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北师大附中喜迎百岁华诞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今天,首都社会各界5000多人汇聚人民大会堂,祝贺我国第一所公立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百岁华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出席了庆祝大会。教育部、北京市等发来贺信。
  成立于1901年11月2日的北师大附中,原名五城学堂,由清政府兴办,1912年奉南京临时政府教育部令改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附属中学,1923年随大学名称的改变更名为国立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百年来,北师大附中为国家输送了3万多名毕业生,培养出众多人才,包括革命先驱赵世炎、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及30多位院士等。作为北京市的示范校和教育部重点建设的中学,北京师大附中现有建筑总面积将在近几年内翻一番。

第2版(要闻)

中央企业2002年度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提出
  积极主动做好党报发行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日前,中央企业工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主管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负责同志会议,专门布置有关发行工作。
  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王瑞祥代表工委在会上讲话。他说,前几天,在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上,中央企业工委副书记郑斯林特别强调,要把党报党刊的发行订阅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的具体体现抓紧抓好。王瑞祥说,党中央和中央企业工委十分重视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强调要把它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抓。
  王瑞祥强调,抓党报党刊发行订阅工作,不是上级机关搞不合理的“摊派”,也不是老生常谈、搞形式主义,而是中央交给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特别处理好保证订报经费与节约开支的关系。要节约的开支是指那些不必要的花销,比如过多的招待费、会议费、办公费等,用于党报党刊订阅的经费不属此列。订阅党报党刊的费用要千方百计地予以保证,确保2002年度中央企业订阅党报党刊数量在2001年订数的基础上稳中有升。
  人民日报社副社长朱新民、《求是》杂志社社长高明光在会上介绍了有关情况。

第2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欢迎布隆迪成立过渡政府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陈刚)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今天说,中国对布隆迪过渡政府的成立表示欢迎。
  有记者问:布隆迪过渡政府于11月1日成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朱邦造答:布隆迪过渡政府的成立,是继布有关各方去年8月签署阿鲁沙和平协议后,布和平进程取得的又一重要进展,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对布有关各方努力谋求民族和解,积极推进和平进程表示赞赏,并高度评价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非洲国家和布问题国际调解人曼德拉先生为推动布和平进程所做的巨大努力。我们呼吁布反政府武装尽快停火,加入和平进程。希望布各派以国家的和平稳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继续加强对话,推进民族和解,使国家早日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对布和平进程和经济发展给予更大支持。

第2版(要闻)

徐炽王贺良晋京书法展举行
  本报讯《徐炽、王贺良晋京书法展》日前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由辽宁美术馆等7家单位主办的这一书法展,精选了上百件作品。这些作品呈现出深厚的功力,具有鲜明的创新意识和时代气息,其中许多作品参加过全国或国际展览并获奖。  (方正辉)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瑞典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来华出席上海市长顾问委员会年会的瑞典瓦伦堡集团负责人雅库布·瓦伦堡一行。

第2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香港专家顾问服务协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一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会长王兆国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邬维庸为团长的香港专家顾问服务协会访京团。

第2版(要闻)

中国秘鲁建交三十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韩洁)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秘鲁建交30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在招待会上说,中国和秘鲁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尤其是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顺利,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增强。
  陈昊苏说,近几年中秘两国高层接触频繁,特别是今年10月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与托莱多总统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为今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规划了美好的前景。
  陈昊苏说,中国和秘鲁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建设各自国家的共同任务。他表示相信,在中秘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必将取得新的发展。
  秘鲁驻华大使卢斯米拉·萨纳布里亚·石川说,秘鲁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可以追溯到一个半世纪以前,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建交30年来也不断得到加强。秘鲁人民珍视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愿意在新世纪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将两国传统友谊不断发扬光大。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外交部部长助理周文重及秘鲁驻华外交官出席了招待会。

第2版(要闻)

