空中交通服务,该区域的航路同时由原来的3条增加到6条。
  据了解,在1974年以前,由于国际民航组织尚未恢复中国合法的成员国地位,南中国海地区的飞行空域分属其他邻近国家和地区,并由他们提供空中交通服务。1974年,国际民航组织恢复我国合法的成员国资格,我国正式提出重新划设三亚飞行情报区的要求。经过26年的谈判,2000年我国与有关国家终于就建立三亚责任区达成协议,并明确于今日启用。三亚责任区空域面积约28.4万平方公里。
  民航总局空管局苏兰根副局长介绍说,中国民航为三亚责任区的启用作了充分准备,制定了全面系统的空中交通管制和设备运行手册、工作程序,建立了三亚责任区搜寻援救协调机构和工作程序,加强了三亚空中交通管制中心的通信、监视、气象及航行情报等保障设备建设,中国民航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证三亚责任区内飞行的安全、顺畅。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前不久,十名海洋学院士和教授写信给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慎重对待胶州湾拦门砂开采,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环境破坏后果——
拦门砂,该不该采?
本报记者高云才
  从青岛港出海,放眼望去,海鸥翔集,万里平畴。梢公指着船底:“离船底下方20米,就是胶州湾拦门砂。”此处,位于胶州湾口外,大桥岛以东,面积20平方公里,海砂储量约40亿立方米。最近,拦门砂的开采与否,在青岛引起一场不小的议论。
  两次论证,结论迥异
  海砂是海洋重要矿产资源,富含多种稀有金属,经济价值仅次于海洋石油。海砂还是一种特殊建筑材料,在建筑业中需求较大。另外,在千百万年海洋和地壳运动中淘就的海砂,在保护海洋生态以及填海工程中所起的作用是其他物质所不能替代的。现在,海砂已经成为炙手可热的海洋宝贝,是许多发达国家垂涎的海洋资源……
  一年前,某发达国家公司的代理商——青岛一家公司拟在胶州湾开采拦门砂,所采海砂全部出口该国。青岛这家公司随后向市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不久,青岛市人民政府委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对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论证。
  2000年5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召开专家评审会后,向青岛市政府提交了《胶州湾外青岛前海海砂开采可行性论证》报告。认为,砂体是不可再生性资源,开采拦门砂,将对青岛海岸造成侵蚀,对海洋生物生态和水产资源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此海域海砂不宜开采。
  按理,关于拦门砂是否应该开采的问题到此就应尘埃落定,可又一个论证会,让胶州湾拦门砂的开采波澜再起。
  青岛这家公司通过不懈努力,终使第二次论证会得以在半年后的12月举行,只不过与会人员和会议主办者都变了。某海洋研究所于2000年12月提交了一份结论完全相反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得出采挖拦门砂是可行的结论。
  两次专家论证会,一个说可行,一个说不宜。这使得拦门砂是否可以开采变得扑朔迷离。
  采砂会造成环境破坏
  海洋专家反对开采拦门砂是有充分理由的。
  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圣常教授说:“在青岛海岸附近采砂,会对陆地带来严重环境后果。譬如,青岛3—5公里的黄金海岸及最好的风景带可能将不复存在。”资料记载:由于在临近海岸采砂,1993年在山东长岛就造成海堤溃决,民房坍塌200余间,两个自然村农田全部被毁。同样,由于挖砂,山东日照市的部分海岸线现在已经后退100米……“我们不能无视采砂
  所造成的环境破坏。”在拦门砂海域采砂,会导致对海域环境的严重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瑞玉研究员分析,开采拦门砂,将造成这里海流、海浪水动力条件变化,造成水体浑浊,不仅要影响2008年奥运会青岛海上赛场,还会对青岛海域海水浴场构成威胁。
  另外,开采拦门砂,还会导致渔业资源的严重破坏。胶州湾拦门砂海域不仅是多科鱼类的产卵、索饵、肥鱼场和鱼类洄游通道,也是文昌鱼的栖息地和产卵场。据农业部黄渤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调查,在将要开采的拦门砂水域中,文昌鱼平均栖息密度为每平方米1.17尾。如果按照开采海域1/3面积计算,该区文昌鱼的资源量为1600多万尾。专家评估,如果在这里采砂,文昌鱼资源经济损失为每平方公里2300多万元,同时将彻底破坏文昌鱼的栖息繁殖环境,其它鱼类的繁殖环境也随之荡然无存。
  关键是要对科学负责
  那么,第二次专家论证会为什么会得出在该海域挖砂是“可行的”结论呢?
  一些海洋学和环境学院士向参加第二次论证会的海洋学者提出了问题:开采拦门砂对青岛的海洋生态环境没有影响吗?答曰,可以部分开采拦门砂。但,如果大面积大规模地把拦门砂挖掉,对生态环境造成怎样的后果,他们心里也没有底。
  近几年,我国南北海域采砂已发展成为一个不小的产业。由于采砂作业或明或暗,全国实际开采量难以统计。据测算,仅山东省海砂开采量就达1500—2000万吨,相当于筑一道1米高1米宽的600公里长堤。由此所带来的生态破坏甚至是灾难性的:山东省蓬莱市登洲浅滩是长期形成的海砂资源,离蓬莱海岸有2—5公里。从1985年到1990年,一共采砂1000万吨,结果,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房屋倒塌,农田受侵蚀,村民不得不迁徙,村民虽然在青岛海事法院打赢了一场官司,但他们却永远丧失了赖以生存的土地。这是采砂者无法用金钱来赔偿的……
  “科学工作者,要有对科学负责的态度。”中国科学院院士文圣常教授的话,道出了社会各界对那些被各种评审会、论证会奉为上宾的科学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有关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全面摸清我国海砂资源的分布状况和总量,通过科学考察,合理论证,对全国海砂资源开采作一个科学、统一、系统的规划。这就是胶州湾拦门砂是否应该开采的争论留给我们的启示。

