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视点

企业急需先进技术,科研院所的许多技术成果却被闲置。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立——
架起从象牙塔到工业化的桥梁
本报记者朱剑红
  呼唤科技成果产业化
  进入90年代,我国传统产业面临技术更新换代,企业大量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而国内许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却束之高阁。据统计,在90年代初,我国面向产业的科研成果只有5%实现了产业化,而国外多在60%—80%。
  为什么大量的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原因在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体制。科研院所对科研人员的考核并不考虑经济效益,样品往往成为科研成果的句号。对企业来说,因为缺少工程化研究,没有稳定的工艺和技术参数,没有投入产出的计算,样品和论文无法与产品画等号。据介绍,一个产品从科研开发到产业化再到规模化生产,所需投资的比例通常是1∶10∶100。其中,“10”这一块投入的风险最大,也是我们最缺乏的。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国民经济发展的总体需要,从“八五”初期开始,国家计委与有关部门、地方和单位共同投资近60亿元,在信息、新材料、生物与医药、能源、自动化、环保及原材料、交通等领域建设了84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进行工程化研究,把以往被束之高阁的样品变成有经济效益的商品。据介绍,这是共和国历史上对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度最大的一次投资。
  体制创新带动技术创新
  也许您很熟悉这些企业的名字:北大青鸟、东大阿尔派、方正集团、有研硅股等等,但您也许不知道,这些企业都是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为核心的。
  为了架设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的桥梁,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从建立伊始就着眼于机制创新,面向市场。
  在中心的选择上,首先考虑国民经济急需发展的领域。建成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50%建在新兴的高技术领域。在组织形式上,摈弃以往建事业研究机构的思路,依托大院大所、联合该领域有实力的单位和企业共同合作,组建以技术做驱动龙头的企业。在投资方式上,国家只投入建设资金,建成之后不再发事业费、人头费,而完全靠中心用成果到市场上找效益。
  据国家计委负责这项工作的同志介绍,虽然中心的建立经过公开评选等严格的程序,但观念的转换并非一蹴而就,让习惯在象牙塔中搞研究的院所办企业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十年来,中心的建设坚持体制创新的路线,90%以上建成了企业,有相当一部分运作规范,并已成为上市公司。如以计算机软件工程中心为核心的东软集团,现已形成年销售11.6亿元、出口1600万美元的国内大型软件公司。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中控、中自、中恒国内三大自动化公司,为不少行业的工业过程自动化提供了技术装备,使我国制造业中最薄弱的工业领域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装备。
  向市场要经济效益
  据初步统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取得了近20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转让重大科技成果1179项,实施技术转让合同近2500个,组建高技术企业190家,同时取得了近500项国家级科技成果。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任务之一就是对具有市场价值的重大科研成果进行后续的工程化研究,为工业企业提供集成的成套技术与装备,推动行业的技术进步。例如,我国钢铁总量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得益于钢铁连铸比不断提高。而连铸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推动我国连铸比从“八五”末期的46%提高到目前的86%,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又如,变流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承担了电气列车电力电子系统与控制关键器件与系统集成的科研与产业化的工作。当前正在运行的3000余辆电力机车、将在广深线近期投入运行的时速200公里的电力机车上采用的变流装置与系统,主要是由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完成的。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还通过资产重组、置换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促进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一些上市公司和投资公司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看好,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作为募集资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以不同形式投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在发达国家,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企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占全部研发费用投入的60%—80%。据国家计委介绍,今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将坚持以体制创新带动技术创新,更多地依托有实力的大企业组建。在资金上,更充分地调动社会积极性,适当压缩国家投入,直至逐步退出。

第5版(国民经济)

国家经贸委发布管理办法
  固定资产投资咨询机构须取得等级资质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费伟伟报道:《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咨询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已于近日以国家经贸委第二十三号令发布实施。
  国家经贸委要求,自2002年5月1日起,各地经贸委在办理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审批或登记备案、减免税手续时,要严格执行《资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认真审核投资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和评估以及投资项目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和标底审查单位的资质。今后凡从事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咨询业务的中介机构(包括已经具有其它领域咨询资格,过去曾对工商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进行过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须按《资质管理办法》规定取得相应等级资质,方可开展相应业务。不具备相应等级资质或违规开展业务的中介机构,要予以相应处理。国家经贸委将不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抽查。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国—菲律宾商务论坛在京举行
  本报北京10月30日讯记者曲哲涵报道:由中国贸促会、菲律宾工商会、菲律宾华人工商联盟共同举办的中国—菲律宾商务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正在北京进行正式访问的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亲临会场并做主题演讲。来自农业、电子产品制造服务、旅游业和其他专业商务服务的中菲企业家进行商务洽谈并达成了合作协议。

