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本期特稿

这里堡垒更坚强
  ——湖北电建一公司海外工程思想政治工作纪事
  陈晓彬 周晓虹 唐华
  在我国电建行业海外兵团中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湖北电建一公司。
  在世界许多知名的电力项目承包商、监理工程师中有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HEPEC。
  17年里,湖北电建一公司在海外共承建火电、水电机组19台,实现装机容量205.8万千瓦,为国家创造外汇收入近2亿美元,成为我国最先跨出国门并在国外工作时间最长、承接工程量最多的一支电力施工队伍。一个中国内陆省份的电建公司,取得如此业绩,其动力是从何而来的呢?
  公司党委书记陈瑞亭深有体会地说:“总结我们17年境外创业的历程,关键是我们拥有一支思想过硬、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和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工作。”
  精兵强将上“前线”
  选派什么样的人出国,既关系到国外工程建设的质量和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信誉,也关系到国家的形象,因而公司把选派出国人员列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主要内容,以确保精兵强将上“前线”。公司对出国人员严把政审三关:一是档案审察关;二是现实表现关;三是基层推荐关。在完成出国人员政审的同时,公司注重把业务能力强、身体素质好的同志充实到国外工程。由于公司政审工作的多方把关,层层负责,较好地保证了国外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
  1996年,公司承建了巴基斯坦木扎法戈电站4号机组工程。工地处于沙漠边缘,高温干热,夏季气温在五六十摄氏度,热风袭来,常伴以强烈的沙暴。工程前期由于外方因素,土建拖期近5个月,工期任务一下子压在安装方——湖北电建一公司的身上。尽管业主清楚按期发电困难重重,但依然强硬提出:中方每推迟一个星期,将课以83万美元的高额罚金。
  公司总经理陈冠文,时任工地项目经理,这位32岁的高级工程师,经过深思熟虑和大量调查,他向中方总经理部提交了一份工程后续工作详细安排意见书。很快,意见被采纳,并成为中方确保机组按期发电的工作指南。施工方案确定后,陈冠文成为最忙的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他成天扎在各个施工点上,一边及时处理施工技术问题,一边进行生产调度。有空静下来时,陈冠文赶紧做好工作笔记,对工程中的每一个难点、疑点和关键点做到心中有数。
  施工现场由于领导带头并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每个人的积极性,出现了“工作少的找事干,工作多的拼命干”的局面。4号机组的建设者们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奋战,终于在新年钟声敲响前确保了机组并网发电。该工程以守约、保质、按时、重义赢得业主方和该国政府的信任和赞誉。
  凭着这股顽强的意志,电建一公司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朋友,赢得了市场。17年间,公司先后打入巴基斯坦、菲律宾、尼泊尔、伊拉克、新加坡、伊朗等6个国家电建市场,合作伙伴遍及世界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家企业。
  这里的堡垒更坚强
  17年间,公司出国人数高达5100余人次,其中党员近1200人次,公司80%党员参与了国外工程建设,并成为工程建设骨干。为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坚持党组织与项目班子同步组建,建立健全各工程点临时党组织,做到了承建部有党总支、施工队有党支部、班组有党员,有力地保证了工程建设和市场开拓的稳步前进。
  全国劳模、共产党员李彩霞是一位女焊接班长。在巴基斯坦古杜电站工地,她带领全班19名同志以惊人的毅力,冒着4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在被晒得发烫的物件上拼命工作,脸烤肿了,皮鞋烧破了,40多天才休息一次,他们没有叫苦,没有退缩,确保了14500个安装焊口水压试验一次成功。李彩霞出国时女儿不到两岁,回国时,爱人特地带着孩子到北京接她,一年多不见的孩子,见到她竟喊成“阿姨”。
  在巴基斯坦木扎法戈工程中,公司开展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活动。全体党员喊出了“宁愿瘦我十斤肉,要保工期按时完”的决心。于是,有人发高烧,“打摆子”,打完吊针接着干;有人父、母去世,一声不吭照样干;大龄青年为工程而把婚期一推再推;年轻母亲为工程而丢下心爱的孩子……在这里人人冒着高温干,个个迎着困难上,好人好事层出不穷。
  “巾帼第一焊”、全国劳模王爱芳,新婚不久就飞到工地参加突击战。她精湛的焊接技艺令业主聘请的顾问公司惊叹不已,她的施工项目成为中国公司的质量品牌。由于气候不适应,她的皮肤在裂口;汗水流入伤口,衣服在伤口上磨擦,伤口变得血肉模糊。碰上一些部件需要仰焊时,飞溅的焊花顺着她的颈项钻进衣服,为了保证焊接质量她忍着剧痛岿然不动。她在工地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湖北电建一公司,要求党员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好;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首先做好。他们以自己的出色工作显示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
  无微不至见真情
  在国外工作,其生活条件和施工条件的艰苦,都是国内不曾遇到的。职工长年累月不能回家,对父母不能尽孝心,对妻儿不能尽爱心。公司不仅要求党员工作上身先士卒,而且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做好职工的贴心人。
  该公司做到“三必须”、“三看”。即出国刚到工地必欢迎,回国离开工地必欢送,适逢生日必庆贺;家中来信看情绪、评比职称看反映、工作有难看态度。做到随时关心职工,及时做好疏导与引导工作。在巴基斯坦工地,一名职工不小心摔伤了腿,项目总支书记兼经理王甫爱,每天晚上下班后,赶到40公里外的医院看望。医院的大夫后来知道他是经理时,感叹地对翻译说:“只有你们中国人才有这样的好经理啊。”
  在伊拉克工地,由于通讯设施不发达,现场又经常停电,为了使职工及时了解外界情况,工地负责人用收音机收听英语新闻,然后相互转告信息。
  生活单调是困扰国外职工的一大难题。公司国外各工地把举办舞会、联欢会、开展体育竞赛等业余文化活动提到工程承建部的重要议事日程。有些工地做到每周有舞会,每月有赛事,并适时组织职工对工程所在国进行参观游览,以增长见识、扩大对外交流。
  生活关、身体关还好过,最难过的是想家关。“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春节前夕,公司组织对每位出国人员的家庭进行采访录像,然后将录像带送到国外各工地,让出国人员与录像中的家人“团圆”。
  能够成为社会舞台上主演的人不多,而能够登上一个行业的舞台,成为这个舞台上的主演的企业,这种机会更是稍纵即逝。湖北电建一公司正是把握了机遇,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作用,开辟了一个又一个国际市场。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心声

