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
本报评论员
  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是提高全民族素质的一项基础性工程。这项基础性工程,同时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不同地区的方方面面,涉及各行各业的人员,范围广泛,任务繁重,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
  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要共同努力,各负其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明确规定了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道德建设的任务、目标和措施,社会各方面要齐心协力,各负其责,尽职尽责。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党政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要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民主党派和工商联也要积极发挥作用。
  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就要积极研究道德建设的规律,发挥各具特色的教育优势。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教育是基础。我们一定要把各具特色、耐心细致的道德教育,融于丰富的道德建设的实践之中。家庭是人们接受道德教育最早的地方,学校是进行系统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机关、企事业单位是对公民进行道德教育的重要场所,社会是进行公民教育的大课堂。家庭、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各有侧重,各有特点,相互衔接,密不可分。我们要大力探索道德建设的自身规律,紧紧抓住各方面的不同特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道德建设的强大的整体效应。
  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道德建设的积极性,就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我国地广人多,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要求与自身实际结合起来,绝不能搞“单打一”、“一刀切”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我们要根据本地区本部门干部群众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公民道德建设与形式多样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与生动活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要进一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等行之有效的公民道德建设活动,注重引导企业、农村、社区、机关、学校、科研院所和其他基层单位,通过制定和完善行业道德规范、乡规民约、市民守则、学生行为规范,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真正落实到广大群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
  人民群众是道德建设的直接参与者,也是道德建设的直接受益者。充分调动各方面参与道德建设积极性,最终是依靠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完成和实现的。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作用,及时总结和推广人民群众在道德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使人民群众按照“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要求,提高道德境界,升华精神情操,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第1版(要闻)

