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委员长与普柳希议长会谈
  本报基辅6月26日电 记者蒋安全、于宏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上午在乌克兰议会大厦同乌克兰议会议长普柳希举行会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双方就双边关系、议会合作及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普柳希议长代表乌克兰议会热烈欢迎李鹏委员长访乌。他说:“您作为乌政府和议会的贵宾来访,是近年来乌中关系中的重要事件,乌方非常重视。中国是历史悠久又发展迅速的大国,而乌克兰是比较年轻的国家,这种差异并没有影响我们发展友好合作。几年前,江泽民主席访乌和您本人作为总理对乌的访问,为乌中关系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历来支持和尊重别国人民的选择。中国在乌独立后迅速予以承认并同乌建立外交关系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这一立场。”
  普柳希说,乌中两国议会交往很活跃。不久前,乌方接待了中国全国人大中乌友好小组代表团,他本人和其他不少议会成员也曾有幸访华,中国的建设成就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乌议会代表团访华归来后,多次向议会和新闻界介绍访华情况,受到广泛欢迎。普柳希认为,两国议会交流是推动两国关系全面发展不可缺少的内容,乌议会成员中有不少高级专业人才,他们可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李鹏委员长对乌克兰议会和政府邀请他访问表示感谢,并祝贺普柳希再次当选乌克兰议会议长。李鹏说,中乌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这是两国关系的宝贵财富。中乌建交以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许多成果。
  李鹏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乌克兰的关系。中乌之间不存在任何利害冲突。相反,我们在诸多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都有着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有着良好的合作。乌在人权、台湾、西藏问题上坚持正确立场,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对此,中方表示赞赏和感谢。
  在谈到中国全国人大和乌议会的交往时,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乌克兰议会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乌议会的友好合作是中乌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两国议会领导人和各专门委员会之间保持着密切交往和良好合作,特别是两国议会友好小组进行互访,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去年乌方议员友好小组访华时向中方提交了200多项合作建议,中方经过认真研究,从中挑选了有合作前景的80多项,并将派专家来乌考察。这说明,议会交流可为中乌关系的深入发展增加新的内容。中方还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立法领域的交流。为此,应更好地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
  李鹏说,乌克兰是欧洲的一个大国,在工业和农业方面都有比较雄厚的基础,在欧洲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他表示相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乌克兰将取得更大成就。
  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有姜春云副委员长以及其他陪同人员。乌方参加会谈的有议会副议长加夫里什、外委会主席奥斯塔什、农业问题委员会主席瓦舒克、社会问题委员会主席加肖夫斯卡娅、乌中议员友好小组主席帕夫洛夫斯基、代外长恰雷、乌驻华大使利特文等。会谈结束后,姜春云副委员长代表李鹏委员长向无名烈士墓敬献了花圈。
  中午,普柳希议长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李鹏委员长和夫人一行。乌副总理茹林斯基及参加会谈的高级官员出席。

第6版(国际)

6月26日,李鹏委员长在乌克兰议会大厦会见乌议会议长普柳希。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 摄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尤先科总理
  本报基辅6月26日电 记者蒋安全、于宏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乌克兰总理尤先科,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尤先科总理首先对李鹏委员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高度评价目前乌中两国之间的政治关系和经贸关系,认为这种关系以及各个领域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好的。
  尤先科还向李鹏通报了乌克兰国内情况。他说,乌经济实现增长,通货膨胀也得到较好控制,但经济上还有不少问题。乌克兰目前正在调整对外合作方向,在乌的对外经贸政策中,中国占有重要地位,但乌中经贸合作目前还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希望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能改变这一状况,并提出在科技、工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建议共同开辟欧洲市场。
  李鹏委员长表示很高兴再次访乌,并同尤先科总理见面。他转达了朱镕基总理对尤先科总理的问候。李鹏说:这是我第二次正式访问乌克兰。1995年6月,我作为总理对贵国进行了访问,美丽富饶的乌克兰以及勤劳好客的乌克兰人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天上午我同普柳希议长会晤,今晚还将会见库奇马总统。我希望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鹏指出,中乌建交8年多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共同关心和努力下,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化,取得了不少重要成果,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他说,中国重视同乌发展关系,理解和尊重乌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根据本国国情奉行的内外政策。
  李鹏说:去年中乌双边贸易情况不错。中乌经济在很多方面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乌在不少领域具有一定优势,中方在许多方面也有自己的长处,合作的潜力是很大的。问题的关键是双方加深了解。两国都在实行市场经济,许多经贸活动不是由政府决定的,企业是经贸关系的主体。两国政府间联委会可以发挥指导作用,但最终还是靠公司、企业直接接触。我建议两国企业界加强联系,了解对方的需求,把经贸活动搞得更加扎实。
  李鹏还应尤先科的要求介绍了中国的经济现状、农业情况、社会保障政策等。
  尤先科请李鹏委员长转达他对朱镕基总理的问候。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及其他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乌方参加会见的有副议长加夫里什、代外长恰雷、经济部副部长冈察罗克等。
  今天下午,李鹏委员长和夫人朱琳到我驻乌使馆,亲切接见了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第6版(国际)