第5版(国民经济)

进出口行发行7年期金融债券
  本报讯中国进出口银行近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以利率招标方式,成功发行50亿元7年期金融债券,中标利率为3.7%。据悉,本期债券是进出口银行建行以来发行的最长期限的固定利率金融债券,也是近两年来进出口银行发行的首笔5年期以上固定利率金融债券,将为进出口银行的业务发展提供更加稳定可靠的资金来源。(曲哲涵)

第5版(国民经济)

天津推出出入境信誉单位制度
  本报讯天津市公安局日前向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等八十八家外商投资企业和天津钢管责任有限公司等四十六家国有企业授予首批出入境信誉单位资格。获得这一资格的中外企业均为支柱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它们在办理各类签证、申办居留证件、企业内中方员工出境等方面享有便捷的条件。
  (陈杰)

第5版(国民经济)

潜江市依法治税增收入
  本报讯湖北省潜江市地税局依法治税,确保税收增长。他们规范稽查、狠抓清欠堵漏、强化税收法制管理,使结案率、处罚率、税款入库率达到百分之百,清理欠税入库三百六十万元。一至十月,全市地税收入同比增长百分之十八。  (国平聂传俊)

第5版(国民经济)

传媒与地方经济研讨会将举行
  本报讯“现代传媒与地方经济发展”研讨会,将于十一月九日至十三日在海南三亚召开。本次活动由中国音像协会、人民政协报等单位主办。参加会议的政府、媒体及企业方面的代表,将就如何利用地方传媒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地方电视传媒的生存与发展等问题展开研讨。(赵新义)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建安推出“标准模式”管理
 本报讯今年上半年,北京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本着细化管理、竭诚服务的原则,推出了《安装工程竣工后服务标准模式》及实施管理办法,这在全国安装行业尚属首例。标准模式重点强调保修时间,并特别要求做好定期巡检、回访工作,规定设热线服务电话,发现问题及时抢修等。(凤敏)