为了一切让群众满意
  罗松柏
  党的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我们每一位在小平同志故乡工作的同志,都时刻牢记并忠实实践小平同志的这一思想。从1993年设立广安地区至今,我们始终履行“党给一个位置,还人民一个满意”的庄严承诺,坚持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7年来,广安的面貌在“办实事”过程中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一是抓“德政”工程。我们把打井建池作为解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的德政工程来抓,全市共组织各类打井队200多个,打井机具800多台,完成打井8.97万口,建成农村联户集中供水站、点468处,解决了32.48万人和28.18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二是抓安居工程。由于自然灾害及其它原因,我市出现了2509户农村无房户。对此,各级党政帮群众之急需,通过多种途径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使所有的无房农户搬进了新居,住上了宽敞整洁的瓦房。三是抓枢纽工程。广安地处内陆丘陵,路无三尺平,交通不便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我们组织群众,掀起了交通建设热潮,共新改建公路1335公里、乡村公路1043公里,部分县市实现了镇镇水泥路,村村通公路,广安正在成为川陕渝三省市结合部的交通枢纽。四是抓照明工程。1998年已实现村村通电。五是抓扶贫工程。我们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位的任务,组织了百个部门千名干部帮扶万户贫困户的“扶贫扶志”大行动,实行定点分户包干帮扶终身责任制,不脱贫不脱钩。目前,96%以上的建卡贫困户人均产粮达到460公斤,人均年纯收入近千元。(作者系中共四川省广安市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公仆公声

