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民经济)

长江口事故频发
海事局鸣响警钟
  据新华社上海1月9日电(冯亦珍、周正宝)连日来,长江口航道发生多起船舶碰撞、搁浅、人员落水、船舶沉没事故。上海海事局呼吁各航运企业、来往船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水上安全。
  新年以来长江口航道已发生较大事故8起。7日下午2时30分,一艘由烟台驶往海南的“秦丰16”轮进上海港避风时,因不识航路,在长江口航道南导堤附近搁浅,船体倾斜45度,12名船员全部被巡逻艇救下,目前海事局正在组织力量救助船舶脱险。
  据主管水上交通安全的航政管理专家分析,近一时期水上事故连续不断,与气候有关。
  因一个时期来,上海处于暖冬气温中,近日冷空气南下,造成风浪大、雨雾多。但船主的安全意识薄弱,有章不循,有的缺员多,有的无证驾驶。而且,目前大批中小型船公司正在转制,导致安全管理工作形同虚设。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经济时评

粮食安全不容忽视
  董建勤
  新近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传来消息:预计2000年粮食比上年减产9%左右。
  “九五”期间,我国主要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粮食在其他年份基本稳定在5000亿公斤左右,人均占有量连续达到或超过400公斤,2000年则陡然减产。缘何?
  这是消极和积极两方面因素作用的结果。
  从消极因素看,首先要归于天灾。2000年我国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粮食因灾减产;同时也与一些地方片面调减粮食面积、放松对粮食生产的指导相关联,全国粮食面积减少9000万亩。此外,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在部分地方没有全面落实,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种粮收入和积极性。
  从积极因素看,农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一些地方主动调减了低品质无市场的品种,发展起产量相对不高的优质专用粮,全国优质稻扩大了3700万亩,优质专用小麦、专用玉米分别扩大了2900万亩、1700万亩;受西部大开发及生态环境建设中退耕还林、还草、还湖的影响,一些中西部省份调减了相关粮食面积。
  总体来看,现阶段,由于库存比较充裕,我国粮食总量仍能满足市场需求;但从中长期看,我国人口增长、耕地减少、水资源紧缺的趋势不可逆转,确保粮食安全不容忽视!
  解决十几亿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生产能力还没有根本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如果不断盲目调减面积,供给就会出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几年缓不过劲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就无从谈起,增加农民收入的目标也会落空。
  因此,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切实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建立并完善包括生产、流通、储备和进出口调节等多方面内容的国家粮食安全体系。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关键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巩固粮食生产的基础。主要是保护好耕地和水资源,建设一批高标准的旱涝保收基本农田,加强优质高产粮食品种的培育和配套生产技术的攻关;
——建设稳定的商品粮基地。要按照发挥区域优势的原则,重点抓好主产区的粮食生产,把主产区建成稳定的商品粮基地;
——保护好农民种粮积极性。当前的突出问题是落实好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的政策,实行优质优价。

第5版(国民经济)

加快结构调整保持稳定增长
畜牧业吸纳劳力近亿人
渔业养殖比例继续提高
  本报讯记者张毅从农业部获悉:2000年我国畜牧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注重质量和效益,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
  目前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已接近1/3。据测算,畜牧业带动的相关产业的产值达4000亿元以上。全国从事畜牧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劳动力近1亿人。一些地方畜牧业现金收入约占农业现金收入的一半,对家庭经营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畜牧业已经成为农村经济中的重要支柱产业。
目前,畜牧业已经彻底改变了畜产品长期短缺的局面,实现了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畜牧业生产的规模化和区域化进程明显加快,1995年至1999年,生猪规模化饲养比重从13.6%提高到24.1%,蛋鸡规模化比重从24.2%提高到36.6%。
本报讯记者夏珺报道:2000年,我国渔业经济稳步发展,预计全年渔业总产值可突破1700亿元(1990年不变价)。这是记者近日从农业部渔业局了解到的。
据渔业局对20个主要省(区、市)的不完全统计,1—11月,水产品总产量为3496.23万吨,同比增加141.4万吨。
渔业局局长杨坚介绍说,去年各级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围绕渔业可持续发展和渔民增收两大目标,加大了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严格控制近海捕捞强度,实施海洋捕捞产量“零增长”计划,积极推进远洋渔业的发展,大洋性公海渔业资源开发取得新的进展。因地制宜推广新的养殖技术和养殖方式,大力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对虾养殖产量和产值均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00年养殖与捕捞产量的比重由1995年的54∶46提高到60∶40。同时,我国渔业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和国际事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第5版(国民经济)

山东华能并入华能国际公司
本报讯山东华能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日前正式并入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华能国际收购山东华能后,装机容量和在建容量分别达一万零八百一十三点五兆瓦和一千三百二十兆瓦,经营区域覆盖沿海七个省市。(费伟伟)

第5版(国民经济)

商品防伪网络系统工程启动
本报讯国家重点技术创新项目中国商品防伪网络系统工程,在国家经贸委经济信息中心、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信息中心等部门开发下进入实用阶段,企业和消费者从此拥有了一种全新的信息交流服务系统。
(战贵金平)

第5版(国民经济)

海阳建成黑核桃育苗基地
本报讯最近,山东海阳市生隆高新果树研究所被共青团中央列为“高科技示范园”。该所自一九九九年引进美国黑核桃种一百二十万粒,育苗十四公顷,年可产美国黑核桃苗木八十万株。(张军孙加顺)