不容许“经济邪教”危害社会
本报评论员
  最近一个时期,各种名目的传销活动又在一些地区有所抬头,而且不断改头换面蒙骗群众。有人称传销为“经济邪教”。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这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决不能掉以轻心,要严厉打击。
  目前,一些传销活动已经从原来的“传商品”演变成“传人头”,甚至“传骨灰安放格位”等。还有的传销活动披着“高科技”、“新经济”的外衣,利用互联网、股票期权等新形式进行传销,使活动更具欺骗性和隐蔽性。这类传销和变相传销组织等级森严,传销组织者经常对传销人员讲课“洗脑”,进行“一夜暴富”等蛊惑人心的宣传。同时强行隔绝他们和外界的联系,从精神、物质上牢牢控制传销人员,使人一旦陷入传销陷阱就难以摆脱。少数转变销售方式的转型企业销售行为不规范,并引起一些企业竞相仿效,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还有一些不法分子、黑恶势力成员利用传销从事其他违法犯罪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对社会稳定构成极大危害。
  传销活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欺骗性、流动性和群体性,危害极大。它不但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且影响社会稳定。传销已成为经济领域中的“邪教”,必须依法坚决取缔。对于那些跨地域特别是跨省区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猖獗的组织和个人,要集中力量进行查处,彻底摧毁其传销网络。对影响面广、规模大、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端窝点,抓头目,封账号,吊执照,退钱款”等强有力措施,彻查彻办。对宣传、组织、诱导、胁迫群众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的头目,要采取有力措施,严密监控,依法惩处。对通过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搞所谓“以商养功”、“以商养政”、“以商养黑”的,要重拳打击,决不姑息。对于外商投资转型企业要强化监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规范。
  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事关经济秩序和社会稳定,是当前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严重危害性的认识,高度警惕,高度重视,把握其欺骗性和群体性等特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手软,狠狠打击。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握好政策,要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角度出发,加大舆论宣传工作,彻底揭露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坑人、害人的诈骗实质,铲除其赖以生存的土壤。要教育广大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传销和变相传销违法活动。积极做好一般传销人员的教育疏导工作,加强与其户口和单位所在地的联系,做好遣返安置工作。乡镇、街道等基层组织也要进一步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监管工作,及早发现传销苗头,把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消灭在萌芽状态。

第2版(要闻)

重庆推进西部开发助学工程
  本报重庆11月2日电记者范伟国报道:西部开发助学工程在重庆市实施一年多来,成效良好。今年100名受助新生在9月1日开学前就拿到了所有的资助款,高高兴兴地实现了“大学梦”。
  重庆市领导高度重视这一活动,并借此狠抓本土人才的教育、储备。市委书记贺国强赴贫困山区和三峡库区看望受助的贫困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奋发成才。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等部门认真负责选择、审核、推荐受资助学生,逐一深入贫困家庭了解拟受助学生的情况,并在全市主要新闻媒体上公布拟受资助学生名单和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
  重庆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还在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岩村革命纪念馆举行了教育资助仪式,让受助学生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个人的理想融入祖国的建设中。
  重庆市文明办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受助学生的基本情况,与受助学生的推荐区县的文明办、就读学校、学生家长建立起联系网络,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帮助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并要求受助学生定期或不定期汇报学习和生活情况,将每学期考试成绩、学校鉴定、个人总结交市文明办。

第2版(要闻)

《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华社撰写的新闻作品》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由新华通讯社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合编的《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新华社撰写的新闻作品》一书,最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
  在迎接新华社成立70周年之际,新华社和中央文献研究室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叶剑英、李先念、彭真为新华社撰写的社论、评论、述评、消息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的谈话,结集出版。胡乔木、陆定一长期担任新闻宣传战线的领导工作,他们为新华社撰写的一些新闻作品也收入这本书。
  在这本书中,收入毛泽东撰写的新闻作品58篇,其中包括在中国革命历史上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新闻政论和堪称典范的消息稿,还收入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在革命战争年代为新华社撰写和口授的新闻作品。有的作品是对红中社记者的谈话,具有珍贵的史料价值。

第2版(要闻)