团结实干求发展
  郭永平
  山阳区是河南省焦作市的中心城区之一。抓好农村城市化建设,建设都市里的“村庄”,同时减少群众“上访”,保持社会稳定,成了区委、区政府必须解决的新课题。
  从近年来近郊农村在城市建设征地后的发展情况看,部分村因不能合理使用征地款,农民失去依赖生存的土地后,又没有合适职业,出现生活困难,造成村民频频上访。为彻底扭转这种被动局面,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活出路问题,我们从帮助村干部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入手,认真抓好近郊农村城市化建设,并不失时机地引导近郊农村改变管理方式,建设适应城市化要求的新体制。为达此目的,我们实施了“三变”、“四化”的工作战略,即行政村向实业公司转变、村党政领导向企业管理人员转变、农民向市民转变;经济主体工业化、管理体制企业化、生活环境城市化、城乡实现一体化。
  随着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近郊农村很多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都市里的村庄”。但一些农民的城市意识还相当差,还停留在小农意识阶段止步不前。对此,我们在不断加大教育宣传力度的基础上,区、乡、村三级领导干部走村入户,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兴办第三产业,在参与“住城、靠城、建城、护城”的社会、经济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克服小农意识,树立全局观念。所以,首先必须改变近郊农民的思维方式,引导农民树立、增强城市意识,在适应城市化的过程中求生存、求发展。(作者系中共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河南省安阳市国家税务局直属局,注重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持之以恒、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日前,他们和驻军某部警卫连联合在林州市红旗渠青年洞建立了艰苦奋斗教育基地,并举行了揭牌仪式。杨忠义 杨新福摄

第11版(党的生活)

四十七岁的原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副市长李乘龙因犯有受贿罪,经最高人民法院复核判决,已于四月二十三日在广西伏法。据法庭调查,李乘龙任原县级玉林市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权大量收受贿赂,家庭全部财产达一千六百多万元。从市长沦为死囚,他给人们留下什么警示呢?请听——
  一个死囚的忏悔
  “我本来也不是那么坏”
  “我出生于农民家庭,小时候放过牛,走上政界没有后台,完全靠自己奋斗。1972年,我由铁道系统调到北流县团委,后来又被抽去县委宣传部报道组,在北流以文章出名。1976年被提拔为玉林地区团委副书记时,我才24岁。后来我到广西党校学习,考试两门100分。
  “1987年我到温州考察,回来后写了考察报告,建议将玉林建成‘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当年,国务院批复了我们的报告,当时全国只有10个这样的试验区。1988年底,我被提拔为市委副书记,分管试验区,1991年当了市委书记,完成了在全国率先取消粮票的做法,并由原商业部向全国推广。后来我又抓了玉林的工业和城镇建设,玉林成为全国的百强明星县市,也是广西的最强县市,还是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这不是我个人的功劳,但确确实实自己付出了心血。我本来也不是那么坏的,如果正确运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好好地为人民服务,是大有前途的。”
  “个体户的钱不要白不要”
  “刚开始当书记的时候,我从来不收人家的钱和物。有个卖布的个体户曾送给我一块布,说是给我女儿做衣服;还有一个卖锑桶的,送我一个锑桶,我马上叫他拿回去,他觉得不可思议。
  “我收的第一笔钱是谢朝明(向李乘龙行贿190万元,目前正在服刑)给的。当时前任市委书记介绍他来,让我帮他妻子转干。我不敢收这笔钱,但劳动局长劝我说,谢与前任书记关系非常好,又是玉林的水泥大王,这点钱对他算什么?那次办完事后,谢朝明拿出两千块钱,说‘给你女儿买点东西’,丢下钱就走。
  “收了第一笔钱以后,就有了第二笔、第三笔,最后走上犯罪道路。我在玉林有10个拜把兄弟,他们都有过亿万家产。当时他们给我钱,我认为不要白不要,因为都是个体户的钱,不是国家的钱,自家兄弟也不会出卖我,加上我妻子得了糖尿病,我想送她去美国医治,也想送女儿到美国留学,需要大量的钱,所以就心安理得地收了他们的钱。”
  “监督机构对于我形同虚设”
  “我现在感到很痛心,对不起党和国家的培养,对不起玉林人民对我的信任。我对国家不忠,国家和人民这样信任我,给予我那么高的权力,但是自己没有好好地运用权力为党为人民做工作,而是谋自己的利益;对父母不孝,本来我可以好好地工作,赡养他们的天年,现在连自己命都保不住了;对妻子不尽责;更对不起我的女儿,我女儿一直把我当作偶像,我对她要求很严格,但她想不到自己的父亲是一个历史的罪人。我希望所有的党政干部以我为鉴,一要注意世界观的改造;二不要骄傲自满;三交朋友要小心,不要交一些别有用心的。
  “我任玉林市委书记5年,没有一个人找我谈过话。如果在我开始犯错误的时候,有人提醒一下,我也许不会走上死路。在现行的监督体制下,玉林市公、检、法的领导都是我任命,他们用的是市里的钱,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不敢监督。我的权力太大,稍不注意,权力就会转化为金钱,监督机构对于我形同虚设。
  “我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内心很痛苦。我将真心话讲出来,目的就是让大家吸取教训,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悲剧。”