第5版(国民经济)

福建国旅被取消出国游业务资格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记者龚雯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福建国际旅行社出国游、港澳游业务资格近日被国家旅游局取消,这是我国第一次取消出境游旅行社资格。
  据悉,1997年开始,我国开放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市场,国家旅游局确定了67家有经营出国游资格的旅行社。由于福建国旅在经营出国游中严重违反有关规定,服务未达标准,安排自费项目多,安排购物次数多、时间长,旅游者意见很大,投诉一直较多。按照有关规定,对旅行社处罚分为警告、暂停经营业务、取消经营资格三档。国家旅游局下决心取消福建国旅的出境游资格,旨在警示其他旅行社,同时也是给旅游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第5版(国民经济)

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液晶显示器诞生
  本报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液晶显示器LC1520最近在深圳康佳集团诞生。该液晶显示器从造型、结构、模具开发到硬件、软件设计均由康佳集团自主完成,从而使康佳成为目前我国唯一一家集液晶显示器自主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胡谋周定璐)

第5版(国民经济)

桂林城市改造工程施工顺利
  本报讯由中铁十六局参建的广西桂林市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城市基础、环境保护、旅游景区综合工程施工顺利。在“两江四湖”桥水系项目建设中,中铁十六局建造的观漪桥、宝贤桥等五座大中小桥被业主评为优质工程。为十一月桂林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打下坚实的基础。(成海忠倪新明)

第5版(国民经济)

昌黎县招商引资势头好
  本报讯河北省昌黎县加大对外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谋划建设百万元以上项目一百四十二个,完成投资二点九亿元。日本神户大商株式会社、英属维尔京群岛金利资源有限公司和美国加州太平洋酒业集团公司等外商企业前来投资,全县实际到位外资九百零八点五万美元。(张艳丽刘广敏)

第5版(国民经济)

宜春市网络化管理促税收
  本报讯江西宜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利用网络化税务管理促进了税收增长。他们开发了审核评税自动监控生成系统、纳税信誉等级评定系统,做到了数据集中、信息共享,使申报率、入库率大大提高。到九月底,直属分局累计入库税款近五千万元。(欧阳颖梁斌)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关心群众办实事