第5版(国民经济)

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的法律
  本报评论员
  2001年10月27日,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规范职业病防治活动的法律,是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
  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要。劳动在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同时,也会给劳动者的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在传统或高技术生产领域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职业危害因素。在当代生产力发展水平条件下,完全避免职业危害因素的侵袭是难以做到的。但人类可以控制职业危害因素,减少其危害程度,防止劳动者发生严重职业伤亡和损害。
  我国是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维护他们的健康权益是社会性质所决定的必然选择。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共同纲领》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都明确规定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安全与健康是国家的重要职责。近些年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乡镇企业、私人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崛起,劳动用工制度的变化,新兴产业的发展和技术的引进,职业病防治工作遇到了一些新情况:各种新职业危害因素大量增加;部分用工单位无视国家的有关规定,只顾追求自身的利益,不配置必要的职业防护设施和提供劳动保护用品,屡屡侵犯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部分地方领导对职业危害缺乏认识,片面追求当地的经济增长,对企业中存在的职业危害熟视无睹,放松对企业的监督和对劳动者健康的保护;一些劳动者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这些因素导致我国职业病发病再次进入高发期,并有着职业危害不断从城市向农村转移,从境外向境内转移,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的特点。目前,职业病危害的人群覆盖面超出生产安全事故和交通事故。
  职业病的危害性除了损害劳动者健康、使劳动者过早丧失劳动能力外,而且诊治、康复的费用高昂,给劳动者、用人单位和国家造成严重的经济负担。职业病防治还面临严峻的国际挑战。过去由于我国没有专门控制职业危害的法律和未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法禁止外商在投资时将在本国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不允许存在、生产或使用的有职业危害的企业、产品和技术引入我国。因此,依据宪法的原则规定,制定职业病防治法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
  维护劳动者及职业病人的健康权益是职业病防治法的精髓。规范劳动者在职业病防治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是法律的重要内容。特别是针对目前一些用人单位漠视劳动者的健康权益的现象,职业病防治法依据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生命健康权的规定,明确劳动者依法享有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并具体细化为劳动者所享有的八项权利,如规定劳动者在订立劳动合同时,有了解所在工作场所的职业危害因素和防护设施情况的权利,对健康检查结果知情的权利;有获得职业卫生培训、教育的权利;未成年人、女职工、有职业禁忌的劳动者享有特殊的职业卫生保护的权利;享有对用人单位违反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侵害劳动者健康权益的行为进行检举、控告的权利;有权拒绝在没有卫生防护条件下从事职业危害作业,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和强令的冒险作业;享有参与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的民主管理的权利;享有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疗、康复等职业卫生保健服务的权利;患职业病后享有获得损害赔偿的权利等。这是防止职业危害侵袭可靠的法律保障,劳动者可以依据这些规定,依法捍卫自身的健康权益。
  职业病防治法的颁布与即将开始实施,要求全社会和各级政府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的健康权益,也要求用人单位知法守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依法服务和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做好法律的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开创我国职业病防治的新局面。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全文见今日第七版)

第5版(国民经济)

重大项目招投标执法专项稽察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为促进《招标投标法》的贯彻执行,规范建设项目的招标投标活动,进一步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国家计委决定于10月31日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执法专项稽察。
  此次稽察涉及除西藏自治区以外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共110个工程建设项目,包括工业、能源、交通、水利、城建、科教等行业。稽察工作将统一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方式,从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同时开展。国家计委派出13个稽察组稽察26个国家项目,各地计委按照商定的方案派出42个组稽察84个地方项目。
  这次专项稽察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清理各地方和行业制定的有关招标投标的法规和办法;二是全面检查建设项目执行《招标投标法》及其配套法规情况,并对各类违法违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三是对招标过程中出现的重大的共性问题,研究提出指导性建议。同时对由招投标不力造成的资金、质量和工期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稽察。