第11版(党的生活)

人心齐 泰山移
  ——民航山东省局机场建设部思想政治工作纪实
  辛天彤
  提起民航山东省局机场建设部,人们很自然地便和济南机场站区内的输电线路联系在一起,而就是这样一些繁杂、琐碎的苦“差”,被该部的干部职工们干得有声有色,原因何在?职工自豪地说:我们有一个凝聚力很强的党支部。
  人心齐,泰山移。民航山东省局机场建设部的党支部班子成员换了几茬,始终把住了这个脉:用长流水、不断线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的心凝聚在党支部的周围。
  有一次,天降大雪,汤先明主任刚从外地出差回来,便直接赶到了机场,组织力量清除跑道上的积雪,以保证第二天航班的正常。
  正是有了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该党支部有了凝聚力,该部的各项工作比着赛着往前赶,涌现出了被济南市新闻媒体誉为“徐虎队”的水暖队;保证输送电力安全运行8年的电力队;为济南机场被市民们评为泉城十大建筑景观做出贡献的绿化队……
  在民航山东省局机场建设部,经常听到党支部的班子成员说这样一句话:“大家的事,大家管”。该党支部的班子成员,通过关心职工,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使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位。为了坚持好,形成一种制度,该党支部推出了“五必访”,即:产病休假必访,家庭纠纷必访,婚丧事假必访,有了困难必访,家属来单位必访。
  由于该党支部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深入到职工中,一言一行都做到了小事见真情,真情动人心,收到了小事不小,凝聚人心的效果。思想政治工作也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细雨一般,随着一次次党支部班子成员到职工家中的走访,家庭矛盾纠纷的解决,老同志退休时的热情欢送,职工生日时收到的蛋糕,一句句宽心的话,一句句祝福的话,滋润着职工们的心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谈“缺点太甜”
  顾亦兵
  报上有篇批评瓜贩自卖自夸的文章说,瓜贩向行人大肆推销西瓜,当行人问:“你的瓜好吗?”瓜贩立即妙答:这瓜最大的缺点就是太甜了。
  由此,联想到时下一些单位开展“三讲”教育中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也有“缺点太甜”的毛病。比如批评某人缺点,曰“干起工作就不注意休息,事必躬亲”。如此敬业勤奋,这不是令人肃然起敬的“缺点”吗?还有,批评某人“跟不上时代,流行时装不买,穿的像老八路似的”。艰苦奋斗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跟不上时代”的艰苦朴素,不正是时代精神的体现吗?也有人这样给领导提意见:“配发的小车不坐,偏要步行下基层,这是不遵守制度!”看上去言词激烈,批评“严肃”,实际上却像切西瓜,明晃晃的刀子切下去,冒出来的都是甜汁。这种“甜蜜的缺点”,对有些生怕揭到痛处的人来说,则不可能不“虚心接受”了,说不定还捞了个“积极开展思想斗争”的好名声呢!
  然而,这种“缺点太甜”的批评,不会有什么积极的效果。你把缺点都甜言以饰了,结果就像甜瓜有了虫眼,明明需要打药,却说“有虫眼才更好”,任其发展下去,瓜还不烂吗?对待人的缺点,同对待有虫眼的瓜的道理一样。姑息了,粉饰了,就得付出更大的代价。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洗涤思想灰尘和防止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党健全肌体的有效法宝。把缺点亮出来见见群众,虽然会“冒汗”,但却能“治病”,于己于人于党的事业有益。因此,当前开展的“三讲”教育,理应还缺点以本来面目,是什么问题就直截了当,这才是与人为善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第11版(党的生活)