朱镕基总理同施罗德总理会谈
  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中德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交换看法并取得重要共识
  本报北京十月三十一日讯记者张静宇报道: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中德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看法,取得了重要的共识。
  朱镕基表示热烈欢迎施罗德访华。他说,施罗德总理在两年半时间内三次访华,充分表明了德方对发展中德友好互利合作的重视。施罗德总理这次带来了庞大的德国企业家代表团,相信此次访问会取得丰硕成果,全面推动中德关系的发展。德国是中国在欧洲重要的伙伴,不仅贸易额最大,而且德国对华直接投资也迅速增长,是欧洲国家中最多的。
  朱镕基说:我们对近年来中德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发展感到高兴和满意,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明年将迎来中德建交三十周年。我们愿与德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特别是继续保持两国高层领导人的互访,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施罗德感谢朱镕基邀请他再次访华。他说,现在德中政治关系不存在任何问题,经济关系发展迅速,充满活力,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德方视中国为德国开展互利合作的主要伙伴。德方高度重视加强德中之间的高层互访,欢迎中国领导人访问德国。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有一致或相近的看法。
  施罗德祝贺中国在上海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获得巨大成功,祝贺北京举办二00八年奥运会。他表示德国愿与中方在筹办奥运会过程中开展合作,为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作出贡献。
  在谈到反对恐怖主义问题时,朱镕基说,“九·一一”事件表明,恐怖主义影响地区和国际稳定,威胁人类和平和安全,恐怖主义已成国际社会的公害。中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支持对恐怖组织进行打击,但认为行动要快、要准、目标明确,尽量避免伤及无辜,要特别注意更多地发挥联合国的作用。中国打击“东突”恐怖势力的斗争也是国际反恐斗争的一部分,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应当加强国际合作。中德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中国愿加强同德国和欧盟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中国希望恐怖主义活动得到遏制,有关地区能够尽快恢复和平。
  朱镕基还说:我们认为,在阿富汗建立什么样的政权首先应充分尊重阿富汗人民的选择,必须符合阿富汗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阿富汗的历史表明,任何由一个民族组成的政府都不可能给阿富汗带来真正的和平。一个基础广泛、能为各方接受、与所有国家特别是邻国友好相处的温和的联合政府,是符合所有国家利益的,也有利于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施罗德表示完全赞同中方反对恐怖主义和对阿富汗战后安排的看法。他说,德方也强调,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努力减少对平民的伤害。德方认为,军事手段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还应在政治、外交、经济、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阿富汗未来政府应是由阿富汗人民自主建立的、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政府,否则是不能取得成功的。联合国在这方面应发挥更大和更强有力的作用,安理会也应作出更有效的努力。
  会谈前,朱镕基主持仪式,欢迎施罗德访华。
  会谈后,朱镕基和施罗德出席了上海联合异氰酸酯项目联合可行性研究报告协议和德国拜耳公司在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建设一体化化工基地协议的签字仪式。
  之后,两位总理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晚上,朱镕基为施罗德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宴会前,朱镕基还会见了随同施罗德来访的德国企业家代表团,向他们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情况和中德之间开展经贸合作的情况,并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地到中国来投资,为中德关系的发展做出贡献。
  (附图片)
  十月三十一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举行仪式欢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开始对北非拉美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李鹏访问阿尔及利亚抵阿尔及尔
  本·萨利赫议长等到机场迎接
  离京时田纪云罗干等前往人民大会堂送行
  本报阿尔及尔10月3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应阿尔及利亚全国人民议会议长阿卜杜勒·卡迪尔·本·萨利赫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和夫人朱琳一行今天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始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当天,阿尔及尔风和日丽。布迈丁国际机场上飘扬着中阿两国国旗。欢迎的人群中打出横幅: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问阿尔及利亚。当地时间下午2时30分,李鹏委员长的专机徐徐降落在机场上。当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走下舷梯时,阿全国人民议会议长本·萨利赫以及5位副议长迎上前去,同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亲切握手。身着民族服装的阿尔及利亚儿童向李鹏和朱琳敬献了鲜花。
  到机场迎接李鹏一行的还有阿民族委员会负责人、阿全国人民议会外委会主席、中国驻阿大使郑阿全和夫人以及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驻阿机构代表。
  在机场贵宾室,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本·萨利赫表示,他和议会的各位副议长代表阿议会和阿人民热烈欢迎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李鹏委员长阁下。这次访问是阿中几十年友好交往史中重要的一页,阿人民为此感到高兴,并将给予中国贵宾最真诚热情的接待。
  李鹏说:我和我的夫人十分高兴地应邀来到贵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此次访问恰逢阿尔及利亚人民庆祝武装革命47周年,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热烈的节日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李鹏说,中阿建交4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阿关系顺利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中国全国人大和阿尔及利亚议会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形势下,中方愿与阿方加强高层政治接触和其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增进了解,加深友谊。
  李鹏说,他期待着同布特弗利卡总统和本·萨利赫议长及阿其他领导人会晤,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访问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与阿尔及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继续向前发展。
  李鹏委员长陪同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于振武,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绪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也同机抵达阿尔及尔。
  阿尔及利亚是李鹏此次北非、拉美五国之行的第一站。在为期17天的行程中,他还将应邀对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突尼斯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李诗佳)应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本·萨利赫、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及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阿根廷国会、乌拉圭副总统兼国会主席耶罗、突尼斯议长迈巴扎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乘专机离开北京,开始对上述五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访问期间,李鹏委员长将与五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国际与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并与五国议会等各界人士广泛接触,增进友谊,扩大共识,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新世纪中国与北非、拉美各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今天同机离开北京的陪同人员有:李鹏委员长的夫人朱琳,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何椿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姚振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国—阿根廷友好小组主席于振武,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明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阿木冬·尼牙孜,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人大中国—突尼斯友好小组主席张绪武,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副部长杨文昌,李鹏委员长办公室主任吴文昌。中国驻上述五国的大使和夫人均为李鹏委员长的陪同人员。
  前往人民大会堂为李鹏委员长送行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国务委员罗干,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姜异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于友民、姜云宝,外交部部领导成员武东和。阿尔及利亚、古巴、阿根廷、乌拉圭和突尼斯驻华使节也参加了今天的欢送仪式。
  (附图片)
  10月31日,李鹏委员长乘专机抵达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议长萨利赫(前右一)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与留英中国学生学者座谈
  本报伦敦10月30日电记者刘正学、史宗星报道:正在英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参观了英国著名学府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并与留英中国学生、学者代表举行座谈。
  在帝国理工学院学习的中国学生学者听说胡锦涛副主席要到学院参观,兴奋得早早等候在学院门口,热烈欢迎胡副主席的到来。
  帝国理工学院院长西格斯爵士向胡锦涛介绍了学院情况并陪同参观了医学院实验室。
  胡锦涛与留英中国学生学者代表进行座谈,4位留学生代表向胡副主席汇报了他们在英国的学习和工作情况。胡锦涛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海外学子表示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胡锦涛说,看到同学们学业有成、事业有成,感到特别欣慰,他指出党和政府历来重视留学生工作,始终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海外留学人员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国家将努力为留学人员回国施展才华进一步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希望留英学生、学者继续勤奋学习,不断进取,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作出贡献。
  胡副主席还介绍了国内建设情况。
  帝国理工学院全称为帝国科学技术与医学学院,成立于1907年。目前该校有全日制学生1万多名,教学和科研人员2900多人,其中英国皇家学会会员53位、皇家工程院院士54位。18位诺贝尔奖得主曾在该校执教或从事科研工作。目前,该学院有10多位中国教师和学者、400多位中国留学生。