第5版(国民经济)

鹿泉旋窑水泥项目点火试车
本报讯河北省鹿泉市鼎鑫水泥集团公司日产二千五百吨熟料的旋窑水泥项目日前正式点火试车,成为该市水泥行业“上大改小”的重要举措。鹿泉是全国闻名的“水泥之乡”,原有相关企业一百零八家,年产值达十一亿元。(吴广生)

第5版(国民经济)

张店地税自律为先接受监督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地税局加强内外监督,与每位税务干部签订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建立个人廉政档案,制定严格处罚措施;从社会各界聘请了二十二名税风税纪特邀监察员,及时沟通情况,并设立举报箱,公开接受广大纳税人监督。(于茜)

第5版(国民经济)

北京星牌建材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北京建材集团三方出资设立的北京星牌建材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在京成立。北京市建材制品总厂经国家经贸委推荐,国务院批准,在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正式设立债权转股权新公司,注册资本四点二一亿元。(高秀春)

第5版(国民经济)
专栏:社论

让旅游业大放光彩
全国旅游发展工作会议胜利结束了。这是在刚刚跨入新世纪和“十五”计划的开局时刻,国务院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认真总结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成就和经验,明确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和基本原则,研究制定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政策措施,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旅游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发展旅游业这一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对于推动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
旅游工作是经济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旅游促进发展”已成为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共识。在改革开放初期小平同志就指出:“旅游事业大有文章可做,要突出地搞,加快地搞。”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和各地方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旅游业始终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发展,实现了从旅游资源大国到亚洲旅游大国的历史性跨越。旅游业在扩大消费、增加创汇、脱贫致富、安置就业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
我国的悠久历史、璀璨文化、锦绣山川以及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构成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对海内外旅游者有着强大的吸引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观念的更新,国内旅游需求开始全面释放,假日旅游渐成时尚,入境旅游方兴未艾。我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旅游市场。现在,各地发展旅游业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了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可喜局面。总的来看,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扩大有效需求、改善城乡居民生活质量、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等都要求旅游业更好、更大、更快地发展。新的世纪,良好的国际国内政治经济环境,也为旅游业加快发展营造了有利条件,旅游业发展大有可为。
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在不少方面与世界旅游强国存在着差距,旅游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各要素的发展不够协调;旅游资源开发和保护的总体水平较低;旅游发展的相关政策法规尚不完善,管理体制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市场秩序和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以确保旅游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根据新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战略部署,未来5至10年,我国旅游业要在推进改革开放进程、贯彻扩大内需方针,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此过程中,应注意把握好几个原则:要树立大旅游观念,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进一步扩大旅游发展规模;坚持改革开放和不断创新,增强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坚持旅游业发展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促进国际文化交流;坚持旅游资源的严格保护、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相结合,推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加快发展旅游业,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工作重点:丰富和优化旅游产品,拓展新的客源市场,强化在国际上的形象宣传和市场促销,大力增加适合国内旅游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引导旅游消费;切实整顿旅游市场秩序,加强监督管理,规范经营行为,保护旅游者的权益,推进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搞好旅游规划和项目管理,防止盲目开发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强旅游安全保障,特别要做好旅游高峰期重点旅游景区和旅游城市的社会治安、交通疏导、卫生防疫和紧急救援工作。加快发展旅游业,还要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作保证,要立足长远,加大对旅游业支持力度,深化旅游企业改革,改善旅游交通配套条件,调节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旅游业对外开放。要制定相应的政策,采取有力的措施,促使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旅游业是一项综合性产业,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强。旅游业的发展,离不开民航、铁路、交通等产业的协作配合,离不开计划、财政、金融等部门的有力扶持,离不开商业、餐饮、娱乐等方面的配套服务。今后,加快发展旅游业仍是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任务,各级地方政府要为我国旅游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旅游业这轮“朝阳”在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第5版(国民经济)

1月9日,河北省涿州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提早做好备耕工作。目前农机局开始对全市3万多台大小农机进行检修和保养,农林局种子公司储备粮种100多万公斤,市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储备化肥达8300多吨。
张悦卢金祥摄影报道

第5版(国民经济)

新世界利宝中国发展公司成立
本报讯由香港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和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出资组建的新世界利宝中国发展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宣布正式成立。据介绍,该公司首期融资一点五亿美元,将投资国内一些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型企业。
(陈宇红刘薇)

第5版(国民经济)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加快
力争提前10年基本建成国道主干线系统
本报郑州1月9日电记者王政报道:“十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畅通、安全、便捷的现代化综合运输系统。
公路方面,重点建设“一个系统三个网络”。即国道主干线系统,区域干线公路网络,县乡公路网络,公路运输服务网络。到2005年,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16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超过2.5万公里,二级以上公路里程达到28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6.7公里,全国99.5%的乡镇和93%的行政村通公路。全面建成“两纵两横三个重要路段”,“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建成2.6万公里,力争到2010年比原计划提前10年基本建成国道主干线系统。
沿海港口,重点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长江口深水航道和主枢纽港的大型专业化码头。到2005年,沿海港口的适应能力、服务功能、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主枢纽港和主要运输系统进一步完善。“十五”计划新增深水泊位135个,改造深水泊位45个,新增吞吐能力2.5亿吨以上,使沿海港口总吞吐能力达到14亿吨左右,新增1600万标准箱吞吐能力。解决千人以上岛屿进出的交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