“财神爷”帮穷朋友
  黑龙江省财政厅真心扶助七星煤矿困难职工
  本报讯黑龙江省财政厅与双鸭山矿业集团公司七星煤矿结成帮扶对子,资助救济与开发式扶贫相结合,使138户帮扶对象的扶贫开发项目全部落实,其中135户已经启动运行并初见成效,扶贫开发项目还带动了160多人就业。
  七星煤矿是个老矿,位置偏远,生产不景气,一部分职工生活困难。去年7月黑龙江省政府安排财政厅对口帮扶该矿。厅长王利民3次带队到矿区调查,制定帮扶措施。根据市场需求和特困户的实际情况,黑龙江省财政厅确定了投入少、效益好、可持续发展的养殖、种植、商服和运输等4类扶贫开发项目。在发展养殖业方面,一是重点扶持86户特困职工家庭发展生猪和蛋鸡饲养。财政厅干部高亮自己拿出1000元,帮扶特困户殷庆良,帮他贷款4000元,搞獭兔养殖,已取得经济效益。二是支持宝清县大鸭屠宰厂扶持七星煤矿特困职工饲养大鹅,建立年产3万只鹅的肉鹅养殖基地。在扶持特困户经商方面,他们筹资71万元,仅用40天时间帮助七星煤矿建设了一个扶贫解困市场,为特困户建设51个摊位。目前,已有40%营业。在发展种植业方面,他们支持煤矿在闲置耕地上建起10栋日光节能温室,总面积近5000平方米,出租给特困户经营,生产反季节蔬菜。
  为了保证开发扶贫项目能够上得快、办得好、效益高,黑龙江省财政厅发挥财政部门联系面广、信息灵通的优势,邀请畜牧、农业等部门的专家,一同到七星煤矿帮助确定解困项目。项目确定以后,他们又邀请东北农业大学、省农垦总局的专家为贫困职工举办了养猪、养鸡和大棚管理技术培训班,共有200多人参加了培训。并聘请3名技术人员轮流到矿区蹲点,常年服务。
  在帮扶特困户的同时,黑龙江省财政厅还成立了帮扶企业改革专项工作组,提出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企业精简机构、分流人员、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强化经营管理。(王风光)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不仅要减少审批项目,更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行政审批改革重在制度创新
夏子
  近日,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在行政审批的事项中,经济事务占了一半以上。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清理和规范管理经济事务中的审批是重点。不少企业都吃过这样的苦头:不管申报什么项目,不跑个十几二十趟,不盖上数不清的章,不拖个一年半载,就别想拿下来。尽管“门难进,脸难看”,也不得不加速“跑部前进”。可是,商机不等人,市场不等人,形势不等人啊。面对经济全球化的竞争环境,如此低效率的行政审批制度不改怎么行?!
  过去的行政审批制度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权力过分集中,对企业的经营干预过多。在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一些部门为了本单位、小集团甚至是个人的利益,把该管不该管的事情都揽在自己手上。事事都要审批,各个部门都要伸手,环节能不多、程序能不繁琐、效率能高得了吗?审批程序不公开、不透明,缺少监督和制约,审批过程中滋生腐败能免得了吗?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突破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行为,促进经济发展。
  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设定行政审批,应当遵循我国的立法体制和依法行政的要求,符合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同时要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有利于政府实施有效管理。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市场放开和公平竞争原则,以及实际上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坚决予以取消;可以用市场机制代替的行政审批,通过市场机制去解决。对于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也要简化程序,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强化服务。建立结构合理、管理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管理制度。行政机关实施行政审批,应依法对审批对象实施有效监督,并承担相应的责任。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明确行政审批的条件和程序,以便于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监督。
  行政审批是一项重要的行政权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政府职能转变,事关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其重要意义不可低估。工作务必做实做细。
  衡量这项改革效果如何,不能只看减少了多少审批项目,还要看应该减的是否都减下来了,对取消的审批事项是否建立了后续管理制度;应该保留的审批事项是否加强了监督,在管理体制、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上是否有所创新。各级政府应该把主要精力用于搞好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按照政府运作规律和经济规律的要求,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审批制度。

第5版(国民经济)

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举办专题研讨会
  本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第二次会议专题研讨会10月29日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德双方政府部门官员、企业和协会代表及有关专家300多人参加了会议,就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双方代表认为,今后要进一步发挥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的积极作用,继续推进双方在第三代移动通信、软件、支线飞机、轨道交通、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第5版(国民经济)

2001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李忱报道:由外经贸部、中国社科院和新疆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主办的2001年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论坛,近日在新疆石河子市举行。与会代表以“新机遇、新合作、新发展”为主题,围绕中亚五国与西部开发、亚欧大陆桥及中国与中亚经济合作、新疆在中国与中亚五国经贸合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第5版(国民经济)

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量增加
  本报讯记者彭嘉陵从中国磷肥工业协会获悉,今年我国预计生产磷肥(折纯)720万吨,其中高浓度磷复肥290万吨,占磷肥总产量的40%以上,比去年又提高5个百分点,完全能够满足国内种植业的需求。
  近年来,国家花了8亿多美元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装备,共投入近300亿元,先后建成了13套大中型磷复肥装置,形成了近400万吨高浓度磷复肥的生产能力。
  据悉,第二届国产高浓度磷复肥产销会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天津举办。

第5版(国民经济)

云南白药仍是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
  本报讯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负责人日前在北京宣布,云南白药散剂和云南白药胶囊仍是国家中药一级保护品种。据了解,目前,国际市场上流传着云南白药不再受国家保护的消息,许多国际市场的客户要求退货。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负责人说,云南白药保护期限将到二0一五年八月十七日止。(李建兴)

第5版(国民经济)

二十一世纪美中经贸科技论坛将举行
  本报讯“二十一世纪美中经贸科技论坛”美中企业高峰会将于十二月中旬在美国华盛顿举行。论坛的主题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宗旨是“交流、合作、发展”。论坛将对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实施走出去战略、推进知名企业产品市场国际化进程等议题展开讨论。(潘跃)

第5版(国民经济)

高阳地税征收管理信息化
  本报讯河北省高阳县地税局大力推行微机化管理。该局集中财力为各基层所配置了较为先进的微机,全部使用新版征管软件,将二千三百余户纳税人纳入微机管理,从而杜绝了人情税、关系税现象的发生,实现了征税、处罚公开,并提高了工作效率。(贾建华马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