第5版(国民经济)

农村电价降一毛城市基本不停电
 城乡电网改造成效显著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原国锋从今日开幕的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成果展览会上获悉:自1998年开始的全国城乡电网改造与建设以来,全国用电量3年增长了2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33%,城市居民用电可靠率达到99.892%,农户通电率从1998年的96.87%提高到98%,农村电价每千瓦时普遍降低0.1元,全国减轻农民负担300亿元。
  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全国269个城市电网和2400个县级农村电网进行了大规模建设与改造,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仅国家电力公司负责的241个城市和1907个县农村电网改造总投资就达2752亿元。3年来,全国城乡电网建设与改造项目新增10千伏至220千伏变电容量2亿千伏安,新增10千伏至220千伏线路90万公里,进行了5000万户居民的一户一表改造,更换高耗能变电设备5000万千伏安,累计建设投产近5000座无人值班变电站。

第5版(国民经济)

郑州铁路建设集团在宝兰复线宝天段建设工程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图为党员与职工商讨施工难题。李楠摄

第5版(国民经济)

春兰集团获外事审批权
  本报讯春兰集团日前成为我国家电行业第一个获得外事审批权的企业,该集团员工今后因公出国(境)从事经贸、科技活动或邀请外国经贸人员来华从事经贸活动时,可自主审批。据悉,为建立更灵活的外事审批机制,国务院、外交部将分批给企业下放外事审批权。 (红云)

第5版(国民经济)

永城市加强土地管理
  本报讯河南省永城市严格土地执法管理,把土地管理成绩列入领导年终考核内容,乡镇领导干部离职实行土地专项审计。同时,在全市建立由土地局、中心所、乡镇土地管理所、基层村土地监察员构成的执法监察网络。(彭燕)

第5版(国民经济)

曙光采油厂实施低成本战略
  本报讯辽河油田曙光采油厂实施低成本战略,一举扭转连续两年欠产和亏损局面,去年超产原油三点五吨,吨油成本同比下降一点三五元,实现综合利润三千四百一十八万元。今年来,该厂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李剑飞)

第5版(国民经济)

三毛集团成为精毛纺产品开发基地
  本报讯日前,经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专家小组的考察和评估,江苏三毛集团被列为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精毛纺产品开发基地。三毛集团先后投入四亿多元,引进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纺、织、染、检测及服装加工设备。
  (周学剑)

第5版(国民经济)

黄岛港成为外贸大港
  本报讯今年以来,青岛港新港区——黄岛港区国际航行船舶数量急剧增加,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迅速上升。今年1—8月份,青岛海关共监管出入黄岛港区的进出境船舶1402艘次,同比增长43%。监管进出境货物总量2721万吨,总值31亿美元,分别占山东口岸的43%和13%,征收关税和进出境环节税43.8亿元,占青岛海关税收的36%。
  黄岛港区位于胶州湾西海岸,由黄岛油港和前湾港两部分组成,这里航道深阔,终年不冻不淤,是难得的天然良港。“八五”期间,黄岛港区的开发建设得到了国家的重视,并成为我国一次性投资最大的重点港口建设项目。
  十几年来,港区建设已经投资近百亿元,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基地,北方最大的矿石进口中转港和我国重要的煤炭出口基地。
  黄岛港区主要进口商品为矿石、原油、纸浆、钢材、燃料油等大宗散货及集装箱货物,主要出口商品为煤及钢铁制品。其中,黄岛油港可以停泊30万吨级油轮;前湾港形成了煤炭、矿石、杂货3大装卸系统和全国最大的集装箱码头,可以满足承载能力为8000至10000标准箱的最新一代集装箱运输船舶的装卸要求。目前,前湾港第三期工程正在建设当中,集装箱码头的标准还将进一步提高。 (唐光丁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