中央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会议提出
  进一步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为理论创新队伍建设作贡献
  本报上海11月2日电日前,在此间召开的中央党校2001年函授教育工作会议上,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指出,在新形势新任务面前,党校工作包括党校函授教育工作,一定要以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和六中全会《决定》为指导,努力为党的理论创新和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郑必坚说,在迎接党的十六大的新形势下,党校要按照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十五届六中全会《决定》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紧紧围绕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要努力为党的理论创新,即为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这个主心骨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二,要努力为以这种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主心骨武装党的领导干部队伍,作出应有的贡献。
  郑必坚在会上着重阐述了学风问题。他说,我们党一贯重视科学理论的武装和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并且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实践中推进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同时,每当重大历史关头,党又总是善于把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学风问题,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问题,强有力地提到突出位置上来。这是我们党在学风问题上的重大特点和优点,也是我们党能够不断战胜风险,不断取得新胜利新发展的一条成功历史经验。
  郑必坚说,高度重视党校的学风建设,是党校工作的一个首要问题。要紧紧围绕学习邓小平理论这个中心,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建设好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充分适应世界大转折和中国新发展要求的教学布局。这实质上也就是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同邓小平理论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邓小平理论的坚持和发展相贯通;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世界经济、科技、法制、军事、思潮等一系列新趋势的把握相贯通;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回答当前现实思想和实际问题相贯通。我们努力做到“三个贯通”,才能真正发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使学员从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等方面得到提高。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委党校校长罗世谦,中央党校副校长张志新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市委党校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党萱)

第2版(要闻)

中直机关2002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会议提出
  做好2002年度人民日报等征订工作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董宏君报道:近日,中直机关工委召开2002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会议,提出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工作。根据中央的要求,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抓好征订任务的落实,确保党报党刊订阅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
  中直工委宣传部长赵凯代表工委提出要求,他说,要把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看待,精心做好2002年度党报党刊征订工作。党的建设包括许多方面,其中也包括办好党报党刊。《人民日报》和《求是》杂志是我们党的机关报和机关刊物,是党中央指导全党和全国各项工作的重要思想舆论阵地,党报党刊办得好,发行得好,从一定意义上说反映了党的影响力、凝聚力。中直机关是领导机关,在党报党刊的征订工作上应该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办。各级党组织要亲自过问这项工作,与各单位的办公厅等行政部门配合,认真完成征订任务。
  中直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2版(要闻)

日前,中国首届柑桔节在湖南省石门县举行。石门县拥有3000亩以上的大型园艺场5个、“百里柑桔走廊”4条和10个万亩桔园。图为柑桔节期间,驰名海内外的石门甜柚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本报记者杨文道摄

第2版(要闻)

科技强军当先锋
——记北京军区某分部物资油料处处长史永文
新华社通讯员张丽新华社记者陈辉
  北京军区联勤某分部物资油料处办公室的墙上挂满了科技成果的奖状、奖牌。官兵们都说,物资油料处取得的每一项科技成果,都是处长史永文带领大家在科技强军道路上艰难跋涉的心血结晶。每一张奖状、每一块奖牌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发生在多年前的一件往事,让史永文至今难忘:那天,一支摩托化步兵师奔赴千里之外执行紧急任务,途经分部保障区时,上千辆坦克、装甲车和运输车急需补充油料。时任油料助理员的史永文和战友们靠手工作业,整整忙了6个多小时,才将紧急油料保障方案制定出来。
  看着补足油料的坦克群和车队滚滚而去,史永文陷入了沉思:在现代高科技战争中,众多高技术兵器的应用,使战场生存环境异常恶劣,一支千车万人的摩托化部队在战争条件下油料保障不及时,随时都可能面临灭顶之灾。如何缩短制定保障方案的时间呢?
  一个个不眠之夜,一次次拜师求艺,一趟趟实地考察。入伍时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史永文在科技书海中苦苦寻觅,在求知的道路上艰难跋涉。为了掌握保障区军地油料供应底数,他对地方153个县(市、区)的石油储备仓库、上千个加油站点和军队油库的库容量、加油器材、运油装备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考察,建立了容纳上百万个数据的“综合数据库”系统。历经7年的含辛茹苦,他终于使“高技术条件下分部对机动作战部队快速油料保障决策系统”问世。这项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就在这项成果通过专家鉴定不久,一支摩托化步兵师途经分部保障区,上级命令物资油料处处长史永文尽快制定出紧急油料保障方案。史永文打开计算机,轻轻地敲打了一会儿键盘,不到两分钟,包括保障单位、供油数量、加油时间在内的紧急油料保障方案就制定了出来。
  史永文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科技成果的巨大效益。他结合本职工作搞科技创新的劲头更足了,新成果一项接着一项破土而出:油料人员智能训练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基地油库优化管理与决策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物资统筹供应管理决策系统,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
  史永文除了把技术创新的侧重点放在作战指挥决策和管理系统上,对装备技术革新也有许多独特的发明。在史永文的获奖证书中,我们看到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的军队油库安全考评卡、油库警控柜等一批装备发明成果,其中最让专家称绝的是可视化人体静电排测装置。
  静电是造成油库火灾的可怕隐患,过去可视化静电检测装置在我国是个空白,史永文运用可视化测试显示原理,采用静电感应、电荷放大、数码显示和语音合成等多项技术,经过上百次的试验,发明了可视化人体静电排测装置。这一装置集检测和排静电于一体,准确率达到100%,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已投入广泛使用。
  史永文也是科技发明的普及者。多年来,史永文几乎每搞一项发明,都撰写一篇论文,他先后在军内外专业杂志上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获得北京军区优秀论文一等奖。
  今年43岁的史永文带领分部油料系统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其中有5项在全军推广,仅史永文个人发明和主研的获奖成果就有9项。分部被总部评为“油料供应管理先进单位”,被北京军区评为“科技兴库先进单位”。为了表彰史永文为科技强军所做的贡献,上级先后给他记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并评选他为北京军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面对众多的荣誉,史永文谦逊地说:“在我军科技强军的大潮中,我只是一朵小浪花。”