江苏铜山:投资百万育干部
  本报讯 日前,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校园里,铜山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的48名学员在经过40天紧张的学习进修后,圆满地举行了结业典礼。至此,铜山县委提前完成了“五年投资一百万,培训干部一千人”的目标,为铜山跨世纪的腾飞,积蓄了人才后劲。
  铜山环抱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是苏北的大县和强县,曾两度跨入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行列,被誉为江苏淮北领头雁。“九五”期间,铜山如何强根固基以保新世纪再攀新高峰?围绕这一问题,铜山县委一班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事业发展关键在干部,干部水平关键在素质,素质提高关键在教育,教育实施关键在投入。基于这一认识,“九五”初,铜山县明确提出,用5年时间,投入资金100万元,把全县中青年科级干部全部送到高等学府或上级党校培训中心轮训一遍,以显著提高全县领导干部的整体素质,推进铜山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认识统一抓落实。1996年,该县投资30余万元委托中国矿业大学开办了67名在职干部参加的工商管理研究生课程进修班;1999年投资50余万元,在北京大学举办了51名中青年科级干部参加的经济管理专业培训班;今年5月,该县又投资20余万元,在省委党校举办了铜山县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仅以上三期培训,该县就投入100余万元,培训干部166人。
  持之以恒、扎扎实实的培训工作,有力地提高了铜山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据统计,目前该县科级干部大专以上学历者达到90%,比1995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5年中,全县2000余名在职科级干部,在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过程中,既创造着物质文明,又创造着精神文明。1999年,铜山县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85亿元,财政收入4.3亿元,在全省60多个县(市)中分别居第十七位和二十位。与此同时,他们还撰写了1000余篇理论联系实际的论文,其中有200多篇省级以上报纸杂志发表。 (柳振君 王大臣 陈兴元)

第11版(党的生活)

有为就有位
  ——武警交通独立支队培养选拔优秀干部工作纪实
  梁雄 郭海涌 马祖胜
  日前,由武警交通独立支队承建的胡傅高速公路再一次被评为“优良工程”。至此,该支队组建30年来,共为国家交出了50条优良路段。他们创造这么好的成绩,就因为他们重视人才资源,激活了用人机制。
  支队党委从保证独立支队后继有人这个战略高度出发,在短短的几年内,抓紧培养和选拔优秀干部,努力造就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明确提出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有为就有位,无为就无位”的口号,狠抓干部队伍的管理、引进、培养、使用四个环节,优化干部结构,提高干部素质。
  支队专门成立了干部摸底考核小组,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从工作需要和部队建设出发,整顿干部队伍。对那些素质不高、作用发挥不好的干部安排转业或调离工作岗位。同时,建立了干部管理多媒体信息系统,明确岗位责任、岗位目标,公正科学地进行监督考核,并实行沿海和内地的干部相互交流,取长补短。近几年,他们先后从同济大学、西安公路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学院、长沙交通学院等十几所高校接收道桥、财会、外语、计算机、招投标等专业本科生69人,专科生70人,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极大地改善了干部队伍的整体结构。他们不仅眼睛向外,而且加大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先后送出4批54人参加国家建委举办的项目经理培训班,自行组织各级各类培训班30余次,有效地提高了干部队伍实际工作能力。现在,支队拥有各类专业技术人才385人。
  他们不满足于拥有人才,而着眼于提高人才的使用效益,特别重视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破除了“嫩不如老”、“来日方长”等在年轻干部使用上的误区,注重人才使用的时效性。大胆给一些优秀的青年技术骨干压担子,把实际工作中出类拔萃的人才推出来,让他们在各个层次的管理岗位上担当重任。同时,对他们“扶上马、送一程”,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促其早日成才。近年来,先后有45名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
  良好的用人机制锻造出一支过硬的队伍,过硬的队伍创造出优异的成绩。部队近年所承建的工程,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4%以上。他们承建的太原至旧关高速公路荣膺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良好的工程质量和信誉为部队开启了广阔的市场之门。目前,他们在上海、深圳、贵州等10多个省市担负着20多个工程项目的施工任务,成为公路建设中的一支劲旅。

第11版(党的生活)

中铁建第十一工程局一处党委重视抓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图为处党委一班人在学习江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李作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