第1版(要闻)

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创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仲祖文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我们党最重要的组织纪律和政治纪律。从作风建设上讲,民主集中制是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根本制度保证,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情况,也是我们党的领导作风的具体表现。强调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目的是创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为了创造出这种政治局面,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追求了几十年,今后还要坚持不懈地追求下去。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决定,集中反映了全党的这一意志和愿望。
  邓小平同志指出:“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是可以变质的,国家也是可以变质的,社会主义也是可以变质的。干部可以变质,个人也可以变质。”能不能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直接影响党和国家政治生活的全局,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我们党历史上的几次重大挫折和重新奋起,都同民主集中制的执行状况息息相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面临着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三大历史任务。只有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才能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集中全党智慧,保证党的决策的正确和有效实施,增强党的纪律和战斗力,使我们的事业顺利前进。
  当前,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四个不够”,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有的领导班子对重大决策的出台,重要干部的任免,重要建设项目的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搞“一言堂”,独断专行,将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有的领导班子软弱涣散,该集中的集中不起来,该坚持的坚持不下去,议而不决,决而不行,闹不团结,内耗严重。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还是既要发扬党内民主,又要加强集中统一。
  首先是要高度重视发展党内民主。发展党内民主,要着重在两个层次上下功夫。一是采取切实措施,保障党章规定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民主权利得到正确而充分的行使。二是拓宽党内民主渠道,加强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了解和参与。重要文件党内先传达,重大问题党内先讨论,重大决策的实施党内先动员。同时,上级党组织要重视听取下级党组织的意见,把来自群众、来自基层、来自实践的经验集中起来,集思广益,改进工作。
  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党委工作中的具体化,就是“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这个十六字方针既有原则和纪律,又有方法和程序,是中央就贯彻民主集中制提出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提高决策水平和领导水平的关键。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认识和实践十六字方针上,存在一些片面性,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就是其中最突出的两个极端。克服这两种错误倾向,领导班子成员都有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六中全会要求各级党委书记要成为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成为改进领导作风的带头人。
  把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于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活,就是要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最高利益。由于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如果我们思想上不清醒,工作中不注意,是很容易搞散的。怎样才能做到活而不乱、多而不散?关键是坚持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的原则。“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法律制度以及重要的工作部署必须统一,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都要在大局下行动,决不能借口创造性工作,擅自制定与中央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规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不论什么人,不论哪一级组织,违反和破坏民主集中制都应受到严肃批评和处理。
  六中全会《决定》还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要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从我国现阶段的基本国情和具体实际出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有效途径是坚持通过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的发展。这是因为,执政党的民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和影响着人民民主的发展。党内民主越发展,人民民主越发展,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越兴旺发达。
  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党要领导和支持人民掌管国家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又要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组织从人民群众中集中起来的意志、主张再到人民群众中坚持下去。因此,各级党委一方面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另一方面又要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加强对人大、政府、政协、人民团体的领导,支持同级各种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人民民主的发展。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同时,又要坚决抵制西方多党制和三权鼎立等政治模式的影响。我们坚信,只要正确执行民主集中制,我们的党和国家就一定会呈现并保持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第1版(要闻)