第2版(要闻)

台湾同学会在京庆祝成立2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记者陈斌华)台湾同学会今天在这里聚会庆祝成立20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张克辉出席了庆祝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廷翰代表中央统战部对台湾同学会成立20周年表示祝贺。他说,20年前,台湾同学会会员为了捍卫祖国领土的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为了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奔走呼号,奋力抗争,尔后回到祖国大陆定居,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祖国的统一大业和现代化建设。相信同学会会员今后一定会在反分裂、反“台独”、促统一的大业中,在祖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全国台联副会长郑东宁分别代表中国科协、全国台联向台湾同学会表示祝贺。台湾“中国统一联盟”、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等向台湾同学会发来了贺电。

第2版(要闻)

许嘉璐会见香港专家顾问服务协会访京团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今天在北京会见了以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邬维庸为团长的香港专家顾问服务协会访京团一行。

第2版(要闻)

唐家璇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日电(记者陈刚)外交部长唐家璇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匈牙利外交部副国务秘书多毛伊·戴奈什。双方就发展中匈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第2版(要闻)

中国非政府组织扶贫国际会议闭幕
发布《中国NGO反贫困北京宣言》
 本报北京11月2日讯记者张欣报道:日前,中国非政府组织扶贫国际会议在京闭幕,并向社会发布《中国NGO反贫困北京宣言》(NGO即非政府组织)。
  《宣言》指出,在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推动下,国内外各种类型的非政府组织进入扶贫领域,在资源动员、模式创新、扶贫到户、提高效率等方面创造了很多好的典型,如“希望工程”、“幸福工程”、“母婴平安120行动”、“贫困农户自立工程”、“春蕾计划”、“小额信贷扶贫项目”等,为扶贫工作做出巨大贡献。
  《宣言》提出非政府组织扶贫的理念:应该帮助贫困人口提升他们的资产质量,建立最低水准的资产;应该帮助贫困人口建立保障体系,提升抗风险的能力;应该帮助贫困人口开发人力资源,提升他们对自身、家庭和社区的经营管理能力;在扶贫过程中应改变救世主式的“施与”理念,特别注重扶贫对象的参与;应特别关注妇女、儿童、少数民族、残疾人等特别脆弱群体的需求;应该特别注意在贫困社区资源开发过程中保护环境,注重持续发展;应该特别关注扶贫项目的管理,提高扶贫资源的效率等。

第2版(要闻)

长沙隆重纪念杨开慧诞辰一百周年
  本报长沙11月2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今天,湖南省长沙市委、市政府在杨开慧故乡长沙县开慧乡开慧村召开大会,隆重纪念杨开慧烈士诞辰100周年。
  杨开慧烈士1901年11月6日诞生于长沙县板仓一个进步知识分子家庭,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毛泽东同志结婚后,杨开慧追随毛泽东同志致力于中国革命的伟大斗争,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从事党的机要工作和交通联络工作,开展农民运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在白色恐怖的环境里,杨开慧机智果断,不怕牺牲,她被捕入狱后,为保守党的机密,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刑拷打和百般利诱,宁死不屈,牺牲时年仅29岁。杨开慧烈士崇高的革命献身精神和不朽的业绩赢得了后来人的崇高敬意,如今烈士故乡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珮云,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领导杨正午、张云川等出席了纪念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