李鹏接受乌记者专访
  本报基辅6月26日电 记者蒋安全、于宏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在这里接受乌克兰“新频道”电视台总裁特卡琴科的专访,回答了记者提出的有关新中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以及中国如何看待当前的国际形势等问题。
  在谈到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时,李鹏说,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人民创造性劳动的结果。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集体主要是把人民的智慧凝聚起来,意志集中起来,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改革开放、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依法治国等大政方针以及大量的具体政策,都是广大人民群众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体现。我们找到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对了。在这里我还想特别指出,邓小平同志为此作出了卓越的、特殊的贡献。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因此,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李鹏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我这次访问的6个国家,大都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宣布独立的。这些国家按照本国人民的意愿、按照本国的国情选择自己的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从各国领导人的谈话来看,他们都十分珍惜自己的选择,认为在他们国家发展的道路上,既面临着很多机遇,也还遇到许多困难和问题;既有经验,也有教训,正在进行不断的探索。我们中国人的观点是,一个国家建立什么制度,走什么道路都是该国人民自己的事情,应由该国人民自己决定,别的国家不应该加以干涉。
  李鹏说,世界格局问题,是当前国际社会议论的一个焦点。记者先生刚才说,有人预言美国和中国将会成为世界的两极,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因为这种预言既违背当今的现实,也违背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国历来赞成多极格局,不赞成单极或所谓两极。多极格局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12.5亿人口,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虽然国力有了一定增强,但要达到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恐怕要到21世纪的中叶,还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从政治上来讲,我们反对霸权主义,自己也不搞霸权主义。即使将来强大起来了,也决不搞霸权主义。现在有人故意夸大中国的实力,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其实这些人骨子里并不希望中国强大。说中国是将来两极中的一极,同“中国威胁论”有些相似。
  当记者问到中国人民的生活有哪些变化时,李鹏说,从现实与历史对比的角度来看,是有明显区别的。新中国建立以前,中国贫穷落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这种情况有了根本的改变,基本上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50年前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35岁,现在则是70岁以上,这也足以说明中国人民生活状况的巨大改善。
  李鹏委员长还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其他问题。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友好合作新篇章
  本报记者 蒋安全 于宏建
  当人类即将迈入新的世纪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带着中国人民对乌克兰人民的友好情谊,对乌克兰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也是李鹏在阔别乌克兰5年之后再次访问这个英雄而美丽的国度。连日来,从黑海之滨的克里米亚,到第聂伯河畔的基辅,李鹏委员长一行始终置身在友谊的海洋之中,感受着乌克兰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鹏委员长的这次访问,是中乌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受到了乌克兰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乌克兰新闻媒体对李鹏来访作了突出报道。在李鹏抵达克里米亚的当天,乌有影响的《政府信使报》在头版刊登了李鹏的照片和简历,盛赞李鹏访乌对乌中关系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乌远东研究中心还专门出版了以李鹏委员长大幅照片为封面的专刊,对乌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作了全面深入报道。
  中国和乌克兰分别位于亚洲和欧洲,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却源远流长。自1992年中乌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高层互访不断。1994年江泽民主席在基辅与库奇马总统签署了中乌联合声明,为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确定了一系列指导原则,为发展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乌两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世界和平、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事务中相互理解和支持,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两国议会领导人和各专门委员会之间的密切交往与合作已成为中乌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乌中议员友好小组去年提出的200多项合作建议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响应,中方已从中选出有发展前景的80多个具体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将为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增添新的内容。
  中乌两国经济互补性强,经贸领域合作也保持着积极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已成为继俄罗斯和德国之后的乌克兰第三大贸易伙伴。目前,两国经贸合作领域正在逐步扩大,经济技术合作日趋活跃,双方在冶金、通信、电子、农业及工程承包等领域也已开始进行尝试性合作。随着今年6月初中乌经贸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基辅召开,两国经贸合作已展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世纪之交的中乌关系正处在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正如李鹏阐述的那样,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新世纪的中乌两国关系一定能够提高到一个崭新的水平。(本报基辅6月26日电)