深入调研寻良策现场办公抓落实
重庆领导班子带头转变作风
  本报重庆10月31日电记者范伟国、崔佳报道:最近,重庆市委就区县(市)有关部门干部受市级部门和当地双重管理一事作出决定,要求简政放权、重心下沉、服务基层;凡是上级未规定上收的干部管理权限一律不得上收,需要对干部实施双重管理的也要从实际出发管好管活。这是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和市级各部门负责人8月底9月初在渝西经济走廊调查研究后的一个成果。
  近年来,重庆市领导班子在转变作风方面身体力行,建立健全了市级领导联系区县制度、牵头调研制度、到基层现场办公等制度,多次深入到库区移民第一线、少数民族聚居地区渝西地区和“民心工程”建设工地等处现场办公,并狠抓措施落实。
  去年10月,为坚决刹住机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重庆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出台了转变机关作风的“新八条”,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少应酬、多调研,察民情、办实事,重实际、抓落实,并要求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
  三峡工程百万移民的85.5%在重庆。为了打好第二期移民攻坚战,去年8月,重庆市主要领导集中8天时间,深入库区7个重点移民区县调研和现场办公,每到一地就具体研究移民安置、城镇迁建、企业搬迁、地质灾害防治、文物保护等诸多问题,与各区县一一形成共识,商定对策。今年7、8月,重庆库区大规模外迁移民,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又分别带领有关部门领导赴万州、云阳、奉节、开县等地现场办公,要求各库区县从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出发,把移民外迁安置工作做细做实。至9月1日,全市共搬迁安置到位外迁移民53498人,完成国家下达计划的107%。
  去年,重庆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发展环境综合整治的多项举措。为了检查落实,市长包叙定选择了重庆朝天门码头、菜园坝火车站和民航江北机场3个“窗口”作为重点,两年来已7次现场办公,针对票贩子顽症及治安秩序、卫生环境等问题,反复同有关部门研究对策,督促措施落实。经过不间断的整治,目前这3个地方的面貌已发生根本变化。
  市级领导身体力行抓作风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各区县纷纷结合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制定了下基层调研、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

第1版(要闻)

王太华当选安徽省委书记
  本报合肥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蔡小伟报道: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王太华为省委书记,许仲林、方兆祥、王昭耀、沈跃跃(女)、杨多良(回族)为省委副书记。
  中国共产党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今天选举杨多良(回族)为省纪委书记,陈履祥、张东安、喻晓、吴秀兰(女)为省纪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陈奎元当选河南省委书记
  本报郑州十月三十一日电记者李杰报道:中共河南省第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昨天选举陈奎元为省委书记,李克强、李成玉(回族)、支树平、王全书、李清林为省委副书记。
  中共河南省纪委第一次全体会议昨天选举李清林为省纪委书记,朱业祥、董光峰、郭俊峰、何广才为省纪委副书记。

第1版(要闻)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决定》精神
本报开辟《书记谈作风》专栏
  本报北京10月31日讯为了学习贯彻好党的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特别是《决定》围绕“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所作的深刻论述,本报从今天开始,在理论版开辟《书记谈作风》专栏,请8个省(市)委书记分别就其中的一个问题畅谈认识和体会。今天刊登第一篇:《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贾庆林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